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女巫形象進化簡史

穿著黑衣,戴著尖頂帽,在夜空中騎掃帚飛行的女巫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至於女巫是不是真的存在過?它究竟是如何演化而來的等問題,卻鮮少有人能講清楚。本文作者就圍繞著女巫形象的進化完美地解答了這些問題,讀完之後不僅會讓你對女巫形象有新的認識,也會觸發你對女巫文化更深度的思考。

巫師,在原始社會被認為是神靈的媒介,他們既是祭司,也是醫生,擁有神秘力量,能夠掌控自然。巫師群體中,既有男巫(wizard),也有女巫(witch),如《國語》就有:“在男曰覡,在女曰巫”的說法。

《說文》言,“巫,巫祝也,女能事無形以舞降神者也,象兩袖舞形,與工同意”,從這段描述中,我們可以窺見,在最初,巫師都是些能歌善舞,身兼數職的智者,而這與現代巫師形象是大相逕庭的。

那么,究竟發生了什麼,讓他們變成現在頭戴尖頂帽,穿戴黑衣,身騎掃把的惡毒老婦人形象呢?這一切都要從中世紀說起。

你不知道的女巫形象進化簡史

“行巫術之人須被處死”

在14世紀之前,歐洲其實並沒有出現大規模的審巫案,但是宗教與巫術間早有矛盾 ——“行巫術之人須被處死”, 這場持續了幾百年的獵巫慘案在《聖經》中就有了預兆。

當時,大部分人,尤其是西歐農民都生活在極其惡劣的環境中——“沒有商店、碎石路,也沒有公共服務……房屋潮濕而有臭味,極不舒服,家養牲畜和人在同一屋檐下生活“。進入14世紀,黑死病開始肆虐歐洲,瘟疫奪去了歐洲至少30%的生命,死亡的陰影籠罩著歐洲大陸。

與此同時,歐洲氣候災害頻發,農產品接連歉收,這對當時的人們來說無異於雪上加霜。因此, 人們開始怪罪巫師,認為災難都是他們帶來的,一場席捲整個歐洲大陸的獵巫行動悄然開始。

起初,獵巫的受害者有男有女,但是隨著1487年《女巫之槌》(Malleus Maleficarum)的出版,一切都發生了改變。

你不知道的女巫形象進化簡史

這本書由兩名天主教修士撰寫,裡面將矛頭直指女性,宣稱:“巫術,是來自肉體的色慾,這在女人身上是永難滿足的;魔鬼知道女人喜愛肉體的樂趣,於是以性的愉悅誘使她們效忠。”

同時,書里還詳細地記載了如何識別女巫的方法,包括但不限於火燒,水淹,體重鑑定,眼淚鑑定和針刺鑑定。這些鑑別方法在今天看來無異於無稽之談,但是在當時,它們被奉為真理,大批無辜的女性也因此而身受酷刑,悲慘地死去。

你不知道的女巫形象進化簡史

被認為是女巫的人大多是些社會邊緣人士,或年老貧窮, 或守寡獨居。在獵巫史上最為臭名昭著的塞勒姆審巫案[1]中, 最先被指控為女巫的三名女性即是如此。

她們三人一個是印第安裔女奴,一個是女乞丐,另一個雖然社會地位稍高,但也是個與勞工結婚,極少參加教會集會的底層女性。在當時的人們眼中,這些離群索居的女性神秘而危險,這種恐懼猜忌甚至延續到了今天,當提起女巫,大家就會自動腦補出一位醜陋的年老婦人。

你不知道的女巫形象進化簡史

女巫三件套:黑衣,掃帚,尖頂帽

除了身份之外,典型的女巫形象還會具備三個要素:黑衣服,騎掃帚以尖頂帽。那么這一形象到底是如何產生的呢?

尖頂帽

在中世紀時期,女性在公眾場合出現時需要戴上帽子,否則會被認為不得體。因此,在這一時期,女巫的形象通常是披頭散髮的赤裸女性。

17世紀,一些木刻畫上女巫會戴上帽子,但是這個時候,她們佩戴的只是普通的軟帽,依然跟尖頂帽沒有任何關係。直到18世紀初,戴著尖頂帽的女巫形象才開始出現在兒童讀物中, 而且由於這些兒童讀物大多都是些廉價的地攤讀物,隨處可見。因此在它們的推波助瀾下,女巫帶尖頂帽這一形象才迅速地植根於大眾的腦海之中。

