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蝶

三星蝶

三星蝶是中國蘭花捧蝶中全蝶化程度最高的類型。捧瓣完全蝶化,舌化的雙捧中裂片、側裂片、褶片齊全,捧瓣形、色與舌瓣幾乎完全一致;鼻瓣都有明顯變異”,且鼻背常帶有紅斑。其品位看中宮是否圓大,色塊艷麗對比度強烈。

蘭花是一個大家族,總稱蘭科植物,蘭科之下分種,種之下又分變種、品種等。全世界約有蘭科植物700屬2萬種以及大量的變種、品種等,主要產於熱帶地區;中國大約有173屬1200種和大量的變種、品種等,

中國蘭花葉型優雅,花姿脫俗,幽香清遠,一向享有“王者之香”和“花中君子”的美譽,是世人喜愛的花卉之一。

中國蘭花最具魅力的神奇的部分是花朵中的捧瓣。捧瓣的蝶化,是指蘭花捧瓣的變異,質變成“舌”瓣樣化的花瓣,屬於蘭花花瓣的一種“舌”化現象。有舌化現象(內,外瓣向舌頭進化)的,叫蝶花。萼片舌化的,稱外蝶,因為花形很象蝴蝶,是一般意義說的蝶花;花瓣舌化的叫蕊蝶,其中花瓣進化到與舌頭沒什麼差別時,叫三星蝶,是蕊蝶中的上品。捧全舌化並具有中裂片、側裂片和裙片且與舌相同的習慣叫三星蝶。

三星蝶的品位看中宮是否圓大,色塊艷麗對比度強烈。高品位三星蝶花相朝上。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三星蝶
  • 別稱:王者之香,花中君子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百合亞綱
  • :蘭目
  • :蘭科
  • 分布區域:雲、川、粵、桂、海南、台、湘、貴、贛、閩、豫、陝、甘、皖等省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名稱由來,與蕊蝶的區別,捧瓣與舌瓣,代表品種,發展前景,品玩優勢,新品敘說,部分名品檢索,蝶化,

形態特徵

三星蝶-“大元寶”
三星蝶-“大元寶”三星蝶-“大元寶”
三星蝶為捧瓣全蝶化,蝶化瓣子下腳,穿透,具有“舌”根及“喉”管,蝶化瓣上色斑塊和“舌”瓣上色斑塊幾近一致,最主要是除捧瓣蝶化變為真正三“舌”外,三星蝶的鼻頭是變異的,所以三星蝶變異性較大,栽培中亦可能變成半幅蝶及多瓣蝶。
1、三星蝶是中國蘭花捧蝶中蝶化程度最高的類型,捧瓣完全蝶化,舌化的雙捧中裂片、側裂片、褶片齊全,捧瓣形、色與舌瓣幾乎完全一致;
2、三星蝶鼻瓣都有明顯變異,俗稱“線香鼻”,且鼻背常帶有紅斑;春蘭三星蝶色彩與舌瓣相同,底色為晶瑩明亮的瓷白色,綴點集中,色塊細緻,色彩純度高,白地紅(或紫)斑,鮮艷美麗;圓舌、劉海舌形式的三星蝶,初開雙捧展面寬,形狀美觀,綴點尤其鮮艷集中,將美感發揮到極致;
3、就目前已選出的三星蝶品種來看,開足後捧都會翻卷,縮小了欣賞面,並影響到中宮的整形度,此是這一類花的瑕疵。

生長環境

主要生長於熱帶地區。

分布範圍

主要分布於雲、川、粵、桂、海南、台、湘、貴、贛、閩、豫、陝、甘、皖等省。

名稱由來

蕊蝶”這一品種及名稱的出現,有記載最早於民國初年由楊杏生髮現培育。
相隔多年後的1959年,由沈淵如先生選育命名的“梁溪蕊蝶”,開始了這一品種名稱的延續。
星蝶”品種名稱的出現卻是近年,以許是由於“蕊蝶”不能包容和統一捧瓣蝶變內涵的特徵差異,才派生出“三星蝶“這一品種名稱。

