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馬拉海

馬爾馬拉海

馬爾馬拉海(英文名稱:Sea of Marmara,土耳其語作Marmara Denizi),史稱普羅波恩蒂斯(Propontis)。土耳其內海,土耳其亞洲和歐洲部分分界線之一段,東北經博斯普魯斯海峽黑海溝通,西南經達達尼爾海峽愛琴海相連。余處被土耳其領土所包圍,是黑海與地中海之間的唯一通道,屬土耳其海峽(又名黑海海峽)。

面積11350平方千米,是世界上最小的海,平均深度約494米,又譯馬摩拉海。平均含鹽度22。海中有兩個群島,常有地震。克孜勒群島在東北面,接近伊斯坦堡,為旅遊勝地;馬爾馬拉群島在西南面,與卡珀達厄半島相望。自古就開採大理石、花崗岩和石板,沿岸城鎮均為興旺的工農業中心,有些是旅遊勝地。

如果沒有馬爾馬拉海,黑海就成一個湖泊了。博斯普魯斯海峽與馬爾馬拉海、達達尼爾海峽合稱土耳其海峽(Turkey Cannal)。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馬爾馬拉海
  • 外文名:Sea of Marmara
  • 面積:11350平方千米
  • 平均深度:494米
  • 最深處:1335米
  • 海水溫度:5~25℃
  • 周邊國家:土耳其共和國
歷史沿革,地理環境,位置境域,地質條件,地形地貌,島礁分布,氣候特徵,周邊城市,城市名稱,建築特色,旅遊信息,

歷史沿革

“馬爾馬拉”在希臘語中的意思為大理石(Μ?ρμαρα),而馬爾馬拉海的附近有馬爾馬拉群島,盛產大理石,因而得名。
馬爾馬拉海是歐、亞、非三大洲的交通樞紐,是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間往來的捷徑,因而在經濟、政治和軍事上都具有極為重要的地位。長期以來,地中海就成為列強爭奪的場所。
18世紀初,英國曾把馬爾馬拉海當作自己的“內湖”。
19世紀初拿破崙橫行歐洲時,就曾想奪取英國對地中海的控制權。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地中海成為交戰雙方海軍積極活動的地區。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德、意海軍同英國的馬爾馬拉海地中海進行過激烈的爭奪。
時至今日,西方大國正在地中海進行著日趨激烈的爭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迄今,美國第六艦隊一直以地中海為根據地,西方一些大國的海軍艦隻也經常在這裡游弋,加劇著緊張氣氛。從艦艇數量看,今日的地中海,已成為一些西方軍事大國軍艦湊集密度最大的海域。土耳其為了保護國家的主權與安全,要求軍事大國的艦隊和軍事基地全部撤出馬爾馬拉海。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馬爾馬拉海東西長270千米,南北寬約70千米,面積為1.1萬平方千米,只相當於我國的4.5個太湖那么大,是世界上最小的海。

地質條件

馬爾馬拉海是世界上強地震帶之一。這裡水下地殼破碎,地震、火山頻繁,世界著名的維蘇威火山埃特納火山即分布在本區。
馬爾馬拉海海底起伏不平,海嶺和海盆交錯分布,以亞平寧半島西西里島到非洲突尼西亞一線為界,把地中海分為東、西兩部分,海底地形崎嶇不平,深淺懸殊,最淺處只有幾十米(如亞得里亞海北部),最深處可達4000米以上(如愛奧尼亞海)。有的地方,一條航行著的船隻,船頭與船尾之間,水深相差竟有四五百米之多。
由於馬爾馬拉海是一個較大的陸間海,冬暖多雨,夏熱乾燥,海水溫度較高,蒸發作用非常旺盛,使海水含鹽度高達39‰左右,鹽業生產成了沿岸各國的一項重要經濟活動。這裡的蒸發量大大超過降水量和河水的補給量,據計算,一年之內,蒸發可使海面降低1.5米,如果封閉直布羅陀海峽,馬爾馬拉海將在3000年左右乾涸。但是,地中海依然存在,這是因為它有特殊的水體交換的緣故。由於海水溫差的作用和與大西洋海水所含鹽度的不同,使地中海和大西洋的海水可發生有規律的交換。含鹽份較低的大西洋海水,從直布羅陀海峽表層流入地中海,增補被蒸發去的水源,含鹽份高的地中海海水下沉,從直布羅陀海峽下層流入大西洋,形成了海水的環流。但由於地中海四周幾乎都是陸地的地理環境,造成了這種環流的嚴重障礙,海洋生物賴以生存的氧氣和養料的混合被嚴重阻隔,成為馬爾馬拉海的生物比之其他靠大陸海區的生物要稀少的主要原因。

