α測試

α測試

α測試是由一個用戶在開發環境下進行的測試,也可以是公司內部的用戶在模擬實際操作環境下進行的測試。α測試的目的是評價軟體產品的FLURPS(即功能、局域化、可用性、可靠性、性能和支持)。尤其注重產品的界面和特色。α測試可以從軟體產品編碼結束之時開始,或在模組(子系統)測試完成之後開始,也可以在確認測試過程中產品達到一定的穩定和可靠程度之後再開始。α測試即為非正式驗收測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α測試
  • 外文名:alpha test 
  • 目的:評價軟體產品的FLURPS
  • 注重點:產品的界面和特色
  • 實質:大型通用軟體
基本概述,定義解釋,專業解讀,解讀一,解讀二,解讀三,目的對象,軟體測試的目的,軟體測試的對象,基本原則,發展簡述,

基本概述

α測試是指軟體開發公司組織內部人員模擬各類用戶對即將面市軟體產品(稱為α版本)進行測試,試圖發現錯誤並修正。α測試的關鍵在於儘可能逼真地模擬實際運行環境和用戶對軟體產品的操作並盡最大努力涵蓋所有可能的 用戶操作方式。經過α測試調整的軟體產品稱為β版本。
β測試是由軟體的多個用戶在實際使用環境下進行的測試,這些用戶返回有關錯誤信息給開發者。測試時,開發者通常不在測試現場。因而,β測試是在開發者無法控制的環境下進行的軟體現場套用。在β測試中,由用戶記下遇到的所有問題,包括真實的以及主觀認定的,定期向開發者報告。β測試主要衡量產品的FLURPS,著重於產品的支持性,包括文檔,客戶培訓和支持產品生產能力。
只有當α測試達到一定的可靠程度時,才能開始β測試。它處在整個測試的最後階段。同時,產品的所有手冊文本也應該在此階段完全定稿。

定義解釋

大型通用軟體,在正式發布前,通常需要執行Alpha和Beta測試,目的是從實際終端用戶的使用角度,對軟體的功能和性能進行測試,以發現可能只有最終用戶才能發現的錯誤。
α測試是由一個用戶在開發環境下進行的測試,也可以是公司內部的用戶在模擬實際操作環境下進行的受控測試,α測試不能由程式設計師或測試員完成。α測試發現的錯誤,可以在測試現場立刻反饋給開發人員,由開發人員及時分析和處理。目的是評價軟體產品的功能、可使用性、可靠性、性能和支持。尤其注重產品的界面和特色。Alpha測試可以從軟體產品編碼結束之後開始,或在模組(子系統)測試完成後開始,也可以在確認測試過程中產品達到一定的穩定和可靠程度之後再開始。有關的手冊(草稿)等應該在α測試前準備好。
α測試性能測試α測試性能測試
軟體測試就是在軟體交付用戶使用或投入運行前,對軟體需求規格說明、設計規格說明和編碼的最終複審,是軟體質量保證的關鍵步驟。軟體測試是為了發現錯誤而執行程式的過程。軟體測試在軟體生命周期中橫跨兩個階段:通常在編寫出每一個模組之後就需要對它做必要的測試(稱為單元測試)。編碼和單元測試屬於軟體生命周期中的同一個階段。在結束這個階段後對軟體系統還要進行各種綜合測試,如集成測試系統測試性能測試配置測試等,這是軟體生命周期的另一個獨立階段,即測試階段。

專業解讀

解讀一

α、β、λ常用來表示軟體測試過程中的三個階段, α是第一階段,一般只供內部測試使用;
β是第二個階段,已經消除了軟體中大部分的不完善之處,
但仍有可能還存在缺陷和漏洞,一般只提供給特定的用戶群來測試使用;
α測試α測試
λ是第三個階段,此時產品已經相當成熟,只需在個別地方再做進一步的最佳化處理即可上市發行。
在軟體交付使用之後,用戶將如何實際使用程式,對於開發者來說是無法預測的. α測試是由一個用戶在開發環境下進行的測試,也可以是公司內部的用戶在模擬實際操作環境下進行的測試. α測試的目的是評價軟體產品的FLURPS(即功能,局域化,可使用性,可靠性,性能和支持).尤其注重產品的界面和特色. α測試可以從軟體產品編碼結束之時開始,或在模組(子系統)測試完成之後開始,也可以在確認測試過程中產品達到一定的穩定和可靠程度之後再開始. β測試是由軟體的多個用戶在實際使用環境下進行的測試.這些用戶返回有關錯誤信息給開發者. 測試時,開發者通常不在測試現場.因而,β測試是在開發者無法控制的環境下進行的軟體現場套用. 在β測試中,由用戶記下遇到的所有問題,包括真實的以及主觀認定的,定期向開發者報告. β測試主要衡量產品的FLURPS.著重於產品的支持性,包括文檔,客戶培訓和支持產品生產能力. 只有當α測試達到一定的可靠程度時,才能開始β測試.它處在整個測試的最後階段.同時,產品的所有手冊文本也應該在此階段完全定稿.