與蕊蝶的區別

蕊蝶:為捧瓣全蝶化,蝶化部分多含有“苔”變樣,蝶化的瓣子未穿透,常帶有綠色紋絡,無“舌”根或“喉”管;亦有全蝶化,伴有“喉”管及“舌”根的,但蕊蝶的鼻頭正常,鼻柱上常帶有蝶化瓣上的斑塊,捧瓣蝶化瓣上的斑塊和舌瓣的斑塊不盡一致,花相向而開,蕊蝶決不會出現半幅蝶及多瓣蝶現象。
大部分蝶草開的花多為蕊蝶。
蕊蝶的品位取決於蝶化瓣上塊斑的色彩、形態、艷麗程度。
三星蝶:亦為捧瓣全蝶化,蝶化瓣子下腳,穿透,具有“舌”根及“喉”管,蝶化瓣上色斑塊和“舌”瓣上色斑塊幾近一致,最主要是除捧瓣蝶化變為真正三“舌”外,和“蕊蝶”不同,三星蝶的鼻頭必須是變異的,所以三星蝶變異性較大,栽培中亦可能變成半幅蝶及多瓣蝶。
蕊蝶-“汗血寶馬”蕊蝶-“汗血寶馬”
三星蝶蝶草現象的出現小於蕊蝶,但蝶草的蝶化程度卻勝於蕊蝶。
高品位三星蝶花相朝上。
“蕊蝶”與“三星蝶”應是以捧瓣全蝶化為共同特徵的兩個品種,他們有相同的地方,有相似的地方,但他們有一特定變異的不同,正是他們品種定位的區別特徵。正像梅瓣與水仙瓣的特徵,有共同的特徵,均需捧瓣起兜,但各有不同的定位的特徵,那就是外型相似的參照及舌的硬軟及後卷與不捲的區別。
“蕊蝶”與“三星蝶”都是以捧蝶全蝶化為共同特徵,但鼻頭的變異應是他們作為品種不同的獨有區別特徵。
開相朝上是三星蝶品位的獨有特徵。
捧瓣蝶化瓣上的艷麗色塊卻是蕊蝶品位的獨有特徵。
在蘭界成名的捧瓣蝶花中,如蓮瓣“汗血寶馬”,春蘭“紅寶石”、“花蝴蝶”、“熊貓蝶”是蕊蝶,而春劍“桃園三結義”,蓮瓣“大唐風羽”、 “三羊開泰”,春蘭“紅蕊王”亦是三星蝶。

捧瓣與舌瓣

中國蘭花最精華的部分是蘭花的花朵,那是大自然留給人類最具有靈性的精靈,而蘭花的花朵中,最具魅力的,神奇的部分應該是花朵中的捧瓣。
蘭花的花被有六瓣,分內外二圈排列,外三瓣為萼瓣,形狀相似,惟上方的一瓣稍長;內三瓣為花瓣,上側二瓣同形,常直立,稱為“捧”瓣,下方一瓣較上側二瓣大,形狀不一,稱為“舌”瓣,通常三裂,中間裂片外彎,“舌”瓣上斑點、色塊各異;兩捧瓣之間有一柱狀物,稱之為“鼻”,花粉〔雄〕,花柱〔雌〕相擁,藏香。
三星蝶三星蝶
蘭花花朵的那“鼻”、那“舌”、那“香”、那花瓣的排列造型,足可讓人驚嘆不已,況有那神奇莫測的“捧”瓣,蘊藏千機變幻於其中,造就無限精彩溢曠宇,可見蘭花的魅力所在,難怪幾千年來,她獨有的天姿神韻,醉倒無數文人墨客,折服幾多名流君王。

代表品種

代表種:老蕊蝶、橄欖蕊蝶、大元寶、小元寶、蕊鼎、玄夢星蝶、盧氏蕊蝶、紫砂星蝶、大疊彩等。還有春劍“桃園三結義”,蓮瓣“大唐風羽”、 “三羊開泰”,春蘭“紅蕊王”等。

