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Mobile 6.5

基本介紹

  • 軟體名稱:Windows Mobile 6.5
  • 開發商:微軟
  • 軟體平台:Windows
  • 軟體版本:6.5
簡介,評測,六大升級,規格參數,版本比較,

簡介

巴塞隆納移動世界通信大會上,微軟CEO史蒂夫·鮑爾默正式發布了傳聞已久的新版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Windows Mobile 6.5。
Windows Mobile 6.5
新版系統重點強化了對觸摸操作的支持和最佳化,比如蜂窩形的主選單界面,不但看起來更美觀,而且比傳統方格式界面更易於觸摸點擊,另外各個命令圖示的位置都可以上下移動位置的;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 Mobile瀏覽器也增加了可觸摸的頁面縮放滑竿和常用命令,重新設計的選單也能更精確地觸摸選擇。微軟還援引第三方機構的數據稱,新IE Mobile的速度相比其他手機瀏覽器最高快48%之多。
此外還有一個新式提醒界面,能隨時讓用戶了解並查看新的簡訊、未接電話和語音郵件等。
不過要注意的是,Windows Mobile 6.5一般支持電阻式觸摸,比較少支持電容式觸摸(HD2就是Windows Mobile 6.5電容式觸摸)。還有就是,Windows Media Player完全沒有變化,和6.1版里一模一樣。
Windows Mobile 6.5
微軟還同時推出了兩個配套服務,其中“My Phone”可以線上上自動同步備份文字簡訊、聯繫人名單、日程安排,並上傳照片、視頻,還能設定加密保護。該服務是免費的,不過還處於Beta測試階段,僅提供內部邀請試用,微軟也沒有透露具體存儲容量。
“Windows Marketplace for Mobile”則類似於蘋果iPhone應用程式商店,能在手機和電腦上登入Windows Live ID進行訪問,瀏覽、搜尋兩萬多個應用程式,還可以直接將自己感興趣的下載到手機上安裝,當然很多是需要購買的。所有的Windows Mobile 6.5系統手機都會預裝該服務。
遺憾的是,現有的Windows Mobile手機都無法升級到6.5版本,LG在大會上發布的LG-GM7300和HTC推出的Touch Diamond 2、Touch Pro 2現在預裝的也是6.1版,今年晚些時候才會升級到6.5版,直接預裝Windows Mobile 6.5的新手機也要到下半年才會登場。
其他即將發布Windows Mobile 6.5手機的廠商還有:惠普、宏碁、技嘉通訊、台灣中華電信、新加坡電信、Palm、Garmin-Asus、SmarTone-Vodafone、日本軟銀、NTT Docomo和Willcom、加拿大Bell Mobility、馬來西亞Celcom、希臘Cosmote和WIND Hellas、印度Tata Teleservices、西班牙Telefónica、澳大利亞Telstra……
Windows Mobile 6.5

