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井由實

生於1954年。被譽為“現代女性代言人”、“新音樂女王”的荒井由實,從作詞、作曲到唱功,才華畢露,堪稱音樂界一代才女。

從國小習鋼琴的荒井由實,1972年在東京大學求學期間以一曲《不需要回答》進入歌壇。1976年與作家松任谷正隆結婚,改夫姓為松任谷由實莫文蔚的《冷雨》就由她作曲。

與丈夫合作的《口紅的傳言》、《如果被溫柔包圍著》,已成為宮崎駿動畫裡的不朽佳作。

在2013年7月20日日本上映的宮崎駿新作《起風了》中演唱主題曲《ひこうき雲》。

藤原紀香主持的音樂節目“FUN”第100期紀念播出中,已經淡出整整19年的荒井由實受邀請為神秘嘉賓,可見她在日本音樂界的穩固地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荒井由實
  • 出生日期:1954年
  • 代表作品:《口紅的傳言》、《如果被溫柔包圍著》
  • 美譽:音樂界一代才女
經歷
1954年1月,荒井由實在東京都八王子市,於1912年創業的老和服店(荒井和服店),作為二男次女的第三個孩子(次女)出生。國中時代常去港區·麻布台的義大利餐廳“Chianti”吃飯,認識了不少在同餐館出入的音樂人,成為後來的Alfa Record,成為出道的契機。
14歲時,首次以專業鋼琴師的身分在工作室擔任鋼琴演奏。以後,在工作室一邊演奏一邊寫獨創的曲子,一1971年以17歲作為作曲家初次亮相,為歌手加橋かつみ作曲‘愛は突然に…’。為了繼承父母家布匹鋪的專業,1972年4月多摩美術大學入學。開始是志願擔任幕後作曲家,不過,由設立了Alfa Record的村井邦彥的推薦,同年7月5日在製作人かまやつひろし製作的單曲‘返事はいらない’作為荒井由實初次亮相。此曲銷售幾乎是零,日後被稱為"虛幻的出道單曲"。受到1973年11月發售首張專輯‘ひこうき雲’’,受主管著TBS的深夜廣播節目“パックインミュージック”星期五第2部分個性的林美雄提拔,知名度上升,次年1974年真正地開始舞台活動。
1975年10月發售的單一‘あの日にかえりた’(TBS電視劇“家庭的秘密”主題歌),獲得首次的Oricon公信榜1位,成為1976年的年間單曲銷售10位,迎接第一次全盛期。本年獲得了專輯銷售額TOP10,含舊作的3張的專輯列入的大成功。
她開始了活動的時期,被美國和英國1960年代的許多創作歌手深深地受到了影響,民歌(後新音樂)的歌手們增加了的時期,她作為女性是第一人。當代許多作品風格含有過多舊型的民謠味道,有時被揶揄為“四畳半フォーク”的形象和過多的戀愛描寫,有鑒於此,她避免在作品中表示那樣的形象,重視抒情的,詩意的詞的成為話題。另外歌詞加進東京近郊的名勝等都市性的感覺的點也被評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