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人(馬札爾人)

匈牙利人

馬札爾人一般指本詞條

匈牙利人是匈牙利主體民族,也分布於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塞爾維亞烏克蘭,少數生活在美國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亞。其講匈牙利語,信仰天主教。

基本介紹

民族簡介,起源,傳統特色,

民族簡介

匈牙利人匈牙利人
波斯一位無名氏地理學家和葛爾廸齊提出有兩個馬札爾部落,一個是仍然停留在烏拉爾山脈曼西人,另外一個就是離開了烏拉爾山脈,前往南俄的馬札爾人。
在政治上,馬札爾王室向來被認為源自外族遊牧民族的貴族,最早提及馬札爾人的起源,為公元9世紀東羅馬帝國歷史學家君士坦丁·波菲羅吉里特斯講及,提到有一個外族人部落“卡巴爾”進入中歐。馬札爾人的王室,即阿爾帕德大公被認為是可薩人所派出。有一位可薩部落首領以馬札爾人宗主身份,任命名為阿爾帕德的年青貴族作為馬札爾人的大公,在潘諾尼亞生活後,馬札爾人仍然為可薩人的臣下。後來在南俄因為受到佩徹涅格人攻擊,馬札爾人前往喀爾巴阡山,有10個部落前往,原文名稱為“on ogur”,即十箭與十回紇(7個馬札爾與3個可薩部落)。他們進入中歐後到處侵擾,最遠一次到達普羅旺斯。直到公元955年,薩克森人奧托大帝巴伐利亞奧格斯堡徹底擊敗並重創他們。他們(其中包括大摩拉維亞留下來的西斯拉夫人,也是馬札爾人血統的真正來源)轉為定居務農生活,在伊什特萬一世聖斯提芬統治下,改宗基督教,不再對外族構成威脅。
在文化上,馬札爾人與東亞文化圈在某些方面相近。例如,匈牙利人名命名方式是先姓,後名,最後身份,和周圍的印歐語系完全相反,和東亞民族(中國人日本人越南人韓國人等)同樣,順序為前姓後名。但僅此而已,並不能說明匈牙利人與東亞民族有實質性的聯繫,無論是文化還是血緣。

起源

匈牙利人自稱馬扎爾人(Magyars)。
據傳在1235年,貝拉四世(Béla IV)令多名教士向東方傳教,他們越過伏爾加河,發現在那裡的荒原地帶有一部分人的語言與匈牙利語接近。19世紀,匈牙利的語言學家們對那一地區部落使用的語言進行了考察和研究。較普遍的觀點認為匈牙利人的聚居。後來,有科學資料證明,匈牙利人曾在這一地區與其他民族聚居過。由於這個地區的地理特點,匈牙利人以農耕為生,處於封建社會。大約從5世紀中期開始,匈牙利人由7個地方政府組成,它們是:涅克、麥扎爾(即馬扎爾)、居特焦爾馬特、陶爾揚、耶諾、凱爾和凱西。其中馬扎爾最強,因此匈牙利人也被稱做馬扎爾人。傳說部落首領曾按照匈牙利人習俗滴血為盟,選舉匈牙利的領導人阿爾巴德(Arpad)任國王。
根據考古研究成果證明,公元896年,在國王阿爾巴德的率領下,當時約有50萬匈牙利人有組織地、且在犧牲較小的情況下居住在喀爾巴阡盆地。匈牙利人居住的時間比較長,達4個世紀左右。在這么長的遷移過程中,馬扎爾人始終在匈牙利人所管轄的地區生活,也正因為此,9~10世紀的一些歷史記載常把匈牙利人稱做東歐人。
喀爾巴阡盆地是一個沖積平原。在民族居住過程中,各民族很好地保持了自己民族和語言的主要特點,由此可見,匈牙利人是本地區的原有居民。他們同那些歐洲的民族一樣,由於血族關係而不是所處地理位置使匈牙利人產生了巨大的凝聚力。這7個匈牙利人團體包括大約100個左右的社會組織,這些群體應該都是共同的。匈牙利人與歐洲其他民族不同的一個顯著特點是,其他民族大部分操東歐或西歐語言,都屬歐洲語言,匈牙利語屬歐洲語言,同時又受匈牙利語的影響。當然,匈牙利人的外貌、民俗、曲調等都沒有與眾不同。另外,與在這裡定居的其他民族不同的是,匈牙利人長期以來都有其相對固定的歸屬,而其他民族或是將自己歸屬於不是匈牙利人,或是歸屬不是匈牙利人。同時,匈牙利人的文化是吸收了曾在這裡定居的民族的許多因素,如匈牙利以及匈牙利民族的文化。由於歷史原因,匈牙利具有匈牙利文化融合的特點,這從他們的後來的文學、藝術以及音樂等方面可以充分表現出來。由於喀爾巴阡盆地有效地阻止了來自北方、東方和東南方的侵入,但無法阻止其他民族沿多瑙河從西方和南方的進入。因此,匈牙利也受到西方和南方,或者應該說是西方和東方強國的雙重製約,使得這個國家不得不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參加到某個集團中去。事實上,匈牙利的語言、獨特的外貌和文化使得他們與同是定居在這裡的不是匈牙利和西歐人有根本的區別。

傳統特色

匈牙利人處在不是匈牙利人、西歐人和羅馬尼亞人的不同種族包圍中,在體質類型和文化影響方面,不斷發生混合現象。有兩個主要影響︰一是16和17世紀時,征服和占據此國的匈牙利的影響;一是繼之而來的、匈牙利哈布斯堡家族的強大匈牙利化的影響。匈牙利在1867年自治,1918年獨立。在那些年代中,他們保持了原有藝術、音樂和文學,而刺繡及陶器之類的民間藝術,至今仍很重要。匈牙利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沒有公布關於宗教信仰的統計數字。但戰前約有65%是天主教徒,25%是基督教新教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