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饒集中營(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上饒集中營(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上饒集中營是指國民黨軍統特務組織在江西省上饒設立的法西斯集中營。1941年1月成立,對外名稱分別為“第三戰區長官司令部集訓總隊”和“特別訓練班”。由第三戰區情報專員室專員、軍統大特務張超兼任集訓總隊大隊長和特別訓練班主任。1942年4月合併為“中央青年訓導團東南分團”,仍由特務頭子張超把持。上饒集中營由七峰岩、周田村、茅家嶺、李村和石塘等五處集中營組成,因都在上饒附近,故統稱為“上饒集中營”。上饒集中營共囚禁一千餘人,其中主要是囚禁在皖南事變中被俘的新四軍戰士和愛國人士;還有從國民黨的黨政軍機關中抓來的思想犯。七峰岩集中營是政治軟化所;周田村集中營是上饒集中營本部所在地,是一個苦工營;茅家嶺集中營是重禁閉室,是國民黨特務的殺人屠場;李村、石塘集中營是囚禁新四軍高級幹部的地方。被押的革命者如果不被軟化,就要被強迫從事苦工勞動,遭受飢餓和毒刑的折磨,其野蠻程度,慘不忍睹,大批革命者被迫害致死。1942年6月,日本侵略軍攻占上饒城。國民黨反動派對上饒集中營中的新四軍戰士進行了血腥大屠殺,剩下的轉移到福建的徐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上饒集中營
  • 外文名稱:Shangrao Concentration Camp
  • 開放時間:8:00—17:30(夏季)8:30—17:00(冬季) 
  • 景點級別:AAAA級
  • 門票價格:免費
  • 著名景點:茅家嶺監獄舊址 烈士紀念碑
  • 保護級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江西省上饒市
  • 適宜遊玩季節:四季皆可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實用信息,交通信息,主要景點,景區建設,紅色歷史,相關詩詞,領導題詞,

實用信息

開放時間
夏季4月1日至10月31日: 8:00—17:30
冬季11月1日至3月31日:8:30—17:00

交通信息

公交
上饒火車站下車後,坐19路、17路、7路公車道市中心廣場,然後轉1路、3路公車或計程車直接抵達茅家嶺路口,由陵園路或中軸線進入上饒集中營名勝區中心景區。
自駕
從上海方向—上饒東下滬昆高速公路—紫陽大道—長塘大橋—志敏大道—上饒集中營
從南昌方向—上饒西下滬昆高速公路—三清大道—龍潭大橋—志敏大道—上饒集中營
從武夷山方向—上分線—茶亭收費站—志敏大道—上饒集中營名勝區中心景區