地形地貌

海岸陡峭,平均深度183米,最深處達1355米。馬爾馬拉海位於亞洲小亞細亞半島和歐洲的巴爾幹半島之間,是歐亞大陸之間斷層下陷而形成的內海。海岸陡峭,平均深度183米,最深處達1335米。原先的一些山峰露出水面變成了島嶼。島上盛產大理石。希臘語“馬爾馬拉”就是大理石的意思。海中最大的馬爾馬拉島,也是用大理石來命名的。
左邊海岸上是加利波利鎮,看起來是相當的陰暗,與北方瑞典城鎮的風格幾乎沒有兩樣,當然,除了高聳著的白色的宣禮塔之外。每座房屋都有與北歐民居相同的紅色尖頂,帶有小花園。它們樣式古老,色調陰暗。門上有木結構的陽台,漆成紅色,窗子懸在牆外。整個地方有一些黑暗和腐朽的氣氛。有幾座建築物臨近大海,那邊的風浪很大,海風刺骨,我在南行途中還從沒有遇到過這樣寒冷的海風。——我想我能夠體驗到什麼叫冷酷。在歐亞兩洲的海岸上都有燈塔;矮小、但草木不長的荒涼的懸崖峭壁,從加利波利向外伸展,是一片平整的綠野,好似丹麥的風光。而在亞洲的海岸上,則是綿延不斷的小山,一列挨著一列。

島礁分布

馬爾馬拉海的海島上盛產大理石。海中有兩個群島:克孜勒群島在東北面,接近伊斯坦堡,為旅遊勝地;馬爾馬拉群島在西南面,與卡珀達厄半島相望。馬爾馬拉島很早以前就開始開採大理石,沿岸城鎮是興旺的工農業中心,並且景色優美,是土耳其的旅遊勝地。

氣候特徵

1.馬爾馬拉海氣候的特點
冬季受西風帶控制,鋒面氣旋活動頻繁,氣候溫和,最冷月均溫在4-10℃之間,降水量豐沛。夏季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氣流下沉,氣候炎熱乾燥,雲量稀少,陽光充足。全年降水量300-1000毫米,冬半年約占60%-70%,夏半年只有30%-40%。冬雨夏乾的氣候特徵,在世界各種氣候類型中,可謂獨樹一幟。
馬爾馬拉海馬爾馬拉海
2.氣候成因的典型性
馬爾馬拉海氣候的成因主要是冬季受西風帶控制,鋒面氣旋活動頻繁;夏季受副熱帶高壓帶控制,氣流下沉。在世界十多種氣候類型中,全年受氣壓帶、風帶交替控制的氣候類型中,除馬爾馬拉海氣候外,還有熱帶草原氣候赤道低壓帶與信風帶交替控制)和熱帶沙漠氣候(信風帶與副熱帶高壓帶交替控制)。全年受西風帶控制的氣候是溫帶海洋性氣候。分析可見,對馬爾馬拉海氣候的成因考查,既考查了學生對副熱帶高壓帶(最大影響緯度範圍是南北緯20~40度)和西風帶(最大影響緯度範圍是南北緯30~60度)分布狀況的掌握情況,又考查了氣壓帶、風帶的移動問題。可以說,如果學生能對馬爾馬拉海氣候的成因準確理解,理解其他氣候應該是輕而易舉的事。
3.氣候分布的廣泛性
馬爾馬拉海氣候的分布規律是位於南北緯30-40度之間的大陸西岸。馬爾馬拉海氣候是唯一的除南極洲以外,世界各大洲都有的氣候類型。馬爾馬拉海氣候的分布地區中,以馬爾馬拉海沿岸最為明顯。其他地區如北美洲加利福尼亞沿海、南美洲的智利中部、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地區和澳大利亞西南及東南沿海等。其分布區大多經濟比較發達,也是世界熱點地區。

