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

鴻海

鴻海集團前身是1974年成立的台灣鴻海塑膠企業有限公司,經過三十幾年的發展,已成為專業研發生產精密電氣連線器、精密線纜及組配、電腦機殼及準系統、電腦系統組裝、無線通訊關鍵零組件及組裝、光通訊元件、消費性電子、液晶顯示設備、半導體設備、合金材料等產品的高新科技企業。

2014年1月25日,鴻海舉辦“2014愛心歡樂嘉年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示“未來還要拼10年”,希望帶領鴻海年營收再增長2.5倍,到10兆新台幣。2016年3月30日下午,鴻海在台灣證券交易所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投資2888億日元收購夏普普通股,持有66%的股權;與此同時,還將斥資999.999億日元購買夏普特別股,總計砸3888億日元(約合224.7億人民幣)取得夏普過半股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鴻海
  • 前身:台灣鴻海塑膠企業有限公司
  • 2014年1月25:2014愛心歡樂嘉年華
  •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簡介,企業願景,發展優勢,商業模式,經營理念,發展歷程,大事記,發展成就,大陸下屬公司,牽手夏普,事件簡介,原因解析,

簡介

鴻海集團創立於1974年,是全球3C(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代工領域規模最大、成長最快、評價最高的國際集團,集團旗下公司不僅於台灣、香港股票交易所掛牌交易,更囊括當前台灣最大的企業、捷克前三大出口商、大中華地區最大出口商、富比士及財富全球五百大企業,及全球3C代工服務領域龍頭等頭銜。
公司總裁、董事長為郭台銘,該公司自創顛覆電子代工服務領域的機光電垂直整合『eCMMS』商業模式;提供客戶從共同設計(JDSM)、共同開發(JDVM)…… 到全球運籌及售後服務等等之全球最具競爭力的一次購足整體解決方案。

企業願景

在對3C電子產品有著有朝一日將會成為全人類工作及家居生活不可區分的一部分之信念引導下,郭台銘董事長在1974年以新台幣十萬元、對機電技術整合的執著及前瞻性的『全方位成本優勢』概念創辦了鴻海。
因此鴻海自始的企業願景就是透過提供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全方位成本優勢』使全人類皆能有享用3C產品所帶來的便利環保生活,如今已身為華人第一大民營製造商的鴻海,更積極透過樸實堅持的企業文化,在愛心、信心、決心的經營理念下,持續執著向此願景邁進,更期許能將此願景由3C擴大至7C。

發展優勢

鴻海科技集團之所以由十多年前名不經傳的土城企業,經由『在壓力中被迫創新、在成長中勉強傳承、在運氣中連番躍升』的考驗,能銳變成當今全球3C代工服務領域的龍頭,又穩健紮實的持續擴大與競爭對手的鴻溝,靠著不僅是鴻海無以倫比的執行力及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更因為是集團的核心競爭力–獨步提供的五大產品策略及自創的機光電垂直整合商業模式。

