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十二大仙

上古十二大仙

上古十二大仙是現代人虛構出的一個組合概念。其中有一部分甚至只存在於小說中,無論中國正統神話與道教等宗教神話乃至民間傳說中都不存在。

其中的每一個人物在神話歷史中所處的時代以及其始神話中的產生時代都大相逕庭,各自之間幾乎沒有直接的聯繫,其本質是和十二祖巫一樣東拼西湊而來的四不像,是對中國神話的破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上古十二大仙
  • 別名:十二大仙
  • 民族:漢族
  • 主要成就:開天闢地、教化眾生、救苦救難
  • 代表作品:封神演義
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靈寶天尊,九天玄女,西王母,東王公,赤松子,廣成子,鎮元子,須菩提祖師,陸壓道君,鴻鈞老祖,上古十二大仙,

太上老君

太上老君,是公認的道教始祖,即道教中具有開天創世與救贖教化神格的太上老君,最初被道教尊為是“混沌之祖宗,天地之父母,陰陽之主宰,萬神之帝君”。
“道家之原,出於老子。其自言也,先天地生,以資萬類。上處玉京,為神王之宗;下在紫微,為飛仙之主。”是至尊天神,而且常常分身下降諸界,傳教度人,弘揚道法。故《正一法文天師教戒科經·大道家令戒》曰:“道亦形變,誰能識真?”按道教說老子為其化身,著有震古爍今的道教經王——《道德經》。

元始天尊

  • 主持天界之祖
元始天尊,道教最高神三清之一,又名“玉清紫虛高妙太上元皇大道君”、“玉清元始天尊“。《歷代神仙通鑑》稱元始天尊為“主宰天界之祖”。在太元(即是宇宙誕生之前便已存在,所以尊為元始。在無量劫數來臨之時,用玄妙的大道來教化眾生,故而尊為元始天尊

靈寶天尊

  • 萬道之主
靈寶天尊經寶,又稱上清大帝或靈寶道君,全稱“一炁化三清上清居禹餘天真登上清境元氣所成日靈寶君靈寶天尊妙有上帝”由大道赤混太無元玄黃之氣妖皇化生。是漢族民間信仰和道教尊奉的神仙之一,在道教官觀“三清殿”中,其塑像居右位,大多手捧如意。元始天尊是東晉末年靈寶經所記載的最高神,太上大道君是東晉中期上清經所記載的尊神。而太上道君既太上老君,則是東漢末年天師道所記載的的最高神。

九天玄女

  • 上古第一女仙
九天玄女,又稱玄女,俗稱九天娘娘、九天玄女娘娘、九天玄母天尊。原是中國上古神話中的戰爭女神,後經道教奉為高階女仙與術數神。 雖然她在民俗信仰中的地位並不顯赫,但她是一位深諳軍事韜略,法術神通的正義之神,形象經常出現在中國各類古典小說之中,成為扶助英雄鏟惡除暴的應命女仙,故而她在道教神仙信仰中的地位重要,其信仰發源可追溯先秦以前。
恭行天律,部領雷兵。如有下界精邪,北陰午酉,出沒岩穴,蟠踞山林,窺闞家庭,損傷人命,神威所到,一切掃除,福佑生人,肅清魔魅。
民間傳說她是一位法力無邊的女神,因除暴安民有功,玉皇大帝敕封她為九天玄女、九天聖母。據《山海經》與《詩經》等文獻均有其原型出現。九天為乾金之象,性剛好動。九天之方,可以揚兵布陣。
有《九天玄女治心消孽真經》等經書傳世,以教化世人。

西王母

  • 女仙之首
西王母,尊稱王母娘娘,司天之厲及五殘。在道教神仙體系中,西王母是所有女仙及天地間一切陰氣的首領。原是掌管災疫和刑罰的上古女神,現多傳為護佑婚姻和生兒育女之事的女神。全真教的祖師。王母娘娘在漢代時成為重要的漢族民間信仰,西王母信仰中包含的長生不老理念也投合了道教對長生的追求。
在中國上古時代的神話傳說中,王母的全稱即為西王母,中國幾部最古老的著作中都有關於她的記載。據說原是掌管災疫和刑罰的上古女神。《山海經》版本中的西王母的形象是:“西王母其狀如人,豹尾虎齒而善嘯,蓬髮戴勝,是司天之厲及五殘。”意思就是西王母樣子像人,長著豹子尾巴和老虎牙齒,會用像野獸一樣的聲音吼叫呼嘯,蓬散著頭髮,戴著勝這種頭飾,是上天派來掌管瘟疫、疾病、死亡和刑殺的神,居玉山中。但也有神話版本說,《山海經》中言西王母人身虎齒,豹尾蓬頭云云,乃西王母使者西方白虎之神,非西王母之形。歷史學有說這是中國西部地區西王母國的一個部落首領或圖騰的稱號。歷史上可能不止一位西王母而是好幾代西王母。
東漢末年,道教興起,把作為上古先祖神祇的她納入道教神話體系,並且逐漸演變為高貴的女神。在後來的許多中國古代著作中,她開始成為天上的一位帝王,人類幸福和長壽之神,還傳說她擁有能使人長生不老的神藥,著名的月中仙女姮娥就是因為吃了她的神藥而飛到月亮上的。
道教把王母娘娘的地位抬得很高,為道教統領三界所有女神仙的祖師,與東王公分別對男女神仙進行管理。

