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特別英語

VOA特別英語

VOA特別英語即通常所說的“慢速英語”,又叫Special English,是VOA 專為全世界非英語國家初學英語的聽眾安排的一種簡易、規範的英語廣播節目。該節目創始於50年代末期,是VOA 的專家們研究如何與世界各地的英語學習者進行交際的產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VOA特別英語
  • 外文名:Special English
  • 又稱慢速英語
  • 創始時間:20世紀50年代
發展歷程,節目介紹,欄目,節目時間,

發展歷程

VOA特別英語正式開播於1959年10月。當時只面向歐洲和中東,但由於這個節目適合許多國家英語學習者的需要,所以它的廣播對象不久就擴大到世界其他地區,並很快在全世界範圍產生了廣泛的影響。現在這個節目對歐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每晚廣播一次,對加勒比地區每晚廣播一次(星期天除外),對東南亞廣播次數最多,每天上午兩次,晚上三次。 30多年來,VOA 為了辦好Special English節目,進行了大量的調查研究工作,對播音速度、內容及用詞範圍都作了具體規定,基本上達到了既能為英語學習者提供信息,又不損害英語本身風格的目的,使之成為VOA 獨具特色,擁有最大量聽眾的節目。
美國之音(以下稱VOA)的英語節目,按播音速度可分為兩種:VOA Standard English(VOA常速英語)和VOA Special English(VOA慢速英語,或VOA特別英語)。
美國著名辭彙學家S. B. Flexmer 指明了Special English的三條標準,也就是它所“特別”的地方:
1、它是一種由美國人最常用的1500個基本單詞為主體構成的美國英語
2、它用簡短、明晰的句子寫作和廣播;
3、它以每分鐘90個單詞的速度,即2/3的Standard English(標準英語)速度進行廣播。