發展前景

三星蝶,這是一個既新穎又古老的話題,不管是從鑑賞的角度還是從市場的角度來講,三星蝶都已經成為了一個獨立的品系。而要說三星蝶,就必然少不了提到葉蝶
三星蝶的概念由來已久,早在數百年前,浙江寧波的蘭界先人便已將蝶花與梅、荷、仙、素等列為蘭花花品欣賞的重要依據。所以,關於三星蝶的認識,可以說“前人之述備矣”,蘭友們也是早已瞭然於胸。但“葉蝶” 鑑賞理論的出現,是從2003年以後才開始形成並存在。當然,這並不是說以前就沒有出現葉蝶現象,但那時大家對國蘭植株特徵的認識還不充分,還沒有從微觀的角度對其進行辨識,甚至還曾有過把葉蝶當成蘭草的病變進行處理的情況出現。這種種情況的出現,自然而然地就使得人們無從從整體上見識葉蝶的魅力。
三星蝶-“大唐風羽”三星蝶-“大唐風羽”
到了2005年,全國各地對“葉蝶”的認可度開始不斷提高,在不同的蘭種中也都出現了品位相當、市場競逐的葉蝶,如春劍中的桃園三結義,春蘭中的虎蕊、大元寶蝶,四季蘭中的雙蝴蝶、彩雲飛,蓮瓣蘭中的大唐鳳羽和汗血寶馬等,都幾乎同時成為大家所認可的葉蝶代表,並因為其數量有限、優勢明顯,在市場的追逐下價格持續走高,開始為廣大蘭友認可並追捧,被奉稱為蘭花中名副其實的“硬通貨”。從此開始,葉蝶現象不但成為了高品位三星蝶花的代名詞,同時也開拓了中國蘭花鑑賞的一個全新的領域。最具典型意義的是四川春劍名品桃園三結義,這是第一個嚴格意義上的葉蝶三星蝶品種。從1992年下山四川名蘭之鄉馬邊開始引人矚目,在品種更替令人目不暇接,“你方唱罷我登場”的蘭市大舞台上,桃園三結義的長期堅挺,正是對三星蝶在市場中的地位的最好明證。
後來,春劍里又被大家發覺培育了幾個優秀的同類品種出來,都是帶著漂亮葉蝶,並且花開標準三星蝶的,如盪山洲蘭花園培育的春劍“三國演義”。但大家可以看到,對這些品種的品鑑,基本都是以桃園三結義為參照的。那么,桃園三結義的分量和地位,不言而喻。
緊隨春劍葉蝶三星蝶的無限風光,在滇蘭市場也開始颳起了一場蓮瓣蘭葉蝶三星蝶的旋風。玉兔彩蝶、星海蝶、麗江星碟、汗血寶馬、大唐鳳羽、滿江紅、盛祥蝶……優秀的蓮瓣蘭葉蝶三星蝶品種猶如春風吹過的百花園,好花競相開放,而這些三星蝶中,絕大多數都帶著難得的葉蝶。
三星蝶之發展前景三星蝶之發展前景
蓮瓣蘭裡面最早出葉蝶的是梁祝,而到了2000~2003年那個蘭花市場極度高峰的歲月里,蓮瓣蘭三星蝶中最唱主角的就是麗江星蝶和玉兔彩蝶了。其中麗江星蝶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出葉蝶現象,玉兔彩蝶出葉蝶,但機率不高,所占比例不到10%。後來,又出現了桃園蝶,現在又稱雲溪蝶。實踐證明,雲溪蝶有出葉蝶的可能性,但機率很低。儘管在這幾個品種身上,葉蝶的優勢還沒有充分發揮出來,但卻正是在它們的有力帶動下,三星蝶的整個品系便開始一躍成為市場的新寵。
2004年,令整個蘭界震撼的蓮瓣蘭汗血寶馬橫空出世,所有人不禁眼前一亮,又驚又喜,原來蓮瓣蘭中也有如此出眾的葉蝶!那時的市場也適逢火爆,葉蝶因此更是一路走俏,許多品種花品從鑑賞的角度來看並不怎樣,但只要葉蝶明顯的,一時之間竟也成了奇貨可居!
汗血寶馬正在市場上一路縱馳的時候,大家又發現了一個葉蝶比這匹“寶馬”更優秀的三星蝶,那就是又一個傳奇品種——大唐鳳羽。自從2005年中國(樂山)第十五屆蘭博會上,大唐鳳羽帶著令人驚艷的葉蝶和三星蝶亮相後,它便在蓮瓣蘭葉蝶三星蝶這個領域中獲得了絕對的領導地位。毫不誇張地說,大唐鳳羽本身就是一個市場奇蹟。
再後來,滿江紅、盛祥蝶……一個又一個的蓮瓣蘭葉蝶三星蝶優秀品種開始活躍在蘭市中。至此,蓮瓣蘭的葉蝶三星蝶,已經成為市場中一隻所向披靡的生力軍。

