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汽車

二手汽車

二手汽車,指並非是從生產廠家購買的新車,而是已經使用過一段時間的舊車。二手汽車由於價格便宜,流動性強等特點而成為汽車市場的一部分。

二手車交易稅發票是由國家規定的,在進行二手車交易時,應當由二手車交易市場經營者按規定向買方開具稅務機關監製的統一發票,作為二手車轉移登記的憑據。二手汽車交易涉及車輛管理部門辦理過戶手續、車輛保險標的的過戶、轉讓或者出售、車況、行駛公里數等細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手汽車
  • 外文名:The second-hand car
  • 類型:購買使用過一段時間的舊車
  • 國內稱為:舊機動車
  • 產業書刊:前瞻二手汽車行業投資分析報告
基本簡介,評估檢測,停產車評估,檢查內飾方法,價格評估方法,過戶,稅賦過戶,審查過戶,車輛查檔,車輛拓印,所需手續,禁止交易,注意事項,防範陷阱,發展現狀,

基本簡介

二手汽車,英文譯為“Second Hand Vehicle”,意為“第二手的汽車”,在中國也稱為 “舊機動車” 。“中古車”是日本的叫法。北美是二手車最發達的市場,因為平民百姓購買舊車時不一定就能買到“第二”手的,而且大多是小轎車和家用吉普車,所以在北美二手車有一種很通俗的叫法,“用過的汽車”。

評估檢測

停產車評估

通常來說二手車估價都要有同款新車價格作為參考,以新車價格做參考,根據舊車的使用年限和使用情況等進行折價。已經停產的車輛在評估時也要找一個可以參考的車輛做參照物,這時可以找與該車屬於同一檔次車的新車價格做參考。
二手車不同於新車,購買後很多零件需要更換,維修的次數也相對增多,所以配件的供應情況和價格也要了解清楚。一般情況下,舊車在購買後需要對一些易磨損部件進行更換,更換過程中有一筆不小的費用支出,在評估車輛時這些費用也要考慮進去。車輛的維修保養費用及配件的價格,對二手車價格影響也很大。例如一輛維修保養費用高、配件難找、價格高的車,在二手車市場比較難銷售,那么價格也就相對較低。
二手車價格除受車況影響外,市場行情對其影響也很大。評估二手車要緊密結合市場行情,了解市場的供需情況,尤其是已經停產的車型,更要結合市場行情。新車已經停產可能會對二手車產生很大影響,可能使二手車熱銷,也可能出現滯銷。在評估停產的車輛時一定要了解市場行情,市場需求量大的車輛,無論停產與否價格都會很高,反之則不同。
以上所說的評估停產二手車時應該注意的問題。但不同車輛有所不同,評估師在評估時除了考慮上述的這些問題外,還需要具體車輛具體分析,從而評估出公正、合理的二手車價格。

檢查內飾方法

首先要看公里數,如果是把里程表調節過,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能夠賣一個比較好的價錢,如果你進到車箱裡聞到一種比較強的油漆的味道,這就說明內飾進行了一次比較徹底的翻新,你可以想一下,為什麼要對內飾進行翻新,如果不是磨損過多,何必要進行內飾的翻新呢?一定是車輛的內飾使用過多了,磨損很嚴重。這就說明什麼呢?車輛的使用公里已經太多了,里程表里的數字是調過以後的,可是方向盤和排擋桿是不能進行改動的。因此,你可以從方向盤或是排擋桿的磨損程度來對車輛的使用情況進行一下準確的判斷。如果磨損的情況越多,這就說明車輛跑過的路就越長。
再有一種方法就是轉動車鑰匙,如果電門被打開,車輛就會進行自行檢查的過程,在自行檢查的過程以後就可以啟動車,如果儀錶盤里沒有故障燈的顯示,那就說明車輛的保養過程還可以,如果ABS、SRS等發動機的故障警示燈亮了,那么就說明這輛車有問題,不能購買。正常的情況下,車輛如果在進行發動以後,相應的燈就不會再亮。除此以外,還要看車輛的配置情況以及泡水車的檢查方法。

