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聲尖叫(韋斯·克雷文執導驚聲尖叫系列電影)

驚聲尖叫(韋斯·克雷文執導驚聲尖叫系列電影)

驚聲尖叫》(Scream)是一部於1996年上映的恐怖驚悚電影,由韋斯·克雷文(Wes Craven)執導,基雲·威廉臣(Kevin Williamson)任編劇,尼夫·坎貝爾、柯特妮·考克斯等主演。

影片講述Woodsboro鎮的一個高中學生成為一個神秘的殺手的下手目標。而她的閨蜜、男友、及報紙記者等,也都成為這個神秘殺手的目標……

基本介紹

  • 導演:韋斯·克雷文/Wes Craven
  • 編劇:凱文·威廉姆森/Kevin Williamson
  • 主演:內芙·坎貝爾,柯特妮·考克斯,大衛·阿奎特,德魯·巴里摩爾,斯基特·烏爾里奇
  • 出品公司:Kinowelt Home Entertainment
  • 發行公司:帝門影業公司
  • 中文名:驚聲尖叫 
  • 外文名:Scream
  • 其它譯名:奪命狂呼
  • 出品時間:1996年4月
  • 製片地區:美國
  • 製片成本:$15,000,000
  • 類型:驚悚,懸疑,犯罪,恐怖
  • 片長:111分鐘
  • 上映時間:1996年12月18日(美國)
  • 票房:$103,046,663(北美)
  • 分級:美國:R級
  • 對白語言:英語
  • 色彩:彩色
  • imdb編碼:tt0117571
  • 主要獎項:35毫米膠片變形寬銀幕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圖片,劇情簡介,劇情之一,劇情之二,劇情之三,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幕後製作,製作發行,影片評價,驚聲尖叫2,基本信息,劇情簡介,演職員表,幕後花絮,幕後製作,製作發行,上映日期,影片評價,驚聲尖叫3,基本信息,劇情簡介,演職員表,製作發行,驚聲尖叫4,基本信息,影片信息,劇情簡介,演職員表,幕後花絮,幕後製作,製作發行,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劇情之一

在一個父母外出的夜晚,高中女生凱西·貝克爾買來一部恐怖片錄影帶,想要和男友史蒂夫一起觀看此片。此時凱西接到了一通電話,電話里傳來一個男人聲音:“你最喜歡哪一部恐怖電影?”。電話一再響起。就在凱西最後一次準備掛下電話時,電話里的男人說如果她掛下電話就會被殺,並告訴凱西她的男友史蒂夫已經被他擊昏。隨後電話里的男人要求凱西回答自己關於恐怖片的問題,如果答對就能倖存,如果不能二人便會雙雙被害,凱西回答了正確答案,結果卻遭到了拒絕,最終被綁著的史蒂夫被兇手從背後開膛破肚,隨後兇手將刀鋒轉向了驚慌失措的凱西。雖然凱西苦苦掙扎但還是難逃厄運,被連刺數刀後剖腹殘殺,屍體吊在樹枝上,內臟散落一地,不久後回來的父母見到女兒被開膛破肚的屍體連連驚聲尖叫。

劇情之二

凱西和史蒂夫雙雙遇害的訊息在第二天傳遍了凱西就讀的伍茲堡高校,女生悉尼·普雷斯科特聽說此事想起了一年前被一位名叫科頓·威利的男子殘殺的母親,擔憂不已;悉尼的男友比利·盧米斯試圖安慰她;悉尼的好朋友塔圖姆·萊利則熱衷於猜測誰是兇手;塔圖姆的男友斯圖·馬歇爾幸災樂禍,巴不得自己也嘗試一下被兇手追殺的滋味;恐怖片迷蘭迪·米克斯堅持說自己已經猜到了兇手,而且兇手就在他們幾人之中;新聞記者蓋爾·威瑟斯就此大肆炒作;塔圖姆的哥哥杜威·萊利則馬不停蹄地尋找著兇手的蛛絲馬跡。悉尼的父親在當晚出差,獨自在家的悉尼接到了兇手的電話,開始她還以為是玩笑,和他聊起了恐怖片裡的規則“女孩子遇到殺手不能往樓上跑”,可很快兇手就在電話里說自己會像殺她母親一樣殺了她,隨後對悉尼展開了攻擊。幸好悉尼急中生智,爬上樓用自己房間和衣櫥的兩扇門綁起來阻攔兇手,並及時報警而逃過一劫,可此時比利卻從視窗爬了進來,身上還帶著電話機。警察趕到後立刻把有嫌疑的比利抓了起來,而悉尼卻在此時被一心想要炒新聞的蓋爾攔住,悉尼惱怒地扇了她一耳光,之後來到杜威和塔圖姆家暫住一夜。當晚,悉尼又接到了兇手的威脅電話,杜威安慰悉尼自己會保護她。

