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鎮

乾潭鎮

乾潭鎮位於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東北部,處於杭州西湖富春江新安江千島湖黃山的黃金旅遊線中段,距杭州市區100多公里,離義烏市區100公里左右,北鄰桐廬縣,東北與金華市浦江縣交界。

富春江國家森林公園、浙江生態第一漂、建德“新安十景”中的“葫蘆飛瀑、七里揚帆、子胥野渡”也位於該鎮境內。

2019年10月,乾潭鎮入選“2019年度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乾潭鎮
  • 外文名稱:Qiantan Town
  • 別名:乾潭
  • 行政區類別:鎮
  • 所屬地區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
  • 下轄地區:24個行政村,6個居委會
  • 政府駐地: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乾潭鎮世紀廣場1號
  • 電話區號:0571
  • 郵政區碼:311602
  • 地理位置:浙江省建德市東北部
  • 面積:386平方公里
  • 人口:45176人(2017年) 
  •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氣候
  • 著名景點七里揚帆、子胥野渡、艾麗斯玫瑰園、七里瀧
  • 機場:杭州市蕭山國際機場,建德千島湖通用機場
  • 火車站建德站建德南站(待建)、杭州站
  • 車牌代碼:浙A
基本概況,簡介,榮譽,歷史沿革,交通區位,自然條件,經濟建設,城鎮建設,中國家紡寢具名鎮,行業發展,發展成就,旅遊資源,自然景觀,人文景觀,

基本概況

簡介

全鎮行政區域面積386平方公里,45176人(2017年),轄24個行政村,6個居委會。
自1997年以來,先後被列為全國小城鎮綜合改革試點鎮和國家小城鎮經濟綜合開發示範鎮,為浙江省100箇中心鎮之一。2004年被國家建設部等6部委確定為全國重點鎮。

榮譽

同年被國家環保總局命名為全國環境優美鄉鎮;同時進入全國千強鎮的行列(排836位);2005年1月被國家發改委列為全國發展改革試點鎮。2007年3月被中國紡織工業協會命名為“中國家紡寢具名鎮”。並先後獲得“全國環境優美鎮”、浙江省“生態鎮”、“發展個私企業重點鄉鎮”、“教育強鎮”、“村鎮建設先進鎮”、“體育特色鄉鎮”,杭州市“先鋒工程五好鄉鎮黨委”、“小康鄉鎮”、“文明鄉鎮”、“衛生城鎮”、“先進鄉鎮”等榮譽稱號。
2019年10月,乾潭鎮入選“2019年度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
2018年度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

歷史沿革

該鎮歷史悠久,早在商周時期就有祖先在此從事耕織。清雍正六年(1728)設莊立保,民國8年(1919年)建乾潭鎮,1949年6月設乾潭區,1958年10月建乾潭人民公社,其後公社的體制幾經變更,1983年改建乾潭鄉,1985年撤鄉重設乾潭鎮,
1992年4月撤乾潭區,將芝峰鄉併入乾潭鎮。2001年10月,建德市區劃調整將安仁鎮併入乾潭鎮。2005年4月,原下包鄉、姚村鄉併入乾潭鎮。

交通區位

左右逢源的交通體系、高效通暢的物流配送和商務交通網,使得乾潭交通四域通達,上海至昆明的320國道、桐廬至義烏的20省道、杭新景高速以及富春江穿境而過,
2014年開建的杭黃鐵路(杭州至黃山)建德東站位於緊靠乾潭的楊村橋鎮,水路上航蘭溪、金華及安徽、下行桐廬、富陽、杭州、上海等地,鎮安仁機電工業園距富春江貨運碼頭7.5公里,距蕭山國際機場90公里,杭新景高速在該鎮境內設有兩個出口。
乾潭鎮

自然條件

乾潭鎮自然條件特徵明顯。地處亞熱帶季風氣候區,溫暖濕潤,四季分明,雨熱同步。氣候資源比較豐富,可發展多熟制農業。境域年平均氣溫16.6℃,年總積溫6100℃左右,年平均降雨量1450mm左右。

