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明堂

黃明堂

黃明堂(1866—1938),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廣西欽州人。早年赴越南,加入洪門,組織義軍,在滇桂與越南邊境地帶長期堅持反清活動。1907年加入中國同盟會,同年12月奉孫中山命發動鎮南關起義,一度攻占部分陣地,後因彈盡援絕撤退。1908年4月,發動雲南河口起義,占領河口,浴血奮戰數月,後敗走越南。1911年武昌起義爆發後,潛入廣東,組織軍隊,光復恩平、開平、台山、新會四縣,任瓊崖宣撫使。 1913年參加反袁鬥爭。1916年被護國軍兩廣司令岑春煊委為討賊軍司令,率軍打敗龍濟光部。1922年任南路討賊軍司令,堅持革命鬥爭。1924年,任建國第二軍軍長。1925年孫中山逝世後,長期在野閒居。陳濟棠統治廣東時,曾任參議。1937年抗戰爆發後,在家鄉召集愛國志士,請纓抗戰。1938年11月29日在欽州病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黃明堂
  • 外文名:HuangMingTang
  • 國籍:中國
  • 民族:壯族
  • 出生地:廣西欽州大寺鎮
  • 出生日期:1866年
  • 逝世日期:1938年
  • 職業:革命家
  • 信仰:三民主義
  • 主要成就:領導鎮南關起義、雲南河口起義
人物簡介,人物概述,與孫中山,

人物簡介

黃明堂(1870—1939)壯族。字德新。欽縣(今欽州)人。年輕時不滿清廷腐敗,常與人議論時弊,抨擊權貴,立志救國。遂入洪門,統領會眾和散兵游勇100餘人舉旗起義,反清抗法,常年活動於桂滇與越南邊境。清光緒三十三年(1907)在河內加入同盟會。八月孫中山決定發動鎮南關起義,被委為中華革命軍鎮南關都督。與關仁甫到鎮南關聯絡運動防軍,得炮台台長李德旺同意選3人入營充炮兵,做內應。九月二十日率革命軍100餘人從越南星夜入關,至次日黎明占領右輔山3座炮台,繳獲大炮14門,步槍400餘支。二十三日孫中山與黃興胡漢民等抵關視察,犒賞革命軍。清軍5000餘人反撲合圍,革命軍堅守炮台,歷戰7晝夜。由於孫中山接濟的餉械不能依期運抵,不得不率革命軍於二十九日晨撤離炮台,退入越南。
三十四年三月,受命與關仁甫、王和順組織領導雲南河口起義。二十九日與王和順指揮革命軍猛攻清軍汛營,清河口督辦王玉藩負隅頑抗,為守備熊通擊斃。汛營管帶蔡元貞在革命軍政治攻勢之下首先反正,清軍6個營相繼投降。革命軍占領河口後乘勝北進,占領南溪。黔、川、桂3省清軍包圍河口,革命軍浴血奮戰,相持20餘日後,終糧盡彈缺,其率餘部600多人撤離河口,退入越南。後遭法國殖民當局迫害,其退走東興,轉往新加坡。