品玩優勢

雲南蘭家馬志宏認為,三星蝶的優勢在於其有著自身明朗的鑑賞標準,如色彩艷麗,舌頭分布規矩(品字形),帶喉管,蕊柱分裂等。另外,葉蝶三星蝶還具有穩定、易辨識的特點。這是蝶花類花品之所以走俏的原因之一。
台灣蘭家鍾隆旺認為,數年以後,蘭花市場對品種格調的要求將會越來越高。也就是說,未來高品位的蘭花鑑賞標準,不只是有花或是有藝,以後的好花標準必將走入花藝雙全或是三顆星的鑑賞領域。另外,帶葉蝶三星蝶最大的優點還在於它的獨特的防偽功能,人們因此在平日的交易中便省略了許多由假草帶來的各類糾紛,買賣都安心。除此以外,葉蝶三星蝶還具有開好花的機率高;具有奇花的特色也有瓣形花的工整,看起來舒服等特點。在鍾隆旺看來,帶葉蝶的三星蝶永遠都不會退出蘭市的舞台。
三星蝶之品玩優勢三星蝶之品玩優勢
四川蘭家余任游認為,因其葉蝶三星蝶具有辨識性強、防偽標識明顯,品種穩定,品系繁多易選擇及市場存量多等優點,其市場潛力巨大。當全球經濟得以振興,社會及環境得以轉變的時候,葉蝶三星蝶將成為繼正格花流通標準以後的新一輪鑑賞標準。
雲南蘭家、大唐鳳羽的發掘者黃德敏,在發掘被譽為花中精品的大唐風羽的過程其實也是發掘者對葉蝶三星蝶做大膽假設的過程。在蘭科植物裡面線藝、矮種、水晶都屬於葉藝,歷史上都有記載。但是葉蝶現象卻沒有記載。當時黃德敏在看到大唐鳳羽的葉蝶的時候,覺得它比葉藝、水晶、矮種都漂亮,只是當時的書上並沒有記載。於是黃德敏便開始琢磨了,那應該就是一個新的品種了。當時他覺得只要是新東西的話,價值就會很高,於是主觀臆想應該有市場前景。在經過一番思考以後,黃德敏把這苗草當作一回事認真地進行種植,看它會開出什麼樣的花來。
令人驚奇的是,大唐鳳羽開出了三星蝶。可以說是集葉藝、花藝於一體,偶爾它還開葉上花。就現在的市場來看,大唐鳳羽的前景是受數量的影響,隨著養的人越來越多,苗數越來越多,價格是會慢慢回落的。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只要有蘭市,大唐鳳羽就會被大家認可,如同宋梅一樣。
黃德敏認為,就葉蝶三星蝶來說,它具有很大的品玩優勢,那就是它的穩定性,不管在什麼地方,誰去種植,開出來的花品都相差無幾。現在來說,隨著資源越來越少,葉蝶三星蝶出現的機會也少了。但是隨著已經有的葉蝶三星蝶發展和新的葉蝶三星蝶的出現,葉蝶三星蝶這個市場將會越來越旺盛。
三星蝶之新品敘說三星蝶之新品敘說
雲南蘭家、盛祥蝶的間接發掘者張建波認為,蓮瓣蘭葉蝶三星蝶的存量還不是很多,所知名的如大唐風羽等。不過,就現在來將,葉蝶三星蝶的數量開始多了起來,但是蓮瓣蘭裡面卻只有屈指可數的幾個。其實,葉蝶三星蝶的品玩優勢有很多,拿盛祥蝶來講,其發苗率高、葉蝶的保持時間長、防偽標記明顯等特點,使得其市場前景非常看好。張建波認為,葉蝶三星蝶必將成為與瓣形花、奇花相抗衡的一個品系,因為帶葉蝶的三星蝶比不帶葉蝶的三星蝶更穩定了許多。不過,隨著該品系中品種數量的增加,葉蝶三星蝶價格將會有一個回落的過程,只不過那樣參與的人也就會更多。同時就現在看來,葉蝶三星蝶在全國範圍都是被接受的,不像過去有些花一樣,存在爭議,葉蝶三星蝶擁有的將是全國的大市場。
四川蘭家周紹燕認為,在整個瓣形學說中,三星蝶起到的是領軍的作用,並得到了社會的公允。他認為,葉蝶三星蝶具有無與倫比的品玩優勢,其穩定性強、觀賞度高以及其不變異、數量大流通性強等特點,使其未來市場潛力巨大。
雲南蘭家馬志宏認為,眾多葉蝶三星蝶品種的成功,和自身的高品位有關,但也可以說是占盡了天時(蘭市回升)、地利(主流市場在最熱的雲南大理)和人和(葉蝶被認可)的優勢。而現在市場低迷,葉蝶三星蝶和其他品系一樣,失去了“天時”,交易也開始有些低迷,但這是所有品種面臨的問題,不是三星蝶的問題。那么,葉蝶三星蝶能否依靠自身的特性,成為蘭花從低迷的市場中“突出重圍”的先鋒隊呢?馬志宏冷靜地認為,“至少現在還看不到這種跡象”,但同時他也客觀地表明,“不管怎樣,帶有葉蝶和三星蝶的雙藝,肯定要比其他單藝品種有優勢。”這是對葉蝶三星蝶最中肯的評價,也是這個品系在今後的市場浪潮中更上一層樓的希望之所在。
與縞草、水晶、矮種等藝草相比,蝶草被人們所認識、種養的時間雖然不長,而且就其草本身的欣賞價值,也不及線藝、水晶、矮種等藝草那么色彩斑斕或富有造型藝術之美,那為何蝶草會成為蘭友們爭購的新寵呢?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因為葉蝶對花開正格三星蝶無以倫比的、毫無爭議的預兆和肯定。因為葉蝶與三星蝶之間存在這么一種近乎一一對應的關係,所以蘭友間一直有買葉蝶就等於是買三星蝶的說法。需要指出的是,並不是100%的葉蝶都能開出三星蝶,有些乳化水晶蝶草包括帶黑色條紋或紅色條紋的碟草開蝶花的機率並不高。
當蘭花作為商品進行交易時,當然是爭議越少越容易得到蘭友的認可。而品種爭議問題,正是蘭花交易的“老大難”問題。葉蝶的特殊鑑定作用,使得帶有這個特徵的草都幾乎避免了這個問題,這也正是葉蝶三星蝶的代表品種桃園三結義長盛不衰,汗血寶馬馳騁蘭界的重要原因。
那么,除此以外,帶葉蝶的三星蝶還有哪些法寶,使其永葆青春而不衰老呢?其實,在葉蝶開始得到各地蘭友的認可後,便逐步成為了蘭花品種異地交流的一隻主力軍,包括春蘭的大元寶、虎蕊、碧瑤,四季蘭的雙蝴蝶、彩雲飛等在內的優秀葉蝶三星蝶,都開始成為市場的寵兒,並跨區域地進行了大量交易和流通。葉蝶三星蝶由此成為一個相對獨立的鑑賞和市場體系,必將在相當長的時間裡占據市場的主力位置。

