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紀念塔

二七紀念塔

二七紀念塔全稱鄭州二七大罷工紀念塔,為了紀念發生於1923年2月7日的二七大罷工而修建,位於河南鄭州二七廣場,建於1971年,鋼筋混凝土結構, 是中國建築獨特的仿古聯體雙塔,它是為紀念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而修建的紀念性建築物。

2006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最年輕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在的二七紀念塔建於1971年,距今有四十七年的歷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二七紀念塔
  • 外文名稱:Zhengzhou Memorial Tower for FEB.7th Strike
  • 地理位置:河南省鄭州市二七區解放路二七廣場
  • 氣候類型:溫帶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352平方米
  • 開放時間:08:30~18:30
  • 景點級別:AAAA級
  • 門票價格:免費
  • 著名景點:二七紀念塔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河南省鄭州市
  • 建議遊玩時長:2小時
  • 適宜遊玩季節:四季皆宜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早期建築,國家文物,結構,維修維護,二七塔輿論,網友熱議,交通信息,地理位置,

早期建築

拍攝於1959年的二七塔老照片拍攝於1959年的二七塔老照片
京漢鐵路大罷工”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全國第一次工人運動的標誌。1923年2月1日,京漢鐵路工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鄭州普樂園(今鄭州二七紀念堂)舉行京漢鐵路總工會成立大會,遭到反動軍閥吳佩孚的武力阻撓。為抗議軍閥的暴行,總工會決定舉行罷工。2月4日總罷工開始,全線所有客貨車一律停開,長達千餘公里的京漢線陷於癱瘓。京漢鐵路總工會江岸分會委員長、共產黨員林祥謙,糾察隊長、共產黨員曾玉良,英勇無畏、大義凜然領導工人粉碎了軍閥破壞罷工的陰謀。
為了紀念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和“二七”烈士,繼承和發揚“二七”光榮革命鬥爭傳統,1951年,在原“長春橋”舊址附近修建了“二七”廣場,當時場內建一座15米高的木製紀念塔
1971年春由鄭州市建築設計院的三位建築設計師林樂義楊國權周培南開始設計,7月1日開工建設,10月1日開放,三個月落成 。
1971年9月29日改修成塔式,雙身並聯式塔身,塔全高63米,共14層。
塔式新穎、獨特,雄偉壯觀,具有中國民族建築的特點。鐘樓上高矗一枚紅五星。
塔內陳列有“二七”大罷工的各種歷史文物、圖片、文字資料。

國家文物

二七紀念塔,位於鄭州市二七廣場,建於1971年,鋼筋混凝土結構,是我國建築獨特的仿古聯體雙塔,它是為紀念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而修建的紀念性建築物。2006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最年輕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建於1971年,距今有四十八年的歷史)。

結構

鄭州二七紀念塔為雙身並聯式塔身,塔全高63米,共14層,其中塔基座為3層塔身為11層,鋼筋混凝土結構
塔式新穎、獨特,雄偉壯觀,具有中國民族建築的特點,每層頂角為仿古挑角飛檐,綠色琉璃瓦覆頂。
塔頂建有鐘樓,六面直徑2.7米的大鐘,整點報時演奏《東方紅》樂曲。
鐘樓上高矗一枚紅五星。塔平面為東西相連的兩個五邊形,從東西方向看為單塔,從南北方向看則為雙塔,塔底層有地道穿廣場與道口相通。
二七紀念塔現名為二七紀念館
館內共有10個塔層層廳和1個地下層廳,塔內陳列有“二七”大罷工的各種歷史文物、圖片、文字資料。
共有14層“二七紀念塔”是鄭州市的重要標誌,也是國內外遊客必游之地,並記入“鄭州市近現代名優建築名錄”,是受到保護聞名中外的紀念建築 。
“沒到‘二七塔’,就等於沒到過鄭州。”這句話在鄭州市幾乎家喻戶曉,它同時也使“二七塔”無可厚非地成為鄭州市的標誌性建築。

維修維護

二七紀念館先後接待國內外遊客上百萬人次。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社會的發展,建築牆體、漆色、內飾已破損嚴重,且布展形式以簡單的圖板、照片為主,已不能滿足廣大遊客的觀賞需求。
經鄭州市文物局發布訊息,二七紀念塔從4月5日起閉館維修,布展形式也將更改為三維影像系統和電子聲控設備,使這張城市名片發揮更大的宣傳作用,待陳列布展完成後再向公眾開放。

二七塔輿論

2013年8月13日,新浪微博網友“盼盼9058”發布一條微博內容為“鄭州再造一座‘二七塔’,真的嗎?”並且配有一張疑為鄭州新二七塔的造型圖片。
該微博發出之後,引起房地產業內人士、當地媒體、微博網友的紛紛轉載和議論,有多數參與討論此事的網友認為,鄭州城市規模不斷擴張,老城區有必要再造一座地標性建築。同時,也有部分人士認為此舉有可能是某房地產開發企業又一項目炒作。
當代鄭州的地標在哪裡?作為一個老鄭州市民,或許你能隨口說出一大串:二七紀念塔、裕達國貿、河南博物院、河南藝術中心……“沒到‘二七塔’,就等於沒到過鄭州。”
這句話在中國河南省省會鄭州市幾乎家喻戶曉,它同時也使“二七塔”無可爭議地成為鄭州市的標誌性建築。
對於“鄭州再造一座二七塔”的傳聞,能否取代二七塔同樣成為眾多市民熱議的話題。

網友熱議

網友1:二七塔是老地標,隨著城市的發展,時尚大氣的都市,需要新的地標,來樹立綠城的新形象!
網友2:鄭州現在有最高的千璽廣場,雙子塔也不錯,但是都在新區,老城區也需要一座新的地標。
網友3:感覺又是某個地產商的一大手筆,持續關注中

交通信息

鄭州的地標性建築,交通極為方便,乘2、9、26、28、32、57、58路等公車都可到達。

地理位置

二七塔位於鄭州市二七廣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