宣統二年(1910)冬回香港同盟會支部工作,參加黃花崗起義。三年武昌起義後,派其妻歐陽麗文到陽春,活動防軍統領黃輔文率部起義,然後親至黃輔文部指揮作戰,先後光復恩平開平台山新會等地,九月進駐江門。廣東獨立後任瓊崖招撫使,率部移駐海南島。1913年孫中山發動“二次革命”失敗,袁世凱派龍濟光率軍入粵。其不肯附逆,被迫出走澳門,從事倒袁活動。1914年秋,因龍濟光勾結,被葡萄牙殖民當局逮捕,一年後獲釋。被兩廣都司令岑春煊委為討賊軍司令,會同桂軍林虎、滇軍李烈鈞等分路討伐龍濟光。1918年與桂軍沈鴻英配合出兵瓊州,終將龍濟光部全殲。後被廣州軍政府委為瓊崖道尹。不久陸榮廷統治廣東,排除異己,被免職,出走福建漳州,依附陳炯明
1920年參與粵軍驅逐陸榮廷桂系勢力的作戰。次年陸榮廷欲再次發兵攻粵,受命任粵軍西南路司令,由欽州發兵追擊桂軍至龍州,大獲全勝,被任命為廣西邊防督辦,駐防龍州。同年秋入桂粵軍返粵,其奉命移駐欽廉。1922年任南路討賊軍司令,進占廉江,生擒陳炯明部支隊司令鄒武。1923年後歷任欽廉綏靖處處長、中央直轄第二軍軍長、建國第二軍軍長。1925年孫中山逝世後,蔣介石密令陳章甫部攻打,敗走連灘,被陳部包圍繳械。晚年閒居廣州,1938年廣州淪陷,返鄉避難。
黃明堂早年入洪門,以鎮南關那棋村為基地,組織反清抗法武裝從事反清鬥爭。後接受孫中山領導,成為革命軍重要將領,1907年加入同盟會。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受孫中山委派,在越南太原府左州設立革命機關,聯絡革命志士,準備回國發動武裝起義。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9月,指揮鎮南關起義。因後援不濟失敗,退入越南。光緒三十四年(1908),受任為革命軍指揮,參與發動雲南南開起義和河口起義。因寡不敵眾,退入越南。後去香港同盟會支部工作,到粵桂邊境組織武裝。1911年配合武昌起義,率所部明字順軍從粵桂邊境東進。1911年9月廣東省獨立,被任命為瓊崖鎮統。後又任瓊崖道尹(招撫使)、駐防海南島。1920年參加孫中山領導的討伐桂系軍閥戰爭。1922年,在討伐陳炯明叛亂中任南路討賊軍總司令、建國第二軍軍長粵軍西南路司令。1925年蔣介石上台,憤然辭職,晚年閒居廣州。1938年日寇進占廣州,回家鄉欽州組織民眾抗日,不料途中病發逝世,時年72歲。葬於欽州市大寺圩以東的龍狗嶺上。