價格評估方法

評估二手車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使用年限進行估算,通過一些簡單的公式,我們可以快速掌握二手車的價格,接下來我們來學習一下如何通過使用年限來進行二手車評估定價。
首先,我們要到市場去諮詢要交易的車型的市場行情,根據已經了解到的此款二手車的新車價格作為參考依據。通常來講,一輛使用5年左右的二手車價格為同比新車價格的一半左右,當然熱門車型會更高一些,如果保養的很好的話還能再高一些。
二手車使用一旦超過五年折舊腳步開始放緩,大概以每年5%的樣子折舊,所以我們通常二手車主流車型超過五年的車大概知道臨近年份的二手車價格通過簡單的加減5000元基本上可以掌握多數二手車價格。
最後是準新車價格,通常價格會在新車價格7折以內。再高的折扣就不是準新車的二手車價格了。上述公式只能簡單了解二手車的大致價格,由於二手車商品的特殊性每一輛二手車都是唯一的價格通常只是一個區間。
除了上面講述的根據行駛年限來評估二手車價格的方法外,還有很多二手車評估專家會根據車輛的里程數來進行計算。二手汽車如何根據里程來評估價格呢?具體計算方法為:
如果一部車有效壽命30萬公里左右,將其分為5段,每段6萬公里,每段價值依序為新車的15分之5、4、3、2、1。例如,某型號的新車售價72000元,該型號的二手車已行駛13萬公里,那么該車的殘值大概為:72000×(3+2+1)÷15=28800元。
如果懷疑里程表不準,可以這樣估算二手車的行駛里程數:非營運車每年2.5萬公里左右;營運車(例如計程車)大概在18萬公里/年。根據這個標準可以大致判斷該二手車的里程表是否有造假的痕跡。根據真實里程來計算二手汽車的評估價格比較準確。

過戶

車輛交易時,有的保險還沒有過期,這就需要在車輛過戶手續辦理完結之後,儘快辦理保險的過戶轉移登記。各個保險公司在車輛保險過戶上都有各自的規定,最有效的方法是在車輛過戶完成之後,查看車輛保險單,撥打保險單上記載的保險公司分公司的電話,對保險過戶事宜進行諮詢後在最短的時間內將保險過戶完成。

稅賦過戶

車輛一旦過戶轉移後,所有權就發生變化,相應的購置稅完稅憑證也要進行變更。具體的辦理方法是車輛過戶轉移辦理完結後,憑新車主的身份證、行駛證、車輛過戶交易發票及車輛登記證書到原繳納購置稅地點的徵集所辦理購置稅過戶變更事宜。判斷繳稅地點可以查看完稅憑證上的完稅證明章的章號,然後撥打徵集處、報出章號,就可以知道到底是在哪裡繳納的購置稅了。如果憑證丟失,可同時辦理丟失補辦和過戶事宜。

審查過戶

二手汽車二手汽車
上述程式都完成之後,就可以將機動車登記證書、查檔合格資料、驗車合格資料交予轄區車輛管理部門進行辦理。如果未遷出原車輛管理所管轄區,則由現機動車所有人確定機動車牌照後,簽注登記證書、製作新牌照和新行駛證等交予現機動車主。

車輛查檔

登記審核崗審查《機動車註冊、轉移、註銷登記/轉入申請表》、現機動車所有人身份證明、所有權轉移的證明或者憑證、登記證書、行使證和機動車查驗記錄表,屬於機動車超過檢驗有效期的,還應當審查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憑證。對涉及機動車的交通安全違法行為和交通事故處理情況進行核查;與被盜搶機動車信息系統比對,核查是否抵押或法院查封。符合規定的,錄入登記信息,向現機動車所有人出具受理憑證。
二手汽車二手汽車
驗車顧名思義就是查驗汽車的一系列信息,包括車架號、發動機、輪距、軸距、輪胎規格、座位數等等,審查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合格證明;製作機動車標準照片,並貼上到機動車查驗記錄表上.符合規定的,在機動車查驗記錄表上籤字。
辦理二手車過戶不論是否遷出原車輛管理所轄區,均要更換車牌。將原車牌交由相關部門核實後,在機動車查驗記錄表上蓋章。