主要景點

上饒集中營的中心景區以革命烈士紀念碑為中心,東側為烈士公墓,南側為子芳亭、施奇烈士塑像;北側為十五烈士被秘密殺害處,西南側是集中營茅家嶺監獄舊址及擺著各種刑具的審訊室。此外,景區還包括周田監獄 、李村監獄、七峰岩監獄等舊址。
烈士紀念館
為了緬懷在當年在上饒集中營犧牲的近200名革命烈士,上饒人民在當年上饒集中營舊址上修建了一座白色雄偉的建築,這就是上饒集中營革命烈士紀念館。而這座紀念館的設計師賴少其就是當年從上饒集中營逃生的革命志士之一。1978年在茅家嶺設立的上饒集中營革命烈士紀念館於2003年重建,紀念館高在巍峨,其陳列全面展現了上饒集中營的革命志士們的鬥爭史跡。每年要接待數十萬前來瞻仰者。
在上饒集中營革命烈士紀念館內,通過聲、光、圖、物等形式,生動地再現集中營革命烈士英勇鬥爭的光輝歲月。其中不乏許多珍貴的歷史文物資料和烈士遺物。如今這裡已成為由國家教委、民政部、文化部、國家文物局、共青團中央和解放軍總政治部聯合命名的全國中國小著名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烈士紀念碑
上饒集中營革命烈士紀念碑始建於1956年,重建於1959年,位於茅家嶺雷公山中腰,座東朝西,高28.5米,呈正方形,其中碑座高7米,長寬各20米,正面刻有周恩來題寫的“革命烈士們永垂不朽”九個鎦金題詞,東面刻有劉少奇、朱德題詞;南面和北面分別刻有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委員會題文,碑底座刻有烈士紀念碑碑文。整座碑系花崗石分砌而成,呈銀灰色,氣勢雄偉,莊嚴壯觀。紀念碑後的山頂上,還有半圓球拱頂式的革命烈士墓,裡面安放著上饒集中營犧牲的烈士的忠骨。反映茅家嶺暴亂和赤石暴動的二幅漢白玉浮雕,鑲嵌在烈士墓前的護坡石牆上。四周樹木傲然挺拔,整個陵園莊嚴肅穆。
茅家嶺監獄舊址
茅家嶺監獄舊址位於信州區茅家嶺村,原為上饒集中營禁閉室,是獄中之獄,故稱“黑地獄”。內置鐵絲籠、燒辣椒水用的大鐵鍋。舊址由四個懸山頂合圍組成。木結構,磚石牆,封閉式廟宇建築。
茅家嶺監獄舊址區茅家嶺監獄舊址區
審訊室建築為木結構民房。
刑訊室,是對革命志士刑訊逼供的地方。被俘革命同志經過苦工勞役後,其中革命中堅分子送來此處受酷刑。內置老虎凳、烙鐵等刑具。舊址建築為茅草棚,面寬9米,進深3米。
上饒集中營(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上饒集中營的政訓是從精神上折磨人,軍訓則是從肉體上折磨人。集中營的刑罰名目繁多,甚為殘酷常用刑有“金”(針刺)、“木”(棍打)、“水”(灌辣椒水)、“火”(用燒紅的鐵板或鐵條燙身)、“土”(活埋)、“風”(冬天肅光衣服站在室外讓寒風吹)、“站”(鐵絲籠)、“吞”(吞食跳蚤虱子)、“紋”(用繩索綁勒項頸)、“毒”(飯菜里放毒藥)。另外還有花樣翻新的操型:如“特別操”、“三點成一線”、“兩腿半分彎”、“猴子抱樁”等等,不一而足,慘無人道。在上饒集中營里被敵特殺害和折磨致死的革命志士達200餘人。
上饒集中營(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上饒集中營(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本部舊址
上饒集中營的主要組成部分,是設在周田的“軍官隊”和“特訓班”。
“皖南事變”發生以後,國民黨當局無視共產黨的嚴正抗議和國內外輿論的強烈反對,公然顛倒是非,於 1月 17日發出通電誣衊新四軍“圖謀不軌”,發動“叛變”,宣布撤銷新四軍番號。 1941年 2月 17日,國民政府軍委會正式頒發了密件《新四軍被俘官兵簡訓實施辦法》。企圖通過所謂管訓,向被俘新四軍人員灌輸反動思想毒素,採用高壓和懷柔兩種手段,妄圖被俘人員叛變革命,轉而為國民黨當局效命。這是建立上饒集中營的反動宗旨。管訓實施計畫具體由三戰區司令長官部撰寫實施。 1941年 3月,顧祝同正式在上饒市南郊的周田村設立集中營,親押被俘的新四軍將士以及愛國民主人士。
周田村是四面環山的偏僻村莊,國民黨憲兵特務用剌刀、槍托攆走了大部分農民,搶占民房、祠堂和廟宇,挑選其中好一點的房屋經過修葺後作為自己的住地,差的改作牢房。 3月底,軍官隊進駐周田村,與此同時,原來關押在三戰區政治部專員室茅家嶺監獄的一批“政治犯”也轉囚到周田,編為“特訓班”。於是,一個以周田村為中心,橫跨現今區、縣兩地,包括李村、七峰岩、茅家嶺、石底等處監獄在內的集中營,就這樣建立起來了。