人物概述

【黃明堂】(1866——1938) ,廣西欽州人。壯族,清代壯族農民起義首領之一。初以鎮南關那棋村為基地,組織反清抗法武裝。後接受孫中山領導,成為革命軍重要將領。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受孫中山委派,在越南太原府左州設立革命機關,聯絡革命志士,準備回國發動武裝起義。
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9月,指揮鎮南關起義。因後援不濟失敗,退入越南。光緒三十四年(1908),受任為革命軍指揮,發動雲南河口起義。因寡不敵眾,退入越南。後去香港同盟會支部工作,到粵桂邊境組織武裝。1911年配合武昌起義,率所部明字順軍從粵桂邊境東進。1911年9月廣東省獨立,被任命為鎮統。後又任招撫使,駐防海南島。1920年參加孫中山領導的討伐桂系軍閥戰爭。1922年,在討伐陳炯明叛亂中任南路討賊軍總司令。1925年蔣介石上台,憤然辭職,晚年閒居廣州。1938年日寇進占廣州,回家鄉欽州組織民眾抗日,不料途中病發逝世,時年72歲。國民政府以中將待遇安葬。

與孫中山

光緒末年,由於帝國主義列強的加緊侵略和清王朝的腐朽統治,全國各地反抗鬥爭風起雲湧。欽州是“會黨”鬥爭活動最激烈的地區之一。1900年明堂加入當地的農民革命組織三合會(三點會),入會者達3500多人,做了掌管文牘的先生。1996年3月,筆者採訪了黃明堂長孫黃理強還講述了祖父傳給的暗號歌:“此刀不是非凡刀,乃是員工義氣刀。斬盡清朝文武將,不犯洪家一條毛。”由於他有文化,有膽識,為人忠厚,作戰勇敢,好打不平,富有號召力,被推為三合會“天王”(首領)。不久,明堂帶領游勇數百人,在中越邊境鎮南關一帶進行反清抗法鬥爭,一時威震祖國南疆。
從會黨領袖到同盟會員
1907年3月,孫中山到越南策劃組織發動南方各省反清武裝起義,從法國駐越南總督得知明堂革命活動情況,即派革命黨人聯絡明堂傳達孫中山的話:“我輩皆漢族子孫,自滿清入關,占據我土地,奴役我同胞,於今二百餘年。吾黨奔走革命,志在光復。望君等協力同心,共建大業。滅清非難,避免外國干涉難,幸勿再擾越境,致召干涉,則大事成矣。”明堂明理,即達河內,接受指揮。1907年3月下旬,孫中山在河內甘必大街62號,設立指揮粵、桂、滇三省起義領導機關,派明堂在太原府的左州設立革命機關。從此,明堂加入孫中山領導的同盟會,成為孫中山的忠實信徒,反清倒袁(袁世凱),討陸(陸榮廷)伐陳(陳炯明),無役不與,百折不撓,努力革命,卓著勳勞。
受命指揮反清武裝起義
1907年至1908年,孫中山在粵、桂、滇邊境領導了著名的欽州王光(崗)山(又稱欽防之役)、鎮南關、欽州馬篤山(又稱欽廉上思之役)和雲南河口四次武裝起義。1907年孫中山委任黃明堂為鎮南關都督,指揮鎮南關起義。是年12月1日夜,明堂率部百餘人從背後襲取鎮南關,一舉攻占三座炮台,大敗清軍。孫中山在河內得到捷報,翌晨即偕黃興、胡漢民和日本人池亨吉等親赴鎮南關,明堂列隊鼓樂歡迎,全軍深受鼓舞。孫中山在炮台親自點炮,激奮地說:“反對清政府二十餘年,此日始得親自發炮擊清軍耳!”後因彈盡援絕退入越南燕子大山。1908年2月,鎮南關起義黨人黃明堂、李福南等到河內向孫中山報告起義經過,孫中山勉勵他們說:“此次起義,我們以少數同志占領了三個炮台,顯示了我們革命軍人的大無畏精神。此次起義已震撼了滿清王朝,中國專制政體不久一定會被我們革命黨推翻。”鎮南關起義後,孫中山被迫離開越南。在“離河內之際,一面令黃克強籌備再入欽廉,以圖集合該地同志;一面令黃明堂窺取河口,以圖進取雲南,以為吾黨根據之地。” 1908年4月29日夜,明堂任總指揮,奉孫中山之命發動雲南河口起義,率領500多義軍和投誠巡警攻入河口城,占領4座炮台,擊斃清督辦王玉藩,隊伍發展到3000多人。明堂即整編隊伍,分路出擊,與清軍激戰近一個月,清廷為之大震。在河口起義中,明堂以“中華國民軍南軍都督”發布革命文告,軍紀嚴明,連外國人也讚嘆不已。孫中山在新加坡聞捷大喜,急調黃興入滇督師,但由於寡不敵眾,率領義軍600多人退入越南,後投奔孫中山。幾次反清武裝起義雖然失敗了,但點燃了“傾覆滿清,建立民國”的火把,沉重打擊了清王朝的統治,鼓舞了粵、桂、滇各族人民的反清革命鬥爭。
