二次北伐

二次北伐

二次北伐,指北伐戰爭的第二階段。1928年,國民黨領袖蔣介石聯合馮玉祥閻錫山李宗仁發動對奉系軍閥張作霖的戰爭。因國民政府自稱這次戰爭是第一次北伐戰爭的繼續,故稱這次戰爭為“二次北伐”。1928年4月7日,蔣介石在徐州誓師北伐。在擊敗軍閥張宗昌後,奉系張作霖被迫撤回東北,途中被炸死於皇姑屯,其子張學良宣布東北易幟,中華民國獲得了形式上的統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次北伐
  • 外文名:Second Expedition
  • 釋義北伐戰爭的第二階段
  • 時間:1928年
  • 主要人物蔣介石張作霖
  • 歷史影響:結束了北洋軍閥在中國的統治
北伐背景,歷史由來,達成一致,二次北伐,開始,日本干涉,宣告完成,結果,意義,

北伐背景

歷史由來

1928年蔣介石馮玉祥閻錫山李宗仁四派聯合北伐奉系軍閥張作霖的戰爭,因國民政府自稱這次戰爭是1926年北伐的繼續,故有“二次北伐”之稱。
1927年4月19日,在武昌東湖舉行 “二次北伐” 誓師大會1927年4月19日,在武昌東湖舉行 “二次北伐” 誓師大會

達成一致

1928年1月蔣介石重新上台,復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職務。2月2日至7日,國民黨在南京召開二屆四中全會,改組了國民黨中央和國民政府機構,譚延闓擔任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兼任軍事委員會主席。蔣介石為了統一全國,鞏固其在國民黨內的統治地位,打出了“繼續北伐”的旗幟,意圖把自己打造成繼承孫中山未竟事業的信徒,使國民黨各派聽其指揮。而此時的馮玉祥、閻錫山李宗仁等各實力派,為了擴充自己的實力,也都有“北伐”之意。於是,國民黨中各派軍閥,在相互利用、相互爭奪的基礎上取得了暫時的妥協,並一致展開了同奉系軍閥的戰爭。

二次北伐

開始

1928年2月,國民黨二屆四中全會通過進行“北伐”的決議。會議認為“加倍努力以促進北伐之完成,實為今日不可稍緩之工作”,並通過《集中革命勢力限期完成北伐案》。2月11日,國民政府令軍事委員會“限期完成北伐”。之後,蔣介石以“北伐”之名,對軍隊進行了重新改編。蔣介石把北伐各軍編為四個集團軍,自兼第一集團軍總司令,以馮玉祥、閻錫山李宗仁分任第二、三、四集團軍總司令。全軍總司令蔣介石,參謀總長何應欽。全軍共40多個軍,約70餘萬人。北伐部署是:第一集團軍沿津浦線北進;第二集團軍由津浦、京漢兩線間的魯西和直南向北推進;第三集團軍由京綏、正太兩線向東攻占石家莊,再轉京漢線北進;第四集團軍沿京漢線北上,然後四路會攻京津。當時張作霖的“安國軍”,參戰兵力約40萬。
二期北伐前後國內局勢二期北伐前後國內局勢
1928年4月7日,蔣介石下總攻擊令,各路戰事同時發動。第一集團軍在魯南和津浦線進展順利。7日發起攻擊,9日占郯城,10日克台兒莊,中旬占臨城、滕縣兗州、曲阜,下旬占萊蕪、泰安,5月1日克濟南。第二集團軍發起攻擊後,在直南首克邯鄲,後受安國軍重兵相抗,苦戰於大名、彰德一帶;在魯西,則連克鄆城、巨野、濟寧。第三集團軍於4月20日衝出娘子關向石家莊進攻。

日本干涉

國民革命軍的北伐,受到日本帝國的干涉。
1928年4月17日,日本政府決定出兵山東;1928年5月3日,公然武裝進攻濟南。對濟南居民和進駐濟南的北伐軍進行大肆屠殺,製造了駭人聽聞的濟南慘案。面對日本的武裝干涉,蔣介石妥協退讓,命令部隊撤離濟南,繞道北進。

宣告完成

1928年5月上中旬,北伐軍繼續向奉軍進攻,相繼占領石家莊、臨沂、德州等地。5月19日,蔣介石調整部署,以第一、二集團軍擔任津浦線,第三集團軍擔任京綏線、第四集團軍擔任京漢線,兵分三路,進逼京津。5月28日,各集團軍開始全線進攻,相繼攻占邯鄲、石家莊、保定、德州、大同、歸綏和張家口等地。5月30日,張作霖見大勢已去,命令部隊撤離京津,向灤河方向退卻。他本人決定出關。國民政府委派南桂馨孔繁蔚為代表到北京與奉系代表張學良、楊宇霆談判和平接收京津事項。議定國民政府給奉軍撤退以方便條件,奉軍未完成撤退以前,國民黨政府軍隊不予追擊。6月2日,張作霖見大勢已去發表出關通電,於6月3日退出北京。6月4日,張作霖在退往瀋陽途中,經皇姑屯車站時被日本帝國主義炸死。同日,國民政府任命閻錫山為京津衛戍總司令,閻即呈請委任張蔭梧為北京警備司令、傅作義為天津警備司令。6月8日,第三集團軍商震部進入北京,12日傅作義部接收天津。6月15日,南京政府宣布“統一告成”,蔣、馮、閻、桂聯合的“二次北伐”,也隨之宣告完成。

結果

6月15日,國民政府發表《對外宣言》,要求與各國遵正當手續另訂新約。6月20日,國民黨中央政治會議議決:直隸省改為河北省,舊京兆區各縣併入該省;北京易名北平;北平、天津為特別市。6月27日,張學良返回奉天。7月1日,張通電停止戰爭,並開始與南京國民政府代表商洽合作事宜。7月6日,蔣介石及參加北伐的主要將領在北平香山碧雲寺孫中山靈前,舉行北伐完成的祭告典禮。
張作霖死後,他的兒子張學良繼任東北保全總司令。國民政府勸說張學良改旗易幟,服從南京國民政府。日本為把東北變為它的殖民地,威逼張學良在東北“獨立”,借向張作霖弔喪之機,派人到瀋陽,威脅張學良說:如果東北不聽日本勸告,“而與暴動的南方達成妥協之類事情,為了維護日本帝國既得權利,則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行動”。並聲稱:日本政府對於東北易幟一事,一定要干涉到底。同一天,日軍在瀋陽舉行大規模演習,向張學良再三示威。張學良肩負國恥家仇,不顧日本的武力威脅,毅然於1928年底發表通電,宣告東北遵守三民主義、服從國民政府,改易旗幟,史稱東北易幟。這樣,南京國民政府在形式上完成了全國的統一。

意義

蔣馮閻桂聯合進行的“北伐”,實際上是國民黨新軍閥北洋軍閥爭奪北中國統治權的戰爭。這次北伐,儘管結束了北洋軍閥在中國的統治,基本消除了新舊軍閥間的矛盾和鬥爭,但舊的矛盾和鬥爭很快就為國民黨新軍閥間的矛盾和鬥爭所取代。為了歡迎北伐軍,山東、河南人民掀起了闖關東的高潮,促進了東北地區的開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