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化學實驗(第2版)(高分子化學實驗(第二版))

高分子化學實驗(第2版)

高分子化學實驗(第二版)一般指本詞條

《高分子化學實驗(第2版)》是2012年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何衛東、金邦坤、郭麗萍。

基本介紹

  • 書名:高分子化學實驗(第2版)
  • 作者:何衛東、金邦坤、郭麗萍
  • ISBN:9787312030970
  • 定價:24.00元
  • 出版社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12年09月
  • 裝幀平裝
內容簡介,前言,目錄,

內容簡介

本教材介紹了高分子化學實驗的基本知識,如實驗室基本常識、實驗儀器的使用和維護、高分子化學實驗的基本操作和基本技能、高分子化學實驗課程的學習方法。實驗部分共有53個實驗,內容涉及逐步聚合、自由基聚合、離子聚合、開環聚合和高分子化學反應,主要是聚合物合成和高分子材料製備實驗,並結合必要的結構分析和性能測定,其中綜合性實驗旨在拓展高分子化學實驗教學思路、引導學生在實驗教學過程中的思考和探索。實驗中給出了教學建議,以便不同學校根據具體情況安排相應的實驗。附錄中列出一些單體、聚合物和溶劑的物理常數,還包括其他常用的數據。本書是針對在高等院校高分子科學相關專業學習的各類學生編寫的,也是他們從事科學研究工作的重要參考書,從事高分子材料和複合材料的科學研究人員和工程技術人員也可從中獲得相當的裨益。

前言

在現代大學化學教學中,實驗課程是實現素質教育和人才培養必不可少的環節。相對於理論教學,實驗教學主要的特點是直觀性、實踐性和綜合性,它在加強學生的素質教育與創新能力的培養等方面有著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處於不斷變革中的高校實驗教學,其主要目標是培養學生的套用能力和創新能力。套用能力包含能夠套用所學的基礎理論知識解釋實驗現象,能夠熟練地套用各種實驗工具、實驗手段和科研方法;創新能力包含知識內容的創新、動手能力的創新和實驗方法的創新,著重於利用基礎理論知識和借鑑他人研究成果,進行實驗內容和實驗過程的自我設計。因而,在鞏固基礎實驗的教學效果和加強綜合性實驗教學力度的同時,以培養學生創新性能力為目標的探究性實驗教學,理應受到重視並期待其發揮重要作用。在探究性實驗教學中,學生根據自己將要從事的課題研究或所學專業的發展動態,結合基礎知識和實驗教學內容,提出實驗內容和實驗方案,經授課教師指導和驗證後實施,不以實驗是否達到預期目標作為評價標準。
2001年初,為滿足我校高分子化學實驗的教學需要,在參閱吳承佩等編寫的《高分子化學實驗》和復旦大學編寫的《高分子化學實驗》等教材的基礎上,結合高分子化學新知識和對人才培養的更高要求,編寫了2003版教材,並於2003年1月由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出版社出版。
自出版以來,編者一直誠惶誠恐,深恐經驗不足和水平有限難以得到肯定。略感欣慰的是,這本教材被多所高校作為教學參考書或列為考研參考書,受到同行的關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出版社也多次重印。在隨後的教學實踐中,編者發現原教材的一些問題,同事、同行和同學提出許多寶貴的意見和修改建議,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出版社也推動編者修訂和增補原教材。在隨後多年對實驗教學的進一步認識上,結合當前學科發展和人才培養的情況,編者對高分子化學實驗教材的修訂作了認真思考和必要積累,完成了原教材的增補和修訂工作。
在新版教材中,編者力求糾正原版中的問題,更加強調實驗背景的了解、實驗操作的掌握、實驗習慣的培養和科研能力的提高。幾個增補的探究性實驗,都在我校經歷了多次教學實踐,在同學們的實驗報告和指導老師的經驗總結的基礎上,完成這些實驗教案的編寫,體現出同學們對實驗教學的需求和指導老師對實驗教學的思考。
非常感謝我系各位老師對原教材提出的寶貴意見,非常感謝吳承佩、吳強華、劉華蓉等實驗課老師以及鄭海庭、李麗英、占孚等研究生助教對實驗內容的建議,非常感謝自2003年以來修讀我校“高分子化學實驗”課程的全體同學帶給編者的思考,也感謝校化學實驗中心和校出版社的鼓勵和支持。
何衛東
2012年6月於科大

目錄

版前言
前言
第一章 高分子化學實驗基礎
第一節 基本常識
第二節 高分子化學實驗的基本操作
第三節 高分子化學實驗課程
第二章 高分子化學實驗(基礎篇)
第一部分 逐步聚合反應實驗
第二部分 自由基聚合實驗
第三部分 離子型聚合和開環聚合實驗
第四部分 高分子化學反應實驗
第三章 高分子化學實驗(綜合篇)
第四章 附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