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車交易市場

二手車交易市場

舊機動車交易中心依法設立的、為買賣雙方提供二手車集中交易和相關服務的場所,它具有中介服務商和商品經營者的雙重屬性。具體而言,二手車交易市場的功能有:二手車鑑定評估、收購、銷售、寄售、代購代銷、租賃、置換、拍賣、檢測維修、配件供應、美容裝飾、售後服務,以及為客戶提供過戶、轉籍、上牌、保險等服務。此外,二手車交易市場還應嚴格按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審查二手車交易的合法性,堅決杜絕盜搶車、走私車、非法拼裝車和證照與規費憑證不全的車輛上市交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舊機動車交易中心
  • 外文名:used car trade center
  • 性質:中介服務和商品經營雙重屬性
管理辦法,形式,交易規範,購買渠道,驗稅常識,市場風險,市場貓膩,手續不全,里程動手腳,掩蓋外傷,調理心臟,違規未處理,交易陷阱,交易過戶,鑑定方法,檢查外觀,檢查車艙,試駕車輛,手續驗查,鑑定車況,證書介紹,

管理辦法

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規定,舊機動車交易中心經營者、二手車經銷企業和經紀機構應當具備企業法人條件,並依法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辦理登記。外商投資設立舊機動車交易中心、經銷企業、經紀機構、鑑定評估機構的申請人,應當分別持符合第八條、第九條規定和《外商投資商業領域管理辦法》、有關外商投資法律規定的相關材料報省級商務主管部門。
省級商務主管部門進行初審後,自收到全部申請材料之日起1個月內上報國務院商務主管部門。合資中方有國家計畫單列企業集團的,可直接將申請材料報送國務院商務主管部門。國務院商務主管部門自收到全部申請材料3個月內會同國務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作出是否予以批准的決定,對予以批准的,頒發或者換髮《外商投資企業批准證書》;不予批准的,應當說明理由。申請人持《外商投資企業批准證書》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辦理登記手續。
舊機動車交易中心經營者應當為二手車經營主體提供固定場所和設施,並為客戶提供辦理二手車鑑定評估、轉移登記、保險、納稅等手續。二手車經銷企業、經紀機構應當根據客戶要求,代辦二手車鑑定評估、轉移登記、保險、納稅等手續。舊機動車交易中心經營者和二手車經營主體應當建立完整的二手車交易購銷、買賣、拍賣、經紀以及鑑定評估檔案。
《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還要求建立舊機動車交易中心經營者和二手車經營主體備案制度。凡經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依法登記,取得營業執照的舊機動車交易中心經營者和二手車經營主體,應當自取得營業執照之日起2個月內向省級商務主管部門備案。省級商務主管部門應當將舊機動車交易中心經營者和二手車經營主體有關備案情況定期報送國務院商務主管部門。

形式

隨著二手車交易市場的發展,在我國已經有多種二手車交易市場形式,常見的有二手車交易市場、二手車經營公司、二手車置換公司、二手車經紀公司和經紀人等。但二手車經紀公司和經紀人只能在二手車市場中進行二手車的撮合成交。
隨著二手車市場的發展和壯大,二手車超市和二手車園區也在逐漸形成和發展。其主要功能是在一般的二手車市場的基礎上,引入了汽車文化、科技、科普教育、展示、旅遊、娛樂等多項功能。
總之隨著我國機動車保有量的不斷增加,二手車市場的發展前景將是一片光明,二手車產品的流通,逐漸成為一種朝陽產業,已成不爭的事實。

