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汁

椰子汁

椰子汁為棕櫚科植物椰樹的果實椰果的抽取汁液。汁清如水,且相當清甜、晶瑩透亮,清涼解渴。一個椰子,大約有兩玻璃杯的水,內含兩湯匙糖,以及蛋白質、脂肪、維生素C是營養極為豐富的飲料。

在炎熱的夏季,椰汁有很好的清涼消暑、生津止渴的功效。此外,椰汁還有強心、利尿、驅蟲、止嘔止瀉的功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椰子汁
  • 外文名:Coconut juice
  • 主要原料:椰子肉,水,白砂糖
  • 是否含防腐劑:否
  • 主要營養成分:鉀、鎂等礦物質
  • 主要食用功效:清熱解毒
  • 適宜人群:所有人
  • 儲藏方法:常溫、冷藏
  • 椰子汁品牌:椰果時代,椰樹
  • 加工方式:泰式鮮榨 生榨
菜品特色,做法,工藝流程,操作要點說明,產品質量指標,營養價值,椰子汁的穩定性影響因素,均質對椰子汁穩定性的影響,pH對椰子汁穩定性的影響,水質對椰子汁穩定性的影響,其它方面對椰子汁的影響,

菜品特色

椰子汁
椰子汁為棕櫚科植物椰樹的果實椰果的抽取汁液。汁清如水,且相當清甜、晶瑩透亮,清涼解渴。一個好椰子,大約有兩玻璃杯的水,內含兩湯匙糖,以及蛋白質、脂肪、維生素C及鈣、磷、鐵、鉀、鎂、鈉等礦物質,是營養極為豐富的飲料。另外椰子汁清如水、味甘甜,晶瑩透亮,是極好的清涼解渴之品。椰汁和椰肉都含有豐富的營養素。椰汁清如水甜如蜜,飲之甘甜可口。在炎熱的夏季,椰汁有很好的清涼消暑、生津止渴的功效。椰汁還有強心、利尿、驅蟲、止嘔止瀉的功效。

做法

工藝流程

椰子→破殼、取水→刮絲→烘乾→乾椰絲→磨漿→分離→配料→均質→灌裝→壓蓋→殺菌→成品

操作要點說明

(1)椰子破殼、取水、刮絲:將成熟的椰子洗淨後,沿中部剖裂,使椰水流出,椰水收集後過濾備用。將椰子分裂成兩塊,用特製的帶齒牙刮絲器刮出椰肉,使之成為疏鬆的椰肉,然後擺盤放入烘乾機中,控制溫度70~80℃,烘乾成具有濃郁椰香的乾絲,貯存備用。
椰子汁椰子汁
(2)加水磨漿:將自來水經淨水器過濾後,再流經快速熱水器升溫至70℃,在熱水罐中配入0.04%氫氧化鈉,攪拌,按椰絲:水=1:10(重量比)將椰絲和熱水攪拌均勻,放入砂輪磨中磨漿。椰漿經第一台漿渣分離機120目篩分離,然後再用第二台分離機180目分離得頭道汁,椰渣可加入少量熱水過濾得二道汁。將頭道汁、二道汁混合,泵入貯罐備用。
(3)配料:白砂糖用夾層鍋煮溶,製成濃度50%的濃糖漿,經過濾機過濾後備用。打開貯罐出料閥,讓椰汁下流至配料罐,定容以後將濾淨的椰水按10%配入,然後加檸檬酸調料液pH值至6~7,再加入18%濃糖漿、0.05%食鹽、0.2%乳化劑 (60%單甘酯+10%山梨醇酐脂肪酸酯+30%聚氧乙烯醇酐脂肪酸酯),加入適量穩定劑(黃原膠),加熱到80℃,再加入少量香精(或不加)。
(4)高壓均質:兩級均質,第一級均質壓力為23兆帕,第二級均質壓力30兆帕,均質溫度80℃左右。
(5)殺菌:121℃下殺菌15分鐘。

產品質量指標

1.感官指標
色澤:外觀呈乳白色,無沉澱和分層現象;
風味:具有新鮮椰子汁特有的風味和香味,無異味。
2.理化指標
總糖(以還原糖計)>8克/100毫升;蛋白質0.6克/100毫升;總酸(以乳酸計)0.1克/100毫升;總固形物>8克/100毫升。

