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白葡萄酒

乾白葡萄酒

乾白葡萄酒(le vin blanc),“乾”是從香檳酒釀造中借用的一個詞,即不添加任何水、香料、酒精等添加劑,直接用純葡萄汁釀造的酒。葡萄榨汁後,立即將葡萄皮核過濾出去,葡萄汁釀成酒後基本無色或有淡黃色為乾白酒;乾白酒新鮮、清爽、有水果香味,乾白酒適合配海鮮、禽類、乳酪和水產品等顏色清淡的菜佐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乾白葡萄酒
  • 產區:紐西蘭、法國、義大利 等
  • 顏色:無色或淡黃色
  • 特點:新鮮清爽,有水果香味
簡介,乾白產區,分類,顏色,糖分含量,有無氣泡,釀造方法,知名品牌,長相思,霞多麗,雷司令,瓊瑤漿,紅白對比,辨別,儲存,

簡介

法國鄰近德國的阿爾薩斯地區出產著名的乾白酒,阿爾薩斯最著名的酒是用“雷司令”(Reisling)葡萄品種釀造的雷司令乾白葡萄酒
最貴的乾白葡萄酒————7支羅馬康帝酒莊1978年份蒙塔榭酒。2001年蘇富比紐約拍賣行售出,售價16.75萬美元,即每支2.3929萬美元。

乾白產區

紐西蘭:南島的馬爾堡,中奧塔哥等。
法國:波爾多,勃艮第阿爾薩斯科西嘉等。
歐洲:義大利(collio);西班牙;葡萄牙等。
澳洲:紐西蘭馬爾堡產區、澳洲南部產區。
南美:智利;阿根廷等。
美國:納帕產區。

分類

顏色

紅葡萄酒,顏色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淺,紫色,石榴紅,寶石紅,磚紅/瓦紅,棕色/褐色。
桃紅葡萄酒,粉紅,桃紅,
白葡萄酒,顏色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深。淺檸檬黃,黃色,金黃色,琥珀,褐色
康瑞爾乾白康瑞爾乾白

糖分含量

乾型葡萄酒 乾紅、乾白、含糖量低於4克/升
半乾葡萄酒 含糖量為4—12克/升
半甜葡萄酒 含糖量為12—45克/ 升
甜型葡萄酒 含糖量為45克/升

有無氣泡

靜止葡萄酒;起泡葡萄酒

釀造方法

葡萄酒(紅葡萄酒,白葡萄灑,桃紅葡萄酒,甜酒,貴腐甜酒,冰酒
特種葡萄酒(蒸餾葡萄酒,例白蘭地,波特酒雪利酒等)

知名品牌

長相思

長相思/Sauvignon Blanc是一種芳香的白葡萄,釀出的酒經常顯示出有力的綠色水果和植物香氣(黑醋栗芽苞,接骨木花,綠甜椒,蘆筍),高酸度。長相思成名於法蘭西,可是被帶到世界各地,卻不得不歸功於紐西蘭人。紐西蘭人驚奇地發現,那個名為“馬爾堡(Marlborough)”的地區,釀造的白葡萄酒特別能帶出熱帶植物和柑橘類水果香。時至今日,紐西蘭長相思白葡萄酒,已經成了紐西蘭葡萄酒的一張名片。紐西蘭南極星長相思被譽為世界乾白之王,其乾白受到各地人士喜愛。紐西蘭南極星(Invivo)酒莊獲得兩項含金量極高的大獎從而聲名鵲起。在香港國際葡萄酒和烈酒大賽(IWSC)上,全球最佳長相思獎盃和紐西蘭最佳長相思獎盃同時被該酒莊奪得。這是2013繼在倫敦國際葡萄酒和烈酒大賽(IWSC)上獲得金獎後獲得的又一世界頂級獎盃。
乾白葡萄酒
乾白葡萄酒

霞多麗

霞多麗/Chardonnay,又叫做莎當尼,原產自勃艮第,因為霞多麗適合各類型耐冷,氣候,而且產量高並且非常穩定,很容易種植,因此在全世界個大產區都有種植霞多麗。霞多麗會隨著產區地質和環境的變化而改變,在非常寒冷的石灰質產區,酒精淡,酸度高,主要以青蘋果等綠色水果香味為主;對於較溫和產區則口感非常柔順,以熱帶水果如哈密瓜等成熟濃重香味為主。

雷司令

雷司令/Reisling是一種富於變化的葡萄,含有的果香多樣,從桃子、柑果的香味特色、異域水果的香味到蜂蜜的甜香,盡皆涵蓋。更特別的是它獨一無二的果酸和浸膏的結合,時而濃厚,時而清新,以其千變萬化令人感到新奇,從而將各種甜度一一呈現,以此也體現了雷司令的出色之處。

