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少女小圓(SHAFT製作的原創電視動畫)

魔法少女小圓(SHAFT製作的原創電視動畫)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魔法少女小圓》是由Magica Quartet企劃,新房昭之執導,虛淵玄劇本,SHAFT製作的原創電視動畫。唯一同時獲得日本動畫指標性三大獎的電視動畫,也是史上獲獎最多的日本電視動畫。於2011年1月6日起在每日放送首播,全12話。作品亦改編成同名漫畫、遊戲等。

魔法少女小圓劇場版 [前篇] 起始的物語》和《魔法少女小圓劇場版 [後篇] 永遠的物語》做為總集篇分別於2012年10月6日和2012年10月13日在日本上映。而小圓重構後的新世界《魔法少女小圓劇場版 [新篇] 叛逆的物語》於2013年10月26日上映。

基本介紹

故事簡介,登場人物,主要角色,其他角色,魔女,用語解說,製作信息,製作人員,各話製作,分集劇情,動畫音樂,主題曲,角色歌,原聲音樂,音像製品,作品影響,相關事件,獲獎情況,社會反響,衍生作品,漫畫,遊戲,動畫電影,

故事簡介

就讀國中二年級的鹿目圓,過著平凡幸福的生活。神秘轉學生曉美焰的出現,開始讓小圓的命運有了巨大轉變。某日一隻名為丘比的神秘生物,希望小圓能夠與它簽訂魔法契約,成為“魔法少女”以對抗邪惡的魔女保護世界。正當小圓猶豫煩惱之時,好友沙耶香先一步成為“魔法少女”後,兩人才發現原來簽訂契約後,需付出的代價遠比遠比想像中巨大甚至殘酷,這一切真相都再次衝擊小圓想成為“魔法少女”的想法。

登場人物

(下列內容含劇透)