東王公

  • 男仙之首
東王公又稱木公東華帝君,漢族民間信仰的神仙,與西王母共為道教尊神,最早出現在《山海經》中。為古代漢族神話中的男神,後來道教繼承增飾奉為男仙領袖,南、北二宗則奉為祖。郭沫若在《卜辭中的古代社會》一文中就說:神話傳說中人物,一人化為二人以上,一事化為二事以上,乃古今中外常有之事。
山海經》體例,分《東荒經》《東南荒經》等九個篇目,其《東荒經》云:“東荒山中有大石室,東王公居焉。長一丈,頭髮皓白,人形鳥面而虎尾,載一黑熊,左右顧望。恆與一玉女投壺,每投千二百矯,設有入不出者,天為之?噓;矯出而脫悟(誤)不接者,天為之笑。”云:“崑崙之山,有銅柱焉,其高入天,所謂天柱也。圍三千里,周圍如削。下有石室,方百丈,仙人九府治之。上有大鳥,名曰希有,南向,張左翼覆東王公,右翼覆西王母。背上小處無羽,一萬九千里。西王母歲登翼,上之東王公也。”

赤松子

  • 上古帝師
赤松子,又名赤誦子、赤精子、寧封子,號左聖南極南嶽真人左仙太虛真人,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上古仙人。既是漢族神話傳說中的人物,亦是前承炎黃,後啟堯舜,奠定華夏萬世基業的中華帝師。
記載其事之典籍,當以《淮南子·齊俗》為最早,繼以《列仙傳》而詳其事。劉安云:“今夫王喬、赤誦子,吹嘔呼吸,吐故納新,遺形去智,抱素反真,以游玄眇,上通雲天。”高誘注曰:“赤誦子,上穀人也。病厲入山,尋引輕舉。”《列仙傳》謂:“赤松子者,神農時雨師也,服水玉以教神農,能入火自燒。往往至崑崙山上,常止西王母石室中,隨風雨上下。炎帝少女追之,亦得仙俱去。至高辛時復為雨師,今之雨師本是焉。”
相傳為神農時雨師。能入火自焚,隨風雨而上下。赤松子教神農氏袪病延年。他還能跳入火中去焚燒自己而無任何損害。他常常去神仙居住的崑崙山,住在西王母的石頭宮殿里。他還能隨著風雨忽上忽下戲耍。炎帝的小女兒追隨他學習道法,也成了神仙中人,與他一起隱遁出世。到了高辛氏統治時,他又出來從當雨師布雨,現在天上管布雨的神仙仍是赤松子。

廣成子

  • 黃帝之師
廣成子, 上古黃帝時候的大仙 。《莊子·在宥篇》篇載有"黃帝問道廣成子"一段內容,其中以故事的形式展現了道家對道的認識及道家特殊的認知方式;展現了道家以治身為本、治國為末的思想;並將求道方法落實為具體的修煉之術。這些內容對道家向道教的演變和道教的修煉之術產生了深遠影響。
神仙傳》稱其為軒轅時人,居住在崆峒山的石室之中,黃帝曾向他請教“至道之要”,廣成子先是不予回答,過了三個月,黃帝再來問“治身之道”,廣成子告訴他說:“至道之情,杳杳冥冥。無視無聽,抱神心以靜。形將自正,心淨心清。無勞爾形,無搖爾精,乃可長生。慎內閉外,多知為敗。我守其一,以處其和,故千二百年,而形未嘗衰。得吾道者上為皇,失吾道者下為士。予將去汝,入無窮之間,游無極之野,與日月齊光,與天地為常,人其盡死,而我獨存焉。”說完,傳授給黃帝《自然經》一卷。
    據正統道教說法,廣成子為黃帝之時太上老君化身。《太上老君開天經》:“黃帝之時,老君下為師,號曰廣成子。消自陰陽,作道戒經道經。黃帝以來,始有君臣父子,尊卑以別,貴賤有殊。”

    鎮元子

    鎮元子,於西牛賀洲五莊觀修行。他種的人參果,九千年成熟一次,聞一聞人參果,就能活三百六十歲;吃一顆,就能活四萬七千年。鎮元大仙三綹美髯,貌似童顏,手中還有一隻玉塵麈和地書。西遊中在與孫悟空打鬥中,一隻玉麈抵得住千鈞之力的金箍棒,只兩三個回合,他施展袖裡乾坤的法術,把唐僧師徒連人帶馬裝進袖子裡,本領著實厲害。但大仙心胸開闊,氣度不凡,當孫悟空請來菩薩救活人參果樹後,他秉承諾言,不計前嫌,與孫悟空結拜為兄弟,並且慷慨舉辦人參果會,用人參果宴眾仙和唐僧師徒,頗有大仙仁慈與氣度。門前一副霸氣對聯:長生不老神仙府,與天同壽道人家。

