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BP

IABP,即主動脈內球囊反搏(Intra-aortic balloon pump 或Intraaortic Balloon Counterppulsation 簡稱:IABP),是最早以氧供氧耗理論為基礎的輔助循環方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主動脈內球囊反搏
  • 外文名:Intra-aortic balloon pump
  • 簡稱:IABP
介紹,操作方法,禁忌症,併發症,目前總結,

介紹

IABP,即主動脈內球囊反搏(Intra-aortic balloon pump 或Intraaortic Balloon Counterppulsation 簡稱:IABP),是最早以氧供氧耗理論為基礎的輔助循環方式。1968年首次套用於臨床,IABP早期主要用於心臟圍術期血流動力學不穩定、心源性休克或心功能衰竭患者的循環支持,通常需要外科手術切開血管植入主動脈內球囊。20世紀80年代經皮穿刺技術的出現使IABP具有創傷小、併發症少以及操作簡便等優點,目前已廣泛套用於高危PCI患者的循環支持。

操作方法

IABP的組成
(1)雙腔氣囊導管
(2)驅動控制系統(由電源、驅動系統-氦氣、監測系統、調節系統、觸發系統)
(3)觸發模式:心電觸發、壓力觸發、起搏信號觸發、內觸發
IABP原理
(1)主動脈內氣囊通過與心動周期同步的放氣,達到輔助循環的作用。
(2)在舒張早期主動脈瓣關閉後瞬間立即充氣球囊,大部分血流逆行向上升高主動脈根部壓力,增加大腦及冠狀動脈血流灌注,小部分血流被擠向下肢和腎臟,輕度增加外周灌注。
(3)在等容收縮期主動脈瓣開放前瞬間快速排空氣囊,產生“空穴'效應,降低心臟後負荷左心室舒張末期容積及室壁張力,減少心臟做功及心肌氧耗,增加心輸出量10%-20%。
IABP操作方法
絕大多數經股動脈置入
(1)在無菌操作下,穿刺股動脈,送入導絲,經血管擴張器擴張後送入鞘管。
(2)將氣囊導管中心腔穿過導絲,經鞘管緩慢送至左鎖骨下動脈開口遠端1-2cm處(氣管隆突水平),撤出導絲。
(3)固定鞘管和氣囊導管,經三通接頭將導管體外端連線反搏儀,調整各種參數後開始反搏。
(4)採用無鞘氣囊導管時,先用血管擴張器擴張血管,再用止血鉗擴張皮下組織,經導絲直接送入氣囊導管。

禁忌症

IABP的適應症
(1)急性心肌梗死(AMI)合併心源性休克(CS)
(2)難治性不穩定型心絞痛
(3)血流動力學不穩定的高危PCI患者(左主幹病變、嚴重多支病變、重度左心功能不全
(4)PCI失敗需過渡到外科手術
IABP的禁忌症
(3)主動脈竇瘤破裂
(4)嚴重周圍血管病變
(6)其他:如嚴重貧血、腦出血急性期等

併發症

IABP併發症
(1)主動脈及股動脈夾層
(2)動脈穿孔
(3)穿刺點出血
(4)氣囊破裂
(5)斑塊脫落栓塞
(6)血栓形成
(7)溶血
(9)感染
(10)下肢缺血
IABP局限性
(1)IABP最大的局限性是不能主動輔助心臟心輸出量增加依賴自身心臟收縮及穩定的心臟節律,且支持程度有限,對嚴重左心功能不全或持續性快速型心律失常者效果欠佳。
(2)IABP不適用於股動脈較細或動脈粥樣硬化嚴重的女性或老年患者。
(3)IABP不能解決冠狀動脈狹窄遠端的血流,放置時間過長會引起肢體缺血等併發症。

目前總結

目前,IABP在臨床上的套用已比較成熟,尤其在PCI輔助循環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合理選擇PCI患者、熟練掌握IABP操作技術以及提高IABP使用期間的管理等,才能更好地發揮IABP的治療作用,提高PCI成功率,改善患者預後
參考資料 :《衛生部心血管疾病介入診療技術培訓教材-冠心病分冊》2009年10月23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