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的世紀黑幕,勾結菸草商引誘青少年吸菸

有多少人曾被好萊塢大片中各種菸草鏡頭迷倒過?

煙不離手的俊男美女,似乎將灰色化學煙霧吹進你的肺里了。

誰會想到,那些吞雲吐霧的吸菸鏡頭是菸草商們埋下的巨大圈套。

直到多年的調查研究,才使一場細思恐極的“文化陰謀”得以浮出水面。

好萊塢的世紀黑幕,勾結菸草商引誘青少年吸菸

就在2008年,好萊塢爆出了一個驚天黑幕:

他們與菸草商勾結近半個世紀之久,為香菸做“洗腦式”的隱性宣傳。

僅根據對1927年和1951年間秘密達成的香菸宣傳契約的研究分析。

研究員就發現,好萊塢電影公司和菸草公司至少在215個香菸活動中有過合作關係。

可一直以來,好萊塢方面只是宣稱吸菸是電影中“自由的表達”。

而在這場隱瞞世紀的交易中,受傷害最大的則還是那些涉世未深的青少年。

好萊塢的世紀黑幕,勾結菸草商引誘青少年吸菸

試問,上個世紀有誰能不被嘴叼香菸的瑪琳·黛德麗所迷倒。

即便在電影《摩洛哥》里中,穿著男裝的她一叼起煙,就散發出迷人的性感。

美麗的外表、迷離的眼神,放到今天仍能算得上不可多得的時尚達人。

其實自電影出現後,香菸迅速以時尚和性感印記入侵其中,無論男女演員皆是如此。

好萊塢的世紀黑幕,勾結菸草商引誘青少年吸菸

比如奧斯卡影帝馬龍·白蘭度在《欲望號街車》也同樣煙不離口。

與蹲在牆角抽菸的大叔不同,他每一個舉動都散發著男人的野性不羈。

那些年好萊塢的西部片中,更是滿屏都是愛夾著香菸的牛仔。

仿佛沒有在煙霧中眯起眼睛,他們英俊的外表、憂鬱的氣質都會大打折扣。

這不免讓人們產生一種錯覺:只要叼根煙,就能撩到妹泡到仔走向人生巔峰。

尤其是一些追求時髦的青少年,更會深陷其中不肯自拔。

好萊塢的世紀黑幕,勾結菸草商引誘青少年吸菸

但現實是,除了無形中傷了你的肺,並沒有帶來更多的好處。

大家不知道的是,當時的代表明星韋恩·麥拿輪,大衛·麥克萊恩和迪克·哈默均死於肺癌。

其實20世紀以來,曾作為罕見病的肺癌病例激增,成為主要的死因之一。

無獨有偶,吸菸數也是從此時呈現出暴增模式的。

好萊塢的世紀黑幕,勾結菸草商引誘青少年吸菸

意識到這一點,人們才幡然醒悟,開始點燃反菸的火苗。

可即便如此,歷史上還曾出現菸草商買通科學家,隱藏其致癌事實近半個世紀。

只是紙包不住火,菸草商“吸菸無害論”最終破產了。

在社會抨擊之下,菸草業也到了有廣告經費都花不出去的地步。

好萊塢的世紀黑幕,勾結菸草商引誘青少年吸菸

很多電視和廣播都不讓香菸廣告出現,更別說是開展大規模的宣傳活動了。

那時根據許多權威機構的調查統計,世界上絕大部分吸菸者都是在未成年時就開始接觸香菸的。*

其中在22歲以前開始吸菸的人占吸菸者的90%。

所以迫於政府以及公眾的壓力,1998年美國菸草行業達成了一項協定:禁止向18歲以下的青少年做菸草廣告。

好萊塢的世紀黑幕,勾結菸草商引誘青少年吸菸

為了追逐利益,菸草商們怎肯放棄這塊巨大的蛋糕呢?

所以看上去被逼上絕境的菸草商,殺出了另一條血路。

說出來難以置信,據英國醫學雜誌統計,在20世紀最後的10年中,大約有30%的好萊塢影片中“有意”出現過諸如萬寶路、駱駝、健牌和雲絲頓等世界名煙的商標。

對香菸有過接觸的人就知道,它們可以說是目前市場上最暢銷的香菸品牌。

好萊塢的世紀黑幕,勾結菸草商引誘青少年吸菸

在這期間,每年前25部最賣座的好萊塢電影中,竟有多達85%的片子中有吸菸的畫面。

它們中大多數會具體提到哪一部電影哪一個鏡頭會出現香菸。

甚至一些影片的導演有意安排一些大牌明星,在影片中細緻入微地展示吸菸的全過程。

那么,菸草商如此大費周章的目的究竟是什麼呢?

