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家花園

黃家花園

黃家花園位於312國道的北側,鐵路上海南翔編組站南,嘉定區江橋鎮星火村境內,占地面積45356平方米。黃家花園原系出生安徽的遠洋船王黃佰惠(字承恩,號稱黃百萬)的私人花園。1921年他與兄弟黃仲長開辦上海《時報》,後於1923年在此購置農田,挖湖開河,內造別墅一幢,1928年竣工建成。經過70餘年,形成了一個持續發展、良性循環的自然景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黃家花園
  • 地址:嘉定區江橋鎮星火村
  • 占地面積:45356平方米
  • 人物:黃佰惠
布局立意,生態景觀,地理位置,

布局立意

黃家花園布局別致,雖為人工所築,卻構思奇巧,富于山林野趣,山居、園居是造景主題。其四周為河流,好像古城外側的護城河。入園是別具一格的寬2米長3米的木製吊橋。只要入園人拉一下鈴,便可放下吊橋入園。走在吊橋上意韻無窮,清清的河水在腳下流淌,層層疊疊的綠色充滿詩意,讓你似乎進入世外桃源
黃家花園黃家花園
河內是挖湖堆積而成的環形土山,高低不一形成自然地形,最高約7米,最低也有3米,土山寬10~15米。土山環河,林木蒼鬱,頗具山野之趣。西山坡下是一塊平地,供種植各種觀賞花卉,坐閒觀賞;東山坡下是個池塘,形似束腰長圓角形。池內種植名荷,放養魚鮮。水池面積不大,卻表現了天然水景的一派灑脫;水池南端與環河相通,一條溪澗破山腹而出,仿佛活水的源頭;塘岸北側築別墅一幢,形象別致,式樣構造如同美國海灘避暑房屋。小小建築也與山水風景相結合,是園內最佳觀景之地。南望環池景,北是一片香樟林,高大挺拔的香樟使小樓四季如春。每當你在樟林里漫步,腳踩厚厚的落葉,撲鼻而來的是一股清香,加上星星點點的白色鳥糞,誰能想到繁華似錦的大上海還有這么一個自然優美的天地。更可喜的是,每當春夏時節的清晨,站在小樓上,可見一行行白鷺飛上青天,或是看到它們低低盤旋在水池上空的景象。
山坡中間有一條曲徑串通全山丘,與景觀相結合。在這兒漫步或駐足,情感一下子就被這濃濃綠意、大樹森森所吸引。映進眼帘的是層層蔥綠,頭頂上透進來的是絲絲亮光,鳥兒在唱,蟲兒在鳴。這裡有白鷺、灰鷺、褐鷺、棕鷺、八哥、翠鳥、白夾子、臘子、長尾鳥等,真讓人感受到大自然之美,這也就是黃家花園的特色,園林化、生態化的效果。

生態景觀

黃家花園是以植物為主體的庭園,它沒有富麗堂皇的作品,它以合宜的植物組合,建立了穩定的植物群落。
這裡的植物造景,採取自然組合,厚厚的、重重的綠波起伏在山丘中,既有豐富的層次,又有穩定的植物群落結構。黃家花園四周河流外側種植了無患子榆樹朴樹烏桕楓楊、三角楓,地被是小矮竹和禾本科野草,形成自然護岸林。內側分成兩層,第一層以香樟、銀杏、喜樹、美國朴為主;第二層有台灣楓、花椒、馬尾松、枸骨,配種各類竹子,有台灣竹、壽星竹、毛竹以及各種地被竹,形成多層次的植物群落。山坡下平地引進各類名貴樹木,如世界爺、美國長形胡桃台灣松羅漢柏以及一些不知名的樹種。池塘四周種植池杉,一棵棵挺拔而峻峭,令人驚嘆的是它的樹根,長出水面50~60厘米,形如筍,更如石筍,色呈灰褐,一排排像緊硬的利齒,護衛著河岸,70餘年來未見塌方。綜上所述,黃家花園建園至 今已70餘年,高大雄偉、壯觀之樹木除人為損壞外,均生長正常。有的長勢極 好,合理的植物群落使黃家花園遠觀是山近看是林。
黃家花園是一個與美學相結合的園林。擁有樹、竹、花種類近200種,一些稀奇古怪不為常人所知的品種在這裡卻比比皆是,有觀賞、食用、藥用、材用型等多種植物。在別墅小樓前有楠木杜仲漆樹,雄偉壯觀,給小樓增添了色彩,這也可謂生態中時空綠化的一個組成。
黃家花園是中國江南園林的瑰寶。建議加強管理,進行樹種調查,掛牌,進行合理的人工干預、整理、抽稀、移植、修剪,並進行各項環境指標的測試,以數據證實黃家花園的生態效益。

地理位置

地址:黃家花園路88弄
黃家花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