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煎肉

鹽煎肉

鹽煎肉,四川傳統特色名菜,屬川菜,是川菜家常風味菜餚的代表作,與回鍋肉共稱為姐妹菜。本品以豬肉為原料烹製方法加工而成,成菜肉片鮮嫩,顏色深紅,乾香酥嫩,味道鮮美,具有濃厚的地方風味。

鹽煎肉在四川、重慶地區家喻戶曉,是下酒佐餐的佳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鹽煎肉
  • 英文名:yanjianrou
  • 主要食材:豬肉,蒜苗,郫縣豆瓣,甜醬
  • 分類:川菜
  • 口味:鹹、辣
  • 製作工藝:煎炒
做法,做法一,做法二,做法三,做法四,做法五——,營養價值,食用指南,適用人群,營養成分,食用禁忌,

做法

做法一

菜譜配料:豬後腿肉50克,青蒜150克,郫縣豆瓣40克,甜醬10克,化豬油75克,醬油10克,料酒15克。
製作方法
鹽煎肉鹽煎肉
1 將肥瘦相連的肉去皮,切成5厘米長、2.5毫米寬的薄片,清蒜擇洗乾淨,切盛3厘米長的節;
2 鍋內油燒至五成熱,放入肉片,煸炒至剛熟,烹料酒,下豆瓣醬、豆豉,炒出紅色,加醬油、甜醬、青蒜炒勻,青蒜熟時起鍋裝盤,鹽煎肉即成。
烹調技巧
1 豆瓣要炒出紅色,肉味才香辣;
2 青蒜下鍋不宜久炒,要快速起鍋,方能保持翠綠色,如無青蒜,可用大蔥代替。
菜品特點:色澤紅潤,滋味濃香,鹹鮮中帶辣,質地酥軟適口。

做法二

菜譜配料:豬腿肉250克,郫縣豆瓣20克,青蒜苗50克,永川豆鼓15克,糖鹽1克,醬油10克,油75克。
製作方法
鹽煎肉鹽煎肉
1 青蒜苗去蒂和老葉後洗淨,切成短於3厘米長的節,郫縣豆瓣剁細,豬肉去皮切成長約5厘米、寬3.5厘米、厚0.15厘米的片;
2 炒鍋炙好置旺火上,放油燒至六成熱,放入肉片略炒後,加入精鹽反覆炒至出油,放入豆瓣炒至香氣已出,油呈紅色,再放入豆鼓,醬油,青蒜苗炒斷生,待香氣四溢時起鍋裝盤,鹽煎肉即成。
烹調技巧
1 炒肉時先用旺火,後用中火炒至表面略帶乾香滋潤即可;
2 原料需選擇肥瘦相連的部位;
3 蒜苗不宜久炒,以斷生出香為好。
菜品特點:鹹鮮微辣,色澤紅亮,香氣撲鼻。
鹽煎肉鹽煎肉

做法三

菜譜配料:豬後腿三刀肉200克,青蒜(或青椒、蒜台)7克,大油65克,醬油、面醬、豆豉、料酒各15克,豆瓣醬15克,鹽2克,白糖5克,蔥25克,味素3克。
鹽煎肉鹽煎肉
製作方法
1 將帶皮肉切成寬3厘米、長4厘米的薄片,青蒜切成3厘米長的段,蔥切成馬耳狀;
2 炒勺燒熱注油,油熱後下入肉煸炒,待斷生時(勿過火)下豆瓣醬、面醬、鹽、豆豉炒出味後再下青蒜,並將醬油、白糖、味素、料酒、蔥下入後,翻炒幾下,鹽煎肉便成。
風味特點
“鹽煎肉”是川渝菜家常風味菜餚的代表作,與回鍋肉共稱為姐妹菜。本品以瓜類制素肉用鹽煎肉的烹製方法加工而成,成菜肉片鮮嫩,色澤美觀,鹹辣適口。