主要角色

鹿目圓鹿目圓
鹿目圓
CV:悠木碧
就讀於市立見瀧原中學二年級,普通的國中生。個頭小巧可愛,粉紅色的頭髮上用兩條紅色緞帶綁成雙馬尾。性格溫柔且為朋友著想,與美樹沙耶香和志築仁美是好友,並且也希望所有魔法少女們能夠相互支持而不要有所衝突;但是在做決定時則稍微顯得有些優柔寡斷,並且常常自卑地把自己想成沒有任何優點且對任何人都沒有幫助的人,也因此其夢想為“我想成為能夠幫助別人的人”。
不管是魔女化形態,還是神化形態,都是她的博愛精神的極致升華。與她的同伴們不同,她的內心沒有黑暗,所許的願望也總是純粹,甚至從潛意識說都無私心,魔女化的條件也只有“靈核沒有及時淨化”一個。身上擁有一種無與倫比的感染力,也完全看不到作為人類所應有的適度自私。無論何時,她都是個無私的自我犧牲者形象。但是這並不因為她比同伴們更成熟。比起“聖人”,小圓更接近於一種理想化的“無瑕人”,是本作所歌頌的少女精神的最高境界的代表人物。
【新篇】在小焰的世界裡,變成了轉校生。
曉美焰曉美焰
曉美焰
CV:齋藤千和
轉學首日就對圓和學校環境異常熟悉,成績出眾、運動萬能,並且在同學口中有“美人”之稱。表面上冷漠而難以接近,其實只是在用這外表掩飾內心的溫柔。被熱情的鹿目圓所拯救並成為好友,後來在鹿目圓死去後與丘比簽約,許下了希望改變鹿目圓命運的願望,亦為了守護她而不斷地在同一段時間裡重複徘徊。
原本是個徹底的廢怯少女,但是在小圓的感染力之下,迅速擺脫了自卑情緒。為了改寫小圓死去的結局,從受助者轉變為施助者,她許願退回一個月以前來改寫歷史。因此她也獲得了控制時間、穿越平行宇宙的能力。在輪迴中一步步走向成熟,變得冷酷無情,但內心依然善良。
【新篇】故事最後,甚至不惜背負反抗神的罪孽,在圓環之理內部構建了另外一個新世界,來成全作為人類的小圓和她的親人、朋友永遠在一起的心愿,同時也把麻美、杏子、沙耶香、百江渚捲入。成為魔女後被小圓所救,但在小圓救她時把小圓分開,奪走了圓環之理的一部分,成為惡魔。最後對小圓說可能會與小圓成為敵人,但仍祈盼著一個能讓小圓幸福的世界。
美樹沙耶香美樹沙耶香
美樹沙耶香
CV:喜多村英梨
初登場時是一個活潑開朗,富有正義感的少女,同時也是小圓和仁美的好友,和恭介是青梅竹馬。
在成為魔法少女時,並沒有弄清楚一個問題,那就是自己的願望究竟是想幫助上條,還是想成為幫助上條的那個人,匆匆許下前者就立即抱著“正義使者”的幻想剷除魔女與使魔。在佐倉杏子的暗示下,自己漸漸發現自己真實的想法是獲得上條的愛情,那個願望的出發點並非無私,於是因此認為自己虛偽,配不上“正義使者”一稱,開始排斥自己,最終因絕望而成為魔女。
由於許下的願望與治癒有關,所以受到傷害時的治癒及恢復力都極高。
【新篇】成為圓環之理的使者後有了很大的進步,動作更加敏捷,戰鬥變得嫻熟,可以召喚人魚魔女與自己一同戰鬥。
巴麻美巴麻美
巴麻美
CV:水橋香織
在寂寞與危險中獨自從容應對一切的學姐。雖然是這么說,其實她有一顆玻璃心,十分容易受到傷害,也害怕寂寞。剛一出場就無意識地拉小圓和沙耶香成為魔法少女,因為她想要戰友來和自己共同承擔這一切命運。五色戰隊中唯一一個為自己許願的人。親屬只有遠親,自己一人住在高級公寓,成為魔法少女後常年無戰友,內心的那份寂寞也是自然。
麻美與父母一次外出是不幸遇到車禍,她的父母當場身亡,而麻美也重傷垂死,機緣巧合使她遇到丘比,之後她許下的願望是自己能夠活下去。忘記許下讓全家人都活下去的願望而成為心中的陰影。由於實現的是“延續生命”的願望,她的能力專精於將物體“彼此相聯繫”“束縛在一起”。所以她的魔力的本體其實就是緞帶。為了戰術上更有效的運用,她進而開發出了槍炮的魔法。
佐倉杏子佐倉杏子
佐倉杏子
CV:野中藍
初登場於第四話,表面是個冷漠傲氣的人,其實是個從心底里關心著別人的孩子。性格強勢、好戰,聲稱只為滿足自身欲望而使用魔法少女之力,對他人的犧牲表示無所謂,總是以“作為常人理所當然的價值觀”為行動綱領。曉美焰稱她為擁有“適合當魔法少女”的人格。
因意外遭父親誤解,許下的願望不僅沒有得到想要的結果,反而帶來了巨大的破壞。遭受了巨大痛苦的杏子無法繼續認同為別人許願的戰鬥理念,因為同情和自己一樣為了別人而許願的沙耶香,試圖引導她,不想令其走上自己的老路,勸她放棄“正義帶來者”的幻想。引導失敗後,脆弱的沙耶香因被自身願望背叛而變為魔女。杏子因無論怎樣都無法喚醒沙耶香而萬念俱灰,引爆了靈核與其一同升天。
內心堅強、狂野、稍稍樂天的人,大概是因為父親的遭遇,有些許反社會傾向,拒絕入校讀書,也偷竊食物。雖然是個吃貨,卻保持著不錯的身材。用遞食物表示友好。
丘比丘比
丘比
CV:加藤英美里
與少女簽訂契約,實現其願望的契約者之一,普通人類無法看到。能夠在一定範圍內和其指定的目標進行心靈感應交流,而且魔法少女間心靈感應所交流的內容主要通過丘比來進行中轉。在動畫中只在吃東西的時候才會開口。背後的紅色圓圈可以打開盛放悲傷之種,自稱有無數個替身。作為孵化者一族的一員簽訂契約並進行能量回收工作。原世界中收集靈魂寶石變為悲嘆之種時釋放的能量並回收悲嘆之種,小圓世界的規則中改為直接收集魔獸所掉落的魔獸之卵(可吸收靈魂寶石中的污穢凝結)。
【新篇】小焰世界的規則中,負責淨化詛咒。