評測

這次是以htc的Touch Diamond為測試機型,詳細規格如下:
Windows Mobile 6.5
2.8寸觸控式螢幕/320萬像素自動對焦相機/4GB記憶體空間
Windows Mobile 6.5
Windows Mobile 6.5 使用者介面大改進!滑動元素 + New Today + New User Interface + Internet Explorer 6 + 新增功能。映入眼帘的是微軟全新修改過的Windows Mobile 6.5 畫面,由原本6.1的綠色系變成亮橘,感覺煥然一新了!除了漂亮及流暢之外,再也找不到其他方式形容了。
整體美感比舊版強太多了! 除了可以在Today上利用MSN Weather Widget顯示天氣外(尚未證實是否為官方內置),還可以直接在新版Today上播放音樂及瀏覽照片! 這些都是舊版Today無法提供的新功能呢 ! 重點是微軟這次也加入特大時鐘及全景顯示的背景畫面! 配上Diamond的VGA解析度,小編覺得可以跟一些日韓系手機比拼了啦 !另外要說明的是,此次Windows Mobile 6.5微軟已經內制的跟htc的TouchFlo一樣的滑動元素,幾乎所有的介面都可以流暢的靠手指滑動點選,另外是在拖動時有一定的慣性效果,更加真實也易於控制,例如滑動列表時可以通過滑動速度控制滾動速度 !以使用者的使用型態來說,觸控筆可以放在手機裡面廢棄了。看來這次微軟是有備而來的!新版本的Windows Mobile 6.5開始菜選單界面,不再是Windows XP風格的彈出式列表樣式,而是改為圖示列表式排列,新的圖示比舊版增大,美觀許多。
Windows Mobile 6.5
從上述圖片中我們可以查覺到,相對於Today界面,其背景有些微變暗,凸顯了各個程式圖示的特色!但這卻是個優點也是缺點,優點是整體操作的連貫性變好了! 缺點則是沒辦法使用舊版彈出式列表上 “最近使用程式” 以及 “快捷程式” 等兩項實用的功能,還好微軟很貼心的提供了更改新版圖示位址的功能,只要在你想要移動要最前端的程式圖示上點住不放,過一下子就會出現Move Top的選擇,讓您將喜愛的程式移動至最上列,可以說是雪中送炭,稍微彌補了操作的便捷度!另外在移動列以及等待畫面,也一併更新得更有特色,不會感覺很死板了。
Windows Mobile 6.5
這次微軟內置的Internet Explorer 6一掃了過去廢物程式的刻版模式,整體介面更改的跟Opera類似,預設就是以PC上瀏覽的顯示模式,並且可以自動全螢幕幕瀏覽 !對於不像Touch Diamond這類有縮放轉盤的機種來說,也提供了在程式內放大及縮小的功能,並且加入一項無比強大,連Opera都打得死的超強能力就是可以播放Flash!不過硬是要跟Opera比較的話,Internet Explorer 6在處理網頁的速度還是沒有咱們的好朋友Opera快啦!不過呢~~ Internet Explorer 6 是免費的!Opera可是要著作權費用喔!
因為Windows Mobile 6.5內置了Widget引擎,可以允許格式化後的Widget程式利用Internet Explorer 6來運作,所以我們可以預期未來會有更多線上程式開發出來給end user使用。微軟在Windows Mobole 6.5里一併新增了兩樣程式(Widget),分別為MSN Money & MSN Weather,利用MSN Money我們可以查詢世界各地的股市資訊(尚未包含台灣),而MSN Weather則是可以幫助使用者查詢各地天氣狀況以及利用MSN Live Serach!搜尋美食,電影,新聞,地圖,Hotmail,MSN Space,交通及運動等資訊。
Windows Mobile 6.5
新版的“圖片及影片”,“行程”,“簡訊”,“聯繫人”,也一起增加了滑動元素,只要用手指操作就可以!值得一提的是“聯繫人”可以在姓名左邊顯示圖片了 !而且還可以利用英文bar快速搜尋聯繫人姓名,只是不知道中文版的會不會內建此項功能。
如果您在Windows Mobile 6.5裝置上使用了“鍵盤鎖定”後,會發現類似S2U2這個大受好評的滑動解鎖等介面出現!新版的“鍵盤鎖定”不但有滑動接聽電話的功能,還可以來電時顯示聯絡人照片,並且於待機時,排列出您手機漏接的電話、簡訊、電子郵件、時間以及行程等資訊提示,讓您一開機就可以掌握現況!如果你要個別查看訊息的話,只要以手指點選該項目圖示,並按壓向左或右滑動即可開啟相關對應的程式,新版本的使用介面經過在微軟的整合美化後,變得很活潑動感,絕非昔日簡陋的“鍵盤鎖定”可以比擬!
Windows Mobile 6.5
在操作中Touch Diamond此ROM使用一段時間後,未安裝任何常用程式的狀態下(僅外掛中文顯示),程式記憶體還有49.87MB,相較於使用TouchFlo 3D介面下的剩餘記憶體稍微多一些,基本上已經非常足夠一般人使用了!而提到系統整體的操作速度來說,其實是非常流暢的,很少有卡住的感覺!
Windows Mobile 6.5