做法四

菜譜配料:裡脊肉,蒜苗、豆豉、料酒、豆瓣醬。
製作方法
1. 裡脊肉切薄片後加少許食用油、料酒拌勻;蒜苗切斜段;豆豉切碎
2. 開火,油熱後,迅速放入肉片打散。
3. 肉炒變色後,將肉片推至一邊,放入豆瓣醬與豆鼓煸炒。
4. 炒出紅油後,將肉滑下一起翻炒均勻。
5. 倒入蒜苗繼續大火翻炒。
6. 炒至蒜苗發軟即可關火出鍋。
7. 盛盤,很下飯的。
小貼士
全程保持大火,油不要太多,肉中加油拌勻是為了使其放入鍋中時容易打散不爛。

做法五——

原料
帶皮五花肉200克,瘦肉200克(都用五花肉也行,按自己的喜好來選就可以了),青尖椒3根。
調料
陴縣豆瓣醬20克,醬油10克,白糖20克,鹽2克,蔥花、蒜末、薑末適量。
準備工作
五花肉和瘦肉切成約0.3厘米厚的大片,青尖椒切成三角塊,陴縣豆瓣醬剁細。
做法步驟
1 炒鍋至於旺火上,下少許油把青尖椒煸一下再盛出來。
2 鍋里余油燒熱後放入鹽和五花肉片,炒至肉片變色後再放入瘦肉片,也炒至變色。
3 改中火,不停翻炒,直到肥肉出油、瘦肉發乾為止,接著就放入陴縣豆瓣醬炒上色,再放其餘的調料炒勻。
4 最後放入煸好的青尖椒炒勻,起鍋。

營養價值

豬肉的營養非常全面,除了蛋白質、脂肪等主要營養成分外,還含有鈣、磷、鐵、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
豬瘦肉中還含有血紅蛋白,可以起到補鐵的作用,能夠預防貧血。肉中的血紅蛋白比植物中的更好吸收,因此,吃瘦肉補鐵的效果要比吃蔬菜好。

食用指南

適用人群

1 一般健康人和患有疾病之人均能食之,但食之過多,便使人攝入了過多熱量,多餘的熱量轉化為脂肪在人體內儲存,就致人肥胖,肥胖則易發多種疾病;多食或冷食易引起胃腸飽脹或腹脹腹瀉;對於脂肪及豬油,患高血壓或偏癱(中風)病者及腸胃虛寒、虛肥身體、痰濕盛、宿食不化者應慎食或少食之。
鹽煎肉鹽煎肉
2 適宜陰虛不足、頭暈、貧血、老人燥咳無痰、大便乾結,以及營養不良者食用;
3 對濕熱偏重、痰濕偏盛、舌苔厚膩之人,忌食豬肉。

營養成分

每100克豬肉(瘦)所含營養素:熱量 (143.00千卡) 、蛋白質 (20.30克) 、脂肪(6.20克) 、碳水化合物(1.50克) 、維生素A(44.00微克) 、硫胺素 (0.54毫克)、核黃素 (0.10毫克) 、尼克酸(5.30毫克) 、維生素E(0.34毫克) 、鈣 (6.00毫克)、磷 (189.00毫克) 、鈉 (57.50毫克)、鎂(25.00毫克)、鐵 (3.00毫克)、鋅(2.99毫克)、硒 (9.50微克) 、銅 (0.11毫克) 、錳 (0.03毫克) 、鉀 (305.00毫克)、膽固醇(81.00毫克)。

食用禁忌

1. 牛奶與瘦肉不合適同食,因為牛奶里含有大量的鈣,而瘦肉里則含磷,這兩種營養素不能同時吸收,國外醫學界稱之為磷鈣相剋。只有當鈣磷比在最佳比1∶1到1∶1.5之間,才能互相促進吸收。
2. 適用豬肉後不宜大量飲茶,因為茶葉的鞣酸會與蛋白質合成具有收斂性的鞣酸蛋白質,使腸蠕動減慢、延長糞便在腸道中滯留的時間,不但易造成便秘、而且還增加了有毒物質和致癌物質的吸收,會影響健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