經濟建設

乾潭鎮堅定不移地實施“生態立鎮、工業強鎮、旅遊興鎮”三大戰略,堅持統籌經濟與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方針,著力提升農村工業化、農村城鎮化、農業產業化、環境生態化水平。
乾潭鎮子胥公園乾潭鎮子胥公園
2007年全鎮實現生產總值21.8億元,財稅總收入9465萬元,工業總產值65億元,農業總產值2.6億元,第三產業增加值達到2.3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8890元,是建德市東北部地區經濟、文化中心和商品集散地。
乾潭鎮個私企業較為發達,至2007年底,有工業企業1214家,外貿出口企業217 家,其中自營出口創匯企業60餘家,現有從業人員23210人。基本形成五金工具、家紡寢具、膠合板、機械製造、石煤綜合利用、水晶工藝等六大塊狀經濟,其中五金工具螺絲刀為全球最大生產地,具有一定的國際市場知名度。
乾潭鎮農業產業化初具規模,初步建立萬畝毛竹、萬畝有機茶、萬畝山核桃基地,已建立了各有千畝規模的香榧、葡萄、蜜梨、蔬菜、花卉苗木基地和50萬羽家禽養殖基地,
乾潭鎮子胥公園乾潭鎮子胥公園
設立了500畝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引進浙大科研人員到我鎮創辦高效農業科技園500畝,創建浙大天賜有機茶葉公司,開發白茶、千島銀針龍井等系列有機茶,效益農業面積達到60%以上。

城鎮建設

乾潭鎮小城鎮建設日益加快,至2007年底,建成區面積3.4平方公里,鎮區內現有主幹道路8條,總長度達23.6公里,建成了占地30畝的乾潭新世紀廣場,
子胥公園一期工程已完工,完成了七里揚帆景區和鎮區的接軌,城鎮基礎設施建設快速推進,人居環境極大提升,集聚功能非常顯著。進一步提高城鎮品位,成為了國家小城鎮經濟綜合開發的示範鄉鎮。

中國家紡寢具名鎮

2007年3月中國紡織工業協會以中紡協〔2007〕9號文發布了"關於確定第六批紡織產業基地市(縣)特色城(鎮)產業集群試點單位的決定",列入試點單位共有20個市(縣)區(鎮)。建德市乾潭鎮被命名為“中國家紡寢具名鎮”。

行業發展

建德市乾潭鎮家紡行業起步較早,歷史悠久,浙江省家紡市場上第一條繡花被套、第一批絎縫床罩都出自於此。至2007年3月,已有私營家紡企業310家(規模企業56家,其中億元產值以上企業5家,
5000萬元以上企業10家,2000萬元以上企業20家,500萬元以上企業21家,)從業人員1.5萬人。2005年家紡行業實現工業總產值30.6億元,占全鎮工業總產值的60%,家紡產品出口交貨值22億元。?
乾潭鎮的家紡產品主要為各類絨毯、毛毯、被子、枕頭、靠墊、座墊、床單、床罩、成衣、窗簾、浴簾、浴帽等,已經形成了裁剪、縫製、針織、繡花、印染、整燙、包裝等一整套完善的流水執行緒序。全鎮擁有家紡研發中心2個,市重點企業7家,省名牌產品1家,杭州市著名商標3個。
至2007年3月,乾潭鎮家紡企業已有40多家通過ISO9000、ISO14000認證,全鎮已有60多家企業取得了自營出口權,80%以上產品出口到歐美、東南亞、日本及中東地區。?

發展成就

經過多年的摸索、發展、乾潭鎮家紡企業已經逐步走上了生產專業化企業集團化、產品多元化、品牌推廣化的發展道路。配套廠家的分工越來越明細,家紡產品的品種外延越來越廣泛。區域特色經濟的發展離不開政府的引導,乾潭鎮政府積極推進家紡行業發展,出台了乾黨〔2006〕15號等系列檔案,
從政策上鼓勵家紡企業做強做大。規劃建立1000畝家紡園區,與中國萬事利集團、中國蘇泊爾集團共同攜手,興建了4萬平方米的南方家園家紡城一期工程。並吸引了"杭州瑞得寢具"、"上海第二紡織"、"上海成泰紡織"等著名家紡企業到乾潭鎮投資設立生產基地。乾潭鎮是全國小城鎮綜合改革試點鎮和國家小城鎮經濟綜合開發示範鎮,近些年來工業總產值平均增幅超過25%,尤其是2003年到2005年之間,家紡行業產值以35%、79%、78%的增長幅度連續跳躍,展現了非常旺盛的生命力,並力爭在2010年前全鎮家紡產值突破100億大關。