交易規範

總則
第一條 為規範二手車交易市場經營者和二手車經營主體的服務、經營行為,以及二手車直接交易雙方的交易行為,明確交易規程,增加交易透明度,維護二手車交易雙方的合法權益,依據《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制定本規範。
第二條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從事二手車交易及相關的活動適用於本規範。
第三條 二手車交易應遵循誠實、守信、公平、公開的原則,嚴禁欺行霸市、強買強賣、弄虛作假、惡意串通、敲詐勒索等違法行為。
第四條 二手車交易市場經營者和二手車經營主體應在各自的經營範圍內從事經營活動,不得超範圍經營。
第五條 二手車交易市場經營者和二手車經營主體應按下列項目確認賣方的身份及車輛的合法性:
一賣方身份證明或者機構代碼證書原件合法有效;
二車輛號牌、機動車登記證書、機動車行駛證、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合格標誌真實、合法、有效;
三交易車輛不屬於《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第二十三條規定禁止交易的車輛。
第六條 二手車交易市場經營者和二手車經營主體應核實賣方的所有權或處置權證明。車輛所有權或處置權證明應符合下列條件:
一機動車登記證書、行駛證與賣方身份證明名稱一致;國家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出售的車輛,應附有資產處理證明;
二委託出售的車輛,賣方應提供車主授權委託書和身份證明;
三二手車經銷企業銷售的車輛,應具有車輛收購契約等能夠證明經銷企業擁有該車所有權或處置權的相關材料,以及原車主身份證明複印件。原車主名稱應與機動車登記證、行駛證名稱一致。
第七條 二手車交易應當簽訂契約,明確相應的責任和義務。交易契約包括:收購契約、銷售契約、買賣契約、委託購買契約、委託出售契約、委託拍賣契約等。
第八條 交易完成後,買賣雙方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持下列法定證明、憑證向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申辦車輛轉移登記手續:
一買方及其代理人的身份證明;
二機動車登記證書;
三機動車行駛證;
四二手車交易市場、經銷企業、拍賣公司按規定開具的二手車銷售統一發票;
五屬於解除海關監管的車輛,應提供《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監管車輛解除監管證明書》;
車輛轉移登記手續應在國家有關政策法規所規定的時間內辦理完畢,並在交易契約中予以明確。
完成車輛轉移登記後,買方應按國家有關規定,持新的機動車登記證書和機動車行駛證到有關部門辦理車輛購置稅、養路費變更手續。
第九條二手車應在車輛註冊登記所在地交易。二手車轉移登記手續應按照公安部門有關規定在原車輛註冊登記所在地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辦理。需要進行異地轉移登記的,由車輛原屬地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辦理車輛轉出手續,在接收地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辦理車輛轉入手續。
第十條 二手車交易市場經營者和二手車經營主體應根據客戶要求提供相關服務,在收取服務費、佣金時應開具發票。
第十一條 二手車交易市場經營者、經銷企業、拍賣公司應建立交易檔案,交易檔案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一本規範第五條第二款規定的法定證明、憑證複印件;
二購車原始發票或者最近一次交易發票複印件;
三買賣雙方身份證明或者機構代碼證書複印件;
四委託人及授權代理人身份證或者機構代碼證書以及授權委託書複印件;
五交易契約原件;
六二手車經銷企業的《車輛信息表》(見附屬檔案一),二手車拍賣公司的《拍賣車輛信息》(見附屬檔案二)和《二手車拍賣成交確認書》(見附屬檔案三);
七其它需要存檔的有關資料。
交易檔案保留期限不少於3年。
第十二條 二手車交易市場經營者、二手車經營主體發現非法車輛、偽造證照和車牌等違法行為,以及擅自更改發動機號、車輛識別代號(車架號碼)和調整里程表等情況,應及時向有關執法部門舉報,並有責任配合調查。

購買渠道

我們在購買二手車時,消費者必須要在購車之前對市場的行情有一定的了解,主要是仔細的了解一下汽車的來源與渠道,必須要做到購之放心,心中有數,不能夠盲目的輕信賣家嘴中所說的事項,這么做主要是為了避免上當受騙等方面的問題,從購車的渠道來說可以分為不同的類別,選購的難度也有所不同,我們在購車時,渠道之一就是從選購的來源可以是舊機動車行業里的經紀公司,然而,對於汽車市場集中量比較大的車源來說,因為經紀公司手裡有大量的舊車源,消費者可以在比較寬鬆的市場內進行選擇,選擇的餘地也比較大,特別是對於很多的買家來說,你在進行選擇購車的過程中,必須要找到一個比較懂車的人員對車輛進行全面的檢查,對車況進行詳細的檢測,為了避免奸商的不法行為,所以選購一輛滿意的車還要做到能夠因車而砍價。我們從第二種的選購方式來說,在市場以外的大型經營公司,由於很多的經紀公司規模不同,有大有小,所以誠信度也層次不一,有的高有的低,這就說明所能夠提供的車源數也有多有少,為了能夠找到稱心如意的車,必須要學會砍價,但是還要做到對車輛的質量有相對的保證。