節目介紹

Special English的節目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新聞節目;一類是專題節目。
VOA Special English 的新聞廣播向聽眾提供世界範圍內的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國際關係、宗教、天氣以及各種重大事件和珍聞奇事等各個方面的信息,每天向東南亞地區廣播五次,早上兩次,晚上三次,每逢半點播出。
VOA英語分慢速(VOA Special English,用詞和句型相對簡單,語速較慢,大約90字/分鐘,容易聽懂)和標準(VOA Standard English,辭彙量在4K以上,語速不低於140字/分鐘,且句子相對較長而複雜)兩種。VOA廣播電台播放的內容十分廣泛,主要包括新聞、文化、專題、音樂、農業、經濟、社會、時政評論和教育等諸多方面,旨在增進各國對美國的了解。
2.專題節目(一)
Special English的專題節目(Feature Programs),從時間上看,可分為兩大類:一是每五分鐘一次的專題,二是每十五分鐘一次的專題。本節先介紹每項五分鐘一次的專題材節目。
Special English五分鐘一次的專題材節目安排在Special English新聞節目之後和(或)每十五分鐘一次的專題材節目之前播出,每星期播七次。根據內容,可分為三個小類,即:Science Report(科學報導),逢星期一、三、五播出,每天播六遍;Agriculture Report(農業報導),逢星期二、四播出,每天播六遍;Words And Their Stories(詞語掌故),逢星期六和星期天播出,每天播五遍。這三個專題材各具特色,具有相對的獨立性,聽眾每聽完一個節目,都會獲得一個完整的印象。
Science Report(科學報導)這一專題材節目每周向聽眾介紹三篇有關現代科學技術最新發展情況的報導,涉及物理、化學、天文至高無上理、生物、環衛、心理、教育、醫學和計算機等方面。適宜理工科大學生和科技工作者收集信息,積累資料,學習科技英語
Agriculture Report(農業報導) Agriculture Report是為農業科技工作者和生產者安排的一個專題。它專門報導世界各國,特別是美國現代農業生產的最新成文匯報總務科 學家對農業生產某一方面的研究進展,以及他們對影響農業生產的某一自然現象進行分析和研究的近況。此外,它還經常向聽眾介紹開發中國家家業生產的一些有益經驗等內容。
Words And Their Stories(詞語掌故)這一專題節目,旨在向學習英語的聽眾介紹美國英語中生動有趣的詞語和慣用法,並從科學研究和通俗詞源學的角度來解釋它們的含意、產生的背景及其在使用過程中的演變情況等。它通過講故事的形式講解每一個詞語。這是VOA Special English中的優秀節目之一,是學習美國英語的極好材料。通過收聽這一節目,聽眾不僅能學到娓娓動聽的掌故和地道的美國英語,而且能增加美國的社會文化背景知識,歷史傳統與現狀的了解。
VOA 為了更好地辦好這個節目,便於聽眾收聽學習,於1978年編輯出版了一本名為Words And Their Stories的書,共收集一百篇故事,作者是Herbert Sutcliffe, Harold Bermen 及VOA 該節目的部分編輯人員。在每次的實際廣播中,播音員都以此書為藍本,再根據需要對原稿進行適當增刪。按每周兩個故事計算,此書的一百個故事還不能滿足一年的播音需要。於是編輯們就是重播部分詞語掌故的同時,不斷增加許多新的詞語掌故,及時將詞源學家的最新研究成果和不斷增加的新辭彙介紹給聽眾。收聽實踐證明,初學者在收聽過程中必然會遇到許多人名、地名和一些較難的句子,有時甚至在聽完之後還很難理解所播詞語的確切含義及其漢語意思,為此,聽眾可參看1983年由中國對外翻譯出版公司出版的該書英漢對照本中的有關部分。
VOA特別英語
3.專題節目(二)
VOA Special English的專題節目,除上節談的五分鐘一次的以外,還有本節要介紹的每十五分鐘一次的節目。這類節目共有七個不同的小專題,以星期為單位循環,每天分四次復播出一個專題,但星期日和星期六的兩個專題材每晚只播三遍,每次節目約十分鐘,繼每次五分鐘的專題節目之後播出。
這類專題節目的基本結構是,在特定的伴聲中先報告當次節目的名稱,並扼要介紹其主要內容,然後播送節目正文。最後,在伴樂聲中報告節目主持人和撰稿人的姓名,以邀請聽眾在下周的這個時間繼續收聽該節目而結束。
People in America(美國人物誌) 這是有關美國歷史名人的一個專題節目,每逢星期天晚上播出。它向聽眾介紹在美國歷史上產生過重大影響、起過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貢獻的科學、文學、政治、或其他各方面的歷史人物。節目一般都對他們的生平事跡進行簡要的敘述,對其貢獻作出評介,類似人物小傳。有的重要人物事跡很多,必須用兩次或幾次的節目時間進行聯播。對這樣的節目要堅持收聽,才會獲得完整的印象。
This is America今日美國 This Is America向聽眾介紹美國人民的生活、學習、工作和娛樂情況,是英語學習者解美國社會的一條渠道。該專題大都一個節目一個整體,每逢星期一晚播出。
Science in the News科學新聞 這一專題材主要對新近的科學技術新聞進行綜述或摘要廣播。向聽眾介紹世界各國在自然、醫學、疾病、原子能、航天等方面的科研動態、成果、突破性進展及存在的困難。涉及當今世界人們普遍關心的重大問題,如核事故、太空梭爆炸、自然災害、環境污染和愛滋病等等。每逢星期二播出,每次播一到五條新聞摘要。
Explorations自然探索 每逢星期三晚上,聽眾可以收聽到Explorations這一專題節目。該專題既涉及人類遨遊太空、探索原子、研究自身、改造自然的現代技術,也報導開發中國家開發新資源,利用新工藝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的成就,其側重點在各種科技實驗和簡易實用技術方面。該節目一般安排一段時間播一個系列,每次播出一個主題,以便能將某項新技術的研究和套用的全過程介紹給聽眾,電台還樂意為感興趣的聽眾提供所需的文字材料。
The Making of a Nation(建國史話) 這一專題節目向聽眾介紹美利堅合眾國從十三個殖民地區域到現代工業國的孕育、誕生以及形成超級大國的歷史過程,並以歷史為線索,特定的歷史時期為單位,以重大的歷史事件為主題材來敘述各個黨派、各屆總統和政府的歷史作用與貢獻。這是每個英語學習者都應了解的基本知識。The Making of a Nation每逢星期四播出。這是個系列節目,堅持收聽,則有助於系統了解美國的歷史概況。
American Mosaic(美國萬花筒) American Mosaic是一個radio magazine(廣播雜誌)節目。該節目題材廣泛、內容豐,展示著美國社會文化生活中比較輕鬆愉快的生活畫面;聽眾收聽該節目就如同在閱讀一本圖文並茂的雜誌。它每次有三到五個小節目,涉及音樂、圖書、技術和教育等方面的內容。我們既可以從中欣賞到著名歌唱的優秀歌曲,對美國音樂有所了解,又可以獲取一些生動有趣的現代美國社會生活知識,隨著播音員那親切悅耳的聲音步入美國風景如畫的大好河山;同時還能聽到世界各地的聽眾提出的有關英語語方文學等方面的問題和電台的解答。
American Stories(美國故事) 這一專題材節目安排在每星期六晚上播出。這樣能使聽眾在學習和工作之餘,得以輕鬆一下頭腦。我們可以通過這一美國文學的“視窗”,接觸各種流派、各類名家的文學作品。了解美國英語的時代特色,欣賞、學習美國人民運用語方的技巧,並從那些佳作名篇中獲得藝術享受。該節目對短篇故事採取一次播一篇的方式,對中、長篇小說則先進行簡寫加工,再分幾次播出全文。在播出故事正文之前,播音員常常先介紹故事的主要情節。對需要分幾次節目時間播出的中長篇,在播第二或以後各部分之前,主持人還先重述已播部分的故事梗概,以喚起聽眾的回憶,使故事聽起來更加連貫。

欄目

全國聽眾可以用收音機收聽 VOA Special English 廣播節目,收聽時間以及短波頻率請參考下表。
廣播時間(台北時間)
短波頻率(兆赫MHz)
上午6:30-7:00
5850 7230 9570
上午7:30-8:00
1593 6180 7460 11655 11840
上午8:00-8:30
1593
晚上23:00-00:00
晚上00:00-01:00
9395 13600 15460
1170(周一到周五)
註:以上頻率信息有效期至2011年3月27日

節目時間

星期
播出節目
星期一
Development Report
This is America
星期二
Agriculture Report
Science in the News
星期三
Science Report(已停播)
Health Report
Explorations
星期四
Science Report(已停播)
Education Report
The Making of a Nation
星期五
Environment Report(已停播)
Economics Report
American Mosaic
星期六
In the News
American Stories
星期日
Words And Their Stories
People in America
節目安排說明:
原每周三、四播出的 Science Report 已於 2002 年 4 月 3 日停播,並相應地被 Health Report 和 Education Report 所取代。 原每周五播出的 Environment Report 從 2003 年 10 月 3 日起,整合到每周三播出的 Science in the News 節目中,並由現在每周五播出的短篇報導 Economics Report 所取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