其他角色

鹿目詢子鹿目詢子
鹿目詢子
CV:後藤邑子
初登場於第一話,圓的母親,是一位職場女強人,喜歡洋酒,最不擅長的就是早起,總是要家人來叫醒。和女兒圓的感情很好,有時能給圓一些特別的建議。覺得女兒依然依賴著自己,最後一次與圓見面的時候,認為女兒任性給了圓一巴掌,但仍然相信了女兒的選擇讓她放手去做。最終話中雖然忘記圓的存在,認為這是達也幻想的玩伴的名字,但是提起這個名字時感到很溫馨。在見到圓最後留給曉美焰的紅色髮帶之後說出“如果我有女兒會給她戴上”。
鹿目知久鹿目知久
鹿目知久
CV:岩永哲哉
初登場於第一話,圓的父親,代替了事業心重的妻子照顧家庭成為一個家庭主夫。所有家務幾乎全部都是圓爸爸在做,典型的住家男人。很疼愛自己的女兒圓和兒子達也。
鹿目達也鹿目達也
鹿目達也
CV:水橋香織
初登場於第一話,圓的弟弟,3歲,在幼稚園讀書,是一個很可愛、精力充沛的孩子。在新世界中似乎依然有姐姐圓的一些記憶,但被認為是幻想出來的。
志築仁美志築仁美
志築仁美
CV:新谷良子
初登場於第一話,與圓和沙耶香是關係密切的同班同學。是富家的大家閨秀,不知因為是家人安排還是自己喜歡,在學習鋼琴、日本舞、茶道等技能。與沙耶香喜歡上同一個男生上條恭介,在第八話搶先告白。在新世界中出現在上條演奏的舞台旁邊,與上條交往中。
上條恭介上條恭介
上條恭介
CV:吉田聖子
沙耶香的青梅竹馬男生,是一個小提琴天才,十分愛好小提琴,但是在一場事故中失去繼續拉小提琴的能力。雖然一直希望說可以治好可以再次拿起小提琴,但是當醫生說現有的醫學技術完全不可能醫治好,清楚自己沒辦法再次演奏小提琴的時候完全絕望、自暴自棄,甚至對沙耶香的好意說出一些難聽的話。結果是因為沙耶香向丘比許願“希望治好恭介的手”才得以痊癒,本人對此並不知情,直至最終話才隱約記起關於沙耶香的事情。
早乙女和子早乙女和子
早乙女和子
CV:岩男潤子
私立見瀧原中學校的英語老師,鹿目圓所在班級的班主任。雖然年過三十,但因為戀愛總是無法維持長久,一直是單身。和鹿目圓的母親鹿目詢子是朋友。
艾米艾米
艾米
CV:新谷良子(廣播劇CD)
在正篇OP中數次出現的黑貓,在BD第一卷的《memories of you》中才真正第一次出現,是小圓第一周目許下願望的原因(為了救回被車撞傷的艾米)。喜歡到處流浪的貓。在一周目的魔女之夜帶著小焰去找小圓。可以說是和丘比一起開啟這個故事的一黑一白兩大始作俑者。在電視動畫中僅出現於OP。

魔女

詳見魔女(魔法少女小圓中登場的魔女)詞條

用語解說

未來
故事中各項城市建設都相當前衛,富有概念性。相對作品製作時間來說是發生在未來的事。
見瀧原町
角色所居住的地方。急速發展,坐擁較先進的建築物和設施,包括數年前大幅改建的見瀧原中學,也就是大部分角色就讀的學校。
孵化者(Incubator)
宇宙中擁有古老文明的種族——孵化者(Incubator),見證了人類從原始社會發展至今的文明。除極少數個體外不存在感情,擁有能將感情轉化為能量的技術。為了滿足宇宙無數種族的能量消耗、避免整個宇宙陷入熱寂的狀態而尋找能源,後發現人類的感情轉化而來的能量竟能凌駕於熵,於是決定犧牲人類個體的一小部分來為全宇宙提供能量。與擁有資質的少女簽訂契約,實現少女的願望並令其成為魔法少女。
契約
指“成為魔法少女”的契約。丘比會實現任何願望,但作為代價,少女們會成為魔法少女,肩負與魔女戰鬥並消滅魔女的使命。否則,會因為靈魂寶石的污穢積累變為魔女。
魔法少女
與孵化者簽訂協約的少女。身體本身不具備靈魂,靈魂存放在“靈核”內。簽訂協約時,需要先許一個願望。那個願望決定該魔力初次生效的效應,以及魔法少女所擁有的初始技能。許願衍生的技能會受到許願者心理活動的影響(例如杏子的幻惑技能被封印)。由於魔法少女們所許的願望各不相同,因此在能力方面大都自成一家,能力相同者至今未出現。由於靈魂被單獨抽出,擁有類似殭屍的性質,身體被傷害、破壞後可以使用靈核來修復,並不會死亡。“只要靈核不被破壞就是無敵的存在”(Incubator原話如此)。舊世界中,最後大都因為陷入絕望或靈魂寶石被污染而成為魔女,新世界中最終會因為“圓環之理”憑空消失。與魔女不同的是,變身後的魔法少女仍然可以被普通人類發現,這給魔法少女的魔女退治工作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妨礙。
魔女
魔法少女舊世界中的最終歸宿。因為希望轉變為絕望而墮入內心的黑暗,或者靈核沒有來得及淨化,都會導致魔法少女轉變為魔女。魔女躲在自己的結界中,到處散播絕望。普通人類看不到魔女。
因為每個魔法少女生前的能力和經歷不同,每個魔女的形象、能力、結界內置都各成一家,並且也存在大量物象來暗示這個魔女生前的經歷。例如沙耶香變成的人魚騎士,其實人魚騎士的形象暗示其生前的魔法少女形象和能力,人魚象徵悲戀,不斷演奏的弦樂象徵她未能實現的愛情,時常展示的伸臂求擁抱手勢象徵她生前寂寞。
使魔
魔女的分身,同樣會迷惑人類,成長到一定程度會變成魔女。
魔女之吻
被魔女控制的人身上的某種紋章。每個魔女都有屬於自己的紋章,被哪個魔女迷惑,身上就會出現相應魔女的紋章。世界上很多莫名其妙的自殺事件都和魔女之吻有關。
靈魂寶石(Soul Gem)
被丘比選中的女孩由於契約產生的寶石,即靈核。是魔力之源,也是魔法少女的證明,同時也是魔法少女自身靈魂的容器。經丘比的提取,魔法少女的靈魂和肉體相剝離,魔法少女成為“殭屍”一般的人。身體由靈魂之石遙控,範圍大致是半徑一百米。使用魔法、戰鬥時消耗魔力,傷痛情緒積累或魔法少女本人陷入絕望都會使得靈核渾濁,需要定期用悲嘆之種吸取污濁。當魔法少女的靈魂寶石被完全污染變為漆黑的時候便會誕生悲嘆之種。靈魂寶石破碎產生悲嘆之種時,會釋放龐大的能量。
悲嘆之種(Grief Seed
由魔法少女的靈魂寶石黑化後破碎產生,也可以在擊敗魔女後獲得。它能吸收靈魂寶石的污穢,是靈魂寶石的重要淨化道具。因污穢的收納量有限而存在使用次數的限制,達到使用次數限制的種子一定時間後會引起魔女的孵化。為了避免“好不容易擊倒了魔女獲取了種子,卻因為種子使用過多而又孵化出了新一代魔女”這類情況的出現,丘比負責將使用過多的悲嘆之種吃掉。一說是悲嘆之種與靈魂寶石類似,本質是被絕望侵蝕的靈魂,蘊含絕望所帶來的靈魂能量,孵化者一族回收後可作提取能量之用。
魔獸
第12話出現的怪物。鹿目圓修正世界後,魔女不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來源於人類內心黑暗的魔獸。悲嘆之種亦不再存在,魔法少女的靈魂寶石由魔獸掉落的黑色方塊(魔獸之卵)淨化,使用後的方塊仍由丘比回收。根據虛淵玄的訪談,魔獸就是原本魔女把魔法少女吃掉後(指魔法少女被絕望的詛咒吞食成為魔女)本應該四散消失的詛咒,放射之後形成的詛咒。比魔女的密度要薄取而代之的是詛咒的範圍擴大(詛咒力量較魔女弱但影響範圍比魔女要廣)。
圓環之理
在重組後的世界,小圓會在魔法少女們變成魔女前夕將她們接走救贖。這種魔法少女最終必定會憑空消失的法則被魔法少女們稱為“圓環之理”。