好萊塢的世紀黑幕,勾結菸草商引誘青少年吸菸

實際上,影響青少年吸菸的主要因素是“身邊效應”,即環境因素。

除了家人、師長、同學外,接觸最多的便是大銀幕上的各種“偶像”。

如果他們具備“吸菸行為”,那么青少年則很容易盲目跟從嘗試吸菸。

有研究者發現,排除了其他因素的影響後,在電影中觀看吸菸鏡頭最多的青少年嘗試吸菸的可能性增加了3倍。*

註:數據來源國家控煙辦公室:無菸草影視、無菸草時尚 2003年3月

好萊塢的世紀黑幕,勾結菸草商引誘青少年吸菸

此外,有研究表明,不管吸菸的角色在電影中是扮演好人還是壞人,都會使青少年認為吸菸是一種成熟的表現,是被接受的正常行為。

可現實並非如此,吸菸是一種受尼古丁作用而導致的成癮行為。

它作為最隱秘的殺手,每年能在全世界範圍內殺死300萬人。

在美國,吸菸就導致了比謀殺、自殺、藥物濫用和愛滋病合起來還要多的死亡。

好萊塢的世紀黑幕,勾結菸草商引誘青少年吸菸

對於青少年而言,吸菸吸得越早,成癮的風險就越大,戒菸就越困難,傷害就越大。

這樣的危機,可能早在他們模仿熒幕上的吸菸鏡頭時就種下了。

而讓本來不吸菸的青少年染上菸癮,最大的獲利者就是菸草商。

這也是為什麼菸草商願意將大量的錢投到好萊塢大片的隱形廣告中。

畢竟好萊塢最多的客群之一便是那些容易被誘惑的青少年了。

好萊塢的世紀黑幕,勾結菸草商引誘青少年吸菸

2014年美國疾控中心的一份報告曾指出,如果當前吸菸勢頭不減,電影吸菸鏡頭將誘使約600萬美國兒童吸菸。

要是能將吸菸鏡頭的電影定為“限制級”,將能避免100萬現有美國兒童日後因吸菸而死亡。

而這些年來,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早已開始致力於清除大銀幕上的吸菸鏡頭,並取得了一些成效。

比如著名演員艾瑪·湯姆森在電影《奇幻人生》中飾演的人物抽菸。

但製片人林賽·多蘭強調該角色因吸菸而不斷咳嗽,建立其不討喜的人設。

好萊塢的世紀黑幕,勾結菸草商引誘青少年吸菸

2016年,世衛組織報告《無煙電影:從證據到行動》表明,隨著對菸草廣告的限制日趨嚴格,電影不受限制地向千百萬青少年展示吸菸影象的最後渠道之一。

2017年,包括美國兒科學會在內的17家機構在一封致電影行業的公開信上籤名。

他們呼籲把出現吸菸鏡頭的電影定為“限制級”,禁止未成年人進行觀看。

當然,那些專門描繪真實吸菸者的紀錄片或影片,以及描繪吸菸導致健康受損的電影例外。

好萊塢的世紀黑幕,勾結菸草商引誘青少年吸菸

正常的和吸菸者的肺進行對比

實際上,我國早就開始警惕這種煙文化隱性入侵的情況了。

自1993年,中國控制吸菸協會就開始監測影視劇中出現的菸草鏡頭。

其中還參與“髒菸灰缸獎”,評判標準是菸草鏡頭最多、出現時間最長。

比如2017年上榜的影片有馮小剛導演的電影《我不是潘金蓮》、由徐紀周導演的電視劇《胭脂》。

2014年,我國更是頒布“史上最嚴禁菸令”,規定影視作品中不得出現在禁止吸菸場所吸菸。

如果未成年人面前吸菸等畫面,製作單位最高將罰3萬元。

好萊塢的世紀黑幕,勾結菸草商引誘青少年吸菸

根據中國控煙協會連續9年的監測結果表明,我國無煙電影、電視劇作品的數量明顯增加;

有菸草鏡頭影視片的數量以及平均每部影視片菸草鏡頭數量和時長均呈下降趨勢。

2016年有菸草鏡頭的作品電影的數量較2007年下降了34.6%,電視劇下降了45%;平均每部菸草鏡頭數量下降更為明顯,電影下降了55.6%;電視劇下降了86.5%;平均每部菸草鏡頭時長,電影下降了63%,電視劇下降了90%。

好萊塢的世紀黑幕,勾結菸草商引誘青少年吸菸

這樣一來,我們的影視文化才不至於為這個時代最隱秘的殺人武器助紂為虐。

由此能看出,我們在大銀幕上的禁菸史與世界保持同步,甚至更早有意識。

不過調查顯示,我國青少年吸菸率為6.9%,嘗試吸菸率為19.9%。

這也意味著,我們在控制青少年吸菸仍任重而道遠。

那么,不妨換個思路,從監督大銀幕中那根煙開始做起吧。

*參考資料

國家控煙辦公室:無菸草影視、無菸草時尚——全球文獻彙編 2003年3月

2003年世界無菸日主題:無菸草影視及時尚行動[J].中國健康教育,2003(05):56.

對輿論控制力度加大 誰能抵擋鬆綁後的好萊塢 中國經營報 特約撰稿文明  2003年06月16日

好萊塢被曝菸草黑幕 大明星幫忙促銷香菸(附圖)  2008年10月14日04:08  廣州日報大洋網

李淑珊. 無菸草青少年運動作為一個控煙NGO如何發揮作用[A]. 中國控制吸菸協會(Chinese Association on Tobacco Control).履約 控煙 創建無菸環境——第14屆全國控制吸菸學術研討會暨中國控煙高級研討班論文集[C].中國控制吸菸協會(Chinese Association on Tobacco Control):中國吸菸與健康協會,2009:5.

我國青少年嘗試吸菸率為19.9% 專家呼籲重視青少年控煙工作  經濟日報 2019-05-31

相關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