新品敘說

有一個必須先明確的問題是,所謂新品種到底所指是何?新品種,這是一個容易令人混淆和誤解的名詞。平常蘭友們見面時總愛說:“看看我的新品種如何”,殊不知已誤解了新品種真正的涵義。
嚴格的說,新品種是指“采蘭人由山上探擷蘭種下山,並經過數年甚至數十年的培養,而表現出有藝向或固定的花形花色的山采蘭而言。”因此將所有新下山的普通初藝品一概定論為新品種,其實是強占了新品種的美譽。真正的新品種是在山上從籽生開始,累積了長時間自然環境的培育,再經採取下山後人為的各式方法培養,已經表現出優秀的藝化特徵的優秀品種。所以,新品種並不一定就是“新”面世的品種,有些可能已經下山多年,只是其優秀的特徵尚未為蘭友普遍認識或認可而已。
三星蝶-春蘭·虎蕊三星蝶-春蘭·虎蕊
葉蝶三星蝶的情況也是如此。除了那些出現時間比較早、在蘭友中認可度和辨識度較高的傳統名品外,各地蘭友還不斷發覺選育出很多優秀的新品,這些品種帶著漂亮的葉蝶和三星蝶,為葉蝶三星蝶隊伍的壯大增光添彩,也為很多在品種引進方面立足“走在前頭”的蘭友提供了更多的選擇機會。在這些葉蝶三星蝶新品種中,有些是尚未正式面世的,選育者可能還在繼續培養,並觀察其特性和穩定性,但已在部分蘭友圈裡引起了關注和重視;也有一部分是已經面世,並在蘭界一定有了一定知名度,稱為眾多蘭友投資引種的新寵。
出產於浙江春蘭新品“華鼎晶蕊”和“唐三彩”等、被部分蘭友譽為四季蘭中的“桃園三結義”的四季蘭“雙蝴蝶”和“彩雲飛”等、一直期望與桃園三結義比個高下的春劍“中華雙嬌”和“三國演義”等、蘭價仍有“天價”之稱的蓮瓣蘭“盛祥蝶”和“滿江紅”等,還有很多未正式命名的葉蝶三星蝶,都是近年湧現出的新品種中的佼佼者。
由於蘭家對“葉蝶現象”的認可,在選種和培育葉蝶品種的蘭家較多,因此無論是這些“新”的葉蝶品種,還是那些“老”的葉蝶品種,它們的交易即使在低迷的市場狀態下,也保持著著讓人驚喜的交易與交流,這似乎成為了市場低迷尚存的一個完美“亮點”,而這星星之火,或許就可以燎原!
“一步先,步步先”,對於投資者來說,用敏銳的鑑賞眼光和前瞻的投資理念進行操作,才可能以一步之先而笑傲隨後的市場競爭。挑選大眾化的品種進行培育和投資當然可以降低很多風險,但如想要自己也創造一個“投資引種”的神話,就非新品種而不能了。那些性狀已經較穩定但數量和投資者都還相對較少的葉蝶三星蝶新品種,必將因此而成為新一輪投資者的首選和必選。把握時機,應時出手,當是成功的關鍵之所在。
其實,就葉蝶三星蝶的市場狀況來看,帶有葉蝶的品種很多,但真正放花後證實為三星蝶的品種卻並不多,而開出了三星蝶又能真正被蘭友接受、真正成為名品的品種更是有限得很。比如蓮瓣蘭中的二鳳,葉蝶其實非常地出色,但花似乎不太理想,在市場競爭中處於相對劣勢的地位,也沒有入選“天龍八部”;三陽開泰是滇蘭市場上真正的“天價蘭花”,葉蝶非常 漂亮,據說花也是百里挑一,但畢竟處於“保種”階段,大多數的蘭友還沒有眼福見到其真面目,在交易市場上還有待時日,故也沒有入選。
三星蝶-蓮瓣蘭之大唐鳳羽三星蝶-蓮瓣蘭之大唐鳳羽
這也從側面論證了葉蝶與三星蝶同時出現的難能可貴。另外,還有很多大家沒有見到或還沒有開花的葉蝶,正飽含著無數蘭友的熱切希望,等待時間和市場的檢驗,而這個群體的數量一定不在少數,“可以用洋洋大觀來形容”。
但不管怎樣,在現有的國蘭市場中,葉蝶三星蝶已經成為一個不可或卻而且已然成為交易之重的一個國蘭藝態。可以預言,在今後較長的時間時,葉蝶三星蝶都將會成為國蘭的投資追捧和市場熱點。