製作信息

製作人員

  • 原作:Magica Quartet
  • 編劇:虛淵玄
  • 監督:新房昭之
  • 系列監督:宮本幸裕
  • 角色原案:蒼樹梅
  • 人物設計:岸田隆宏
  • 總作畫監督:谷口淳一郎、高橋美香
  • 動作設計:阿部望、神谷智大
  • 設計稿設計:牧孝雄
  • 美術監督:稻葉邦彥
  • 美術設定:大原盛仁
  • 色彩設計:日比野仁、瀧澤いづみ
  • 攝影監督:江藤慎一郎
  • 編集:松原理惠
  • 音響監督:鶴岡陽太
  • 音響製作:樂音舍
  • 音樂:梶浦由記
  • 動畫製作:SHAFT

各話製作

全話腳本擔當為虛淵玄。
各話標題均取自該話中登場人物的一句台詞。
話數標題(日/中)分鏡演出作畫監督ED插畫
第1話
夢の中で逢った、ような…...
似乎在夢中見過的樣子…...
蘆野芳晴
宮本幸裕
江畑諒真
Hanokage
第2話
それはとっても嬉しいなって
我想那還真是令人高興啊
向井雅浩
高橋美香
實原登
鳥山冬美
冰川碧流
第3話
もう何も怖くない
已經沒什麼好害怕的了
八瀨祐樹
潮月一也
神谷智大
津路參汰
(Nitro+)
第4話
奇蹟も、魔法も、あるんだよ
奇蹟和魔法都是存在的!
笹木信作
小俁真一
小關雅
小林盡
第5話
後悔なんて、あるわけない
怎么可能會後悔
小俁真一
間島崇寬
本多美乃
松本麻友子
小菅和久
Yupon
(Nitro+)
第6話
こんなの絕対おかしいよ
這種事絕對很奇怪啊
笹木信作
淺利藤彰
宮島仁志
福永純一
上田祝
第7話
本當の気持ちと向き合えますか?
你能面對真正的心情嗎?
西田正義
城所聖明
小林亮
かどともあき
天杉貴志
第8話
あたしって、ほんとバカ
我還真是個笨蛋
小俁真一
川畑喬
近藤優次
松本朋之
藤真拓哉
(協力:田中研太郎)
第9話
そんなの、あたしが許さない
我絕對不允許那樣的情況
七島典子
向井雅浩
片山美雪
牧孝雄
高橋美香
松本元氣
潮月一也
岩崎安利
伊藤良明
半澤淳
關口雅浩
生肉ATK
(Nitro+)
第10話
もう誰にも頼らない
不會再依靠任何人
笹木信作
八瀨祐樹
伊藤良明
潮月一也
Mura黑江
第11話
最後に殘った道しるべ
最後的路標
伊藤智彥
渡邊琴乃
宮前真一
藤澤俊幸
Buriki
最終話
わたしの、最高のともだち
我最好的朋友
笹木信作
宮本幸裕
谷口淳一郎
高橋美香
蒼樹梅