驗稅常識

大批稅務人員將被派往全市各大二手車交易市場,此舉意味著二手車轉讓將執行更加明晰的稅費收繳政策。
昨天,上海市二手車交易管理協會有關負責人向記者透露,從9月1日起,凡進入本市二手車交易市場交易的二手車,必須提供當年度車輛使用稅完稅憑證,稅務人員將在各大市場幫助車主補繳320元的車輛使用稅。
車輛使用稅每年流失上千萬元
據上海市二手車交易管理協會有關人士透露,車輛使用稅是每輛車每年都應繳納的稅收。但是很多車主並沒有按時完稅,每年有相當部分未完稅的車進入了二手車市場,並且完成了交易手續。
“一方面,相當部分車主沒有主動繳納車輛使用稅,另一方面,二手車交易相關規定並沒有要求市場核查稅收證明。”該負責人向記者透露,由於相當部分車主沒有繳納車輛使用稅,上海每年在二手車轉讓過程中,約上千萬元的車輛使用稅流失。
交易費用增加320元左右
隨著《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的頒布,二手車交易行為將進一步規範,漏繳的稅費將強制補繳。根據規定,二手車交易市場經營者和二手車經營主體應當確認賣方的身份證明,車輛的號牌、《機動車登記證書》、《機動車行駛證》,有效的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合格標誌、車輛保險單、交納稅費憑證等。
根據上海市地方稅務局的最新規定,從9月1日起,凡進入本市二手車交易市場交易的二手車,必須提供當年度車輛使用稅完稅證明。不能提供車船使用稅納稅憑證的交易車輛,車主應向主管稅務機關補繳車船使用稅,或委託稅務部門派駐各交易市場辦證視窗的協稅人員代辦補繳車船使用稅。
補繳車輛使用稅將使相當部分二手車轉讓費用增加320元左右。據交易市場有關人士透露,2006年二手車在轉讓過程中交納的總費用大約1000元左右,其中包括辦證費、交易手續費等,補繳當年車船稅的費用大約為320元。除此以外,上海二手車交易市場還有可能進一步調整交易手續等多項收費比例和方式。
相關稅收將逐步規範
稅務機構進駐二手車市場是上海二手車市場調整的第一步。有關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2005年《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頒布後,相關規定正在各地二手車交易市場落地,全國二手車市場交易不規範的局面正在逐步改觀。
車輛使用稅補繳只是第一步,隨著稅務部門進駐二手車市場,其他相關稅收在交易環節也會逐步規範起來,二手車轉讓過程中的稅費收繳將更加明晰。

市場風險

二手車交易市場誠信度不高,是業內的共識,更是制約二手車交易市場健康發展的關鍵因素,消費者之所以對二手車心存疑慮,固然是因為二手車本身所具有的不確定性,普通消費者依靠所掌握的知識難以辨別車輛的優劣。更多的還是由於中國二手車市場發展時間較短,行業法規、行業標準不是很完善,行業結構還不完整,經營主體大多數為規模小的經紀公司,從業人員素質偏低,故意隱瞞車輛的質量缺陷,在行駛里程表上做文章等欺瞞現象和不規範經營行為時有發生。
長期以來,國內還沒有一套完整、嚴謹、科學的二手車鑑定評估標準,二手車鑑定主要是評估師通過專業知識以及評估經驗對於目標車輛進行評估。並且多數採用重置成本法對目標車輛的殘值進行評估,造成了普遍存在的輕鑑定重評估、評估隨意性大、手段不科學、評估過程主觀因素多於客觀因素以及評估結果偏離車輛的實際價值等問題。中國二手車網車況檢測中心則依靠先進的電子儀器,對車輛進行全方位的體檢,並出具公正、權威的檢測報告,作為獨立的第三方檢測機構,為二手車交易市場的評估提供技術支持。
同時,中國二手車市場還存在嚴重的信息不對稱、公民誠信體系尚未建立、車輛的維修保養記錄、事故記錄等信息不公開等問題,消費者通過獨立的第三方權威機構按照二手車鑑定評估標準,獲取車輛真實的技術狀況,顯得尤為重要和迫切。中國二手車網就是這樣一個主張信息公開、對稱、透明的二手車信息平台,網站設有專業人員對平台內車輛信息進行嚴格審核、篩選,使車輛信息做到最大程度的透明化,避免了大量虛假信息的衝擊。
另外,不少的車主朋友苦於沒有好的銷售渠道,自己的車輛得不到及時處理。賣給車商雖然是最省事的方式,但無疑也直接加大了自己的經濟損失;自己銷售的過長周期對於沒有耐心的車主來說更是一種煎熬。中國二手車網推出的搶車位活動,與時下的搶車位遊戲如出一轍,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大的收益。
此外,二手車的售後以及稅收問題也是一直困擾二手車交易市場發展的問題,2010年新車市場的強勢注入,為未來幾年二手車交易市場的發展帶來強大的動力,如何抓住機遇,解決問題,是2011年二手車交易市場的首要工作!