上饒集中營(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設在周田的“軍官隊”全稱是“第三戰區司令長官司令部訓練總隊軍官大隊”。下分五個中隊,每中隊設三個分隊,每分隊設三個班,囚有 650多名皖南事變中被俘的新四軍幹部。“特訓班”全稱是“第三戰區司令長官司令部特別訓練班”。下設一個中隊,分三個區隊九個分隊,一二區隊囚禁的是三戰區從東南各省搜捕的 80多名共產黨員和抗日愛國進步人士,其中有著名的革命文藝家、中共上海辦事處副主任馮雪峰等。第三區隊囚禁的則是從皖南轉押過來的在皖南事變中突圍後被搜捕的新四軍幹部。上饒集中營有一個明顯不同於其它監獄和集中營的特點,那就是對外打著所謂軍政訓練機關的幌子,以“管訓”為名,行迫害之實。明明是完全推動自由的囚徒,卻被稱作“學員”,一律著軍服,佩戴有“更新”字樣的符號和臂章。特務們對被囚者實施的是所謂“政治感化教育為主,軍事訓練為輔”方針。
上饒集中營周田舊址已恢復原貌,並向遊客開放。
七峰岩高幹禁閉室舊址
七峰岩禁閉室舊址在上饒縣黃市鄉七峰村。七峰岩是岩洞寺廟,因岩洞周圍有七個山峰而得名。陳運和詩稱“七峰岩 不光是中國革命的一個逗號 記載過腥風血雨的‘皖南事變’ 七峰岩 不光是新四軍的硬骨、葉挺的頭顱 高昂於一度烏雲翻滾的萬里長天”。七峰岩背負鶴山,前眺信水,山林幽靜,古木參天。由於此處僻靜隱蔽,成了秘密關押新四軍將領的場所。機關報四軍被俘的軍官,首先押解到七峰岩甄別,再轉送給別地。憲兵在四周安崗設哨,戒備十分森嚴。
周田監獄舊址區周田監獄舊址區
禁閉室設在七峰禪寺內。相說此寺為唐代淨空禪師所建,現建築為民國初年重修,禪寺由山門、正殿、左右廂層和天井、岩穴組成,沿中軸線展開。總體布局是東南西三面環抱岩穴,成封閉結構。
在這裡關押的有葉挺軍長。新四軍三支隊司令員張正坤、教導總隊副隊長馮達飛、軍政治部組織部長李子芳等析四軍高級軍官。
現舊址保存大、小禁閉室 4間。
李村葉挺囚室舊址
李村葉挺囚室舊址位於上饒縣皂頭鄉李村。原系國民黨第三戰區高幹招待所。是江南自然村落普通民居,單門獨院,紅石圍牆,穿斗式梁架,懸山頂,褐色陶瓦。西南角空出一露天小院。 1941年 1月,皖南事變中,新四軍軍長葉挺為保存革命力量,奉命下山與敵談判,旋即被扣押在安徽歙縣,後押送上饒集中營七峰岩,幾天后轉囚李村。葉挺囚室在北屋西側,門對小院。皖南事變中被俘新四軍高級幹部有些也被囚禁於此。葉挺將軍在此被關押 6個月,與敵人進行了針鋒相對的鬥爭。他在牆上寫下:“富貴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正氣壓邪氣,不變應萬變,坐牢三個月,勝讀十年書”等詩句。可惜這些光照千秋的詩句,被看守的憲兵塗抹,不復存在。
上饒集中營(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上饒專區革命烈士紀念碑
上饒專區革命烈士紀念碑位於信江南岸黃金山上,信江書院的東側。山上松柏常青,幽靜宜人。它由上饒專區革命烈士紀念碑、黃道墓和英雄牆組成。1952年為紀念在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中英勇犧牲的贛東北英雄兒女而建,曾被省委省政府列為全省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
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方誌敏、黃道等領導贛東北人民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創立贛東北、閩浙贛、閩浙皖贛蘇維埃革命根據地,組建了紅十軍,領導蘇區人民對國民黨反動派進行了英勇的鬥爭。在這場鬥爭中,蘇區人民前赴後繼,堅持到全國解放,許多優秀兒女為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七峰岩監獄舊址七峰岩監獄舊址
建國後,黨和政府為了讓人民世世代代緬懷革命先烈,1952年,在信江書院亦樂堂址修建了“上饒專區革命烈士紀念碑。”碑身和基座全部為鋼筋水泥結構,高約25米,基平面49平方米。基座上刻有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題詞。
在碑的西北還建有挑檐式小亭,亭內安放黃道烈士墓。黃道(1900-1939),原名黃端章,江西橫峰人。192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江西早期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先進知識分子代表之一,也是閩浙贛省革命根據地的創始人和領導人之一。1939年5月,在鉛山河口被害。黃道同志逝世後,初葬於福建崇安。1950年,忠骨移至上饒市,葬於他早年從事過農民運動的信江兩岸。1955年重修了烈士墓,墓為半球形水泥拱頂,正面刻有“黃道烈士之墓”的鎦金大字,顯得肅穆莊嚴。
1994年,原上饒市委、市政府在紀念碑西面的台階牆上,又建英雄牆,雕刻英雄群像,它由大面積的紅石雕刻而成,氣勢磅礴,人物表情栩栩如生。