營養價值

椰汁含有豐富的鉀、鎂等礦物質,其成分與細胞內液相似,可糾正脫水和電解質紊亂,達到利尿消腫之效;椰肉及椰汁均有殺滅腸道寄生蟲的作用,飲其汁可驅除薑片蟲和絛蟲,用之於臨床,不僅療效可靠,且無毒副作用,是理想的殺蟲消疳食品;另外椰汁含糖類、脂肪、蛋白質、生長激素、維生素和大量的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經常飲用,能益人氣力,補充細胞內液,擴充血容量,滋潤皮膚,具有駐顏美容作用。
椰子汁椰子汁
椰子味甘、性涼、無毒,入胃、脾、大腸經;具有止暑消渴、益發令黑(需塗頭)、補益脾胃、生津利水、殺蟲消疳之功效;
可用於治吐血水腫、去風熱、暑熱煩渴、吐瀉傷津、浮腫尿少、小兒疳積絛蟲等症。
椰子汁--預防心臟病,關節炎和癌症,強健肌膚,滋潤止咳。
椰子汁含有人體不可缺少、能激發體能的多種胺基酸,如賴氨酸、蛋氨酸……等22種胺基酸是人體需要的,椰子汁中就含有17種;含有的維生素B族和C是天然補劑,尤其是維生素C,含有抗氧化成份,在與日光接觸中發揮中和游離基的作用,促進新陳代謝,避免黑斑和雀斑的產生,改變肌膚因血液循環變差而出現的暗沉現象,使肌膚美白;可促進膠原蛋白及彈力纖維再生,更新老舊的細胞角質,增添肌膚光滑。椰子汁中含有維生素E,又名“生育酚”,是優秀的抗氧化劑,是有益皮膚的養份,會幫助人體清除積累的氧自由基,使皮膚更細膩,更富彈性。維生素E有助於推遲女性更年期的到來,改善身體,提高生活質量。VE還可促進微血管液循環,促進代謝,抗肌膚老化,使肌膚艷麗;椰子汁含有β—胡蘿蔔素,可促進發育,維持皮膚黏膜健康,增強對細菌的抵抗力;椰子汁還含有維生素A,維持上皮組織與維持視力正常的生理功能。這些都是椰子汁所含對肌膚顏容靚麗的必需的營養素。當然椰子汁是飲品,不是藥品,但她的營養素是比較全面的,是有益於人類的植物“牛奶”。
牛奶對人體的健康作用已得到人們的普遍認可,但很多人並不知道,天然椰子汁就像牛奶一樣,對人體也具有很強的保健功效。第4次全國人口普查,海南人的壽命之長居全國前列,據分析就是與當地人常飲椰子汁有關係。
椰子汁是將椰子肉榨汁而成的天然飲品,含有大量植物蛋白以及17種人體所需的胺基酸和鋅、鈣、鐵等微量元素,是迄今為止世界上胺基酸含量最高的天然飲品。其所含的維生素E能保持女性青春活力,豐富的鋅可促進少女發育,鎂可改善老年人的循環系統,核黃卵素磷脂更是增強性功能的高級燃料。
北京醫科大學的研究人員研究表明,常飲椰子汁不僅不會增加體重,還可降低人體血脂水平,預防高血脂症,從而起到對心血管的保健作用。研究人員還發現,先飲椰子汁再飲酒,即使飲量多也不易醉。此外,椰子汁中還含有一種能殺去人體內寄生蟲的物質,可令人肌膚紅潤。

椰子汁的穩定性影響因素

椰子汁是一種脂肪含量很高的蛋白質飲料,在受熱、pH和金屬離子等因素的影響下可能造成脂肪上浮和蛋白質發生變性,直接影響其外觀與口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椰子汁(特別是透明玻璃瓶裝)的生產。常壓殺菌的椰子汁口感好,但保質期短,高溫殺菌的保質時間長,但殺菌時間太長會使蛋白質變性而沉澱和造成色澤發黃。從兩種殺菌方式來看,既要達到滅菌的目的,又不使蛋白質變性,121°C殺菌10min的殺菌工藝為最佳的殺菌工藝。

均質對椰子汁穩定性的影響

均質能使蛋白質顆粒和脂肪球充分破碎,延緩脂肪上浮。實驗表明,椰子汁的穩定性隨著均質溫度的增加而提高,因為加熱能使蛋白質和脂肪球受熱而膨脹,從而使粒子經均質後變得更細小,但溫度過高會引起蛋白質的變性,均質的最佳溫度是70°C左右;二級均質優於一級均質,因為蛋白質顆粒和脂肪球在一級後有部分又會聚結在一起,而二級均質又能把它們打碎,達到更好的穩定性,一級均質和二級均質壓力分別為25、30MPa。

pH對椰子汁穩定性的影響

椰子汁是一種pH接近中性的蛋白質飲料,pH對椰子汁的穩定性有很大的影響,在酸性時椰子汁不穩定,可形成絮狀沉澱;而在偏向鹼性時,椰子汁的口感和色澤都不好,椰子汁的最佳pH為6.8左右,可用小蘇打或檸檬酸把pH調到6.8左右。

水質對椰子汁穩定性的影響

水中存在的鈣、鎂離子能使蛋白質粒子間產生十字形鍵合,即橋聯作用而形成較大的膠團,增加了凝聚沉澱的趨勢,因此用來生產椰子汁的水的硬度不能過高,要預先經過處理,否則會弓|起椰子汁的沉澱。

其它方面對椰子汁的影響

椰子汁如果在殺菌前的溫度過低或者封口與殺菌之間的時間間隔過長,細菌、酵母菌和黴菌都可能藉助這些營養物質生長繁殖,導致產品產酸、分層和變臭,因此應控制椰子汁在殺菌前的溫度,封口與殺菌的時間間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