市場貓膩

手續不全

二手車完整的手續應包括:車輛登記證、購車原始發票、行駛證 、車輛購置稅完稅證明 (有些車輛也可能是免徵附加稅的,一旦過戶就會補交這部分不小的費用)及交強險等。有些車商出售的二手車經常缺少某些證件,導致不能過戶。

里程動手腳

許多消費者在挑選二手車時,通常會憑里程表判斷車況。賣方往往會利用購買者的這種心理,在里程表上動手腳。因此,消費者不要盲目輕信里程表。

掩蓋外傷

消費者選購二手車時,假如舊車重新噴漆,且前臉、尾部和A、B、C柱周圍有修補的痕跡,該車極有可能發生過重大交通事故。

調理心臟

許多消費者買車時往往過於關注汽車的“心臟”,而忽視了車身的健康。二手車銷售者正是抓住了消費者的這種心理,通過更換髮動機零部件,使車輛“心臟”顯得年輕,以抬高價格。

違規未處理

市場上有許多待售二手車有交通違法記錄未處理,一旦購買此類車,消費者就要為前任車主的交通違法行為“負責”。否則是不能夠進行車輛轉移過戶的。

交易陷阱

1、車輛的手續是否齊全、合法
二手車完整的手續應包括:車輛登記證或購車原始發票、行駛證、車輛購置稅完稅證明有些車輛也可能是免徵附加稅的,一旦過戶就會補交這部分不小的費用及交強險等。如果賣家難以提供齊全的手續,即使價格非常合理也最好不要貿然出手。證照不全,買進後在辦理相關手續時非常麻煩。曾有不少二手車車主受騙,事後才發現車輛拖欠巨額費用,可能超出了該車的成交價格。
2、套牌車
面多賣家的巧舌如簧,千般引誘,千萬不能一時貪圖小便宜。如果事先知情依然購買該車,一經發現,車輛多半被充公。如購買的是盜搶車輛,可能還要負上法律責任,嚴重的要負刑事責任。購買套牌車,最終是害人、害己、害社會。
3、“營轉非”矇混過關。
在二手車市場,富康、捷達、桑塔納最受消費者青睞,但需謹防“營轉非”車輛混人耳目。所謂“營轉非”車輛,是指曾用於出租營運的汽車,經各種渠道流入二手車市場,冒充非營運車輛。營運轉非的車輛報廢年限是8年,是按車輛第一次登記時計算的。不少人在購買這類二手計程車時,不知道有強制報廢年限,結果買回去沒開多久就不能用了。
4、異地交易的車
二手車跨地區交易辦理過戶、轉籍手續,從買車開始,到車輛上牌,中間經過的手續有很多道,這還不包括車輛轉入所在地區的一些特殊規定。二手車異地交易,不僅要辦理的手續複雜,要用的時間也很長,有的僅轉出的手續就要一個月以上的時間。而且,目前在國內有的地區辦理轉籍的手續費用也不少。為避免麻煩,購買異地交易的車之前,一定要詳細了解辦理手續的流程。