劇情之三

悉尼第二天前往學校時被前來的蓋爾攔住,蓋爾告訴她雖然大家都認為是科頓·威利殺死了悉尼的媽媽,但實際上不一定如此;蓋爾指出兇手其實另有其人,而且是將悉尼的母親殘殺後將帶血的衣服扔進科頓的汽車裡以此嫁禍於人。杜威對蓋爾的性格表示欣賞,而蓋爾也為杜威的忠厚表示讚許,二人暗生情愫。當天比利被保釋,可這時候在學校內的廁所里悉尼再次遭到了鬼面殺手的襲擊,險些淪為刀下冤魂,這令校長大為吃驚,於是宣布學校當天停課。校長之後在自己的辦公室內被鬼面殺手刺中胸腹而死。當晚斯圖決定在自己家開派對,讓杜威在房子周圍做好安保工作,而湊熱鬧的蓋爾在斯圖的客廳里安了攝影機,叫攝影師肯尼盯梢,自己前去和杜威散步。就在此時,塔圖姆在車庫冰櫃里找飲料時遭到了兇手的襲擊,兇手降下車庫的門,使得塔圖姆只能從車庫門的貓洞鑽入,結果兇手升上庫門,夾斷了卡在其中的塔圖姆的脖子。在派對上,蘭迪給大家講解了恐怖片的三大禁忌——不能上床,不能吸菸喝酒,不能說“我很快就回來”,可此時來了一通電話告訴蘭迪校長被刺殺的訊息,於是派對的大多數人開車前去學校一探究竟,留下蘭迪、斯圖、悉尼和比利四人;而在樓上休息的比利被兇手刺殺,被悉尼看到後,悉尼再次與兇手展開了搏鬥,想要幫忙的蓋爾的攝影師肯尼為了保護悉尼被割喉而喪命。這時候在外散步的杜威和蓋爾發現了樹叢里悉尼父親空空如也的汽車,懷疑兇手是悉尼的父親,預感大事不妙,就在他們回到斯圖家裡,卻發現剩下的四人已經不知去向。悉尼在一番逃脫後回到斯圖的家,卻發現兇手其實就是詐死的比利,而斯圖更是比利的幫凶,而早已猜到兇手的蘭迪也被比利開槍射倒。比利告訴悉尼自己殺人的動機是因為悉尼的母親搞婚外戀拆散了自己的家庭,而斯圖只是覺得殺人好玩;並且告訴她悉尼的爸爸就被斯圖綁在地下室。在一番糾纏後,悉尼利用花瓶結束了斯圖的生命,而趕來的蓋爾在杜威被刺傷後拿起槍擊斃了比利,將受傷的杜威、蘭迪和悉尼的父親送往醫院,一場噩夢終於結束了。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備註
Sidney內芙·坎貝爾----
Dewey Riley大衛·阿奎特----
Gale Weathers柯特妮·考克斯----
Billy Loomis斯基特·烏爾里奇----
Tatum Riley羅絲·麥高恩----
Stu Macher馬修·里沃德----
Randy Meeks傑米·甘迺迪----
KennyW·厄爾·布朗----
Casey Becker德魯·巴里摩爾----
Cotton Weary列維·施瑞博爾----
Ghostface羅傑·/L·傑克遜----
Maureen PrescottLynn McRee----
Neil PrescottLawrence Hecht----
Principal Himbry亨利·溫克勒----
Steve OrthKevin Patrick Walls----
Mrs. Riley弗蘭西斯·李·麥克凱恩----

職員表

製作人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配樂剪輯選角導演藝術指導美術設計服裝設計視覺特效
斯圖爾特·/M·貝瑟韋斯·克雷文D.K. Arredondo凱文·威廉姆森Mark Irwin馬可·貝特拉米派屈克·盧西爾Lisa BeachBruce Alan MillerDavid LubinCynthia BergstromMichele Poulik

    幕後花絮

    片中那個面具是劇組在加利福尼亞州駐紮時,導演Wes Craven在一個商店買到的。
    影片有很多細節是模仿過去的經典恐怖片,如《月光光心慌慌》、《猛鬼街》。
    片中的歌《Don't Fear the Reaper》在1978年 的《月光光心慌慌》中也能聽到。
    男主角比利的扮演者斯凱特·烏爾里克(Skeet Ulrich)長的很像約翰尼·德普。
    學校看門人Fred是導演演的,他穿那件外衣是《猛鬼街》里Freddy Krueger穿的。
    盥洗室一幕中的拉拉隊長是斯凱特·烏爾里克的女友演的。
    科特妮·考克斯和大衛·艾奎特拍此片結下情緣,後來他們結婚了。
    面具殺手大部分時間都是一個特技演員扮演的。
    德魯·巴里摩爾曾經拒絕了女主角的機會。
    電影一開始叫《Scary Movie》,後來這個名字被《驚聲尖笑》系列使用了。
    影片展示了如下的恐怖片定理:每個人都可能是兇手;如果你在片中喝酒、吸毒或跟別人上床,那么估計你最後不會生還,如果說了"我一會就回來"這樣的話也是;如果你問"誰在那?"或者出去查看奇怪的動靜,那么很顯然,你死定了。
    兇手的電話是劇組人員用行動電話打來的,甚至還引來了警察的調查,他們以為真的有個殺手在這兒。
    穿幫鏡頭
    當Sidney在走廊看見Dewey時,她喊的是"Dewey",口型卻是"No"。
    當主角之一在車庫被殺時,她的雙手都是下垂的,當Sidney發現她時,卻只有一條胳膊垂下來。
    當Casey跑去鎖前門時,你能在牆上看見機器的影子。
    Steve被殺後Casey跑進廚房,煙氣報警器是火警的聲音,但當Casey的媽媽進來時就變成了嘟嘟聲。
    Sidney朝窗外看然後去看門,門是向外開的,等她進屋時門變成朝里開了。