分集劇情

第1話 似乎在夢中見過的樣子……
  摯愛的家人與好友陪伴在身旁,有時開心,就讀國二的鹿目圓,過著如此和平的生活。某天晚上,圓做了一個神奇的夢。
第2話 那真是太令人高興了
  丘比受到轉學生曉美焰的攻擊。圓與沙耶香在保護丘比時遭遇危機,被魔法少女巴麻美所救。她說——兩人有一個能實現任何願望的機會,但是得背負殘酷的使命。
第3話 已經什麼都不怕了
  圓與沙耶香陪同麻美討伐魔女。麻美成為魔法少女的理由揭曉了。兩人在某天傍晚,發現恭介所住的醫院,有一顆即將孵化的悲嘆之種。
第4話 奇蹟與魔法,都是存在的
  目睹麻美與魔女的壯烈決戰,圓放棄成為魔法少女。來到失去主人的麻美房間,圓對於自己的怯懦落下眼淚。
第5話 不可能有所後悔
  沙耶香成為魔法少女,從魔女手中救出好友。看到恭介的手迅速康復,她感受著無比的幸福。另一方面,瞭望台上的杏子,正暗中觀察著這樣的沙耶香。
繼續看6-10集
選集
選集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動畫音樂

主題曲

OP:《コネクト》Connect)(中:《羈絆》)
歌:ClariS
作詞/作曲:渡邊翔
主題歌協力:外村敬一 OP動畫製作:鈴木博文
ED:《Magia
歌:Kalafina
作詞/作曲/編曲:梶浦由記
ED動畫分鏡/演出:板村智幸

角色歌

また あした(中:《明天再見》)(BD第一卷1、2話片尾曲)
歌:鹿目圓(CV:悠木碧
作詞/作曲:hanawaya
編曲:流歌、田口智則
and I'm home(BD第五卷9話片尾曲)
詞/曲:wowaka
《あこがれ咲いた》(中:《憧憬成真》)(Ultimate Best追加曲目)
歌:鹿目圓(CV:悠木碧)
《Naturally》(Ultimate Best追加曲目)
歌:鹿目圓(CV:悠木碧)、美樹沙耶香(CV:喜多村英梨
《ユメおと》(中:《夢痕》)(Ultimate Best追加曲目)
歌:鹿目圓(CV:悠木碧)、曉美焰(CV:齋藤千和)
《Mebius Ash》(Ultimate Best追加曲目)
歌:曉美焰(CV:齊藤千和)
《Stairs》(Ultimate Best追加曲目)
歌:巴麻美(CV:水橋香織)、佐倉杏子(CV:野中藍)

原聲音樂

原聲音樂Vol.1
序號曲名日文名中文名
1
Sis puella magica!
魔法少女になってよ!
成為魔法少女喔!
2
Salve, terrae magicae
魔法の世界にようこそ
歡迎來到魔法世界
3
Gradus prohibitus
禁じられた道程
被禁止的路程
4
Credens justitiam
正義を信じて
相信正義
5
Clementia
共感
共鳴
6
Desiderium
切望
渴望
7
Conturbatio
紛爭
紛爭
8
Postmeridie
午後
下午
9
Puella in somnio
少女夢中
少女夢中
10
Umbra nigra
黒い影
黑色的影子
11
Terror adhaerens
つきまとう恐怖
糾纏的恐怖
12
Scaena felix
幸福な場面
幸福的場景
13
Pugna cum maga
魔女との対決
和魔女的對決
原聲音樂Vol.2
序號曲名日文名中文名
1
Decretum
宿命
宿命
2
Agmen clientum
使い魔の群れ
使魔成群
3
Venari strigas
魔女狩り
魔女狩獵
4
Signum malum
悪い兆し
不好的預感
5
Amicae carae meae
私の最愛の友達
我最愛的朋友
6
Incertus
半信半疑
半信半疑
7
Inevitabilis
不可避
不可避免
8
Serena ira
靜かな憤り
無聲的憤怒
9
Anima mala
悪の魂
邪惡之魂
10
Pugna infinita
終わらない戦い
不會終結的戰爭
11
Vocalise Op.34 no.14
ヴォカリーズ 作品34 第14番
聲樂練習曲 作品34 第14首
12
Ave Maria
アヴェマリア
聖母瑪莉亞
原聲音樂vol.3
序號曲名日文名中文名
1
Numquam vincar
どうしても勝てない
從未戰勝
2
Quamobrem?
何のために?
為何?
3
Cor destructum
壊された心
破碎的心
4
Surgam identidem
私は繰り返す
我將永遠重複
5
Confessio
告白
告白
6
Sagitta luminis
光の矢
光之箭矢
7
Nux Walpurgis
ワルプルギスの夜
魔女之夜
8
Cubilulum album
白い部屋
白色的房間
9
Taenia memoriae
リボンの記憶に
緞帶的回憶
10
La Fille aux Cheveux de Lin (Claude Debussy)
亜麻色の髪の乙女
亞麻色頭髮的女孩
11
Symposium magarum
魔法のシンポジウム
魔法的酒宴
12
Pergo pugnare
私は戦い続ける
我會繼續戰鬥
13
コネクト -Game INSTー
コネクト -ゲームインストー
聯接 -遊戲配樂-