部分名品檢索

春蘭
1. 大元寶
大元寶於1990年下山於浙江舟山狹門裡回峰。新芽紫紅色,新發芽尖有紫紅暈。葉片邊緣出葉蝶的機率大概有30%,通常是在第6片葉開始,葉子中間會出現紫色的葉蝶。花梗紫紅色,花葶高,內三瓣完全對稱別蝶化,白綠底上顏色鮮艷,外三瓣中間各有一條紫筋紋,蕊柱隨花開放逐漸由淡黃轉為銀白,花大色豐富,為舟山產出的帶葉蝶三星蝶的代表性名品。
2. 虎蕊
三星蝶-蓮瓣蘭之盛祥蝶三星蝶-蓮瓣蘭之盛祥蝶
虎蕊,1994年下山於浙江新昌春蘭三星蝶的代表性品種之一。外三瓣狹長,貓耳捧不反卷,恰到好處,捧瓣白底,中間綴玫瑰色塊,非常對稱,十分鮮艷,色彩對比度很強,形成強烈視覺衝擊。花莖高出架,常一葶雙花,花形大,是三星蝶中的難得品種。虎蕊花型獨特,容易辨認,捧舌上的紅塊是它的招牌,很難仿冒;並且經常出葉蝶,增加了欣賞點,往往第7張葉片開始蝶化。虎蕊可算是江浙地區與西部蘭花進行互動的結合點,四川、雲南的蘭友都喜歡大量收購,目前總體數量並不多,但發苗率高,是希望較快獲得回報的投資者的首選品種之一。
春劍
1.桃園三結義
桃園三結義1992年下山於四川著名蘭鄉——馬邊山區,是春劍帶葉蝶三星蝶的標誌性品種。該品從1992年下山到1999年,曾連續四年開花一致,可見其花型的穩定穩定性。其花外瓣布滿細紅條紋,三外瓣呈三角均勻分布,雙捧瓣全唇瓣化,唇化率達100%,是最正格、標準的三星蝶之一;捧瓣與舌瓣舌化成同形,均勻地圍繞捧心,形似桃園三兄弟共舉大業;玫瑰桃紅色的唇彩點及桃腮彩紋密布在白底上,鮮艷奪目;蕊柱標準,呈圓柱狀,無藥帽;外瓣亦有不同的蝶化現象。
桃園三結義的葉片挺拔向上,斜立、寬1cm左右,高40cm左右;苗壯時,新生芽的心葉上出現蝶化現象,出蝶機率大概在40%左右,形成天然的特殊防偽標記,加上其穩定的三星蝶品行,該品是歷年來所有蘭花交易中發生糾紛最少的品種之一,也是投資春劍的蘭友不可或缺的一個招牌品種。
蓮瓣蘭
1. 大唐鳳羽
不管是籠統地提到蓮瓣蘭,還是更細化到葉蝶三星蝶,恐怕大多數蘭友第一個想起的品種就是大唐鳳羽了。她的名氣之大,幾乎毫不誇張地認為是蘭界中人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不僅因為其長期居高不下的傲人價格引人側目,更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它在蓮瓣蘭葉蝶三星蝶中的代表性地位。
大唐鳳羽於2001年由瀾滄江畔山民採得,屬於蓮瓣蘭矮種,大鳳中寬葉,葉寬0.6~0.8cm,葉長10~15cm,葉弓垂扭曲,每年春秋兩季萌生葉芽,呈肉紫色帶紅水晶,葉芽自萌發出土起就狀如花芽,蘭株生長後自子葉至抽心葉逐步深度蝶化,為典型的蝶化葉典範;生髮至抽心葉2~3時葉蝶化面可高達90%以上,蝶狀為集結式,不規則雞血紅狀白底襯乳化;壯苗期幾個蝶葉紅白綠相間,如傳說中的鳳凰之羽毛,故取其名“大唐鳳羽”。每年兩季新芽,蝶葉有時單生、有時多葉集結,鮮艷奪目,花團錦簇,蔚為壯觀。在如此優秀的葉蝶保證下,大唐鳳羽的花也是極其標準的正格三星蝶,捧瓣全部蝶化成三星蝶,色彩鮮艷美觀。最重要的是大唐鳳羽沒有鼻頭,喉管也全部乳化,這些明顯的特徵,決定了其無愧是葉蝶三星蝶中最優秀的品種之一。
