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紀念館(長辛店二七紀念館)

二七紀念館(長辛店二七紀念館)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二七紀念館是為了紀念,“二七”鬥爭而建,全稱長辛店二七紀念館。地理位置:位於豐臺區長辛店火車站西側花園南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二七紀念館
  • 外文名稱:27 memorial hall
  • 地理位置豐臺區長辛店火車站西側花園南里
  • 占地面積:6 600平方米
全稱長辛店二七紀念館。位於豐臺區長辛店火車站西側花園南里。1983年2月動工,1987年2月對外開放。占地面積6 600平方米,建築面積2 300平方米,展室面積1 000平方米。由4個四合院組成,設有8個展室,共分“苦難的歲月”、“‘五四’時期的長辛店”、“在黨的領導下組織起來”、“八月罷工”、“‘二七’大罷工”、“繼承和發揚‘二七’革命精神”六大部分。陳列“二七”鬥爭的史料和文物。展品總計440餘件,主要有:清光緒三十一年(1905)黃河鐵路橋竣工紀念碑,京漢鐵路通車後長辛店火車站的大鐘、路權表、巡視記錄器,1921年收會費的小布口袋,八月罷工時拉響的汽笛,京漢鐵路總工會和長辛店工人俱樂部證章,“二七”鬥爭時糾察隊員用的斧子和大錘把、被捕工人在保定監獄戴的手銬、腳鐐,1947年“餓工”鬥爭時敲的大鐘,還有毛澤東、劉少奇、江澤民接見“二七”老工人以及朱德、彭真到二七機車車輛廠視察的照片等。紀念館在1993年被市政府命名為“北京市青少年教育基地”;1995年被鐵道部政治部、中華全國總工會、全國鐵道團委聯合命名為“鐵道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二七紀念館
1923年2月1日,京漢鐵路各站工會代表在鄭州召開總工會成立大會,吳佩孚派軍警進行阻撓。總工會當即組織全路兩萬工人舉行罷工,並將總工會移至武漢江岸辦公。2月4日大罷工開始,京漢鐵路陷於癱瘓。2月7日曹錕、吳佩孚等派大批軍警在長辛店、鄭州和武漢江岸等處進行血腥鎮壓,總工會江岸分會委員長、共產黨員林祥謙和總工會法律顧問、共產黨員施洋慘遭殺害。這次慘案暴露了軍閥的殘暴,顯示了中國工人階級的革命堅定性和組織紀律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