音像製品

BD及DVD共6卷,每卷分為藍光限定版、DVD限定版、DVD普通版。限定版特典包括岸田隆宏描繪之影碟收藏盒、三方背資料夾、特大圖案貼紙、特製小冊子(特別收錄蒼樹梅描繪的四格漫畫),以及每話內容不同的特典CD。影碟設有評論音軌,由悠木碧齋藤千和作常規嘉賓,每話另加一位特別嘉賓。
BD
卷數發售日期收錄話副音軌首周銷量累計銷量
第一卷
2011年4月27日
第1話:仿若夢中相遇
喜多村英梨
62041枚
93289枚
第2話:這倒是挺讓人高興的
蒼樹梅
第二卷
2011年5月25日
第3話:已經沒什麼好害怕了
水橋香織
63289枚
88087枚
第4話:奇蹟和魔法都是存在的
虛淵玄
第三卷
2011年6月22日
第5話:怎么可能會後悔
野中藍
60368枚
82077枚
第6話:這種事絕對很奇怪啊
宮本幸裕
第四卷
2011年7月27日
第7話:你能面對真正的心情嗎
新谷良子
60095枚
81430枚
第8話:我真是個笨蛋
谷口淳一郎
第五卷
2011年8月24日
第9話:我絕對不允許那樣的情況
加藤英美里
59018枚
80337枚
第10話:不會再依靠任何人
第六卷
2011年9月21日
第11話:殘留在最後的道標
喜多村英梨
水橋香織
野中藍
60189枚
80313枚
第12話:我最好的朋友
虛淵玄
蒼樹梅
宮本幸裕
BD特別收錄內容
卷數封面特別內容
第一卷
魔法少女小圓(SHAFT製作的原創電視動畫)
虛淵玄監修之原創廣播劇“Memories of You”、鹿目圓(CV:悠木碧)角色歌曲“また あした
第二卷
魔法少女小圓(SHAFT製作的原創電視動畫)
原聲大碟Vol.1
第三卷
第三卷第三卷
虛淵玄監修之原創廣播劇“Sunny Day Life”
第四卷
魔法少女小圓(SHAFT製作的原創電視動畫)
原聲大碟Vol.2
第五卷
魔法少女小圓(SHAFT製作的原創電視動畫)
虛淵玄監修之原創廣播劇“フェアウェルストーリー(告別的故事)”、美樹沙耶香(CV:喜多村英梨)&佐倉杏子(CV:野中藍)角色歌曲and I'm home
第六卷
魔法少女小圓(SHAFT製作的原創電視動畫)
原聲大碟Vol.3