2. 盛祥蝶
盛祥蝶,是蓮瓣蘭帶葉蝶三星蝶的又一“招牌”品種。此品種發現時間較晚,2001年秋下山於雲南省蘭坪縣,現存數量不多,是很有市場潛力的品種之一。前期主要由雲南蘭家張玉祥、張建波等人開發,現已被雲南、四川等地的不少蘭友引進,而張氏父子當初在前往購得這個品種的過程中還路遇車禍,險遭不測,也算是用生命換回來的珍貴品種。
盛祥蝶初下山時草上無花,但葉面蝶化卻已經非常明顯、漂亮,這正是她第一時間就引起了蘭友關注的重要原因,也再次驗證了葉蝶在檢驗品種優劣性方面的前瞻性和可靠性。 盛祥蝶的葉蝶顏色鮮艷,彩塊分布均勻,對比度好,蝶化葉片多,新老苗都會出現葉蝶,更難得的是蝶化的葉片能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並且不會像其他蝶草那樣焦掉,而是退化成正常葉片。 經過幾年的培育,盛祥蝶的葉蝶、三星蝶都表現了很可靠的穩定性,除了花開三星蝶外,近年來連主瓣也開始有了蝶化現象。種種優秀的特徵,決定了盛祥蝶的品質,也是屢次在各大蘭展斬獲大獎的品種之一。
三星蝶-蓮瓣蘭之汗血寶馬三星蝶-蓮瓣蘭之汗血寶馬
3、汗血寶馬
汗血寶馬,馬種中最優秀、最珍貴、愛馬人士最夢寐以求的品種。而以此命名蘭花,除了證明其有異性和珍貴性外,也由此可見蘭人對此花的珍愛與憐惜之情。
汗血寶馬2002年出自雲南省雲龍舊州,是蓮瓣蘭豆瓣蘭的自然雜交種,具備了蓮瓣蘭的清秀、幽香以及豆瓣蘭瓣質厚、花朵大的優勢。葉七片,第五片葉後所出大多呈現蝶化,綠葉與紅彩相配,確讓人驚嘆自然造化的神奇!著花兩朵或三朵,花朵碩大,為標準三星蝶,三片完整的舌頭呈“品”字型分布分布,舌面紅斑鮮艷醒目,蝶化程度高;花瓣厚實,顏色為三星蝶中不常見的黃綠色。
2004年,蘭界名家彭木順先生引進了該品,並在見花後請業內人士取名,曹建華先生認為此草為不可多得的稀有品種,是葉、花雙藝蝶花,特別是葉蝶出眾,是這一類別的代表品種,而每出葉蝶正如古代傳說中的“汗血寶馬”——流汗有如流血。開花時花序的搭配,花朵的精神猶如悲鴻筆下的奔馬,更像氣勢奪人的“馬踏飛燕”,取名為“汗血寶馬”當仁不讓,此命名也被蘭界中人認為屬花、名匹配最貼切、最相襯托者。
三星蝶-四季蘭之彩雲飛三星蝶-四季蘭之彩雲飛
四季蘭
1.彩雲飛
四季蘭名品雖多,但集花葉雙藝於一身的佳品卻是屈指可數,少之又少,其中彩雲飛就是一例,其花瓣是穩定的三星蝶,內三瓣比較寬大,與外三瓣對比度強烈,花色嬌艷、紅白對照,多彩鮮明。
彩雲飛最重要的賞點還是在其葉蝶上,其葉面彩點乍出,或左或右、或疏或密、或大或小、或隱或現,有如彩雲四處飛舞。斑塊勻稱,多而不雜,亂而有章,美麗非凡。

