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二苯基乙烯

(E)-二苯基乙烯是芳基乙烯的一種,這種烴類由反式的乙烯連線苯基基團所組成。與(Z)-二苯基乙烯互為順反異構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E)-二苯基乙烯
  • 外文名:(E)-Stilbene
  • 領域:物理學,化學
簡介,烴,苯基,乙烯,順反異構,參見,

簡介

(E)-二苯基乙烯是芳基乙烯的一種,這種烴類由反式的乙烯連線苯基基團所組成二苯基乙烯與共軛烯烴具有相似的化學特性,如:二芳基乙烯。反式和順式的二苯基乙烯可在光照條件下,發生順反異構化。

烴,又稱碳氫化合物(英語:hydrocarbon),是有機化合物的一種,只由組成。烴類包括了烷烴烯烴炔烴環烴芳烴,是許多其他有機化合物的基體。
烴類皆難溶於水,在完全燃燒下可轉化為二氧化碳,反應式如下:
烴類會因組合結構的不同,其性質可能會有極大的差異。若結構相似,則性質相近;若結構不同,性質不同。正因此,烴類種類繁多,是化學中的大宗;但也由此許多化學式相同的物質,其性質不相同。例如:1-丁烯和環丁烷,化學式皆為
,但1-丁烯的沸點為-6.3℃,環丁烷的沸點卻為12.5°C。

苯基

苯基(Phenyl group)是從(C6H6)獲得的一個疏水性芳香族官能團。它的分子式為-C6H5。它經常簡寫為-Ph。這種烴基可在許多有機化合物中找到,苯酚苯胺等分子結構中都含有這種基團

乙烯

乙烯是由兩個原子和四個原子組成的化合物。兩個碳原子之間用雙鍵連線。
乙烯為合成纖維、合成橡膠、合成塑膠(聚乙烯聚氯乙烯)、合成乙醇(酒精)的基本化工原料,也用於製造氯乙烯苯乙烯環氧乙烷醋酸乙醛、乙醇和炸藥等,且可用作水果和蔬菜的催熟劑,是一種已證實的植物激素,也是石油化工發展水準之指標。

順反異構

順反異構(英文:Cis-trans isomerism),舊稱幾何異構,是存在於某些雙鍵化合物或環狀化合物中的一種立體異構現象。由於存在雙鍵或環,這些分子的自由旋轉受阻,產生兩個物理性質或化學性質均不相同的同分異構體,分別稱為順式cis)和反式trans)異構體。
“順式加成”指的是從雙鍵/三鍵的同一側進行加成;“反式加成”指的是從雙鍵/三鍵的兩側進行加成。
在雙鍵化合物中,若與兩個雙鍵原子相連的相同或相似的基團處在雙鍵的同側,則該化合物被稱為“順式”異構體;若兩個基團處於異側,則定義為“反式”異構體,比如右圖所示的2-丁烯的兩個同分異構體。
在環狀化合物中,若兩個相同的取代基位於環平面的同側,則稱該化合物為“順式”;反之稱為“反式”。

參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