車輛拓印

機動車在進行查檔和驗車時都要核對機動車的車架號是不是屬實,因此準確的找出機動車車架號的所在位置,清晰地拓印出來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對於不同年份的機動車要求也不同,有些機動車還要求拓印出發動機號碼。
二手汽車二手汽車

所需手續

(一)個人過戶給個人的手續
1、賣方身份證原件及複印件
2、買方身份證原件及複印件
3、車輛原始購置發票或上次過戶發票原件及複印件
4、過戶車輛的機動車登記證書原件及複印件
5、車輛行駛證原件及複印件
6、舊機動車買賣契約
(二)個人過戶給單位的手續
1、賣方身份證原件及複印件
2、買方單位法人代碼證書原件及複印件和公司公章
3、車輛原始購置發票或上次過戶發票原件及複印件
4、過戶車輛的機動車登記證書原件及複印件
5、車輛行駛證原件及複印件
6、舊機動車買賣契約
(三)單位過戶給個人的手續
1、賣方單位法人代碼證書原件及複印件和公司公章
2、買方身份證原件及複印件
3、車輛原始購置發票或上次過戶發票原件及複印件
4、過戶車輛的機動車登記證書原件及複印件
5、車輛行駛證原件及複印件
6、舊機動車買賣契約
(四)單位過戶給單位的手續
1、賣方單位法人代碼證書原件及複印件和公司公章
2、買方單位法人代碼證書原件及複印件和公司公章
3、車輛原始購置發票或上次過戶發票原件及複印件
4、過戶車輛的機動車登記證書原件及複印件
5、車輛行駛證原件及複印件
6、舊機動車買賣契約

禁止交易

《舊機動車交易管理辦法》中規定,舊機動車,是指辦理了機動車註冊登記手續,距報廢標準規定年限一年以上的汽車或機車及特種車輛。但下列9種機動車則在禁止交易之列:
1.已辦理了報廢手續的各類機動車;
2.雖未辦理報廢手續,但已達到報廢標準或在1年時間內將報廢的各類機動車;
3.未經安全檢測和質量檢測的各類機動車;
4.證件手續不齊全的各類舊機動車;
5.各種盜竊車走私車;6.各種非法拼裝車、組裝車;
7.國產、進口和進口件非法組裝的各類新機動車;
8.右方向盤的舊機動車;
9.國家法律、法規禁止進入經營領域的其他各類機動車。

注意事項

1. 核對出廠日期與初次登記日期之間的差期
由於存放的溫度、環境不同,出廠日期與初次登記日期相隔時間越長,車輛的橡膠部件、潤滑部件、限時使用部件等損耗就越大,車輛會有很大的功能性貶值。雖然與車輛報廢年限沒有關係,但是,其價格就要打個折扣了。
2. 注意重大事故的無形修復
如果車輛曾有過重大撞擊事故,導致更換車身。由於是原廠的整裝件,其修復痕跡很難發現。如果更換過,並已經過車管所變更車架號手續,則登記證、行駛證上的車架號(VIN編碼)和車架上的實際車架號應該一致,但與銘牌上的出廠編號不符。若登記證、行駛證上的車架號與銘牌一致,但與實際車架號不符,則說明該車可能是已經更換過車身,但還未到辦理變更車架號登記。
3. 不要盲目聽信車主說的稅費齊全
有的車主賣車時會說我的車船使用稅已經交了,但是憑證丟了。在過戶手續中,車船使用稅是不需要查驗的,這就造成了車主隱瞞車船稅繳稅情況的隱患,所以購買時一定要事先查驗車輛的稅費交納情況。
4. 不重里程表、重性能
很多車輛的里程表都會因為損壞而更換,或者是售車者故意調整里程表讀數。所以,一定要重視車輛整體性能,最好能做路試。沒經驗的購車者可以請懂行人幫忙或與車主協商去修理廠進行檢測。
5. 注意電氣線路、輪胎輪轂和外觀改裝
大量改變電氣設備的線路,加裝質量參差不齊的電器設備,改變車輛外觀,這些是用車大忌。不科學的改變車輛原有外觀設計會造成風阻係數的改變,或改變底盤最小離地間距,這些會直接影響車輛油耗、通過性能和整體安全。另外有的保險公司和汽車廠家對於改裝過電氣設備的車輛是不予承保和質保的。
6. 購買老進口車應謹慎
老進口車價格便宜,品質優良,動力性能良好。但是同時面臨了幾方面的問題:一、使用年限長,很多車可能已經退出使用,配件價格貴、市場保有率低,此外老車還面臨著驗車問題。二、汽車使用年限越長,其發生碰撞事故的幾率也就越高。而由於維修成本過高,往往是簡單維修一下了事。但是碰撞時產生接影響車輛安全係數的損壞是很難修復的。高速行駛中,這類損壞可能造成不堪構想的後果。
7. 跨地區購買先諮詢過戶/轉籍手續
在購買異地二手車前最好先諮詢一下戶口所在地車管所,該車能否順利過戶轉籍。因為各地對車輛排放標準、燃油種類和車輛類型的限制不,有些二手車是不能過戶轉籍的。
8. 過戶前一定查違章
一定要在辦理過戶手續前查詢一下該車有無違章記錄。有違章記錄的車輛是不能過戶的,所以在購車前做好檢查,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9. 過戶後儘快辦理稅費變更
不要因為沒有時間就不去辦理相應的稅費轉移,這可能會給您帶來損失。