旅遊資源

自然景觀

1)烏龍山脈逶迤雄偉。乾潭鎮城區位於山間盆地中,其南面即為氣勢磅礴的烏龍山。烏龍山系天目山支脈昱嶺山的東南脈,主峰高909.7米,因其逶迤雄偉,矯若游龍,岩石烏黑而得名。作為嚴陵名山,烏龍山山勢陡峻,氣勢雄偉;山上植被茂密,空氣清新,自古就是避暑休養的場所。宋·范仲淹曾有詩云:“瀟灑桐廬郡,烏龍山靄中,使君無一事,心與白雲空”。建德市風景旅遊局已編制《烏龍山總體規劃》,將烏龍山定為佛教文化旅遊區。
2)七里瀧風光如畫。從建德市梅城鎮桐廬富春江鎮富春江水面,俗稱七里瀧。而七里瀧的大部分水體在乾潭鎮境內。七里瀧是著名的峽谷風光,“兩岸夾峙,一江如帶,中流鼓棹,帆飛若駛。兼有江水澄清,錦鱗游泳,時有漁歌 乃,山谷相應。”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七里揚帆”景觀。
3)港灣眾多,瀑布如練。七里瀧水域有眾多支流,從而形成部分水灣。全長34公里的胥溪自西流至乾潭鎮胥口流入七里瀧,坌柏溪自南經坌柏村注入七里瀧。在溪江匯合處,形成一個個野逸的港灣,如:子胥灣、江南灣、坌柏灣等;坌柏溪上有東源與西源兩條支流,溪流中段有葫蘆、桃花、高梅等瀑布;七里瀧北岸尚有龍門坎等瀑布。這些港灣、瀑布形態各一,風光旖旎,既可遊覽,又可為開展度假休養旅遊創造了環境意境。
4)林木蒼翠,植被錦繡。富春江國家森林公園的核心區域在乾潭鎮境內,因此乾潭鎮稱得上是“錦峰繡嶺,山水之鄉”。乾潭鎮森林覆蓋率為79%,森林總面積為170629畝。受亞熱帶中部季風氣候影響,適宜針闊葉混交林生長。常綠闊葉林以青岡、苦儲、楠木等樹種為主,針葉林主要以馬尾松、杉木、柏木等人工林為主,此外還有楓香、青檀杜鵑白櫟等樹種,構成了滿目青山、蒼翠欲滴的植物景觀。
5)豐富的地質景觀。由於地球內力作用、流水侵蝕作用、重力崩塌作用、風化作用、流水磨蝕作用溯源侵蝕作用等產生的諸如岩石結晶體、瀑布、巨岩、峭壁、河口、溪流、峰巒、河谷等地質景觀在本區分布十分豐富。如:坌柏灣內東源分布著數平方公里呈柱狀節理的凝灰岩晶體(中酸性英安質晶屑凝灰熔岩),屬於十分罕見的地質現象,具有很高的風景旅遊價值和科普價值;又如:七里瀧北岸的獅子岩,高大雄偉酷似一隻雄獅,也頗有風景旅遊利用價值。
6)富春江國家森林公園“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富春江國家森林公園是1995年7月經林業部批准建立的,面積90平方公里。西接新安江千島湖,東連富春江嚴子陵釣台,是富春江——新安江——千島湖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以“山青、水清、史悠、境幽”為特色。2005年5月景區被國家綠化委員會辦公室授予“全國綠色通道示範段”,在旅遊界有“綠色長廊”之譽。
富春江國家森林公園規劃為六大景區,即梅城、江南、瀧江、烏石灘、烏龍山、萬松林風景區以及50多個風景點。現已開發的有七里揚帆、葫蘆飛瀑、子胥野渡、江南村、木蘭園、雙塔凌雲,梅城仿古一條街以及玉泉寺、七郎廟等旅遊景點。
富春江國家森林公園是森林的世界,有木本植物642種,屬中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區。放眼望去,“兩岸畫山相對出,一脈秀水迤邐來”。廣袤的森林鬱鬱蔥蔥,碧綠的江水微波蕩漾,多樣的植物資源,帶來豐富多彩的森林景觀。
富春江國家森林公園不僅自然風光秀麗,而且人文景觀十分豐富。古鎮梅城,曾為嚴州府,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曾為該地政治、文化、經濟、交通的中心,歷史上孫權謝靈運、孟浩然、劉長卿、李白、杜甫、陸游、范仲淹等各代州官縣令、名人墨客都曾留下瑰麗的詩篇和絢麗的畫卷,現已在南峰塔下建有“先賢堂”和碑刻詩廊。宋江平方臘,阮小二孟康戰死烏石灘;宋公明大戰烏龍嶺,唐朝陳碩真領導農民起義,方臘點將台,伍子胥過胥江隱居躬耕等古蹟傳說都曾發生在這裡。烏龍山氣勢磅礴,古代曾有寺廟庵館百座,現存的玉泉寺氣勢恢宏,常年香火不斷,已成當地佛教文化中心。“九姓漁民水上婚禮”、江南村民間藝人保存的“木偶戲”已被例為遊人喜愛的重要旅遊文化節目。