    須菩提祖師

    • 小說人物
    須菩提祖師,又稱菩提祖師,《西遊記》中的人物,也是一位祖師級人物,收孫悟空為徒,傳授他七十二般變化和筋斗雲,但菩提祖師預知孫悟空一定會惹出是非,故要求孫悟空保密,絕不能提起師門狀況。
    孫悟空說,須菩提祖師的年齡,有十萬八千歲。
    《西遊記》中菩提祖師,佛教的名字,道家的氣質打扮,儒家的行事思想。基本上,菩提祖師被描寫為一個既精通道教也精通佛教的高人形象:法力高深,弟子眾多,教化廣泛。山野之民,均受其教化。菩提祖師不僅教人向道,也教一些強身健體,修心養性的方法給廣大的民眾,故深得一方尊敬。正迎合了當時三教合一的思潮。而明朝王陽明更是集其大成。“靈台方寸”與“斜月三星”都寄託了作者三教合一的思想。

    陸壓道君

    • 小說人物
    陸壓,是明代小說《封神演義》中的角色,使劍,為"火內之珍,離地之精,三昧之靈。"有法寶斬仙飛刀及法術釘頭七箭書。是三腳金烏妖族。他的功績是專解疑難,在燃燈敗給趙公明的時節出場,闡截兩教都不知道他,他卻處處先知,這般出身成謎,只知自稱散人,出場詩又暗示不屬三教中人:
    "貧道閒遊五嶽,悶戲四海,吾乃野人也。吾有歌為證,歌曰:貧道乃是崑崙客,石橋南畔有舊宅。修行得道混元初,才了長生知順逆。休夸爐內紫金丹,須知火里焚玉液。跨青鸞,騎白鶴,不去蟠桃飧壽樂,不去玄都拜老君,不去玉虛門上諾。三山五嶽任我游,海島蓬萊隨意樂。人人稱我為仙癖,腹內盈虛自有情。陸壓散人親到此,西岐要伏趙公明。"
    然而陸壓能力一流,斬仙刀和釘頭七箭兩大殺器一旦使出就令目標死亡,全書沒有失手紀錄。被混元金斗捉走能自行逃脫。戰孔宣時雖也吃了點虧,但也能化長虹而去,而且兩次失手的原因都因為沒有能及時祭出法寶封神斬仙飛刀。 簡直是封神榜中來無影去無蹤,神一般厲害人物。

    鴻鈞老祖

    • 演義角色
    鴻鈞老祖,是中國著名的小說角色之一,為明朝小說《封神演義》的自創人物,正統道教並無此神。是部分道教徒所信仰的創世神。台灣現在仍有不少信奉鴻鈞老祖的道派,並有專屬法決、科儀、鍊度、奏告等等涉及內密頗多,由鴻鈞法師所秘傳。相傳為老子、元始天尊(此為上清派所信奉的最高神,而天師道並不信奉,敦煌道經出土的天師道道經殘本中上清為必須罷廢的三種道派之一)、通天教主的師傅。
    鴻鈞為大道之顯化實體。《封神演義》中只是為了找一個人來調和三教矛盾的。
    此人為明朝小說《封神演義》的自創人物。早期道教並沒有此人出現(如在早期道教並沒有元始天尊、靈寶天尊出現,只有五老君、三無聖祖、虛皇五老),後被納入神系,現台灣與部分地區仍有供奉,代表大道顯化實體。

    上古十二大仙

    現代小說設定中,上古十二正神開天闢地,創造了一個由神統治的世界,在這過程中,上古第一仙鴻鈞老祖,繼承了盤古的造化玉蝶,憑藉此物,開闢了修仙之道,而在這之前,有一位真靈陸壓道君,早在鴻鈞之前便已誕生。後鴻鈞老祖在三十三重天的紫霄宮演講修仙之道,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靈寶天尊紛紛前去聽講,與此同時陸壓道君、須菩提祖師、鎮元子、九天玄女、東王公、西王母,也到了現場,紛紛研習修仙之道,他們九人也成了鴻鈞老祖的第一批追隨者,其中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靈寶天尊成了鴻鈞老祖的嫡傳弟子,但神界中人也開始排斥那些修仙者。
    上古十二大仙是現代人虛構出的一個組合概念。其中有一部分甚至只存在於小說中,無論中國正統神話與道教等宗教神話乃至民間傳說中都不存在。
    其中的每一個人物在神話歷史中所處的時代以及其始神話中的產生時代都大相逕庭,各自之間幾乎沒有直接的聯繫,其本質是和十二祖巫一樣東拼西湊而來的四不像,是對中國神話的破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