周邊城市

城市名稱

建築特色

馬爾馬拉海周邊國家眾多,民風各異,但是獨特的氣候特徵還是讓各國的地中海風格呈現出一些一致的特點。通常,“地中海風格”的家居,會採用這么幾種設計元素:白灰泥牆、連續的拱廊與拱門,陶磚、海藍色的屋瓦和門窗。
當然,設計元素不能簡單拼湊,要有貫穿其中的風格靈魂。地中海風格的靈魂,目前比較一致的看法就是“蔚藍色的浪漫情懷,海天一色、艷陽高照的純美自然”。

旅遊信息

那裡是達達尼爾海峽和馬爾馬拉海。
整片平整的綠野,好似丹麥的風光。而在亞洲的海岸上,則是綿延不斷的小山,一列挨著一列。
海風和大潮在襲擊我們,馬爾馬拉海上烏雲翻滾,浪花四濺。濁浪撲上船頭,化成大雨,向坐在那裡的土耳其人劈頭蓋臉地潑來,其中有一人淋得透濕。他抖一抖身上的斗篷,然後取下頭上戴的三層帽子,外邊的一層已經灌滿了水。大家知道,所有土耳其人,他們的頭髮都梳成一種高髻的形狀,——憑著這一點,當世界末日來臨的那一天,救命的天使可以揪住它把他們從墳墓里拉出來。這個男子頭上戴著三層帽子,裡面一層是白色的睡帽,第二層是紅色的小圓筒帽,然後是紅色的大圓筒帽蓋頂,還垂著一綹絲穗子。
我覺得現在是航行的良機,可是海風如同在北方那樣冷得令人無法忍受。我們很快就看不到岸上的景物了,無論是歐洲的還是亞洲的海岸上。我們正迅速地向馬爾馬拉島前進,它景色優美,在風大浪高的海上揚揚得意。午飯以後,我們已進入它的背風之處,這裡的海面稍見平靜。太陽正在西沉,陽光照射在它的綠樹成蔭的美麗的土地和小山似的白色大理石建築上。我想起了《一千零一夜》,雖然海上寒冷,我卻感到仿佛置身在它那些奇異的故事所描繪的場景之中。假如這匹泥塑的小馬和馬耳朵背後的小鳥有了生命,立刻一變而成高頭大馬,馱著我和小佐萊卡飛上馬爾馬拉島;一接觸到地面,她立刻變成一位同她現在這樣美麗的妙齡女郎,兩隻烏黑的眼睛像太陽那樣放射著光芒。——我覺得我是不會對這些變化感到驚奇的。可是這匹泥塑的小馬不可能獲得生命,因此也不可能升空而起。海浪越來越高,我不得不回到艙內去躺著,雖然這時還不到晚上七點半。冰冷的馬爾馬拉海步步攔阻輪船前進,因此它的每一根肋骨都在格格作響,似乎全船的橫木都將被拆散了。時間像蝸牛一樣在爬動,每次我看時鐘,長針難得能移過半個小時——這將是一個漫漫的長夜啊!後來我就睡著了,這時輪船正在馬爾馬拉海的浪花中舞蹈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