解讀二

α 測試(alpha測試):在開發小組內部進行,測試的方法也較多,黑盒白盒壓力、應力等等; β 測試(beta測試):有選擇地請一些最終用戶實際使用,將發現的問題反饋回來再進行修改。

解讀三

簡單扼要的說:
alpha代表軟體測試的第一個版本。(軟體開發初期的版本,初具規模)
beta代表軟體測試的第二個版本。(網上所提供的一些軟體測試版本)
final代表軟體測試的第三個版本。(軟體公司發布的版本)

目的對象

軟體測試的目的

1、測試的最終目的是避免錯誤的發生,確保應用程式能夠正常高效的運行;
2、好的測試用例在於發現至今未發現的錯誤;
α測試在不同階段上提前進行測試設計α測試在不同階段上提前進行測試設計
3、成功的測試是發現了至今未發現的錯誤的測試;
4、好的測試工程師應該做到不僅發現問題,還能夠幫助開發人員分析問題。

軟體測試的對象

軟體測試並不單純等同於程式測試。軟體測試應該貫穿整個軟體定義與開發整個期間。因此需求分析概要設計詳細設計以及程式編碼等各階段所得到的文檔,包括需求規格說明、概要設計規格說明、詳細設計規格說明以及源程式,都應該是軟體測試(評審)的對象。在對需求理解與表達的正確性、設計與表達的正確性、實現的正確性以及運行的正確性的驗證中,任何一個環節發生了問題都可能在軟體測試中表現出來。

基本原則

軟體測試的原則:
1、應把“儘早和不斷地進行軟體測試”作為軟體開發者的座右銘,實踐證明單元測試能夠儘早發現問題,減少後期測試的錯誤量。可以採用JunitJtest來輔助進行單元測試。
2、測試用例應由測試輸入數據、測試執行步驟和與之對應的預期輸出結果三部分組成。
3、應當避免由程式設計師檢查自己的程式。(指後期系統測試階段,不包括單元測試)
4、測試用例的設計要確保能覆蓋所有可能路徑。在設計測試用例時,應當包括合理的輸入條件和不合理的輸入條件。不合理的輸入條件是指異常的,臨界的,可能引起問題的輸入條件。
α測試α測試
5、充分注意測試中的群集現象。經驗表明,測試後程式殘存的錯誤數目與該程式中已發現的錯誤數目或檢錯率成正比。應該對錯誤群集的程式段進行重點測試。
6、嚴格執行測試計畫,排除測試的隨意性。測試計畫應包括:所測軟體的功能,輸入和輸出,測試內容,各項測試的進度安排,資源要求,測試資料,測試工具,測試用例的選擇,測試的控制方法和過程,系統的配置方式,跟蹤規則,調試規則,以及回歸測試的規定等等以及評價標準。
7、應當對每一個測試結果做全面的檢查。
8、妥善保存測試計畫,測試用例,出錯統計和最終分析報告,為維護提供方便。

發展簡述

在中國軟體測試作為一個嶄新的行業發展還是很快的,大家對其發展也都抱著一個十分樂觀的態度。從事軟體測試工作的人員會有一個非常光明的明天,在看到美好前景的同時我們也應該冷靜地思考一些問題:比如軟體測試行業如何發展,將會發展成怎樣,制約它發展的因素將是有哪些,它的發展將對每個從事軟體測試工作的人產生什麼影響等等。
目前國內測試行業要提高軟體測試行業的發展水平,首當其衝的就是人的問題。一方面要提高國內企業對軟體測試的重視程度,另一方面要壯大軟體測試隊伍,提高測試人員的素質。國內很多軟體企業對軟體測試的重要性事解不夠,重開發輕測試的現象過於嚴重,很多公司沒有專門的測試部門,測試工程師太少,開發人員兼作測試工作的現象十分普遍,要改變這種現狀,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不過隨著中國加入WTO,市場的透明度得到提高,產品質量問題將成為軟體企業能否繼續發展壯大的關鍵所在,相信越來越多的企業管理者意識到產品測試的重要性,也相信越來越多的技術人員投入到測試工作中。
α測試α測試
其次是要善於學習與吸收。中國人具有很強的學習能力,自從小平同志提倡解放思想改革開放之後,中國在短短的二十年時間就湧現了許許多多的現代化都市,用十年的時間造就一個嶄新的深圳,而美國佬要用五十年才行。國外有完善的測試機,有豐富的軟體測試經驗,有強大的測試工具,有優秀的測試管理水平,這些我們都應好好地學習,確立與國外先進水平相同的技術指標和質量標準,解決測試手段落後、測試方法單一和測試工具欠缺的問題,在企業內部形成一個嚴密有效的糾錯系統,使國內的測試工作流程、技術水平接近國外先進水平,這樣才能提高國內軟體開發與測試的整體管理水平,增加軟體產品的競爭力。
第三,大力發展第三方的專業測試公司,重視利用第三方的測試力量進行測試。目前國內很多地方都有了軟體產品檢測中心,可這好象是政府行為,你千萬別對他們有太高的期望,很關類似機關單位的辦事效率與質量雖然在這些年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但顯然還無法讓很多人滿意,相反企業性質的第三方專業測試公司更讓人信賴,此類企業是依靠技術與服務來征服客戶的,他們更加注重測試方法與質量,國外在這一方面發展得很好,國內在北京、上海、深圳也有了類似的公司,聽說業績還不錯。企業從頭去建立測試部門,並完善測試體系,需要較大的資金投入,將研發出來的軟體產品交給實力強勁的第三方專業測試公司,不僅僅能大大地提高軟體產品的質量問題,而且還節約了產品測試成本。筆者認為,在不久的將來,第三方專業測試公司將越來越多,規模也將越來越大。這對從事測試工作的人來說無疑是大好事,不僅就業機會大大增多,而且待遇方面也會水漲船高。
隨著軟體測試行業的發展、提高和完善,也會象軟體開發行業一樣出現分工上的細化,測試人員等級的劃分,比如初級測試員,測試工程師,高級測試工程師,測試設計師,測試經理等,同時也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國家認證、企業認證、國際認證等,所以我們需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提高測試水平,不管未來怎樣都能從容面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