景區建設

為了緬懷在集中營犧牲的近200名革命烈士,繼承先烈遺志,黨和人民政府於1955年在茅家嶺建立革命烈士陵園,陸續修建了革命烈士公墓、紀念碑、紀念館、紀念亭等建築物。該陵園1988年8月經國務院批准為第二批全國重點革命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此後,相繼由南京軍區、江西省委省政府命名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996年由國家教委、民政部、文化部、國家文物局、共青團中央和解放軍總政治部聯合命名為全國中國小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周恩來朱德和新一代黨和國家領導人江澤民、李鵬喬石劉華清等為陵園題了詞。
上饒集中營景區已經被評為國家AAAA級風景名勝區,同時也是全國十大紅色旅遊基地之一。2009年6月8日上午,上饒集中營名勝區在烈士紀念館門前舉行“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掛牌儀式。至此,上饒集中營名勝區成為上饒市第8個擁有這一品牌的景區。該景區也是上饒市唯一紅色旅遊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上饒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程建平,副市長廖其志出席掛牌儀式並為其揭牌。 上饒集中營名勝區黨工委、管委會高度重視創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工作,以“紅色搖籃,綠色家園”為主題,立足長遠,按照高起點、高標準要求,加大了景區基礎設施建設力度,開發特色旅遊資源,提高旅遊經濟綜合接待能力和景區檔次,同時進一步規範管理,細化工作,全面整改,提高服務。他們通過近3年的努力,於2008年12月通過了國家旅遊局的驗收,於2009年1月正式評定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成為全江西省紅色旅遊的一個新亮點。

紅色歷史

聞名於世的上饒集中營,是國民黨1941年1月初發動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之後,同年3月在江西上饒周田、茅家嶺、李村七峰岩等地設立的一座規模龐大的法西斯式人間地獄。這裡當時監獄四周架設起鐵絲網,負責管理的是軍統康澤系特務。第三戰區特務團調遣一個加強排擔任看守,監獄門外有荷槍實彈的衛兵日夜站崗。主要囚禁皖南事變中談判被扣的新四軍軍長葉挺和彈盡糧絕被俘的新四軍排以上幹部,還有部分從東南各省地方以上抓來的共產黨員和其它愛國進步人士,共700餘人。在上饒集中營這座黑獄裡,被囚的共產黨人、革命志士在中共秘密支部領導下同國民黨特務展開了艱苦卓絕英勇悲壯的抗爭,譜寫了一曲曲氣貫長虹的無產階級正氣歌。
上饒集中營革命烈士紀念碑上饒集中營革命烈士紀念碑
在集中營的鬥爭中,影響最大的是兩次越獄暴動。第一次是茅家嶺暴動,發生在 1942年5月25日,囚禁於茅家嶺監獄的革命志士,趁國民黨內外吃緊的機會成功地舉行了越獄暴動。二十四位同志勝利衝出了牢籠。第二次暴動赤石暴動發生在20天后。當時日本侵略軍占領金華,攻陷衢州,逼近上饒,三戰區長官部一片慌亂,匆忙向閩北奔逃,並決定東南分團也一同向閩北遷移。 1942年6月17日下午,集中營各隊在重兵押送下抵達福建崇安縣崇溪河畔的赤石,分批渡河。最後渡河的是第四中隊,時近黃錯,在秘密黨支部事先周密的組織和策劃下,發動了暴動,有的同志當場倒下了,但近百名同志衝出了虎口。前後兩次暴動,時隔不過20日,均取得了勝利,這在國民黨的集中營歷史上也是絕無僅有的。