人文景觀

乾潭鎮的人文旅遊資源主要體現在名山、名江、名詩、名跡、古墓等方面。
1)名山——烏龍山
“天下名山僧占多”。作為嚴陵名山,烏龍山自唐朝以來,一直是佛教勝地;同時,烏龍山又稱為“小齊雲”,歷代為道教活動場所……佛道並存,數百年來,留下了眾多的宗教遺蹟。雖然,大多廟宇道觀,在梅城鎮境內,但婺劇中典型劇目《僧尼會》的故事卻發生在乾潭鎮境內。
2)名江——七里瀧
七里瀧優美的風光和豐富的人文遺蹟,吸引了南北朝、唐朝和以後各代的許多著名的文人墨客前來遊歷,留下了眾多膾炙人口的壯麗詩篇和歷史畫卷。光唐朝就有126名詩人寫下了500多首詩篇。七里瀧不僅僅是一條山水長廊,而且是一條歷史長廊和文化長廊。該水路現又成為“浙西唐詩之路”。歷代詩人在此留下許多名篇、名句。
如:“石淺水潺 ,日落山照曜”(南北朝·謝靈運)、“千仞寫喬木、百丈見游鱗”(南北朝·沈約)、“起坐魚鳥間,動搖山水影”(唐·崔顥)、“七里峽天遠,千重元水寒”(宋·梅堯臣)、“鳥聲青嶂里,人溶翠微中”(元·鮮于樞)、“洲前風度千帆影,谷中春藏萬樹花”(明·董其昌)、“名山蜿蜒勢猶龍,蘭若高臨遠近峰”(清·戴廷槐)等。這些詩篇,縱貫歷代,既是乾潭山水的真實寫照,也是美妙的旅遊吸引物。此外,元代黃公望、明代唐伯虎等眾多畫家以山水為藍本,創作了許多中國畫,其中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被譽為“國寶”。
3)名跡——子胥野渡
位於七里瀧北帶,胥溪入口處。這裡群山環抱,江面較為開闊,渡口有石壁危立,上有摩崖石刻“子胥渡”三個大字,相傳乾潭為吳越二國的分界線,為春秋時伍子胥經此乘舟投奔吳國的渡口遺址。伍子胥在乾潭一帶留有眾多的遺蹟。如:他經過的嶺,叫“胥嶺”,休息過的石洞叫“胥嶺洞”,吃早午飯的地方稱“早午嶺”,躬耕過的村叫“胥村”,進出過的溪流叫“胥溪”,下舟去吳的渡口,叫“子胥渡”……現在的乾潭鎮所在地,就是歷史上的“胥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