瓊瑤漿

瓊瑤漿/Traminer又名特拉密。原產中歐,它的葡萄皮為粉紅色,帶有獨特的荔枝香味。
其葡萄顏色常呈粉紅或淡紅,所產葡萄酒酒精濃度較高,所含粹取物質相當高,酸味偏低,有時具香料味。

紅白對比

紅酒就是用紅葡萄釀的酒,白葡萄酒就是用白葡萄或紅皮白肉的葡萄釀的酒。 紅葡萄酒必須由紅葡萄來釀造,品種可以是皮紅肉白的葡萄,也可採用皮肉皆紅的葡萄。酒的紅色均來自葡萄皮中的紅色素,絕不可使用人工合成的色素。紅葡萄酒的釀造方法有很多,共同特點都是去梗、壓榨,再將果肉、果核、果皮統統裝進發酵桶中發酵,發酵過程中酒精發酵和色素、香味物質的提取同時進行。

辨別

(1)有自然寶石紅色、紫紅色、石榴紅色等。
(2)有該品種乾紅葡萄酒的典型性。這取決於葡萄的完好性和成熟情況,一般葡萄汁的相對密度至少在1.090-1.096的條件下,才能形成。
(3)葡萄酒含酸量應在5.5-6.5g/l,最高不應超過7.0g/l。
(4)葡萄酒中單寧含量少,不應使葡萄酒產生收斂過澀的感覺(在發酵過程中,渣與酒接觸時間長,酒中會溶入一部分單寧)。
(5)葡萄酒應儘可能發酵完全。殘糖量在0.5%以下。
(6)有濃郁回味悠長的酒香,口味柔和,酒體豐滿。
(7)葡萄酒味濃而不烈,醇和協調,沒有澀、燥或刺舌等邪味。

儲存

溫度恆定和一致性
溫度是儲藏乾白葡萄酒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樣重要的是保持溫度的穩定性。酒的成份會隨溫度的高低變化而受影響,軟木塞也會隨溫度的變化而熱脹冷縮, 特別是年久的彈性較差的軟木塞。  絕大多數酒櫃配備有提升內部溫度的加熱器或PTC,以至無論環境溫度如何變化,都可保持溫度穩定。櫃內空氣也由內置風扇的作用而確保酒櫃內不同位置溫度分布的均勻和一致性。
濕度
相對濕度在65%為長久儲藏之最佳環境。但是,相對濕度能保持在55%和80%之間也算很好。 如濕度偏低,空氣就通過變乾的軟木塞進入酒瓶而氧化乾白葡萄酒,酒水也會滲入軟木塞;如濕度偏高會產生異味,同時損壞標籤。
平直擺放
乾白葡萄酒瓶應始終平直擺放儲藏,以便酒與軟木塞的接觸。這樣可以保持軟木塞的濕度,以及酒瓶良好的密封作用,避免空氣進入導致乾白葡萄酒氧化、熟化。乾白葡萄酒瓶豎直擺放儲藏時,酒和軟木塞之間易存在空隙。因此乾白葡萄酒平直擺放最佳,擺放時酒的水平度至少需達到瓶頸部位.
振動
頻繁的振動會干擾乾白葡萄酒沉澱物的穩定。沉澱物隨著乾白葡萄酒的儲存時間而自然產生,但可能因受振動而重新變回到液態,受到抑制。另外振動也能破壞酒的結構成份。酒櫃箱體內的高科技靜音避震壓縮機製冷系統,配上防震橡膠墊圈,溫度控制更精確同時不產生凝露,精心呵護典藏名酒。
紫外光
紫外線破壞有機化合物可使乾白葡萄酒早熟或老化, 尤其丹寧酸,它主要影響著乾白葡萄酒的芳香,味道以及結構,以致品嘗或聞起來猶如大蒜或濕羊毛的味道; 因此乾白葡萄酒最好儲藏在沒有光線的地方,尤其是對名貴的酒,注意避免陽光,特別是照明燈光,因為這兩種光在400mm之下含有特殊的有害光波。然而,我們的白色LED燈不僅是照明設備,因不含紫外線光波成為眾多藏酒愛好者的最佳選擇,它的另一個好處還在於不傳導熱量影響酒的溫度.
空氣流通
在潮濕的環境中,空氣的流通主要是防止細菌成長。 侵濕的軟木塞易產生有害氣味, 強烈的氣味穿透軟木塞改變乾白葡萄酒原有的品質。箱內的風扇吸收新鮮空氣,均勻疏散空氣防止滋生細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