    獲獎記錄

    獎項
    年份
    獲獎
    提名
    第六屆MTV電影獎
    1997
    最佳影片
    最佳女演員 內芙·坎貝爾
    土星獎
    1997
    最佳恐怖電影
    最佳男配角 斯基特·烏爾里奇
    最佳女主角 內芙·坎貝爾
    最佳女配角 德魯·巴里摩爾
    最佳編劇 凱文·威廉姆森
    最佳導演 韋斯·克雷文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劇本出台
    本片劇本出自新人編劇凱文·威廉姆森之手,看過蓋恩斯維爾連環謀殺案的新聞故事之後,威廉姆森擔心有人會從敞開的視窗闖入他的住所。憑藉這份靈感,威廉姆森完成了18頁的劇本大綱,故事中獨自在家的年輕女子遭到了面具殺手的襲擊。威廉姆森僅用三天時間便完成了本片劇本。製作人凱茜·康拉德發現本片的劇本正是帝門影業所需要的,當時剛剛成立不久的帝門影業已經發行了幾部恐怖片,而且打算繼續專注於恐怖片。
    隨著劇本價格的一再上漲,多家製片商相繼退出競標,最後只剩下Cinergi Pictures的奧利佛·斯通和帝門影業的韋恩斯坦兄弟。最終,後者以40萬美元的價格買下劇本。威廉姆森稱之所以選擇帝門是因為他相信該公司將立即投拍而且不會大量刪剪劇本中的暴力內容。
    拍攝
    本片耗時8周拍攝完成,由於製作預算僅有1500萬美元,製片方曾打算在溫哥華取景拍攝,因為比在美國本土節省100萬,可克雷文堅持在美國拍攝,並險些因意見分歧而退出,最終,韋恩斯坦兄弟只好妥協。在物色拍攝地時,製片方起初非常看好北卡羅來納,可大規模的修建和改造工程勢必耗費大量拍攝經費,轉道加州的劇組很快看中了索諾馬和聖羅莎。為了在聖羅莎中學校園取景,製片方接受了校方先看劇本的要求,片中的暴力內容和譏諷言辭立即激怒了校董事會,當地報紙隨即開始抨擊本片,學生家長也都堅決反對劇組進駐拍攝。儘管製片方得到了學生和當地部分居民的支持,可還是在唇槍舌戰中敗下陣來,不得不改在索諾馬社區活動中心完成拍攝。
    在影片製作之初,特效小組接手的首要任務就是為片中殺手打造面具,威廉姆森在劇本中只是將罪魁禍首形容為“面具殺手”,而並沒有交代面具的具體樣式。物色拍攝地期間,影片監製瑪麗安·馬德萊納無意中發現了一個鬼臉面具,克雷文希望採用該款面具,可面具的設計著作權歸屬於凡兜(Fun World)服裝公司。雖然特效小組提交了很多設計方案,可克雷文認為都不及那個鬼臉面具,為避免侵權,特效小組只得嘗試加以改動,但效果卻差強人意。一籌莫展之際,製片方終於聽取了克雷文的建議,爭取到面具的使用權。
    為營造出逼真的血腥場面,特效小組用玉米糖漿和食品染料製作出50加侖假血,並採用了摺疊刀刃,以避免傷及演員。片尾場景中的雨傘同樣採用了可伸縮的傘尖,而且扮演比利的斯基特·烏爾里奇還穿上了防刺背心,然而即便如此,意外還是發生了,當特技演員向他刺出第二下時,偏離背心的傘尖刺中了他的胸部,傷口的長度如同做過開胸手術,烏爾里奇當時的痛苦表情完全是真實的。
    艱難的分級
    本片於1996年6月殺青,
    由於美國電影協會的分級制度非常嚴格,所以克雷文的後期剪輯耗時長達兩個月。如果克雷文不能刪剪或弱化片中極度血腥暴力的鏡頭,影片級別將被定為NC-17,這意味著票房陷入絕境,因為電影院和零售商都不願採購NC-17級電影。帝門影業拼盡全力爭取R級,但他們很清楚,影片將因此失去關鍵元素,而品質也會大打折扣。片頭巴里摩爾的場景最為棘手,為保全鏡頭,克雷文謊稱沒有其他備用鏡頭,無奈之下,電影協會只好作罷。克雷文剪輯出8個版本,其中的爭議場景包括斯蒂夫之死,協會要求去掉角色內臟的所有動作;被割喉的肯尼,協會認為演員的痛苦表情令人恐慌不安;縮短塔特姆的頭部被碾碎的鏡頭;片尾殺手的對刺中不可有飛濺的鮮血。隨著上映日期的臨近,焦急萬分的鮑勃·韋恩斯坦開始與電影協會交涉,他認為協會誤解了影片,除了暴力血腥之外,影片還不乏喜劇和諷刺元素,而協會過於關注恐怖元素,《驚聲尖叫》絕不是宣揚暴力的電影。經過電影協會的重新審查,本片終於被評定為R級。

    製作發行

    製作公司
    帝門影業公司 [美國]Woods Entertainment [美國]
    發行公司
    Kinowelt Home Entertainment
    [德國] (2005) (Germany) (DVD)
    RCV Film Distribution [荷蘭] (Belgium)
    Cipa [法國] (France)
    Filmes Castello Lopes [葡萄牙] (Portugal)
    Laurenfilm S.A. [西班牙] (Spain)
    米拉麥克斯影業公司 [美國] (USA) (video)
    Scanbox Finland [芬蘭] (Finland)
    Kinowelt Filmverleih [德國] (Germany)
    VCL Communications GmbH [德國] (Germany) (video)
    Asmik Ace Entertainment
    [日本] (Japan)
    Cecchi Gori Group [義大利] (Australia)
    REP Distribution [澳大利亞] (Australia)
    Alliance (Canada)
    Vídeo Arte [巴西] (Brazil) (video)
    Becker Home Video [澳大利亞] (Australia)
    Films Number One [法國] (Portugal)
    特技製作公司
    K.N.B. Effects Group [美國]
    其他公司
    Inter Video [美國] 24 frame video services
    MCA/Universal Pictures [美國] Frankenstein footage courtesy of
    Buena Vista Sound [美國] re-recording facilities
    Consolidated Film Industries (CFI) [美國] titles and opticals
    Film Finances Inc. [美國] special thanks
    Great Northern Brokerage Corporation insurance
    Tomkats Catering [美國] catering
    RD Negative Cutting Inc. [美國] negative cutting
    Dennis Reiff and Associates insurance
    The Sonoma County Film Commission special thanks
    Clay Digital Sound [美國] sound editing
    Alexander, Halloran, Nau & Rose legal services
    Compass International Pictures [美國] Halloween footage courtesy of
    Hayes & Van Horn Casting local extras casting
    Chapman/Leonard Studio Equipment [美國] camera dollies
    Fun World Division of Easter Unlimited Inc. [美國] Ghost Mask courtesy of
    The City of Healdsburg special thanks
    The Santa Rosa City School Governing Board no thanks whatsoever
    The Santa Rosa Doubletree Hotel special thanks
    The Sonoma Community Center special thanks
    上映日期
    香港 Hong Kong 1997年5月8日
    美國 USA 1996年12月18日......(Los Angeles, California) (premiere)
    美國 USA 1996年12月20日
    巴西 Brazil 1997年1月31日
    大利亞 Australia 1997年2月13日
    西班牙 Spain 1997年4月10日
    芬蘭 Finland 1997年4月26日
    英國 UK 1997年5月2日
    挪威 Norway 1997年6月13日
    荷蘭 Netherlands 1997年6月26日
    葡萄牙 Portugal 1997年6月27日
    丹麥 Denmark 1997年6月27日
    法國 France 1997年7月16日
    比利時 Belgium 1997年7月30日
    瑞典 Sweden 1997年8月1日
    新加坡 Singapore 1997年8月14日
    波蘭 Poland 1997年8月22日
    日本 Japan 1997年8月23日
    科威特 Kuwait 1997年8月23日
    阿根廷 Argentina 1997年9月11日
    希臘 Greece 1997年10月10日
    瑞士 Switzerland 1997年10月10日......(German speaking region)
    德國 Germany 1997年10月30日
    墨西哥 Mexico 1997年10月31日
    智利 Chile 1998年1月8日
    委內瑞拉 Venezuela 1998年3月18日
    匈牙利 Hungary 1998年5月7日
    芬蘭 Finland 1998年9月......(video premiere) (director's cut)
    韓國 South Korea

