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放電的可不止皮卡丘,還有它們

近來萌神皮卡丘化身大偵探躍上熒幕,又喚醒了皮卡丘迷們的童年記憶。皮卡丘作為一代萌神,既能賣萌又能放電,不知多少人小時候曾夢想過擁有一隻像皮卡丘一樣的神奇寶貝。其實現實生活中真有能放電的動物,它們有的通過釋放強電流來防禦和捕食,有的通過弱電流來交流和探測周圍環境。它們是活躍在海洋和淡水中的魚類們,雖然神奇但並不神秘,或許你在水族館中就能找到它們的身影,看完這篇文章擁有自己的神奇寶貝不是夢!

電鰻:水中高壓線

能放電的可不止皮卡丘,還有它們

圖片來源:搜狗百科  

生活在南美洲亞馬遜河和圭那河的電鰻最高可以釋放出800伏特的電壓,雖然比起皮卡丘的十萬伏特大大遜色,但也可以當之無愧地被稱為“水中高壓線”。南美洲亞馬遜河常常有人被電鰻擊暈後掉入水中溺死。

它在水中的放電範圍可達到3-6米,擊暈比自己身形大得多的動物如馬、牛都不在話下。和皮卡丘只能通過臉頰發電不同,電鰻通過全身來發電,它長達2米的身上遍布的肌肉組織幾乎都能放電,全身有數以千計的放電體。發電時,每個發電體釋放出大概0.15伏特的電壓,最終匯集成300-800的強大電壓,電流從尾部的正極流向頭部負極。放電是電鰻的強大生存武器,電鰻通過放電來獵取其他魚類和水生物。

電鮎:我們一起學貓叫

能放電的可不止皮卡丘,還有它們

圖片來源fishbase  

活躍在非洲的電鮎掌握了皮卡丘的生存秘笈,它也同時身負了賣萌和放電兩項絕技。不過和皮卡丘的哪裡都萌不同,電鮎主要是靠聲音萌。它可以發出像貓生氣時的聲音。電鮎還長了兩撇小鬍子,因此被人類取了個形象的別名: “電貓”

光能賣萌在自然界是無法立足的,還好電鮎的放電本領也過硬。電鮎依靠皮下的真皮腺發電,真皮腺里大概包含了500萬塊電板。這些電板環繞電鮎全身,最高能產生300-400伏特的電壓。它作為非洲放電魚類中電力最強的魚,同時擁有一副暴脾氣,常常一言不合就把一個魚缸攪得天翻地覆,性格上它可能更像神奇寶貝中暴鯉龍。

電鰩:海底電擊手

能放電的可不止皮卡丘,還有它們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電鰩生活在熱帶和亞熱帶的近海。它的放電能力比起前兩位稍有不足,但也足夠用來禦敵和捕食。電鰩能釋放大約70-80伏特的電壓,有時能達到100伏特。人若在海里遇上它,雖不致命,也會被電得全身麻痹。

電鰩主要依靠頭部和胸部腹面兩側的蜂窩狀的發電器發電,發電器由腮部肌肉變異而來,發電器官由纖維組織構成的電板組成,每側大概由2400個電板形成電函管。電流從腹部流向背部。鰻魚、比目魚、鮭魚等都是電鰩捕食的美味,它會放電把對方電暈,再整個吞到肚子裡。

瞻星魚:看我一雙電眼

能放電的可不止皮卡丘,還有它們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瞻星魚是輻鰭魚綱鱸形目下的一個科,它下分11個屬,該科魚類遍布全球各大洋。它們共同的外形特點是都有一個大得像立方體的大腦袋拖著一個扁平的身體。

它們的眼睛長在頭頂上,背後藏著由眼肌衍生的發電器。這對發電器可以發出大約50伏特的電壓,可謂是真正的電眼。

裸臀魚:電是我的眼

能放電的可不止皮卡丘,還有它們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熱帶淡水魚裸臀魚的放電能力跟前面的“大佬”們相比顯得不值一提。它尾部釋放出來的電壓只有3-7伏,還不足以讓你產生刺痛感。但是這微弱的電流卻是裸臀魚不可或缺的生存技能。因為裸臀魚是個“睜眼瞎”,它的視力很弱,又喜歡生活在黑暗的環境中,只好通過放電來探查周圍環境。裸臀魚不斷放電在自己身體周圍形成一個均勻的電場,當有導體或絕緣體出現時,它就會感受到電場的變化,從而做出反應。電流就是裸臀魚的眼睛。

象鼻魚:親愛的,別再對我放電了

能放電的可不止皮卡丘,還有它們

圖片來源:搜狗百科  

生活在非洲的象鼻魚晝伏夜出,又喜歡一頭扎在淤泥里把河水攪渾,視力基本派不上用場。它的放電功能與裸臀魚相似,通過尾部皮膚內的“電脈衝發生器”發出電壓約2伏特、頻率300次/秒的電脈衝,在身體周圍形成一個弱電場,以此來感知周圍環境變化。有研究表明,象鼻魚在求偶、交配、產卵期會發出不同的電流信號。象鼻魚通過這些電信號來判斷異性身體狀況、基因條件等信息,從而挑選優質的伴侶。象鼻魚的戀愛是真正通過互相放電進行的,這么一比人類戀愛時的“放電”真是弱爆了。

參考資料:Electric?fish Current Biology

電鰻 維基百科

電鰻 中國鰻魚網

電鮎 百度百科

瞻星魚 維基百科

裸臀魚 維基百科

《水中的生命雷達系統》 生命世界 2008年第4期

《動物與海洋》 李宏主編

作者: 張皓

蝌蚪五線譜

專注做權威、有趣、貼近生活的網際網路科學傳播

相關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