蝶化

中國蘭花在園藝上以花型分類的六大類〔荷瓣形,梅瓣型,水仙瓣型,奇瓣型,普通花型,多花型〕中,以捧瓣變異而分型的就有梅瓣型,水仙瓣型,奇瓣型(蕊蝶、三星蝶,多舌瓣蝶、菊瓣等)三大類。
梅瓣水仙瓣二個品種均以捧瓣起兜而定位,梅瓣及水仙瓣之區分除外三瓣型似梅花水仙花型外,主要是舌瓣的變化:梅,舌瓣舒直,硬而不後卷;水仙瓣則舌瓣柔軟,大而下垂或向後反卷。
三星蝶-“玄夢星蝶”三星蝶-“玄夢星蝶”
蘭花捧瓣的蝶化,是蘭花在大自然中最具精彩、最有靈性的生存競爭表現形式,她是蘭花中的少數,她的艷麗無與倫比,她的多變難以預測,她留給藝蘭者的是永遠不能複製的美麗遐想,永遠不能破譯的自然密碼。
捧瓣的蝶化,是指蘭花捧瓣的變異,質變成“舌”瓣樣化的花瓣,屬於蘭花花瓣的一種“舌”化現象。
捧瓣的“舌”化現象類型分為:
1、半“蝶”化,指捧瓣上幅或下幅的半幅“蝶”化二種。
2、全“蝶”化,“蝶”化部亦分有“苔樣”蝶化,“舌”質樣蝶化二種。
3、捧瓣的蝶化伴有鼻頭變異及鼻頭不變異二種。
4、捧瓣的蝶化亦分為二捧瓣蝶化及多內瓣蝶化〔牡丹瓣〕二種。
捧瓣的半蝶化稱為笑蝶或內蝶,多伴有鼻頭的變異,在栽培過程中,亦可能變成全蝶化;而全蝶化伴有鼻頭變異的,栽培過程中亦可能變成半蝶化及多內瓣蝶化。多內瓣蝶開相朝上,在栽培過程中,蝶化瓣子的多或少是處於一種常變的、不穩定狀態中的,他和藝蘭者的栽培技藝,草苗的壯弱都有很大的關係。
捧瓣的蝶化和外副瓣的蝶化應是蝶花中的二個不同蝶化品種,在捧瓣的全蝶化中有必要根據花品的開樣,鼻頭的變異,蝶化的程度可分為“蕊蝶”和“三星蝶”及“多瓣蝶”三個品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