作品影響

相關事件

也稱三話定理,來自第三話突變的劇情,前兩話很和諧,然而至第三話,其中的角色巴麻美的意外,震驚了不少觀眾,該動畫也因此迅速躥紅。此後有多部動畫效仿。第三話效應泛指第三話劇情突變的動畫內容。
“廢怯少女小圓”不知是新房還是老虛的主意,動畫OP以及官網上的LOGO“魔法”兩漢字故弄玄虛地採用了某種異體寫法,以致粗看起來很像“廢怯”兩字。
“廢怯少女小圓”“廢怯少女小圓”
“魔”字比較常見的非正式省筆畫寫法是在“廣”中間加一個“マ(ma)”取其音。
魔法少女小圓臉
bilibiliUP主鈴科百合子的傑作,投稿第二話時起了“魔法少女小圓臉”這一極具喜感的標題(劇中人物的確是小圓臉),儘管第三話還是用回原先的“魔法少女小圓”,不過在看官們的強烈反響下,第四話起又恢復成“魔法少女小圓臉”。該說法還由此傳播廣泛。
血濺素描
來自人物原案蒼樹梅老師的成名作向陽素描(ひだまりスケッチ)”,畢竟劇本是由擔任過沙耶之歌(沙耶の唄)”的虛淵玄負責,不禁讓觀眾猜想可能會是治癒系畫風+獵奇向情節的組合(其後實際放映的內容也證實了這一點),於是為該作起了這么一個讓人不適的名字。
致郁
無論時先前發表的PV還是正式播出前虛淵玄的發言,無不打著“治癒系”動畫的旗號,但實際放映時,前兩集的氛圍是比較陰鬱、灰暗的,之後第三話中巴麻美的遭遇更是讓期待治癒的觀眾大跌眼鏡,自此“致郁”也成了獵奇向作品的代名詞。
“跟我定下契約,成為魔法少女吧!”
源於該動畫著名角色丘比第一話的語錄,在第六話丘比的真面目揭開後,該語句迅速躥紅,成了一條著名流行語,其格式為“跟我定下契約,成為XXX吧”
“如果不能阻止靈核誕生魔女的話,不就只有去死了嗎?”
來自第十話巴麻美的語錄,因為句式結構的極端性讓人印象深刻而迅速躥紅,由於該台詞相當極端,常被用於堅持自己意見的場合,用來反駁別人的質疑。
BPO的批評
本作日本首播期間,曾被部分觀眾投訴至NHK與民放聯設定的“放送倫理番組向上機構(BPO)”。BPO提出的審查批評,指控本作“暴力”“殘虐”“苦情”,要求動畫公司修改劇本、加強年齡標示。
全線停播
因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釀成東日本大震災的緣故,本作以自肅為由,在最後2話播放前全線停播,其後一度預定於NICONICO網路復播,卻又旋即改稱“無限期停播”,此一決定,使得觀眾之間出現“結局太慘被更改”的謠言,製造了日本動畫“近年來最大的話題”4月下旬,刪剪部份內容後,本作第11話、第12話在電視頻道復播。未播出的部份,則在市售藍光光碟(BD)及DVD補回。

獲獎情況

(加粗體為日本動畫指標性三大獎
2011年9月,《魔法少女小圓》獲第16屆神戶動畫獎最佳電視動畫作品。
2011年10月,《魔法少女小圓》在日本知名動畫雜誌《月刊Newtype》主辦的年度動畫評獎活動“Newtype Anime Awards 2011”中一舉攬獲最佳吉祥物(丘比)、最佳女性角色(曉美焰)、最佳配樂、最佳主題歌《Connect》、最佳劇本、最佳角色設計、最佳攝影、最佳美術、最佳色彩設定、最佳效果、最佳導演、最佳動畫作品等十餘獎項。
2011年10月31日,《魔法少女小圓》獲得第32屆日本SF大賞提名。
2011年11月底,“日本流行語委員會”公布了2011年度的日本網路流行語,《魔法少女小圓》中的台詞“和我簽下契約,成為XX吧!”獲得第三名。
Google日本2011年度搜尋統計,《魔法少女小圓》獲得動畫類搜尋第一名。
2011年12月15日,《魔法少女小圓》獲第15屆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大賞。
東京國際動畫博覽會2012頒布的第11屆東京動畫獎中,《魔法少女小圓》獲得電視部門優秀作品賞。其監督新房昭之、腳本虛淵玄分別獲得該年度監督賞與腳本賞。
2012年7月,《魔法少女小圓》獲第43屆日本星雲賞媒體部門獎。