防範陷阱

二手車交易對於買賣雙方必須注意的問題:
對於賣車者而言,以下三個陷阱是必須防範的。
1、誇大舊車問題
“黃牛”為了壓低收購價,故意誇大舊車問題。車主如果不了解車輛殘值,可能就會受到欺騙,將高價車低賣。
防範措施:一般來說,車輛的狀況很難以外表全面衡量,例如尾氣、側滑、軸重、制動、底盤、汽車電控單元等,需要藉助“診斷”儀器來完成,建議去品牌二手車中心等專業機構找專業評估人員進行評估。
2、壓低收購價格
即便對一些並沒有大毛病的舊車,“黃牛”們也會利用車主不了解舊車市場行情故意壓低收購價,讓車主蒙受經濟損失。
防範措施:建議車主在賣車前先去媒體、市場了解同型號品牌、同年代車輛的大致價格區間和車況。如果可能的話,可以將車開到舊車市場與多家品牌二手車中心先行做價格評估,對收購價格心中有底,防止上當受騙。
3、不簽舊車購銷協定或協定文字含糊
協定是規定雙方責任,享受相應權利的法律保障的文字型現。如果不簽訂協定或協定中字句含糊,那么售出車輛一旦發生任何問題,原車主可能遭受一些損失。
防範措施:出售舊車前最好先去專業二手車中心諮詢,無論買賣一定要簽署正規的協定並仔細閱讀協定中的每一條款。簽協定時還必須讓經銷商蓋上有效公章。

發展現狀

中國的二手汽車市場從20世紀80年代發展起來,近幾年我國二手汽車市場發展迅速,二手汽車交易呈快速增長之勢。特別是局部市場二手汽車交易甚至出現了“井噴”態勢,如北京、廣東、上海、浙江等地區的二手汽車交易量增長甚至超過了新車。
中國的二手汽車銷量在2011年已達到420萬輛,預計2012年交易規模將達到500萬輛。新車銷量和保有量的持續快速增長、汽車流通業“十二五”發展意見的出台等,多種因素將會促進二手汽車市場的快速發展。
數據顯示,我國二手汽車交易量從2000年的25.2萬輛猛增到2008年的273.73萬輛,交易量增加了10倍多。而2010年二手汽車交易量則達到近390萬輛,同比增長15%以上。2011年,我國汽車市場呈現平穩增長態勢,產銷量月月超過120萬輛,平均每月產銷突破150萬輛,全年汽車銷售超過1850萬輛,再次刷新全球歷史紀錄。二手汽車交易量也是節節攀升,全國交易量達到420萬輛。
目前我國新車交易量和二手汽車交易量的比率接近4.5:1,而在美國,這一比率為1:3.5,從這一層面上來說,我國的二手車市場仍有很大的發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