    影片評價

    《驚聲尖叫》是青春恐怖片代表作,影片在使用恐怖片模式的同時,一個勁地挖苦這些模式。片中有關恐怖片的笑料比比皆是。
    影片中《Scream》是承襲了驚悚片的路子走下來的。
    雖然在情節構思上,《Scream》仍然未擺脫變態殺手連環殺人的舊體制。但這已成為驚悚片的一大特色,無可厚非。它一如心理的恐怖片一樣,將觀眾自始至終放置於一個撲朔迷離的懸念之中,甚至別出心裁,在影片中運用了演員本身總結的恐怖片情節規則來增加恐怖驚險的氣氛。當大學生們圍坐在一起看恐怖電影,而兇手真的就如同他們所說的一樣在殺人時,觀眾的緊張心理立刻就被勾引起來的。
    如果只是這樣,《Scream》只能說是部可以一看的娛樂片,但實際上它所包含的內容深層含義是較廣的。它所起到的作用已不是一般的恐怖片那種讓人緊張,追求一種感官刺激那么簡單。除此之外,它帶有對現代社會犯罪心理以及對人性的一種探索性質。犯罪業已成為西方社會機體上的一大毒瘤,而近年來的變態殺人狂又特別多,生活使人精神錯亂,從而導致犯罪。就如同影片中所示,打開電視,新聞全部是報導各類兇殺案的。這種對社會現實的揭露與批判還是表層的意義。影片挖掘下去,對犯罪的原因從人性的角度予以重新認識。
    對於犯罪來說,經常用的話語是它的動機如何。罪犯為什麼去殺人,總有一定的目的, 但這部影片無疑令觀眾大吃一驚。兩個兇手,其中之一有一個勉強的理由,另一個卻根本就是無動機。作為大學生,身受的教育不能說不夠,但他們僅僅只是模仿恐怖電影的手法,為了追求一種刺激與新奇,而毫無目的地殺人。他們設計了精巧細緻的圈套,讓人無懈可擊;他們用智慧型加上兇殘的暴力,把殺人作為一種娛樂;他們的精神扭曲變態,甚至不惜自殘。這一切,都是讓觀眾膽顫心驚而又發人深思的。

    驚聲尖叫2

    基本信息

    監製:卡西.康拉德 Cathy Konrad 瑪麗安娜.麥德萊納 Marianne Maddalena
    導演:韋斯.克雷文 Wes Craven
    主演:
    戴維.阿奎特 David Arquette 內芙·坎貝爾Neve Cambell 考坦尼.考克斯Courteney Cox薩拉.米歇爾.蓋勒 Sarah Michelle Gellar傑米.甘迺迪 Jamie Kennedy 勞里.梅特卡夫 Laurie Metcalf Elise Neal 傑瑞.奧考奈爾 Jerry O'Connell Timothy Olyphant Jada Pinkett Smith
    驚聲尖叫(韋斯·克雷文執導驚聲尖叫系列電影)
    相關分類:恐怖懸念驚悚
    片長:120分鐘
    地區:美國
    語言:英語
    色彩:彩色
    年份:1997

    劇情簡介

    這部比第一集更驚悚,更多殺人場面、兇手更難猜的故事是從第一部逃過一命的人們開始,她們一起進入一所美國中西部的溫莎學院就讀,在經歷一連串可怕的謀殺案之後,女主角席妮(內芙·坎貝爾飾)變得更堅強、更聰明也更成熟。但是著個惡夢並沒有結束,當一部叫「刺殺」的電影上映之後,平靜的校園又開始發生一連串十分恐怖的命案。「刺殺」是根據八卦記者魏蓋兒(寇特妮考絲飾)的暢銷書改變而成,書中描寫發生在伍德小鎮的真實連環兇殺案。這本書不但登上暢銷書排行榜冠軍,還讓遭席妮指控而被冤枉殺母的兇手得以釋放。現在,一名瘋狂殺手又讓辛妮和她的朋友心驚膽顫。

    演職員表

    演員表
    內芙·坎貝爾 Neve Campbell ....Sidney Prescott
    柯特妮·考克斯 Courteney Cox ....Gale Weathers
    大衛·阿奎特 David Arquette ....Dewey Riley
    賈達·萍克·史密斯 Jada Pinkett Smith ....Maureen (as Jada Pinkett)
    歐瑪·艾普斯 Omar Epps ....Phil
    Paulette Patterson....Usher Giving Out Costumes
    Rasila Schroeder....Screaming Girl Up Aisle
    海瑟·格拉漢姆 Heather Graham ....'Stab' Casey
    羅傑·L·傑克遜 Roger L. Jackson ....The Voice (voice) (as Roger L. Jackson)
    彼得·迪明 Peter Deming ....Popcorn Boy
    Molly Gross....Theater Girl #1
    Rebecca McFarland....Theater Girl #2
    Elise Neal....Hallie
    列維·施瑞博爾 Liev Schreiber ....Cotton Weary
    凱文·威廉姆森 Kevin Williamson ....Cotton's Interviewer
    Sandy Heddings....Girl in Dorm Hallway (as Sandy Heddings-Katulka)
    戴夫·艾倫-克拉克 Dave Allen Clark ....Reporter Outside Theater
    Joe Washington....Reporter #1
    職員表
    導演 Director:韋斯·克雷文 Wes Craven
    編劇 Writer:凱文·威廉姆森Kevin Williamson ....(characters)/(written by)
    凱文·威廉姆森 Kevin Williamson ....(written by)