六大升級

2009年10月7日,微軟在香港、台灣與全球同步正式推出Windows Mobile 6.5作業系統以及“Windows Phone”全新品牌,以後所有採用Windows Mobile作業系統的手機,都可以用這個更親切的名字“Windows Phone”,將系統與手機產品本身融合起來。
最新一代的Windows Phone都將採用Windows Mobile 6.5系統,這個最新的版本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今日”界面
Windows Mobile 6.5的“今日”界面採用了全新的理念,看不到舊版系統的桌面、系統列、工具條,6.5版本的選單風格更類似與傳統非智慧型手機的列表顯示模式,時間、簡訊、音樂等常用項目一字排開,可隨意上下滑動,每個項目左右滑動切換子選單選項。
開始功能表
Windows Mobile 6.5的開始功能表進行了大變革,捨棄了從PocketPC時代沿用到現在的“類PC開始功能表”,而改為“蜂巢排列開始功能表”,點擊螢幕左上角的開始按鈕,就會有一整頁的程式圖示,就如同一般手機的主選單一樣,各個程式被依次在鑲嵌在六邊形中,同樣可以用手指上下拉來捲動頁面。由於空間的釋放,圖示的面積大大增加,變得更容易點擊,也顯得整整有條。在全新的程式選單下,用戶滑動手指即可將相應程式圖示自由拖動,從而將常用功能自由排序,貼合使用習慣,方便易用。
解鎖界面
6.5版本新增多功能手機鎖定畫面,當鎖定螢幕後,如有未接來電或簡訊在“解鎖塊”上會出現相應數字,長按“解鎖塊”可以彈出“未接來電”“新簡訊”的圖示,滑動相應圖示即可開始進入相應畫面。使用者可以直接在鎖定畫面下,看到未接來電、新簡訊或是備忘錄等資料,不用解鎖就可以知道手機的狀況,不用再頻繁地解鎖,人性化程度提高了很多。
My Phone
Windows Mobile 6.5除了界面的改進之外之外,加入了實用的服務,My Phone是一項線上的服務,首先我們要註冊一個Windows Live賬號,然後在6.5版本系統中的My Phone軟體輸入自己的賬號,接著就可以把手機上的聯繫人、備忘錄,甚至照片、影音檔案、簡訊、檔案等直接傳送到伺服器備份,如果未來更換的手機也是WM6.5的話,可以馬上把備份的東西同步傳送回來。
My Phone的基本服務是免費的,每一個Windows Live賬號有200MB的免費空間,雖然看起來不多,不過其實已經足夠我們備份一般的信息,像最重要的聯繫人、簡訊,這些占的空間都非常小。
Marketplace for Mobile
軟體商店是一種新的盈利模式,微軟的商店Marketplace主要提供給WM6.5用戶使用,Marketplace for Mobile是採用手機加上電腦雙管下載制,意思就是使用者一方面可以在手機上進入Marketplace的介面中瀏覽下載軟體,另一方面也可以用電腦的瀏覽器進入Marketplace網址來下載,並傳送到手機上面執行,十分方便。不過軟體並不是完全免費的,部分付費軟體需要用信用卡購買。
如果你要上傳軟體到Marketplace for Mobile,也是需要收費的,微軟針對不同地區採用了兩種模式,一種是一年99美金的年費,可以上傳五個程式,就是說我們如果自己做個一個軟體,要上傳,同樣是要收費的。而Marketplace for Mobile另外一種模式就是分成收費,與蘋果一樣與開發者3:7分成。
IE8瀏覽器
Windows Mobile 6.5系統採用Internet Exploer 8瀏覽器,相比舊版,它支持更完整HTML內容,讓用戶把整個網站,放大及縮小觀看,功能表也圖示化,更加好用,另外IE8也已經支持Flash Lite,可以看到網站裡的Flash內容,顯示網頁會更加完整,像開心網等網站,用IE6瀏覽器可以完好顯示。

規格參數

PConline產品庫——規格參數
型號:
Touch Diamond
手機頻段:
WCDMA(3G),GSM 900/1800/1900
體積:
102×51×11.35mm
重量:
110克
主屏參數:
480×640像素(VGA),觸控螢幕
系統:
WindowsMobile 6.1 Professional
攝像頭像素:
320萬像素
鈴聲:
40和弦,支持MP3鈴聲,支持mp3,aac,amr,wma,和弦等格式
藍牙:
支持藍牙,藍牙v2.0,A2DP藍牙立體聲
WiFi(WLAN):
支持WiFi,支持802.11 b/g
整體評價:新版Windows Mobile 6.5改善了6.1版以前的一些缺點,並且在核心內整合了一些非常實用的功能。雖然Widnows Mobile的操作速度總是令人詬病,但是去掉htc這類已經為手機格式化後消耗龐大資源的程式後,操作起來的感覺已經算是非常流暢快速,再加上整合了其他作業系統如iPhone以及Android所不及的Outlook同步及Office運用,還是非常不錯的!而且未來用戶還可透過Windows Marketplace平台下載各式各樣的軟體以及Widget的套用!其實都是替Windows Mobile OS的後勢加分不少的。

版本比較

Pocket PC 2000
里程碑
Pocket PC 2002
2001年10月
Windows Mobile 2003
第一個版本的Windows Mobile
Windows Mobile 2003 SE
Windows Mobile 2003的第二版
Windows Mobile 5
Windows Mobile 6
Windows Mobile 6.1
2008年4月1日
Windows Mobile 6.5
Windows Mobile 6.5.1
N/A
Windows Mobile 6.5.3
Pocket PC
(不支持電話功能)
Pocket PC 2000
Pocket PC 2002
Windows Mobile 2003 for Pocket PC
N/A
Windows Mobile 5 for Pocket PC
Windows Mobile 6 Classic
Windows Mobile 6.1 Classic
N/A
Pocket PC Phone
(支持觸控螢幕)
Pocket PC 2000 Phone Edition
Pocket PC 2002 Phone Edition
Windows Mobile 2003 for Pocket PC Phone Edition
Windows Mobile 2003 SE for Pocket PC Phone Edition
Windows Mobile 5 for Pocket PC Phone Edition
Windows Mobile 6 Professional
Windows Mobile 6.1 Professional
Windows Mobile 6.5 Professional
Smartphone
(不支持觸控螢幕)
N/A
Smartphone 2002
Windows Mobile 2003 for Smartphone
Windows Mobile 2003 SE for Smartphone
Windows Mobile 5 for Smartphone
Windows Mobile 6 Standard
Windows Mobile 6.1 Standard
Windows Mobile 6.5 Standard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