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睦皇后

孝睦皇后

孝睦皇后王氏(公元前47年-公元21年):宜春侯王鹹之女,新朝皇帝王莽的第一任皇后新朝建立後,王莽立她為皇后。生四子:王獲王臨、王安、王宇,一女孝平皇后。公元21年去世,卒年69歲。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家庭成員,父親,丈夫,兒子,女兒,

人物生平

王靜煙,漢族,新朝建興皇帝王莽的皇后,史稱“王皇后”,她是漢昭帝時丞相王訢(xīn)之孫、“宜春侯”王鹹之女。其夫王莽之父(王曼)早死,獨不封侯(後來王曼被追謚為新都顯王);母明君(曰渠氏,後封功顯君),供養元後(王政君),尤勞苦,故有封侯之殊榮,然家境孤寒,以孝聞鄉里。
孝睦皇后孝睦皇后
王氏家族隨著元後(王政君)的恩蔭而飛黃騰達,很快成為炙手可熱的京城豪門,就連與王家沒有血緣關係的苟參都當上了水衡都尉。唯獨與王鳳同父異母的兄弟王曼一家僅靠著其父王禁分給的遺產勉強度日。迫於生計,王曼曾隱居濟寧王曼莊賣炊餅,世子王永剛做到諸曹尚書就突然病死,留下遺孤王光。莽母侍元後至孝,王鹹之女本定於琅邪(今山東臨沂)樊崇,疑其曾嫁人,但莽母渠氏為聯姻宜春王氏,善待之,更名王文秀。王莽建立新朝後,立之為皇后,復其名曰劉秀秀,生四子【王獲、王臨、王安、王宇】、一女【孝平皇后王嬿】。
地皇二年(公元21年)正月,病死,謚曰“孝睦皇后”,葬渭陵長壽園,令其永侍父母,陵曰“億年”。
《漢書·王訢(xin)傳》:“訢薨,子譚嗣;譚薨,子鹹嗣;王莽妻即鹹女。”譯:“宜春侯王訢死,其子王譚繼承爵位;王譚死,其子王鹹繼為宜春侯;王莽妻即王鹹之女”。

家庭成員

父親

新朝宜春侯王鹹
孝睦皇后孝睦皇后

丈夫

兒子

王獲王臨、王安、王宇、王興、王匡

女兒

孝平皇后王嬿、王嬅、王婕、王妧、王妌、王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