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龍次亞綱

鱗龍次亞綱

鱗龍次亞綱,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本次亞綱是原始的雙孔類,頭骨有二個顳顬孔,它們被眶後骨和鱗骨形成的骨棒所分開。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鱗龍次亞綱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
  •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
  • :爬行綱
鱗龍次亞綱(Lepidosauria)
本次亞綱是原始的雙孔類,頭骨有二個顳顬孔,它們被眶後骨和鱗骨形成的骨棒所分開。本次亞綱有三個目,包括現存的蜥蜴和僅見於紐西蘭幾個小島上的罕見的喙頭蜥,以及一些古生代中生代原始的已絕滅的小型爬行類
1、始鱷目?(Eosuchia)
始鱷目是最原始的雙弓爬行類,最初出現於晚石炭世。這是一類小型的,象蜥蠍似的能迅速飛跑的爬行類。
南非晚二疊世地層內發現的小而原始的似現在蜥蜴的楊氏蜥(Youngina)被認為是現存有鱗目和喙頭目的祖先。
2、喙頭目(Rhynchocephalia)
喙頭目的主要特點是:方骨固定,端性齒,前上頜骨發展成喙狀,頭骨寬短,頰部擴大,無棒骨(tabular)或後頂骨,上顳骨(supratempolar)往往消失,但方顴骨保存。脊椎雙凹型,23-25個薦前椎,2個薦椎。化石較多,而現存者僅有紐西蘭附近幾個小島上的Sphenodon Gray(喙頭蜥或稱鱷蜥),視為孑遺的活化石。體長60cm余。牙齒和齶骨相癒合,不生在齒槽內,頭骨前端有喙狀的嘴。視見於三疊紀早期,三疊紀時分布很廣,遍及全球。我國雲南祿豐上三疊統的Lufengocephalus(祿豐喙頭蜥);遼寧凌源上三疊統的Rhynchosaurs(喙頭龍)等均為本目化石的代表。
3、有鱗目(Squamata)
這是現生爬行類中的常見者,如蜥蜴、蛇均屬之。無次生齶,脊椎常為前凹型。蛇類失去四肢,脊椎骨和肋骨數目增加,使身體變長,方骨活動,使口張得很大。在有鱗目化石中,蜥蜴類比蛇類更為常見。我國的本類化石亦不少,如晚侏羅世的Yabeinosaurus(矢部龍)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