商業模式

* 五大產品策略:速度、品質、工程服務、效率、附加價值。
鴻海在董事長郭台銘先生的領導下,多年來致力於提供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全方位成本優勢』給全球3C產業的領導品牌廠商。如今,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下,集團的策略夥伴客戶皆享有全球最最佳化的速度、品質、工程服務、效率及附加價值等『全方位成本優勢』。進而讓集團持續深受策略夥伴的肯定;也因如此,郭董事長被美國商業周刊選為亞洲創業家之星,並譽為『代工之王』。
自創的垂直整合商業模式:電子化-零元件、模組機光電垂直整合服務
全球3C代工產業向來分為兩大壁壘;一是以CEM、EMS及ODM等為主的電子工程背景模式,一是以模具/零元件為主的機械工程背景模式。鴻海郭董事長在多年致力於提供『全方位成本優勢』下,自創出全球獨門的電子化-零元件、模組機光電垂直整合服務商業模式,簡稱eCMMS。
eCMMS為機光電垂直整合的軟硬體一次購足整體解決方案,舉凡模具、治具、機構件、零元件、整機至設計、生產、組裝、維修、物流等等服務均涵蓋在內。
在eCMMS的運作下,集團的華南廠區不僅是全球最大的3C製造基地,更是全球最短的3C供應鏈!也因如此,eCMMS模式不僅被亞元雜誌譽為最佳企業策略,更被國際同業尊為相競模仿的典範。
2.重視人才 獨裁為公的執著
在不斷以人才為本及執著培育下,鴻海不斷被各地業界業者、精英團隊及上班族視為少數最嚮往集團或最幸福企業行列,也是構建平台、竝肩作戰,一同建立創業平台的最佳夥伴;在郭董事長堅持管理層必須有獨裁為公的勇氣及氣度下,鴻海也因而能多年來不斷被各地專業投資人及分析師視為最佳公司治理及最佳投資人關係行列;鴻海深信員工、股東、客戶、策略夥伴及社會等對公司的信任是鴻海最大的資產,也是最大的責任,鴻海不畏大環境的任何嚴峻考驗,不僅至今營收仍年年續創新高,並在企業社會責任與節能、減排、綠化、循環等環境保護方面更是全力推動與奉獻。

經營理念

創立於1974年,鴻海在董事長郭台銘先生的領導下,以恢弘的氣度立下透過提供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全方位成本優勢』使全人類皆能享有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3C)產品成為便利生活一部份企業願景;以前瞻性的眼光自創具備機光電垂直整合、一次購足整體解決方案優勢的3C代工服務『eCMMS』商業模式;以堅定及無私的理念貫徹謀求員工、客戶、策略夥伴、社會大眾、股東及經營層的共同利益之高標準公司治理,並在企業社會責任與節能、減排、綠化、循環等環境保護方面全力推動與奉獻。

發展歷程

大事記

2005年2月3日,FIH(富士康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掛牌上市
2004年5月,太原科技園首期建設工程竣工並投入使用,煙臺科技園開始規劃建設
2003年7月1日,溫家寶總理蒞臨視察龍華科技園
2003年4月12日,胡錦濤主席蒞廠視察,同年杭州錢塘科技園開幕,墨西哥奇華華廠啟用
2002年4月18日,歐洲營運總部暨製造中心在捷克成立
2002年4月15日,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視察龍華科技園
2001年,榮登台灣民營製造業第一寶座
2000年2月22日,江澤民主席視察龍華科技園,同年北京科技園成立
1999年,與Cisco System達成網際網路商務套用結盟
1998年,蘇格蘭廠設立【Foxteq(UK)LTD.】
1997年,高科技實驗室完成建置
1996年,深圳龍華科技園開始建設,個人電腦機殼量產上市,跨足電腦機殼/準系統領域
1995年,世界級PC大廠CompaqIntelDell等均成為重要客戶
1994年,躍升台灣製造業1000大之第93名
1993年,大陸崑山廠開幕
1991年,股票上市,資本額增資為US,423萬元
1988年,大陸深圳廠開幕,跨入成長快車道
1985年,成立美國辦事處,創立「FOXCONN」自我品牌,首次入榜台灣製造業1000大
1982年,以資本額US萬元更名為「鴻海精密工業有限公司」,進入電腦用線纜裝配領域
1981年,成功開發連線器,正式進入連線器領域
1975年,改名「鴻海工業有限公司」,生產TV用高壓陽極帽組件
1974年,以資本額US150,000元成立「鴻海塑膠企業有限公司」,生產加工製造塑膠產品
2016年,以3888億日元的價格收購夏普,換取夏普66%股權,夏普成為鴻海子公司。