交易過戶

關於機動車過戶流程,我們以北京為例,具體操作如下:
1、首先把車開到過戶驗車處,進行檢車、拓號、拆牌、照相、然後填寫“檢查登記表”。
2、到視窗領取照片,貼於檢測登記表上。
3、取號機取號排隊,收費視窗按照單、雙號劃分,注意不要排錯對。取號之後需要拿著相關材料到收費視窗排隊交納過戶費,此時您手中的號碼位數為單數的,在單數視窗排隊,如果是雙數請在雙數視窗排隊。
4、轉移受理時需要以下材料:機動車註冊/轉移/註銷登記表、轉入申請表、檢查記錄表、登記證、行駛證、原車主身份證、原車號牌、車輛照片、交易市場過戶發票。我賣我車網提醒你整理材料時最好按照順序擺放,注意看好隨手的證件和財務,以免不必要丟失。
5、辦理完畢轉移受理拿到回執單後,到1號視窗繳納上牌費,對於北京的家用車來說都是115元。(掛黃牌照的車輛默認保留原號牌,不收此費用)
6、自行到原保險公司辦理過戶是免費的,準備好新、老車主身份證、行駛證、登記證、原保險單等材料,簽申請書申請即可過戶。
二手車市場十年輝煌歷程
十年滄桑巨變,十載奮起輝煌。我們共同回顧一下中國二手車市場10年的發展歷程。隨著汽車市場的蓬勃發展,市場結構也發生了很大變化。二手車流通在汽車市場的中貢獻著重。
回想2002年前的二手車很少有人關注,很多人理解都是“被淘汰的、舊車”,買的人不多,賣的人也不多。隨著國家對汽車行業的重新布局調整,二手車行業也隨之從無到有。人們對二手車的認知度也逐漸增加。2002年前北京二手車交易市場只有花鄉舊車交易市場一家。沒有市場,沒有競爭,沒有發展,基本是壟斷企業。1998年國家頒布了《舊機動車交易管理辦法》標誌著北京允許二手車市場開放競爭,從此二手車企業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十年滄桑巨變,十載奮起千秋。十年間二手車經營由單一模式向多元化轉變,以二手車交易市場、二手車經紀公司為傳統力量,二手車經銷、寄賣、拍賣、網拍等眾多新興主體參與的多元化二手車經營格局已經形成。十年間二手車交易類型也傳送了變化,如今的SUV、跑車等也開始多了起來,主流還是家庭轎車。十年間二手車意識觀念也發生了巨大變化。從以前的“淘汰車”到現在的“準新車”。特別是2012年北京車展首次開闢了二手車展區,更是體現了國家對二手車行業的高度重視和積極扶持。
汽車行業作為國民經濟支柱產業之一,在經過幾年高速發展之後屹立世界汽車大國之列。近年來受到世界經濟的影響,國家巨觀調控一些汽車消費政策相繼退出、一線城市限購、限牌、治堵等影響,新車發展進入低速發展期,二手車流通對盤活整個汽車市場,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今後的汽車行業發展中二手車地位更加突出,任務也更加艱巨,未來二手車行業將會一路斬荊霹靂,創造一下個更大的輝煌。

鑑定方法

檢查外觀

1、檢查車身漆色是否一致,兩側表面弧度是否平滑,以30°至45°角看漆面反光是否合理,如有不同,車輛必然修復過,而且修復水平很差;
2、將車輛放置在平地上,消費者站在距車3至5米的正前方,觀察車的肩部是否一樣高,如果不同,就說明車身鋼架修復過或懸掛、減震沒有修復好;
3、觀察發動機蓋和兩側翼子板之間的接縫是否平均;車門邊緣的縫隙是否一致,前大燈、後尾部組合燈與金屬連線的縫隙是否一樣,新舊程度是否一樣;
4、觀察每一塊玻璃的標識是否是同一品牌;
5、動手開關所有車門,將車門開啟到45°至60°,並以正常力道關門,觀察車門是否能夠關嚴,聲音大小是否相同,力度是否一致。

檢查車艙

1、檢查坐椅、內飾是否整潔、乾淨,有沒有更換過或拆裝過;車內自帶的頭枕、飾件是否齊全;各個開關操控是否順手,有無問題。如果經紀公司將坐椅、內飾進行過翻新,消費者要特別小心,此車很有可能有重大問題;
2、打火前先打開鑰匙門,觀察儀表燈的顯示是否正常,有無缺少顯示的現象。電噴車大都有故障警告燈提示功能,在打開鑰匙門時,各個提示燈都應亮,如果有提示燈沒亮,車主很有可能因此項故障沒有排除,故意拆掉儀表燈的燈泡,以混淆視聽。