相關詩詞

上饒集中營茅家嶺獄中革命烈士生前集體創作了《一月的雪花》、《重建好河山》等慷慨豪邁的詩篇:“一月的雪花,飛遍了皖南,雪花掩蓋著同志的鮮血。 為了進入敵後去抗戰,我們曾頑強地戰鬥不歇。被俘到如今,已過了一年,我們天天在痛苦中熬煎。為了反抗法西斯強盜,我們不怕那無情的皮鞭。”“皓月照九 州,光芒透柵欄,有朝風雲起,殺敵保河山。烽火遍九州,青年遭摧殘,有朝除無道,重建好河山。寒光照饒州,縲紲信江南,壯志永不消,意氣貫靈山。”當年關押在上饒集中營的馮雪峰患著嚴重的肋膜炎,瘡口化膿。克制著疼痛,整天支靠在破桌邊寫呀,寫呀,寫出了歌頌方誌敏烈士的《靈山之歌》《搏鬥》《普洛美修士片斷》《火》、《荒野的曙光》和《黎明》等50餘首詩。如今,這些詩詞已成為上饒集中營寶貴的歷史財富。
茅家嶺暴動經過的小石橋茅家嶺暴動經過的小石橋
後人悼念在上饒集中營犧牲的革命烈士的詩詞:
①憶秦娥·上饒集中營殘跡
(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四日)
悲歌咽,青山黃土丹心血。
丹心血,中華兒女,壯哉英烈。
春風清掃山城潔,贛東大地蛇蟲絕。
蛇蟲絕,營中霜露,世間精魄。
②五律·謁上饒集中營
張少林(作)
存亡何草率,敗類可遮天。
血濺屠刀下,魂牽甘露泉。
強權生惡果,正義遏硝煙。
今日靈山秀,相安先烈眠。
③卜運算元·上饒集中營
張亞明(作)
松柏慟聲咽,江河淒雨漫。鐐銬斑駁血染紅,忠骨英魂現。
斷頭化飛虹,剖髒涌狂瀾。浩氣巍巍熱浪滾,華夏換新天。
(2004年7月於江西省上饒市)
④上饒集中營
佚名
松濤如訴唱豪情,鐐銬斑駁血銹紅。
新四軍魂即烈火,燃燒黑暗待晴空。

領導題詞

黨和國家領導人為上饒集中營革命烈士陵園題詞:
上饒集中營(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周恩來題詞:“革命烈士們永垂不朽”
2、劉少奇題詞:“烈士精神永垂不朽”
3、朱德題詞:“繼承革命烈士們的事業,保衛和建設我們的偉大祖國”
4、郭沫若題詩:“內戰內行紀上饒,江南一葉憤難消。茅家嶺上英雄血,染遍紅旗萬代飄!”
5、粟裕題詞:“在皖南事變中為國家為人民而英勇獻身的新四軍烈士們萬古常青永垂不朽”
6、譚震林題詞:“向上饒集中營堅貞不屈的戰友們難友們致敬”
7、江澤民題詞:“上饒集中營革命烈士陵園”
8、李鵬題詞:“英名垂青史,忠魂照汗青”
9、喬石題詞:“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
10、劉華清題詞:“緬懷先烈功績,弘揚時代精神”
11、田紀雲題詞:“ 學習烈士的愛國主義精神,建立社會的民主政治 ”
12、鄒家華題詞:“英名浩氣,日月同輝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