發展成就

2008年 更積極擴大大中華地區布局,趁大環境不明朗時機主動進一步拉開與業界的鴻溝,更最佳化集團於各地區之競爭優勢;
在企業社會責任與節能、減排、綠化、循環等環境保護方面,更積極全力推動與奉獻;
獲位速科技團隊加盟,強化集團於表面處理等關鍵技術,更完善集團於手持產品領域的eCMMS一站式垂直整合服務;
……
2007年 擴大招集所有志同道合之優質企業,共同建立全球創業平台,經由『構建平台、並肩作戰』的理念,共同成就使全人類皆能享有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3C)產品成為便利生活一部份之宏願;
集團多年來致力於研發創新,身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年度專利排行榜(MIT Technology Review)全球前二十名中唯一上榜的華人組織,將更積極為集團的專業技術及商業機密等無形資產鑄造價值、提升淨利率;
擴大布局越南、印度及巴西;
布局南京,建立集團軟體中心,更完善集團eCMMS一站式垂直整合服務;
榮與全球最大企業間電子商務平台阿里巴巴結盟;
獲韓國德鈴集團加盟,強化集團於軸承、玻璃鏡面、按鍵及微型馬達等關鍵技術,更完善集團eCMMS一站式垂直整合服務; ……
2006年 FIH成為香港藍籌–恒生指數成分股;
獲普立爾科技團隊加盟,強化集團機光電整合,並成為全球第一大數位相機代工廠;
榮獲Cheers雜誌調查票選為台灣上班族最嚮往公司;
再次榮獲IR Magazine當年度台灣區最佳投資人關係公司提名;
榮獲IR Magazine當年度台灣區最佳公司治理提名;
榮獲104人力銀行問卷調查票選為台灣最幸福企業;
成為全球唯一連續六年入列美國商業周刊全球資訊百強前十名;
……
2005年 成為全球第一大手機代工廠;
成為全球唯一連續五年入列美國商業周刊全球資訊百強前十名;
獲奇美通訊團隊加盟,強化集團RF及手機共同設計/開發(JDSM/JDVM);
獲安泰電業團隊加盟,集團正式進軍汽車產業,邁向6C大道;
首次榮獲天下雜誌評鑑為台灣第一大企業;
榮獲美國財富雜誌評鑑入選為全球最佳聲望(Most Admired)標竿電子企業15強;
成為電子產業行為規範(EICC)成員,致力於推廣企業社會及環保責任(SER);
……
2004年 獲國碁電子團隊加盟,強化集團網通垂直整合能力;
以172億美元營收首次成為全球第一大3C代工廠;
應客戶要求,開啟包括主機板等產品的自有品牌零組件事業;
……
2003年 獲芬蘭藝模及摩托羅拉奇瓦瓦廠團隊加盟,首次奠定手機eCMMS垂直整合;
首次成為大中華地區最大出口商;
榮獲IR Magazine評鑑為當年度台灣區最佳投資人關係公司;
……
2002年 榮獲遠東經濟評論為亞太區200大企業排名第2;
榮獲亞元(Asian Money)雜誌評鑑為最佳企業策略;
入列富比士(Forbes)雜誌全球最佳400大企業;
……
2001年 首次榮獲天下雜誌評鑑為台灣第一大民營製造業;
榮獲S&P標準普爾BBB評等;
……
2000年 宣示開啟機光電整合計畫;
……
1999年 首次GDR募資,以10%溢價,創下台灣企業海外籌資歷史記錄;
榮獲亞元雜誌評選為當年度台灣最佳管理公司;
……
1998年 首次入列美國商業周刊全球資訊百強;

