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其實知道你在叫它們,只是裝作不知道罷了

貓咪其實知道你在叫它們,只是裝作不知道罷了

貓咪一直以來都以高冷著稱,然而隨著日本新的研究結果的公布,這種印象恐怕會進一步聲名遠播。因為新研究表明,貓咪知道自己的名字,並且在我們呼喚它們時會有所感覺。也就是說,貓咪真的一直在忽略人類。

一直以來,狗主人很少為了取悅自己的寵物而絞盡腦汁,而貓咪則完全不同。我們可以通過訓練讓狗明白我們的話,而貓咪似乎很少意識到我們的存在。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雖然,此前也有許多對比貓和狗對人聲理解程度的研究,但直到最近,科學家才首次發現,貓也能理解人類的話。 

為了了解貓咪是否能把自己的名字和其它所聽到的辭彙區別開來,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對78隻貓進行了一系列實驗,並且發現貓科動物能從人類所講的一串辭彙中分辨出自己的名字。 這78隻貓分別有家庭和貓咖餵養,科學家想要測試貓咪是否會聽懂自己的名字,並且把名字和食物、安撫和陪玩兒等獎勵聯繫在一起。

“為了驗證這一假說,我們一口氣說出了四個單詞作為習慣性刺激,而把貓咪的名字作為測試性刺激,也就是說測試人在說出四個其它名詞後,才會說出貓咪的名字。”文章作者進化心理學家Atsuko Saito解釋說。 

“如果貓咪對其它四個名詞沒有反應,而對自己的名字有反應,那么就證明它們有從其它辭彙中識別自己名字的能力。”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對貓咪播放相關錄音。首先播放的是無關的名詞或者是其它貓咪的名字,最後才播放貓咪自己的名字。

貓咪的反應被視頻記錄下來,科學家據此分析貓咪的反應。它們耳朵的移動,搖頭擺尾的動作,叫聲和位置的細微差別都被納入考察的範圍。 

研究人員還測試了熟人和非熟人呼喚貓咪的名字是否會對貓咪產生影響。因此,分別播放了貓主人和研究人員呼喚貓咪的錄音。 

最終,根據貓咪的反應,研究人員得出如下結論貓咪在大多數時候確實能從其它辭彙中分辨出自己的名字,即使一串名詞聽起來很相似,也不會妨礙貓咪的這種能力。此外,無論呼喚它的是陌生人還是主人,貓咪分辨自己名字的能力都不受影響。 

唯一的例外是,生活在貓咖的貓咪分辨名字的能力會稍遜一籌。這大概是因為在它們生活的環境中,常常有人類訪客呼喚不同貓咪的名字,而從眾多貓咪的名字中分辨出自己的名字顯然更難一些。 

此外,科學家從第一類實驗的結果中發現貓咪可以根據音位差異區分人類的語言。 

正因為如此,科學家們表示,有一天我們可以利用這項研究設計一些特殊的話語,從而提高貓咪的生活質量,幫助他們識別危險品,遠離危險之地。 

這是一件好事,儘管可能也會有一些負面影響。 

更重要的是,我們比以往都更了解一個事實:當我們呼喚貓咪時,它們能理解我們的意圖,只是選擇性忽略罷了。根據研究人員的說法,貓咪不是針對自己的主人,只是高冷而已。貓咪生來就不太愛搭理人類cue它,而只是在想要和人交流的時候才搭理我們。而這才是貓咪本貓啊! 

作者:晴空飛燕/編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