試駕車輛

1、車輛是否容易啟動,如啟動聲音沉重,說明馬達、電瓶或相關機械有問題;
2、啟動後,檢查方向盤(帶助力)左右打輪時的力度是否一致,轉向角度是否合理,方向盤打死後,前輪是否有磨輪胎的現象出現,如果有,此車有可能出過交通事故,輪胎經常蹭著輪線,會對行車安全構成威脅;
3、對於手動變速箱通過行駛公里數和離合器的高低程度來判斷離合器片是否需要更換,以及行駛時換擋是否平順;判斷自變箱的好壞主要通過感覺換擋時自變箱換擋是否平順,“闖”的感覺是否強烈。此外,換擋時觀察發動機轉速和車速是否在廠家規定的範圍區間;
4、行駛時注意車的噪音的發生處和聲音大小,判斷此車的密封程度和隔音效果,另外還要注意發動機、變速器、差速器和懸掛系統是否有異響,如發動機發出“噹噹當”或“哐哐哐”的聲音,變速器、差速器發出“嘩啦啦”的聲音時,說明此部件該大修了;
5、制動系統主要看車輛的剎車距離和剎車是否跑偏,還要注意ABS是否會出現拖帶的現象,停車制動要選擇在坡道上進行,並且車頭向上和車頭向下分別測試。

手續驗查

1、二手車手續:行駛證、登記證、購置稅證、保險單據、原始發票/二手車交易發票
2、檢查車輛車架號(也稱VIN碼)、發動機號和行駛證/登記證上顯示的是否相符。
檢查手續 ① 防止手續不全不能過戶 ② 檢查VIN碼發動機號可以防止盜搶車、拼裝車。

鑑定車況

二手車的車況鑑定,是一個十分複雜的問題。依據一般的經驗,可從以下幾方面去著手:
  1. 檢查各種操縱控制裝置。手握方向盤上下輕擺,若鬆動,則主軸上部軸承磨損;轉動方向盤,若游隙過大,表明方向盤使用頻率相當高;方向燈明滅是否正常;喇叭聲音是否響亮;雨刷片有否磨損,擦拭角度是否正常;座椅調整裝置是否正常;油門是否暢通無卡住或鬆動;制動踏板游隙是否足夠小;手制動在剎住車時是否還有可拉起的空間餘量;換擋是否順暢,咬合手感是否明顯等。
  2. 檢查儀錶板上燈號。打開電門,看油壓表燈是否亮,油量計和水溫表是否運作;啟動引擎,看油壓表和充電計指示燈是否滅掉;拉阻風門,看是否正常工作。
  3. 檢查引擎。有否異常噪聲;踩下油門,看有否打擊聲;看排氣顏色,若白煙不斷或顏色偏藍,說明有燒機油現象。
  4. 檢查引擎室。氣缸頭、挺桿罩等處有否機油泄漏;水管各部夾子處、水泵和散熱器等接合處有否漏水;剎車油管、總泵下部有否漏剎車油。
  5. 檢查電系。各線接頭夾子等處連線是否正常;電池日期是否已到。
  6. 檢查車身底盤。水平觀察車身鈑金,看有無修補的起伏痕跡。水箱罩和橫樑等是否有拉直或燒焊的痕跡;掀開行李箱地毯,看有否燒焊痕跡;底盤有否鏽蝕或漏洞;車身橡皮有否裂損或漏雨;底盤大梁有否曲折或燒焊等。

證書介紹

《二手車鑑定評估師》是國務院公布的國家六類資產評估師之一,是二手車鑑定評估、交易業必備的資格資質證書, 職業等級分為中級二手車鑑定評估師和高級二手車鑑定評估師兩個等級,並實行統一編號等級管理和國家勞動部官網查詢,是相關人員求職、任職、晉升、包括開辦二手車交易公司或評估機構等法律上的有效證件,可記入檔案、全國通用。隨著二手車市場的進一步發展和規範,二手車鑑定評估師職業資格證書將成為進入二手車經營、評估領域的必備通行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