追隨孫中山為革命終身
1911年10月10日,孫中山發動領導的武昌起義(史稱辛亥革命)爆發,各地革命黨人紛紛回響。明堂聞風而動,在廣東新會等地組建“明字順軍”,自稱大都督,光復恩平、台山、江門、新會等地。1912年任瓊崖督辦。辛亥革命果實落到袁世凱手後,1913年秋,與當時因討袁受挫的國民黨要員一起逃往日本。12月,明堂在日本東京會見孫中山,並加入其在東京重建的“中華革命黨”。1914年奉孫中山之令回國,密謀在欽縣、廣州同時起事被泄露。明堂避居澳門,被袁的黨羽龍濟光誣加罪名,囚於獄中一年多,經孫中山等人多方設法營救才得出獄。1916年護國軍兩廣都司令部成立後被委為肇慶軍務院第二混成旅少將旅長,1918年任兩廣巡閱使,後隨同桂軍討伐龍濟光駐防海南島,任瓊崖道尹兼瓊崖要塞司令。1919年任粵軍第四路軍司令。1921年隨孫中山入桂討伐陸榮廷,任粵軍西南路軍總司令,後任邊防督辦,移駐廉州。 1922年陳炯明叛變孫中山的前夕,派親信黎金廷到北海收買黃明堂,要黃明堂保守中立,不要出兵反對陳炯明,並以二十萬元為酬報。明堂立場堅定,嚴詞斥責:“你們背信棄義打國父,我不能跟你們一起打國父。”說完,令黎金廷立即離境。同時,即派妻子歐陽麗文赴粵,“到白鵝潭停泊的永豐兵艦,謁見孫中山先生。”歐陽麗文未抵北海,明堂已誓師討陳。6月,陳炯明叛變,孫中山任明堂為南路討賊軍總司令,與陳炯明叛軍激戰於廉江、電白、欽縣、靈山廉州、北海、四塘和五塘。是年11月14日,黃明堂之子黃日權上書孫中山,得函批示代答:“函悉,先生甚為嘉慰,囑轉致明堂堅持以待,得款則各路籌備,齊發討賊。”1923年1月,粵、滇、桂討賊聯軍進占廣東,明堂仍率部駐防欽廉地區,任欽廉綏靖處處長。1923年2月孫中山領導平息了陳炯明的叛亂,回到廣州重建了大元帥府。此間,孫中山對黃明堂的討賊軍給予嘉獎和犒賞。是年2月上中旬,孫中山致函黃明堂:函中說,“憶自陳逆倡亂,兄即首先討賊,不幸北江軍退,兄乃崎嶇於粵桂之交,困苦艱難,猶日以殺敵自勵。此次滇、桂軍尚未東下,而兄已率部先出靈山。兄之熱心毅力,誠令人傾倒……故兄將來之責任仍屬最重,望益加努力為禱。”是年6月5日孫中山親書手令一紙:“著會計司發給黃明堂軍費貳萬元。”此外,孫中山還寫了一些條幅和對聯贈給黃明堂,以示勉勵和信任。1923年12月24日,孫中山任命黃明堂為中央直轄第二軍中將軍長,1924年6月改任建國粵軍第四軍軍長。
黃明堂對孫中山忠貞不渝,而其親屬也是孫中山的忠實信徒。妻子歐陽麗文女扮男裝參加革命,1911年在香港與黃明堂結婚時,孫中山為這對志同道合的革命情侶主持婚禮。歐陽麗文在黃明堂部下任職,歷任炸彈隊副隊長、別動隊司令、警備司令、旅長等職,身經百戰,出生入死,陣上分娩,不下火線,屢立戰功,被尊稱為“辛亥革命女傑”、“雙槍女英雄”。大兒子黃日權在反叛軍鬥爭中犧牲;養子黃日安在黃明堂部下任團長,陳炯明叛變孫中山後,1923年夏在廉州被叛軍圍攻時殺害。 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在北京病逝,明堂聞耗,如喪考妣,哀痛欲絕。蔣介石玩弄陰謀手段上台,不久,所部被蔣介石下令繳械。黃明堂憤然辭去軍職,說:“你(蔣介石)上台,我下台;你乾,我不乾!”堅決不與違背孫中山三民主義的蔣介石合作。此後,閒居廣州。國民政府念其勳勞,給予“上將年俸與國同休”的待遇。1938年10月日軍入侵廣州,黃明堂即回欽縣大寺招募義勇軍抗日,不幸槍傷復發(頸、背兩次受傷),11月29日在欽州大寺寓所病逝。彌留時,仍頻呼“抗日救國”,終年72歲。 黃明堂將軍的陵墓現為自治區(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墓碑刻有對聯一副:“遺愛豈獨桑梓,勛名不讓劉馮”,以之永遠紀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