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乾(北魏將領)

高乾(497~533年),字乾邕,渤海蓨縣(今河北景縣)人,北魏時期大臣,東冀州刺史高翼長子,司徒高敖曹之兄。

生性聰穎,才幹過人。起家員外散騎侍郎、太尉士曹、司徒中兵參軍。河陰之變後,參與葛榮起義。後來投降朝廷,拜為給事黃門侍郎,效忠於孝莊帝元子攸,被爾朱榮免除官職,出任河北道安撫大使。普泰元年(531年),襲取冀州,跟隨高歡信都起兵,起兵反抗爾朱氏,平定殷州,參與擁立安定王元朗,拜為侍中、司空。孝武帝元修即位後,解除侍中,加封長樂郡公,出任開府儀同三司、徐州刺史。

永熙二年(533年),賜死於門下省,時年三十七歲,追贈使持節、太師、錄尚書事、冀州刺史,諡號文昭。

基本介紹

  • 本名:高乾
  • 字號:字乾邕
  • 所處時代:南北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渤海蓚縣
  • 出生時間:497年
  • 去世時間:533年
  • 主要成就:起兵反抗爾朱氏
  • 官職:侍中、司空
  • 爵位:長樂郡公
  • 諡號:文昭
人物生平,早期事跡,反抗爾朱,依附高歡,賜死宮中,人物評價,軼事典故,親屬成員,

人物生平

早期事跡

高乾生性聰穎,才幹過人,富有謀略,而且相貌出眾,舉止合乎禮儀,年輕時雖然多次觸犯國法,但是長大後卻能幡然改過,輕財重義。後來,高乾因意氣相投,與領軍將軍元叉結為好友。
高乾最初擔任員外散騎侍郎,後歷任直後太尉士曹、司徒中兵、員外郎,並暗中依附長樂王元子攸。528年(武泰元年),爾朱榮率軍入洛陽,高乾便到東冀州投奔父親高翼。不久,爾朱榮立元子攸為帝,是為北魏孝莊帝,遙封高乾為龍驤將軍通直散騎常侍

反抗爾朱

後來,爾朱榮發動河陰之變,大肆屠殺朝臣。高乾認為天下即將大亂,於是率領河北流民在河濟造反,並接受葛榮的官爵,屢次擊敗齊州兵馬。不久,孝莊帝派右僕射元羅安撫三齊。高乾便又歸降朝廷,被任命為給事黃門侍郎
這時,爾朱榮認為高乾曾起兵造反,不應擔任近要官職,便將他免歸鄉里。高乾回鄉後,招納驍勇士卒,並以打獵自娛。530年(建明元年),孝莊帝誅殺爾朱榮。高乾馳援洛陽,被任命為河北大使,並回鄉招集鄉勇,以對抗擁兵在外的爾朱家族。
高乾臨行時,孝莊帝親自送到河橋,並舉起酒杯,指著河水道:“你們兄弟是冀州豪傑,一定能讓士卒效死。京城倘若有什麼變故,你們可以為我支援。”高乾流著眼淚,接受詔命。其弟高敖曹則拔劍起舞,發誓要為皇帝效死命。不久,爾朱兆攻入洛陽,弒殺孝莊帝。
531年(普泰元年),爾朱兆派監軍孫白鷂到冀州,聲稱要徵調民馬,準備在高乾兄弟送馬時,將他們生擒。高乾早有報復之心,又見孫白鷂來得突然,知道他必有圖謀,便暗中帶領壯士,襲占州城,殺死孫白鷂,生擒刺史元仲宗。
當時,高乾打算推舉父親高翼為王,但是高翼卻推薦封隆之。高乾便奉封隆之為大都督,代理州中事務,並為孝莊帝舉哀,三軍盡皆帶孝。高乾又登上高壇,進行誓師,激動地涕淚橫流,並接受幽州刺史劉靈助的指揮。

依附高歡

這時,高歡出兵山東,揚言要討伐冀州。冀州人心恐慌,高乾道:“我聽說高歡雄略無雙,必定不會久居人下。況且爾朱氏無道,上弒君主,下虐百姓,如今正是英雄立功的時候。高歡率軍前來,肯定有更深的謀劃,我應當輕騎前往迎接,暗中觀察其意圖,諸位不必擔心害怕。”
不久,高乾與封隆之的兒子封子繪滏陽(今河北磁縣)迎接高歡,趁機進言道:“爾朱氏殘暴叛逆,人神共憤,誰不想奮起討伐!明公您威德素著,天下傾心,若能興兵,則天下均不足以與您相抗衡。冀州雖然狹小,人口卻不下十萬,賦稅足夠接濟軍資。”高歡大笑,當晚便與高乾同帳共寢,並稱他為叔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