    幕後花絮

    ·片中出現了10具死屍。
    ·本片導演韋斯·克雷文曾出現在醫院背景中。
    ·片中大多數戶外場景在亞特蘭大的艾格尼絲·斯科特學院拍攝而成。
    ·在大多數影片中,電話中的聲音都是後期錄製的,可為了增強演員的恐慌情緒,導演韋斯·克雷文要求為殺手配音的羅傑·L·傑克遜在片場與演員直接通話,但必須置身於演員的視線之外。
    ·本片上映首周末票房高達當周美國票房總額的三分之一。
    ·本片於《驚聲尖叫》上映的半年後開拍,上映日期也與首部間隔不到一年。
    ·莎拉·米歇爾·蓋拉在沒看到劇本之前就簽約出演本片。
    穿幫鏡頭
    片中車窗曾多次映出劇組人員和拍攝器材。

    幕後製作

    作為一部在90年代中期重振“肢解電影”的熱門恐怖片,《驚聲尖叫》不但取得了超過1億6000萬美元的全球票房,還被美國最大的電視娛樂頻道“E! Entertainment”評選為“影史最受歡迎的恐怖片”,並摘得MTV最佳影片獎。面對如此可觀的商業收益和良好口碑,續集的籌拍自然勢在必行。導演韋斯·克雷文希望本片能夠保持甚至超越前作的水準,為此他重新召回了《驚聲尖叫》的主創班底,其中包括扮演杜威的大衛·阿奎特、扮演蘭迪的傑米·甘迺迪、扮演科頓的列維·施瑞博爾、編劇凱文·威廉姆森、製作人凱茜·康拉德、瑪麗安·馬德萊納、攝影指導彼得·迪明、剪輯師派屈克·盧西爾和作曲家馬可·貝爾崔米
    其實早在賣出《驚聲尖叫》的劇本之前,編劇威廉姆森就已經寫出了續集的故事大綱,因為他意識到影片故事還遠未結束。在《驚聲尖叫》拍攝期間,威廉姆森經常會出現在片場,影片上映後,他以最短時間完成了續集劇本,“當開始著手本片劇本時,我已經知道那些演員會如何道出對白,”威廉姆森說,“我會根據他們獨特的聲音編寫對白,就拿內芙·坎貝爾來說,我希望表現出她幽默、刻薄而深邃的特質,這種度身定做對一個編劇來說再好不過了。”
    製作人康拉德一直對克雷文激發演員恐懼感的獨特能力充滿敬畏,她說:“他能讓演員表現出由衷的恐懼,你會相信一切真的發生了,因為那份恐懼仿佛就發自演員內心。”克雷文坦言道:“我能看穿人們的恐懼源於何處,我一直認為最原始的恐懼應該是對被刺割的畏懼,因為在人類歷史早期,我們都是猛獸的獵物,尖牙利爪早已在人類記憶中留下了深刻烙印。”
    為防止劇情外泄,製片方採取了異常嚴格的保密措施:所有演職人員都簽署了保密協定,他們不得將影片結局和殺手身份透露給媒體;劇本的紙張均為深棕色,以杜絕複印和易於閱讀的隱患;在拍攝最後場景之前,就連演員都對真正的殺手一無所知。克雷文承認自己從未接拍過如此保密的電影,而康拉德則認為這些舉措恰恰有助於提升表演。

    製作發行

    製作公司:
    帝門影業公司 [美國]
    Konrad Pictures [美國]
    Maven Entertainment Inc. [美國]
    米拉麥克斯影業公司 [美國]
    Craven-Maddalena Films (in association with)
    發行公司:
    Alliance (Canada)
    Asmik Ace Entertainment [日本] (Japan)
    Bac Films [法國] (France)
    Cecchi Gori Group [義大利]
    Filmes Castello Lopes [葡萄牙] (Portugal)
    Kinowelt Filmverleih [德國] (Germany)
    RCV Film Distribution [荷蘭] (Belgium)/(Netherlands)/(Luxembourg)
    Roadshow Entertainment Video [澳大利亞]
    Roadshow Entertainment [澳大利亞] (Australia)
    Scanbox Finland [芬蘭] (Finland)
    帝門影業公司 [美國] ;(1997) (USA) (theatrical)
    Fox Network [美國] ;(2001) (USA) (TV) (original airing)
    米拉麥克斯影業公司 [美國] (USA)
    特技製作公司:
    Anatomorphex [美國]
    Class 'A' Special Effects [美國] (special effects)
    Fantasy Ⅱ Film Effects [美國]
    K.N.B. Effects Group [美國] (special makeup effects)
    OCS/Freeze Frame/Pixel Magic [美國]
    其他公司:
    Capitol Records [美國] soundtrack released by (as Capitol/Dimension)
    Cenex Casting [美國] extras casting
    Central Casting [美國] extras casting
    Deluxe Catering Inc. [美國] catering
    Sunrise Catering [美國] catering
    Buena Vista Sound [美國] re-recorded at
    Cimarron/Bacon/O'Brien main titles
    Cinelease Inc. [美國] production equipment
    Inter Video computer and video playback
    K!SSPROOF Entertainment cast appearance booking
    Movie Movers cast trailers/star trailers
    Pacific Title/Mirage [美國] end titles and opticals
    RD Negative Cutting Inc. [美國] negative cutting