社會反響

播放前因其豪華的製作陣容在2CH的2011年1月新番期待榜上名列榜首,播放後卻反響平平,直到第三集播放。第3集播放結束的同時虛淵玄在twitter上自白,將之前治癒系的承諾完全拋開;BD/DVD的預定數量也開始急劇上升,成為了1月新番的預定數首名。
第五話播放,2CH上關於小圓的主題數量已經達到了202個,評論總共超過了20萬條。
2011年2月初對已經播放至少四話的1月新番喜愛程度調查,《魔法少女小圓》1235票的得票數比第二和第三位票數的總和還要多得多。
2011年2月中旬日本知名的動漫綜合站animeone對一月新番動畫的歌曲進行了調查。《魔法少女小圓》的OP《コネクト》以422票的得票數位居榜首。
第六話播放後丘比形象開始在秋葉原泛濫,其契約台詞開始成為流行語。
第八話播放,2CH動畫版上的主題數已經達到了471個,刨去播放前的6個,《魔法少女小圓》以1個主題數的優勢超過了《涼宮春日的憂鬱》(1季)的464個排在了歷史第一位。
停播期間在YAHOO拍賣上競拍的《魔法少女小圓——總作畫監督修正集》複製版(注意是複製版)竟然以15萬3千日元(大約1.24萬RMB)的高價賣出。
開播前(2011年4月21日)TBS與小圓的官網聯手,在日本的《讀賣新聞》上用了一整版的版面來預告最終話的播出,於是當日該報紙被搶售一空。
第十一話播出之際,2CH討論串1000串突破。
2011年4月末,《魔法少女小圓》BD首周銷量打破了之前由《化物語》所保持的電視動畫初動記錄,成為電視動畫史上最高初周銷量(該記錄後被2014年播出的TV動畫《lovelive》第二季打破)。
2011年5月上旬,小圓登錄《朝日新聞》(日本最大報刊之一),上面刊登了著名動漫評論家藤津亮太為其撰寫的評論文章。
2011年6月18日,完結僅僅2個月的《魔法少女小圓》通過Niconico動畫重播,在這5小時內,觀看人數直逼100萬,創下動畫歷史新高。
2011年7月下旬,小圓登錄日經新聞MJ,被評為“有著最成功的市場行銷”的動畫、“最熱門的深夜檔動畫”、“十歲年齡層次的後半期(十五歲以後)到三十歲之間觀眾們最愛的作品”等等。
2011年8月13日,C80上,著名的日本同人遊戲組織黃昏邊境帶來了《魔法少女小圓》同人遊戲《Grief syndrome》,開場40分鐘內便被搶購一空,成為會場內第一個清空的遊戲區。

衍生作品

漫畫

除對TV原作及劇場版第3部進行漫畫化外,另有6部外傳作品,其單行本均由芳文社出版。
TV漫畫化:《魔法少女小圓》(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ハノカゲ作畫,2011年2月12日-5月30日,全3卷,共12話。對動畫中評價不一的圓臉人設作出調整,風格同樣可愛。
漫畫本封面左上角印有馬丁·路德·金的名言:“黑暗不能驅除黑暗,只有光明可以做到;仇恨不能驅除仇恨,只有愛可以做到。(Darkness cannot drive out darkness; only light can do that. Hate cannot drive out hate; only love can do that.)”
劇場版漫畫化:《魔法少女小圓劇場版 [新篇] 叛逆的物語(劇場版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新編] 叛逆の物語)
ハノカゲ作畫。2013年11月12日-2014年1月10日,全3卷。
外傳:魔法少女小織(魔法少女おりこ☆マギカ)
又譯:魔法少女織莉子☆魔力。
ムラ黒江作畫。本篇2011年5月12日-6月13日,全2卷;別篇2012年8月-2013年6月,全1卷;新約2013年11月8日-今,已出1卷。
內容:發生在曉美焰為了拯救鹿目圓而不斷輪迴里的某次時間軸,講述沒有遇到鹿目圓的巴麻美與佐倉杏子,以及原創角色美國織莉子的故事。
外傳:《魔法少女和美(魔法少女かずみ☆マギカ ~The innocent malice~)
又譯:魔法少女和美~無辜的惡意~
平松正樹原作,天杉貴志作畫。2011年1月24日-2012年11月24日,全5卷,共23話。
內容:主角為失去記憶的魔法少女和美
外傳:《魔法少女小圓~The different story~(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The different story〜)
ハノカゲ作畫。2012年10月12日-11月12日,全3卷,共12話。
內容:為了迎合劇場版的上映而由製作方推出,故事仍發生在曉美焰為拯救鹿目圓而不斷輪迴里的某次時間軸,著重交代了佐倉杏子的人物經歷以及杏子與巴麻美的相識歷程。
外傳:《魔法少女塔爾特》(魔法少女たると☆マギカ The Legend of "Jeanne d'Arc")
枡狐/蛙空作畫。2013年11月8日-今,已出4卷。
內容:以百年戰爭時期的聖女貞德為主角。
外傳:《魔法少女鈴音(魔法少女すずね☆マギカ)
GAN作畫。2013年11月12日-2014年11月22日,全3卷。
內容:以原創角色天乃鈴音為主角。
外傳:《魔法少女小圓 [魔獸篇](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魔獣編])
ハノカゲ作畫。2015年6月10日-2016年10月8日,全3卷。

遊戲

2012年8月11日PC同人遊戲GRIEFSYNDROME
2012年3月15日PSP遊戲魔法少女小圓攜帶版(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ポータブル,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Portable)
2013年12月19日PSV遊戲《魔法少女小圓 戰鬥五芒星(劇場版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The Battle Pentagram,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The Battle Pentagram)

動畫電影

《魔法少女小圓》劇場版共3部作品,其中“前篇”和“後篇”是對電視動畫版修正重製的總集篇,“新篇”則是在電視動畫劇情之後的全新故事。
上映日期:2012年10月6日
上映日期:2012年10月13日
上映日期:2013年10月26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