你不知道的女巫形象進化簡史

但是,為什麼尖頂帽會跟女巫拉上關係呢?目前流傳得比較廣的有兩個說法,一個說法認為女巫的尖頂帽來源於猶太人的帽子。1215年,第四次拉特朗公會議[2]要求猶太人戴上猶太帽(judenhat),以便反猶太人者能區分猶太人和非猶太人。

自13世紀起,人們一直認為猶太人與撒旦之間存在著不可告人的關係, 因此他們的尖頂帽子便成為了邪惡的象徵。畫家在畫念叨著咒語的魔鬼時會給它畫上一頂猶太人的尖頂帽,到了1431年,匈牙利的法律甚至規定,被舉報的巫師需要戴上猶太人的尖頂帽遊街示眾。

你不知道的女巫形象進化簡史

第二個說法則認為尖頂帽與貴格會有關。[3]清教徒認為貴格會成員會熱衷於巫術,而且會與撒旦交易出賣自己的靈魂,因此這兩個派別間矛盾不斷,而到了18世紀,這一矛盾更是達到了頂峰,也正是在這一時期,戴尖頂帽的女巫形象開始出現在大眾的視線之中,因此有些人認為女巫的尖頂帽來源於貴格會成員的日常服飾。

你不知道的女巫形象進化簡史

黑衣服

黑色在西方被認為是不好的顏色,女巫一直被認為是邪惡的象徵,因此與光明對立的黑色無疑最為適合她們。

你不知道的女巫形象進化簡史

騎掃帚

女巫飛行的形象最早見於906年德意志特里爾的勃魯姆(Regino of Prüm)寫的一部供主教閱讀的隱修紀律指導書——《主教教規》(Canon Episcopi)。這本書中記載了幾名受到撒旦誘惑的婦女,在夜間與女巫之神黛安娜[4]一起騎在動物背上飛行。在這部會規之後,女巫在夜裡騎著掃帚活動,飛行去參加巫魔會的形象便被確立了起來。

你不知道的女巫形象進化簡史

當然,除了掃帚,在民間傳說中,女巫也會騎其他物品,比如在俄國民間故事中巫婆巴巴亞加(Baba Yaga)是騎著缽,手拿勺子在空中飛行的。但是大部分時候,人們還是默認掃帚是女巫的飛行工具。那么,為什麼是掃帚呢?

首先,由於當時大部分女性都是家庭婦女,主要時間和精力都花費在家務上,掃帚作為最常見的家務工具,自然而然便成為她們的象徵。而家庭婦女這一群體又是“女巫”高發區,因此,掃帚便逐漸成為人們眼中女巫的代步工具。

另外,由於當時女主人外出時會將掃帚放在煙囪旁或者門邊,前來拜訪的鄰居或者朋友就會知道家裡沒人,這也引發了人們將掃帚當成飛行工具的聯想。

你不知道的女巫形象進化簡史

除了飛行以外,掃帚還可以充當女巫的替身。17世紀時,一名蘇格蘭女巫伊索貝爾高迪便聲稱自己可以將掃帚變成自己的替身,每晚當她外出參加巫魔會的時候便會將掃帚變的替身放到床上,以此騙過自己的丈夫。

伏爾泰曾在《哲學辭典》中寫道:“那時候……任何一座城堡都會出現一位仙女,每座村莊都有它的女巫和男覡,王者被鍊金士圍繞,貴婦聆聽著占星師的箴言……神鬼附體的人在田野中遊蕩,人人都爭著說,自己遇到了女巫……”。

穿著黑衣,戴著尖頂帽,在夜空中騎掃帚飛行的女巫是不是真的存在過呢,其實誰也不知道,但是更多時候她只存在人們的想像和敘述之中。隨著後來的宗教改革,工業革命,巫術逐漸失去光芒,女巫也慢慢走下歷史的舞台,成為傳說。

*參考資料

[1]塞勒姆審巫案:是指在麻薩諸塞灣省塞勒姆於1692年2月至1693年5月間遭指控使用巫術者所參與的一系列聆訊及訴訟。該審判導致二十人遭處以死刑(其中十四位是女性),除其中一位以外皆處以絞刑。另有五位死於獄中(其中二位是幼兒)。

[2]第四次拉特朗公會議:由教宗依諾森三世在1215年所召開。會議中的決定不僅確立了教會生活與教宗權力的頂峰,也象徵教廷的權力已支配拉丁基督教界的每一個方面。

[3]貴格會:又稱公誼會或者教友派,是基督教新教的一個派別。

[4]黛安娜:羅馬神話里的月亮女神,即希臘的赫卡忒神(Hecate),後來的神學家視之為司冥界之神和巫術、魔法之神。赫卡忒神有著無厭的性慾,並司掌春藥和藥草。

相關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