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悼公

齊悼公(?―公元前485年),姜姓,呂氏,名陽生,齊景公之子,春秋時期齊國國君,公元前488年―公元前485年在位。公元前489年,田乞立齊悼公,開齊國田氏貴族專齊政的先河。公元前485年,吳、魯攻打齊國南方時,齊大夫鮑牧與齊悼公有矛盾,田乞乘機殺死齊悼公,立其子壬,即齊簡公,從此田氏成為齊國的最大專權世家。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呂陽生,姓姜,呂氏,名陽生,諡號為齊悼公。中國諸侯爭霸時代齊國的第二十八任君王。他的祖父是齊國第二十四任王呂環,他的父親是齊國第二十六任王呂杵臼,他的弟弟是齊國第二十七任王呂荼
齊景公五十八年(辛亥,公元前490年),在位58歲之久的齊景公自覺不久於人世,終於開始考慮他遲遲不願提起的立嗣問題,最終他決定立一個寵妾芮姬所生的公子荼,並將上卿國惠子國夏高昭子高張招到了自己的榻前,把幼子呂荼託付給了兩位重臣。
公元前490年9月24日這一天,齊景公咽下了最後一口氣,與世長辭。其子呂荼繼承王位,為齊晏孺子。就在齊景公屍骨未寒之時,一場足以顛覆呂氏政權的陰謀正在醞釀,這個幕後主使就是田乞(亦稱陳乞)。田乞者,媯姓,是陳厲公之後,陳厲公的太子陳完奔齊,齊桓公納之,遂入齊為大夫,繼媯姓之祀,以下五世而至田乞。
齊晏孺子元年(壬子,公元前489年),陳乞聯合鮑牧(鮑氏為姒姓)及諸大夫發動政變,率領甲士攻打公宮高張聽到訊息,與國夏驅車救援齊侯,與諸大夫在莊街遭遇,進行巷戰。此時陳氏曾經收買人心的種種手段發揮效益,齊國人都倒向陳、鮑及諸大夫一邊,全民皆兵。高、國寡不敵眾,戰敗。國夏奔莒,高張、晏圉(晏嬰之子)、弦施奔魯避難。接著陳乞以詐術脅迫鮑牧,立公子呂陽生為君作為傀儡,是為齊悼公。並派人將即位僅十個月的呂荼殺死。從此,齊國大權遂落入陳氏手中,田氏世代輔佐齊侯,政由田氏,祭則呂氏。田乞立齊悼公,開齊國田氏貴族專齊政的先河。
齊悼公四年(丙辰,公元前485年),吳、魯兩國攻打齊國南方時,齊大夫鮑牧與齊悼公有矛盾,齊悼公殺鮑牧,田成子田常(田乞之子)乘機慫恿鮑息及齊人毒殺悼公,立其兒子呂壬為齊國國君,即齊簡公

史籍記載

《史記·卷三十二·齊太公世第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