大陸下屬公司

富士康
簡介
富士康科技集團是台灣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在大陸投資興辦的專業研發生產精密電氣連線器、精密線纜及組配、電腦機殼及準系統、電腦系統組裝、無線通訊關鍵零組件及組裝、光通訊元件、消費性電子、液晶顯示設備、半導體設備、合金材料等產品的高新科技企業。
自1988年在深圳地區投資建廠以來,經由集團總裁郭台銘先生對科技產業發展動態的前瞻性把握和果斷決策,以及富士康全體同仁的辛勤耕耘,集團規模迅速壯大,在中國大陸、中國台灣、日本、東南亞及美洲、歐洲等地擁有數十家子公司,現有員工16萬餘人。產品從當初單一的電氣連線器發展到今天廣泛涉足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等3C產業的多個領域。自1991年至今集團年均營業收入保持超過60%的複合成長率,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電腦連線器、電腦準系統生產廠商,並連續七年入選美國《商業周刊》發布的全球信息技術公司100大排行榜,蟬聯2002年和2003年中國大陸出口200強第一名,自2001年起一直穩居台灣最大民營製造商,2003年度躋身為中國工業企業三強。集團傑出的營運績效和紮根大陸﹑深耕科技的投資策略,深為國家與地方領導肯定:胡錦濤﹑江澤民、溫家寶、李瑞環、尉健行李長春錢其琛等國家領導人多次蒞臨集團視察,給集團“紮根中國,運籌全球”以鉅力支持。
集團自1996年起投資興建、2000年初納入統一聯網保稅運作的深圳龍華科技工業園,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電腦準系統製造和系統組裝生產基地,也是國內最大的電腦遊戲機、伺服器、主機板、網路配件、光通訊元件、液晶顯示器、精密模具的綜合生產基地,以及國內通路建設的整合規劃與布建中心。
在華東地區,集團從1993年開始逐步推動產業布局,先後建立崑山、杭州和上海等基地。其中,集團崑山工業園已連續7年穩居全球個人電腦連線器第一大廠;2003年3月,集團杭州錢塘科技工業園建設拉開序幕,一個融研發、設計與生產為一體的無線通訊產業基地,將崛起在錢塘江畔。
2001年動工、2002年初步建成投產的“富士康(北京)科技工業園”,是集團全球無線通訊的事業總部,工業園將有效整合集團華南、華東地區的零組件製造能力,進而向客戶提供從關鍵零組件到系統組裝的全方位製造與客戶服務。
2003年5月,集團旗下沛鑫半導體和群創光電在台北、崑山和深圳三地,全面導入基地啟用與營運提速階段,標誌著集團在半導體設備和液晶顯示面板產業領域展開實質性的長程布局。
2003年10月,規模宏大的太原工業園區建設啟幕(2004年5月啟用),工業園是山西省最大的引進外資項目,重點發展3C產品機構件、合金材料、精密模具、 汽車零部件等產品。2004年,富士康(煙臺)科技工業園建設進入建廠規劃與實施階段,將建設成為山東半島最大的3C科技產業基地。
發展理念
集團在電腦、通訊及消費性電子產業引領潮流,享有盛譽,是全球前三大EMS(電子製造服務)廠商之一,與全球頂尖的電腦、通訊及消費電子領導廠商結成長期策略聯盟。
為及時滿足客戶需求,搶占市場先機,集團還創造性推行“兩地研發、三區設計製造、全球組裝交貨”的跨國經營策略,獨創eCMMS(e-Component Module Move & Service)經營模式,徹底顛覆了電子專業製造產業領域的遊戲規則。
科技以人為本。富士康科技集團立志成為中國科技產業的人才搖籃和中國科技公司先進企業文化的代表。“人才本土化、人才科技化、人才國際化”是集團挑戰21世紀的人才經營策略。集團建立一套完善的“選才、育才、用才、留才”制度,“1-3-8留才工程”為優秀人才在富士康創造一個安居樂業的工作環境;幹部海外派駐制度為中國優秀人才打開世界門窗,使他們在海外設廠、製造管理、客戶服務、外籍員工培訓和自身學歷教育的過程中,培養科技素養和國際胸懷;集團在深圳、台北、捷克帕杜比策、崑山、北京、杭州、晉城等地設立大型員工培訓中心,從職業道德到企業文化,從體能素質到專業技能,對員工進行全方位的教育訓練;集團尊重員工信仰,成立了台資企業第一個中共黨委;鼓勵員工積極向上,自我學習,發揮各方面才能,為此創辦了國內最大型企業期刊《鴻橋》,成立多媒體製作中心、員工文工團及球類、棋類等多個運動團隊。
科技創新是事業發展的原動力。今天,集團正處於從“製造的富士康”邁向“科技的富士康”的事業轉型歷程中,將重點發展納米科技、熱傳技術、納米級量測技術、無線網路技術、綠色環保製程技術、CAD/CAE技術、光學鍍膜技術、超精密複合/納米級加工技術、SMT技術、網路晶片設計技術、e供應鏈技術等,使集團在納米、金屬、塑膠、陶瓷、熱傳導等材料領域取得巨大技術突破,建立集團在精密機械與模具、半導體、資訊、液晶顯示、無線通信與網路等產業領域的產品與市場地位,進而在光機電整合的科技產業領域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科技公司。
發展前景
新的世紀,新的挑戰與機遇。中國科技產業的發展之路,留下了富士康深深的足跡;中國未來的強國富民之夢,正期待富士康大展鴻圖。中國正在成長為世界經濟巨人,富士康在科技研發、製造布局、市場通路建設等方面的營運也將進入一個全新的時期。未來的富士康科技集團,將在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汽車、通路、數位內容等6C產業領域,揮師長驅,開疆闢土,成就霸業。集團將一如既往地打造一個活性的、有尊嚴的、有成就感的知識工作者的樂園,結合全球科技人士尤其是全球華人的智慧,挑戰科技創新和事業轉型的更高目標,締造“長期、穩定、發展、科技、國際”之一流科技公司的長青偉業。

