醃蘿蔔

醃蘿蔔

醃蘿蔔是一道風味小菜。訣竅在於把握好醃製時間和選料,另外醃製手藝也非常重要。醃蘿蔔要等到霜降以後,此時醃製出來的蘿蔔方無苦味,而且不會泡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醃蘿蔔
  • 主要食材:蘿蔔乾
  • 分類:小吃,涼拌
  • 口味:辣,香,酸甜
  • 配料:水、醋、鹽、白糖、辣椒油等
材料選擇,製作方法,酸辣蘿蔔乾,速成麻辣醃蘿蔔乾,鹹蘿蔔絲,開胃醃蘿蔔,

材料選擇

蘿蔔以農家地里自產的紅皮蘿蔔為最佳,就紅安的地域而言,以縣城附近的胡家河的蘿蔔名氣最大,因為胡家河的蘿蔔清一色紅皮白心,而且清一色的只有小孩拳頭大小,非常均勻,更難得的是胡家河的蘿蔔因緊靠倒水河,所以生產出的蘿蔔水汪汪的,又甜又脆,幾乎可以當水果吃,這蘿蔔用刀切時,有一種非常緊密的感覺,一刀下去,它“啪”地破開,而且蘿蔔很沉重很有份量,用它燉湯又香又甜,還有種粉粉的滋味。用這種蘿蔔醃製,一般切條或切絲,以前切絲的多,因為蘿蔔絲作菜吃的時間長些,大部分是切條或切丁,切好後擇晴天曬上幾天,再用鹽醃製,配上辣椒、生薑、大蒜等佐料,用圓圓的大石頭將它們壓嚴實,半個月後即可開壇食用,這種醃蘿蔔嚼起來“嘰跚嘰蹦”地響,咬嚼它的人津津有味,連旁邊聽的人也是口舌生津,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紅安籍的老將軍老首長們都喜歡家鄉的醃菜,紅安的領導去看望他們時,無需高檔禮品,只要帶上這些家鄉的醃製食品,就會令他們喜不自禁。有次隨縣專班到蕭山考察,蕭山特地給我們一人一份蕭山產的醃製的蘿蔔,他們的產品宣傳工作真正到位,介紹說蕭山的醃蘿蔔已經在各大航空公司套用,味道如何如何美極,我帶給家人和親友品嘗時,他們都說並不如我們自己醃製的蘿蔔有味道。

製作方法

酸辣蘿蔔乾

主料:5000克鮮蘿蔔洗淨切成比筷子稍粗、長約兩寸的條狀,曬成500克的蘿蔔乾
醃蘿蔔醃蘿蔔
配料:水2000克,醋800克,鹽100克,白糖250克,十三香、辣椒油適量,味素少許。
製作方法:將水、醋、十三香、鹽放入鍋中煮沸,停火時放入味素,放涼後備用;將曬好的蘿蔔乾和辣椒油放入醃菜的容器內拌均勻,然後把白糖撒在上面,再把晾好的料汁倒入容器內;以後每天攪動一至兩次(最好用一雙固定的筷子),約7天即可食用。味道酸甜、微辣,色澤光亮,青白色透紅,是早晚餐的好伴侶。

速成麻辣醃蘿蔔乾

主料:5000克鮮蘿蔔洗淨,切成小手指般粗細,曬成蘿蔔乾備用。
輔料:油100克,辣椒麵50克,麻椒面25克,芝麻50克,糖100克,鹽150克,醋250克,燉肉料1包,姜、味素少許,水2000克。
製作方法:把曬好的蘿蔔乾用溫水淘乾淨,控水後倒進盆里,上面放上麻椒麵和芝麻備用;把炒鍋放火上,倒入油,火不要太大,油5成熱時放入辣椒麵攪拌,待稍微變色後倒入水,加入燉肉料,大火煮開,待出味兒後放入糖和鹽,關火時放入適量味素,然後趁熱把湯澆在洗好的蘿蔔乾上,攪拌均勻。做好次日即可食用。

鹹蘿蔔絲

主料:1000克鮮蘿蔔洗淨。
輔料:油50克,乾辣椒5個,花椒15克,八角3個,芝麻油10克,糖50克,鹽100克,醋150克,蔥、姜、蒜、味素、醬油少許。
製作方法:將蘿蔔用擦子擦成蘿蔔絲直徑3mm左右用鹽拌均,醃30分鐘左右,用手或濾布淋乾水份。將油加熱然後放入辣椒、花椒、八角、蔥、姜、蒜放入鍋中炸出蔥香味,將炸好的料和熱油放入蘿蔔絲中再加入少量的醬油、味素、白糖、芝麻油和醋,拌均。味道鹹甜、微辣。當時就可食用。醃製一天后味更美。在冰櫃中冷藏可食用一周。

開胃醃蘿蔔

主料: 白蘿蔔1根,香菜適量。
輔料: 鹽適量,糖70克,醋60克,溫水半碗,雞精適量,油潑辣子適量。
製作方法:
1.蘿蔔去皮切成小段用3匙鹽醃製1個小時。蘿蔔出水了以後倒掉鹽水。用礦泉水把蘿蔔條洗淨;
2.碗裡裝好糖,加上半碗溫水入微波爐微波1分半,(用鍋子煮也行)糖溶化後加入醋就成糖醋汁。把糖醋汁倒進蘿蔔條,拌勻,再加上少許的鹽和雞精。倒上油潑辣子。醃製4個小時就可以吃了。吃之前再撒上香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