鷺(鸛形目鷺科動物)

鷺(鸛形目鷺科動物)

鷺(Heron)是鸛形目鷺科鳥類的通稱。為大、中型涉禽,主要活動於濕地及林地附近,是濕地生態系統中的重要指示物種。全世界共有17屬62種,中國有9屬20種, 可分為樹巢類和蘆巢類2 大生態類型。這是一群很古老的鳥類,大約在5500萬年前就已在地球上活動。它們具有長嘴、長頸、長腳的外型,羽色有白色、褐色、灰藍色等,有些鷺科鳥類羽色有冬羽、夏羽分別。或是繁殖期會在頭、胸、背等部位出現絲狀飾羽,繁殖期過後逐漸消失。飛行時長頸會縮成S形、長腿會伸出尾後、振翅緩慢,是野外鷺科鳥類的辨識特徵。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鷺
  • 拉丁學名:Ardeidae
  • 別稱:鷺鷥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
  • 亞門:脊索動物亞門
  • :鳥綱
  • 亞綱:今鳥亞綱
  • :鸛形目
  • 鷺科
  • :17屬
  • :62種
  • 分布區域:島嶼、海岸、海灣、河口、江河、湖泊、水塘、溪流、沼澤地帶。
  • 英文名:Heron
介紹,外形特徵,棲息環境,生活習性,分布範圍,生長繁殖,下屬分類,鷺亞科,麻鳽亞科,船嘴鷺亞科,虎鷺亞科,

介紹

鷺是鳥類的一科,翼大尾短,嘴直而尖,頸和腿很長,最常見的有“白鷺”,有17屬、59種。廣泛分布於南北緯60°間的所有陸地。中國有10屬20種,分布中國各地,大多為候鳥旅鳥。鷺科(Ardeidae)鳥類為大、中型涉禽, 常見於河流、湖泊、沼澤、灘涂等濕地, 是濕地生態系統中重要的生 物類群之一, 也是環境質量評價的一類指示動物。
鷺
棲息於沼澤、稻田、湖泊、池塘,大多群居。啄食魚類、兩棲類、昆蟲和甲殼動物。飛翔能力強。在飛行時,頸收縮於肩間,成駝背狀,腳向後伸直。棲止於樹上時,縮頸也呈駝背狀。巢群大多築在高大樹冠頂部,以枯枝編成。常見的種類有蒼鷺,俗稱老等。頭頂白,羽冠黑,上體餘部灰色;下體白,只有前頸下部和脅有黑色大斑。
晨昏活動於湖畔和沼澤,常獨立水中等待捕食水生動物。為東北向南至海南、台灣等省,向西到甘肅西北部及青海、西藏的留鳥。性喜群居,在中國南部分布較廣。

外形特徵

鷺的毛很白,頸部細長,腳呈青色,身高約有一尺多,它的腳趾分開,尾巴很短,嘴長約有三寸。頭頂有十幾根長毛,可用來作誘餌捕魚。它在樹林裡休息,在水中覓食。體形纖瘦,翅大而圓,內趾與中趾間微有蹼膜,中趾之爪的內側具櫛緣。
白鷺白鷺
體形較大的有大白鷺,全身色白如雪,繁殖時背部披有成叢蓑羽,生殖期後則失去。在中國東北、河北、河南、長江流域各省以及海南島等地繁殖。體形稍小於大白鷺的為中白鷺,為華中一帶習見鳥類。全身潔白,頸后冠羽較短,背上及頸下蓑羽均很發達。牛背鷺,因常停在牛背上覓食虱子而得名。俗稱黃頭鷺,兩肩部有一束蓑羽呈淡黃色,向後披至尾上,可作飾羽用。見於長江以南各省,在福建和雲南繁殖,偶見於河北和山東。常見的白鷺體型比中白鷺還小,因而又叫做小白鷺。體羽亦白。繁殖期中,枕上著生兩條狹長的矛狀羽,下垂如辮,背上長羽向上翹卷,胸前披以疏鬆的矛狀羽,嘴和跗跖均黑,但趾呈黃綠色。

棲息環境

鷺棲息於沿海島嶼、海岸、海灣、河口及其沿海附近的江河、湖泊、水塘、溪流、水稻田和沼澤地帶。

生活習性

飛行時頭往回收縮至肩背處,頸向下曲成袋狀,兩腳向後伸直,遠遠突出於短短的尾羽後面,兩個寬大的翅膀緩慢地鼓動飛翔,動作顯得從容不迫,十分優美。我國古代《毛詩·周頌》中就用“振鷺于飛,於彼西雍。”來形容它的飛翔時的氣勢不凡。每年4月和11月進行春秋兩季的遷徙活動。主要以各種小型魚類為食,也吃蝦、蟹、蝌蚪水生昆蟲等動物性食物。通常漫步在河邊、鹽田或水田地中邊走邊啄食,它的長嘴、長頸和長腿對於捕食水中的動物顯得非常方便。捕食的時候,它輕輕地涉水漫步向前,眼睛一刻不停地望著水裡活動的小動物,然後突然地用長嘴向水中猛地一啄,將食物準確地啄到嘴裡。有時也常佇立於水邊,伺機捕食過往的魚類。
白天多飛到海岸附近的溪流、江河、鹽田和水稻田中活動和覓食,晚上則飛到近岸的山林里休息。常一腳站立於水中,另一腳曲縮於腹下,頭縮至背上呈駝背狀,長時間呆立不動,行走時步履輕盈、穩健,顯得從容不迫。
鷺單獨、成對或集成小群活動的情況都能見到,偶爾也有數十隻在一起的大群。