    上映日期

    國家/地區上映/發行日期(細節)
    香港
    Hong Kong
    1998年4月23日
    美國
    USA
    1997年12月10日......(Hollywood,California) (premiere)
    加拿大
    Canada
    1997年12月12日
    美國
    USA
    1997年12月12日
    澳大利亞
    Australia
    1998年1月15日
    葡萄牙
    Portugal
    1998年2月23日......(Fantasporto Film Festival)
    新加坡
    Singapore
    1998年3月5日
    南非
    South Africa
    1998年3月20日
    土耳其
    Turkey
    1998年3月27日
    荷蘭
    Netherlands
    1998年4月2日
    紐西蘭
    New Zealand
    1998年4月2日
    丹麥
    Denmark
    1998年4月9日

    影片評價

    如果你喜歡《驚聲尖叫》,就沒理由不喜歡這部續集。
    ——《芝加哥讀者報》
    本片的精巧和刺激與《驚聲尖叫》如出一轍。
    片中不乏一些意想不到的錯綜糾葛。
    ——《票房》雜誌

    驚聲尖叫3

    基本信息

    更多中文片名:
    驚聲尖叫(韋斯·克雷文執導驚聲尖叫系列電影)
    更多外文片名:
    Ghostface .....(USA) (working title)
    Scream 3: Ghostface Killer .....(USA) (working title)
    影片類型:驚悚 / 恐怖 / 懸疑 / 犯罪
    片長:116 min
    國家/地區:美國
    對白語言:英語
    色彩:彩色
    幅面:35毫米膠片變形寬銀幕
    混音:杜比數碼環繞聲 DTS SDDS
    評級:Rated R for strong horror violence and language.
    級別:Finland:K-16 Germany:16 Norway:15 Sweden:15 Brazil:14 USA:R Italy:T Australia:MA France:-12 Hong Kong:ⅡB Spain:18 UK:18 Chile:14 Netherlands:16 Denmark:15 New Zealand:R16 Switzerland:16 Japan:PG-12 Mexico:B Israel:16 Philippines:R-18 Austria:16
    製作成本:$40,000,000 (estimated)
    拍攝日期:1999年7月7日 - 1999年9月29日
    攝製格式:35 mm
    洗印格式:35 mm
    膠片長度:3290 m (Spain)

    劇情簡介

    西妮在經歷了前一集的噩夢之後選擇在郊區隱居,她的職業是女性心理輔導員,在家中通過電台與遇到困擾比如家庭暴力的女性溝通。影片開始,此前一直想出名的卡登此時已經是好萊塢小有名氣的明星,在接到能模仿女性聲音的殺手的來電後,他和他的女友一起被殺害。好萊塢的一位年輕導演想要拍上一部里西妮身上發生的故事,卡登正是他選定的主演之一……
    開拍前又有一位女演員在下班後的片場被殺害了,不久西妮也接到了殺手偽裝成她已逝母親的聲音打來的電話,故事就此展開。在得知前面幾個人被殺的訊息後,西妮回到了洛杉磯,與德威和蓋爾再次碰頭,同時圍繞著他們的血腥殺戮也再度展開……

    演職員表

    導演 韋斯.克雷文 Wes Craven
    演員
    大衛·艾奎特 David Arquette 德懷特(杜威)·瑞利 Dwight 'Dewey' Riley
    內維·坎貝爾 Neve Campbell 希妮·普利斯科特 Sidney Prescott
    寇特妮·考克斯 Courteney Cox 蓋爾·華澤 Gale Weathers
    派屈克·德姆西 Patrick Dempsey 馬克·凱德 Det. Mark Kincaid
    帕克·波西 Parker Posey 珍妮花·喬麗 Jennifer Jolie
    斯科特·弗里 Scott Foley 羅曼·布里格 Roman Bridger
    迪歐·瑞茨莫德 Deon Richmond 泰遜·佛科斯 Tyson Fox
    艾美麗·莫迪默 Emily Mortimer 安哲莉娜·泰勒 Angelina Tyler
    蘭斯·亨利克森 Lance Henriksen 約翰·米爾通 John Milton
    詹尼·麥卡錫 Jenny McCarthy 莎拉·達令 Sarah Darling
    馬特·凱斯拉 Matt Keeslar 湯姆·普林斯 Tom Prinze
    派屈克·沃伯特 Patrick Warburton 史蒂芬·斯通 Steven Stone
    里夫·施雷伯 Liev Schreiber 科頓·沃瑞 Cotton Weary
    Kelly Rutherford Christine Hamilton
    傑米·甘迺迪Jamie Kennedy 錄像帶中的蘭迪·米克斯 Randy Meeks,in Video
    Josh Pais Det. Jason Wallace
    希瑟·馬特拉佐 Heather Matarazzo Martha Meeks
    Beth Toussaint Female Caller (voice)
    Lawrence Hecht Neil Prescott
    羅傑·傑克森 Roger L. Jackson Phone Voice (voice)

    製作發行

    製作公司:
    帝門影業公司 [美國]
    Konrad Pictures [美國]
    Craven-Maddalena Films
    發行公司:
    Asmik Ace Entertainment [日本]
    Bac Films [法國] (France)
    Hollywood Pictures Home Video [義大利] (Italy)
    Kinowelt Filmverleih [德國] (Germany)
    Laurenfilm S.A. [西班牙] (Spain)
    Lumière (Brazil)
    米拉麥克斯影業公司 [美國]
    New Films International [愛沙尼亞]
    RCV Film Distribution [荷蘭] (Belgium)/(Netherlands)/(Luxembourg)
    Roadshow Entertainment [澳大利亞] ;(2000) (Australia) (theatrical)
    Spentzos Films [希臘] (Greece)
    Alliance Atlantis Communications (Canada)
    帝門影業公司 [美國]
    特技製作公司:
    Fantasy Ⅱ Film Effects [美國] (special visual effects)
    Digiscope (digital main title)
    Pixel Magic [美國] (digital visual effects)
    其他公司:
    Wind-Up Records [美國] soundtrack
    BeBee Inc. [美國] night lights
    Birds and Animals Inc. [美國] animals provided by
    Buena Vista Sound [美國] re-recorded at
    CBS Studio Center [美國] thanks
    Central Casting [美國] extras casting
    Chapman and Leonard Studio Equipment camera cranes
    Deluxe prints
    L.A. Mad Dogs [美國] adr voice casting
    Marshall/Plumb Research Associates Inc. [美國] research services (as Marshall Plumb)
    Pacific Title/Mirage [美國] end titles and opticals
    Panavision,Dallas [美國] cameras and lenses
    Playback Technologies 24 frame video playback
    RD Negative Cutting Inc. [美國] negative cutting
    Videocam video projection
    Wescam USA Inc. [美國] wescam provided by (as Wescam Incorporated)
    上映日期
    國家/地區上映/發行日期(細節)
    香港
    Hong Kong
    2000年4月13日
    美國
    USA
    2000年2月3日......(Westwood,California) (premiere)
    加拿大
    Canada
    2000年2月4日
    美國
    USA
    2000年2月4日
    葡萄牙
    Portugal
    2000年2月18日......(Fantasporto Film Festival)
    新加坡
    Singapore
    2000年3月9日
    紐西蘭
    New Zealand
    2000年3月16日
    澳大利亞
    Australia
    2000年3月23日
    冰島
    Iceland
    2000年3月31日
    日本
    Japan
    2000年4月1日
    英國
    UK
    2000年4月2日......(Dead by Dawn Edinburgh Horror Film Festival)
    芬蘭
    Finland
    2000年4月7日
    西班牙
    Spain
    2000年4月7日