牽手夏普

事件簡介

2012年3月27日,夏普公司宣布將其約10%股權售予鴻海集團,以獲取669.1億日元(約合50.7億人民幣)增資。鴻海集團旗下鴻海精密、富士康、鴻準與Q-Run等四家公司分別認股4.06%、2.53%、0.65%和2.64%。這意味著鴻海將超過日本生命保險公司,成為夏普最大股東,且為最大外籍股東。

原因解析

1.鴻海急需整合外部資源阻擊三星。
三星形成的從核心零部件延伸到終端品牌的垂直一體化模式非常強大,與其相比,鴻海差距巨大,甚至已處於與夏普同處危險之境,因而,聯合夏普對抗三星是鴻海的一個重要目的。
2.鴻海為提高代工利潤。
郭台銘的富士康替蘋果公司製造iPhone和iPad,但利潤其實只有2%,郭台銘不甘於一直做蘋果的“白皮打工仔”,故“聯姻”夏普,以期得到夏普廉價高質的零部件,提高代工利潤。“夏普缺錢缺市場,鴻海有錢要材料”,這是“聯姻”成功的根本。
2.夏普為擺脫虧損陰影。
夏普公司常務董事奧田隆司介紹,引入鴻海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已不堪巨額虧損,去年一年的赤字額已創下了夏普公司成立100年來的最高紀錄,達到了2900億日元(約合 223億元人民幣)。奧田稱:夏普需要資金、需要夥伴來改善經營提升市場。
自2008年首現虧損以來,夏普一直都未擺脫虧損陰影。其液晶面板技術雖一直處於全球領先水平,但由於經營策略過於保守,同時受到韓系三星、LG等競爭者夾擊,故近兩年來業績下滑嚴重。有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12月底,夏普淨負債股權比率已是行業平均水準的6倍。
2016年2月25日,夏普確認以7000億日元(約408億人民幣)收歸在鴻海旗下,訊息一出,夏普股價上漲4%。收購後,鴻海將投資夏普的小型液晶面板工廠,實現有機EL面板的量產。鴻海也聲明指出,25日收到夏普通知,夏普董事會決議選擇鴻海作為首選合作夥伴。
不過鴻海表示,夏普24日早上遞交一份新的關鍵檔案給鴻海團隊,已經在當天(即夏普25日召開董事會前)通知夏普,鴻海必須釐清內容,並在雙方達成共識之前暫緩簽約。
鴻海表示,期待儘快釐清,讓本次交易達成圓滿結果。
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周五在中國大陸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會談,雙方同意延長交涉期限到3月上旬;原本雙方談妥的最後簽約期限是2月29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