分布範圍

旅鳥巴貝多,丹麥,法羅群島,芬蘭,冰島愛爾蘭,立陶宛,盧森堡,挪威,俄羅斯,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瑞典,特立尼達和多巴哥,英國。
在中國遍布東部及東南部。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北京、天津、山西、陝西、甘肅、寧夏、山東、河南、江蘇、安徽、浙江、湖北、湖南為夏候鳥;上海、福建為旅鳥、夏候鳥;雲南為留鳥;廣東、香港、廣西、台灣為旅鳥冬候鳥

生長繁殖

多集群營巢,營巢於樹上或蘆葦叢中,用枝條築造淺巢。每巢產卵2-6枚,鷺科鳥的卵呈圓形或橢圓形,卵殼多呈藍或綠色,同巢的卵有的顏色、形狀差別很大。雙親一起坐巢孵化和哺育。雛鳥屬晚成雛。

下屬分類

鷺科Ardeidae有17屬62種。大、中型涉禽,體形呈紡錘形,胸前有飾羽,頭頂有的有冠羽,在繁殖期均是重要的炫耀特徵。具有“三長”的特點,即喙長、頸長、腿長。腿部被羽,脛部裸露,腳三趾在前一趾在後。沒有明顯的嗉囊,食道中部膨大,整個食道都能儲存食物。飛時頭頸彎曲。主要活動於濕地及附近林地,它們是濕地生態系統中的重要指示物種。主要以水種生物為食,包括魚、蝦、蛙及昆蟲等。大多遷徙,並選擇固定的地點築巢,繁殖期時多群居營巢。鷺屬Ardea、白鷺屬Egretta、牛背鷺屬Bubulcus、池鷺屬Ardeola、夜鷺屬Gorsachius多結群在樹上營巢,葦鳽屬Ixobrychus、麻鳽屬Botaurus多在蘆葦或草叢間棲息。

鷺亞科

Ardeinae
有17屬62種。大、中型涉禽,體形呈紡錘形,胸前有飾羽,頭頂有的有冠羽,在繁殖期均是重要的炫耀特徵。具有“三長”的特點,即喙長、頸長、腿長。腿部被羽,脛部裸露,腳三趾在前一趾在後。沒有明顯的嗉囊,食道中部膨大,整個食道都能儲存食物。飛時頭頸彎曲。主要活動於濕地及附近林地,它們是濕地生態系統中的重要指示物種。主要以水種生物為食,包括魚、蝦、蛙及昆蟲等。大多遷徙,並選擇固定的地點築巢,繁殖期時多群居營巢。鷺屬Ardea、白鷺屬Egretta、牛背鷺屬Bubulcus、池鷺屬Ardeola、夜鷺屬Gorsachius多結群在樹上營巢,葦鳽屬Ixobrychus、麻鳽屬Botaurus多在蘆葦或草叢間棲息。

麻鳽亞科

Botaurinae
(鳽讀音jiān)包括4屬14種。與鷺亞科相比,頸較短,體稍胖。體羽大多有斑駁的褐色和皮黃色條紋,以形成保護色。嘴尖朝上,站立時模仿周圍的蘆葦和草,可避免被發覺。單獨棲息於沼澤等水域,以尖利的喙捕捉魚、蛙、蝲蛄和濕地及沼澤地的小動物為食。幾乎分布全球。包括麻鳽屬Botaurus、黑鳽屬Dupetor、葦鳽屬Ixobrychus、波斑鷺屬Zebrilus。

船嘴鷺亞科

Cochleariinae
僅1屬1種,即船嘴鷺Cochlearius cochlearius。有時獨立成單種科。分布於美洲熱帶地區。船嘴鷺外形和夜鷺非常相似,但有寬大而似船型的巨嘴。

虎鷺亞科

Tigrisomatinae
包括4屬9種。栗腹鷺屬Agamia僅栗腹鷺Agamia agami,分布於南美,枕羽發達,體羽具金屬光澤。白冠虎鷺屬Tigriornis僅白冠虎鷺Tigriornis leucolophus,分布於歐亞大陸至非洲北部。虎鷺屬Tigrisoma包括6種,分布於南美洲,體羽具橫斑的保護色,是最原始的鷺類,如條紋虎鷺Tigrisoma lineatum、裸喉虎鷺(墨西哥虎鷺)Tigrisoma fasciatum等。林鳽屬Zonerodius僅林鳽Zonerodius heliosylus,分布於東南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