    驚聲尖叫4

    基本信息

    更多外文片名:
    Scre4m.....USA (working title)Scream 4.....USA (working title)
    驚聲尖叫(韋斯·克雷文執導驚聲尖叫系列電影)
    導演:
    韋斯·克雷文 Wes Craven
    影片類型:
    驚悚 / 恐怖
    國家/地區:
    美國
    對白語言:
    英語
    色彩:
    彩色
    幅面:
    35毫米膠片變形寬銀幕
    拍攝日期:
    2010年6月28日 -
    製作周期:
    2010年3月22日 -
    攝影機:
    Panavision Cameras and Lenses
    攝製格式:
    35 mm
    洗印格式:
    35 mm

    影片信息

    片名:奪命狂呼4
    又名:驚聲尖叫4
    英文片名:Scream 4
    國家/地區:美國
    區域:歐美
    出品:
    發行:帝門(溫斯坦) Dimension Films (The Weinstein Company)
    類型:恐怖 驚悚
    導演:韋斯·克雷文 Wes Craven
    編劇:凱文·威廉姆森 Kevin Williamson
    主演:妮芙·坎貝爾 Neve Campbell 大衛·阿奎特 David Arquette 柯特妮·考克斯 Courteney Cox 艾瑪·羅伯茨 Emma Roberts 海頓·潘妮蒂爾 Hayden Panettiere
    分級:美國R
    上映時間:2011年4月15日

    劇情簡介

    歲月不饒人,一晃多年過去,白色的面具和閃亮的匕首仿佛也在記憶中漸漸褪去顏色。當年連環謀殺案的倖存者雪梨(妮芙·坎貝爾)改行當了作家,根據自己的經歷寫了一本“教人如何自救”的新書,正火熱發行。也許是巧合,也許是故意,新書宣傳的最後一站,被出版商定在了雪梨的家鄉伍德小鎮。
    離開伍德小鎮多年的雪梨衣錦還鄉,自然要和親朋好友多多聯繫。一問才知,原來杜伊警長(大衛·阿奎特)和八卦記者蓋爾(柯特妮·考克斯)已經拉埋天窗,經歷過風風雨雨的這段感情也算令人艷羨;而表妹吉爾(艾瑪·羅伯茨)已長大成人,出落得亭亭玉立。既然故人似乎都已過上了寧靜的生活,她是不是也該拋開過去的陰影,安定下來了呢?可還沒等雪梨來得及仔細思考這個問題,一通突如其來的電話,卻又讓她開始驚魂未定:電話那頭,是鬼臉殺手的陰森桀笑,他/她說會再次大開殺戒,並且誓要將雪梨和她身邊所有人斬盡殺絕!不管如何謹言慎行小心翼翼,甚至動用了小鎮所有的警力防備,但神出鬼沒的鬼臉兇手依然仿佛死神般帶走了一條又一條生命。
    本來風平浪靜的伍德小鎮,又一次變成了一片血海!小鎮居民再次陷入了對未知兇手的恐慌中。而在訊息像瘟疫一樣傳播的Y世代,即便警方試圖對外隱瞞案情,無所不知的網際網路上,關於兇案的慘象和猜測也已被散布到四處都是。這一次,誰能夠從兇手的利刃下躲過,誰又能揭開兇手的面具呢?

    演職員表

    導演 Director:韋斯·克雷文 Wes Craven
    編劇 Writer:凱文·威廉姆森 Kevin Williamson ....written by
    演員 Actor:海頓·潘妮蒂爾 Hayden Panettiere ....Kirby Reed
    艾瑪·羅伯茨Emma Roberts ....Jill Kessler
    柯特妮·考克斯 Courteney Cox ....Gale Weathers-Riley
    蕾克·貝爾 Lake Bell ....Judy Hicks
    勞倫·格拉漢姆 Lauren Graham ....Mrs. Kessler
    內芙·坎貝爾 Neve Campbell ....Sidney Prescott
    羅瑞·卡爾金 Rory Culkin ....Charlie Walker
    大衛·阿奎特 David Arquette ....Sheriff 'Dewey' Riley
    安東尼·安德森 Anthony Anderson ....Detective Hoss
    Marielle Jaffe ....Olivia Morris
    尼可·托托雷拉 Nico Tortorella ....Trevor Sheldon (rumored)
    Erica Hubbard ....Bette

