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午(齊桓公(田齊君主))

田午(田齊君主)

齊桓公(田齊君主)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田午(前400年-前357年),戰國時期人,生於齊康公五年,田氏代齊以後的第叄位齊國國君,當時稱“陳侯午”(上陳下土),《竹書紀年》作田侯午,《史記》等後世史料作田齊桓公,完整諡號為“孝武桓公”、“田齊桓公”,單字諡號為“桓公”,因與“春秋五霸”之一的姜齊齊桓公小白相同,故史稱“田齊桓公”或“齊桓公午”。

田齊桓公本名“田午”,太公和與孝大(太)妃之子,史載他“弒其君及孺子喜而為公”,意思是說他殺了兄長田剡而自立。在位時曾創建稷下學宮,招攬天下賢士,聚徒講學,著書立說。一時人才薈萃,彬彬大盛,齊宣王時規模達到鼎盛。

相傳名醫扁鵲曾為他看病,在起病由輕到重衍變時連勸了三次,田午因為諱疾忌醫而不聽,後來扁鵲再來時,現其已病入膏肓,無法醫療;扁鵲只得轉身而退,並連夜逃往秦國,不久田午就病發而去世了。《韓非子·喻老》有“扁鵲見蔡桓公”的故事,《史記·扁鵲倉公列傳》則稱“齊桓侯”,所以扁鵲所至為齊國或者蔡國(蔡國原為姬姓封國,當時已經滅亡),所以齊桓公又稱蔡桓公。魏惠王遷都大梁(今河南開封)而又稱梁惠王,韓哀侯滅鄭國後遷都於鄭(今河南新鄭)而韓國又稱鄭國,這些都是同樣的例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田午
  • 國籍:齊國
  • 民族華夏族
  • 出生地營丘(又稱臨淄
  • 出生日期:公元前400年
  • 逝世日期:公元前357年
  • 職業田齊國君
  • 主要成就:田氏齊國的第三代君主
  • 朝代東周時期
  • 諡號齊桓公
  • 性別:男
人物履歷,諱疾忌醫,

人物履歷

齊桓公
姓名
田(陳)午
諡號
孝武桓公
陵墓
不明
政權
在世
前400年—前357年
在位
前374年—前357年
田齊君主田齊
田氏宗主
田敬仲完→田孟夷稚→田孟莊閔→田文子須無→田桓子無宇→田武子開→田僖子乞→田成子恆/常→田襄子盤→田莊子白→田悼子
田齊君主
太公→田侯剡→桓公威王宣王→閔王→襄王齊王建
前任:
田剡
齊國君主
前374年—前357年
繼任:
齊威王
下圖為“田氏齊國”系譜圖
次序
諡號
姓名
在位時間
年數
備註
1
前404年—前384年
21
前386年,被周安王列為諸侯
2
前383年—前375年
9
3
田午
前374年—前357年
18
4
前356年—前320年
37
前334年,稱王
5
前319年—前301年
19
6
前300年—前284年
17
前288年,稱東帝,不久去帝號
7
前283年—前265年
19
8
前264年—前221年
44
前221年,秦滅齊
田午
公元前374年,田午弒其君田剡及孺子喜而自立為齊桓公。這次宮廷政變導致了國內政局混亂和諸侯列國的武裝干涉,出現了燕、魏、魯、衛、趙紛紛伐掠齊地的局面。面對內憂外患,齊桓公田午奮力抗爭。在公元前370年,齊桓公田午秦、魏攻韓,韓求救於齊之機襲擊燕國,奪取了燕國的桑丘,逐漸改變了被動挨打的局面。

諱疾忌醫

蔡桓公(即齊桓公田午)十八年(甲子,公元前357年),在位18年的蔡桓公明明有病卻不肯承認,神醫扁鵲曾對他三次勸診而不願意醫治,結果一命嗚呼,因而也同“諱疾忌醫”、“病入膏肓”兩個成語一起被貽笑至今
稷下學宮:創立稷下學宮,促進學術發展,百家爭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