    幕後花絮

    克里斯汀·貝爾(《美眉校探》)和安娜·帕奎因(《真愛如血》)確認加盟《驚聲尖叫4》。
    據悉,《驚聲尖叫4》已於今年5月正式開拍,韋斯·克雷文繼續擔任導演,內芙·坎貝爾、大衛·阿奎特和柯特妮·考克斯等前三集演員也悉數回歸,與新加入的幾位年輕演員共同搭檔演出,這些演員就包括海頓·潘妮蒂爾、朱莉婭·羅伯茨的侄女艾瑪·羅伯茨以及愛麗森·布里等。
    另據報導,韋斯·克雷文的《驚聲尖叫4》劇本長達140頁,這幾乎相當於2個半小時的片長,另外,製作周期也延長了三個星期。
    《驚聲尖叫》三部曲分別拍攝於1996、1997和2000年,該系列講述了一個潛伏於校園的殺手,帶著骷髏面具殺人的故事。此前導演克雷文在採訪中表示,新一集“驚聲尖叫”將不會翻拍舊作,而是計畫開啟一個全新的“尖叫”三部曲。據稱,克雷文已經簽下了《驚聲尖叫5》和《驚聲尖叫6》。

    幕後製作

    台北時間9月26日訊息,據國外媒體報導,經製片人鮑伯·韋恩斯坦證實,《驚聲尖叫》前三部曲的女主角之一內芙·坎貝爾終於簽約《驚聲尖叫4》,繼續飾演不斷被兇手追殺的悉尼。《驚聲尖叫4》將是一套新三部曲的開篇,計畫明年四、五月開機。前三部曲的導演韋斯·克雷文有望繼續執導。
    一度難產的《驚聲尖叫4》距離《驚聲尖叫3》已長達9年,由於主演們“年歲已高”,新一集中各位主角的關係將如何延續曾是一大難題,好在現在這一難題已漸漸找到解決辦法。在坎貝爾確認回歸之前,片中的另兩位“倖存者”大衛·阿奎特和柯特妮·考克斯已宣布回歸,而二人在第四集中將飾演他們在現實中的關係——夫妻。柯特妮在上月透露,她扮演的電視記者蓋爾,將在第四集中與大衛·阿奎特原來的角色杜威結婚。
    1996年《驚聲尖叫》的上映,不但在好萊塢復活了校園恐怖片的熱潮,更是成為了青春恐怖片的代表之作。有評論稱“它是一部恐怖片,同時也是對恐怖片的評論”。片中角色個個都是恐怖片專家,他們熟知每部經典作品的每個細節,他們對恐怖片的套路了如指掌,比如其中有人說:“你千萬別說‘去去就來’,在恐怖片裡,你只要說了這話,你肯定回不來。”影片在使用恐怖片模式的同時,又不斷挖苦這些模式,有關恐怖片的笑料比比皆是,連導演自己的舊作都沒能倖免地被調侃了一番。
    1997年《驚聲尖叫2》將故事延伸下去,主角上了大學,記者將先前的故事寫成書並拍了電影,新一輪的兇殺開始了。2000年《驚聲尖叫3》主角已經畢業,但某件事使得她和舊夥伴重新相聚,當然兇殺也隨之重現。有趣的是,此後,帝門影業和米拉麥克斯又大行戲仿之舉,推出了惡搞系列《驚聲尖笑》。
    《驚聲尖叫》第一集是坎貝爾的成名作。當年首次在電影中出演主要角色的她,從此成為了好萊塢年輕一代中的主力。此次回歸第四集,也可以被看作是她表演事業上的又一次機會。當年,導演韋斯·克雷文曾這樣評價她:“內芙是我所見過的最優秀的演員之一,她仿佛有一種天生的獨特氣質,在她迷人自信的外表下隱藏著脆弱的東西,那是一種受傷的感覺。”1998年和2000年坎貝爾被《人物周刊》評為50位最美麗的女性。1998年被《帝國》雜誌評為100位最性感的影星的第五名。1999年被《新聞》雜誌評為“1999年最富魅力女影星”,得票僅低於因《星球大戰》而紅遍全美的娜塔麗·波曼。

    製作發行

    製作公司:
    帝門影業公司 [美國]
    Midnight Entertainment
    Outerbanks Entertainment
    發行公司:
    帝門影業公司 [美國] ;(2011) (USA) (theatrical)
    The Weinstein Company LLC [美國] ;(2011) (USA) (theatrical)
    Ascot Elite Entertainment Group [瑞士] ;(2011) (Switzerland) (all media)
    CatchPlay ;(2011) (Taiwan) (all media)
    特技製作公司:
    Rez-Illusion (visual effects)
    其他公司:
    Reder & Feig production counsel
    Transportation Resources transportation equipment
    上映日期
    國家/地區上映/發行日期(細節)
    美國
    USA
    2011年4月15日
    加拿大
    Canada
    2011年4月15日
    澳大利亞
    Australia
    2011年5月

    影片評價

    經典電影多年續,原班人馬齊聚集;花樣翻新暗潮湧,血腥場面再升級。“尖叫教父”畢竟是“尖叫教父”,優哉游哉了這許多年,對吸引眼球的花招卻依然瞭若指掌。如果說闊別《驚聲尖叫1》15年之後強勢回歸的本片創下了影史第一部所有編導及主演全盤坐鎮的恐怖續集這個事實,已經夠讓恐怖迷額手稱慶;如果說戲裡結婚戲外離婚、數次登上小報封面的柯特妮·考克斯(《老友記》中的莫妮卡)與大衛·阿奎特的緋聞,也夠讓長舌婦盡情八卦;那么新雲集的、讓人眼花繚亂的、幾乎囊括絕大多數新生代美少女蘿莉們的新鮮陣容,簡直是有不把前浪拍死在沙灘上不罷休的架勢,儼然就是新一代尖叫女王的亂戰!
    不僅如此,從Win98還沒面世、CPU還沒奔騰的最初,到新生科技幾乎鑽進任何角落的當下,已被總結出嚇人規則及逃生法則的恐怖行當,又怎么能還一成不變拒絕更新?“尖叫”系列從一開始的強點就在於劇中反覆對恐怖片細節進行推敲和分析,這一次克雷文老爺子更是用解構無數恐怖經典,引入出新的殺戮規則:比如說,主角和處女也可能成為連環殺手的犧牲品!這樣一來,自然是每個人都必須有嫌疑,已經被排除嫌疑的人也能再次被證明有罪,而最終的懸念逆轉也很有可能非要你毛骨悚然、汗毛倒豎、失聲尖叫不可。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