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玉(一種碧玉)

青玉(一種碧玉)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青玉是軟玉中數量最大的組成部分,其物質成分跟白玉相同或相近,成因與白玉一樣,都屬於接觸變質成因形成,只因含微量元素鐵而呈現出差異。青玉的佩戴與保養時應避免與硬物碰撞、經常佩戴並時時摩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青玉
  • 外文名:qīng yù
  • 顏色:蝦子青、鼻涕青、楊柳青等
  • 種類:青白玉、青玉、青碧玉等
  • 產地:青海等地
  • 用途:制薄胎器皿、首飾等
釋義,顏色價值,質量鑑別,佩戴保養,種類鑑別,發展套用,歷史淵源,青玉套用,

釋義

1、碧玉
和田青玉麒麟和田青玉麒麟
呂氏春秋·孟春》:“﹝天子﹞載青旂,衣青衣,服青玉。” 南朝梁元帝《言志賦》:“柱何用於黃金,案寧勞於青玉。” 明李時珍《本草綱目·石二·青玉》:“按《格古論》云:‘古玉以青玉為上,其色淡青,而帶黃色。’”
2、南朝 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傷逝》
“ 庾文康亡, 何揚州臨葬云:‘埋玉樹箸土中,使人情何能已已。’”後因以“青玉”為敬稱他人遺體的套語。 宋蘇軾《書黁公詩後》詩:“霜顱隱白毫,鎖骨埋青玉。”
3、喻青翠的植物
指綠竹。 唐楊巨源逸句:“一院綠錢童子拂,千竿青玉主人栽。” 宋梅堯臣《景純以侍兒病期與原甫月園為飲》詩:“腮肥頂瘦裁青玉,鑽鑿商聲五音足。” 元楊維楨小遊仙》詞:“青玉參差嶰管裁,琯中吹得鳳凰來。”
4、 喻青翠的植物指翠柏。 唐 駱浚 《題度支雜事典庭中柏樹》詩:“乾聳一條青玉直,葉鋪千疊綠雲低。”
青玉
5、喻青翠的植物
指碧荷。 唐元稹高荷》詩:“颭閃碧雲扇,團圓青玉疊。”
6、喻竹蓆
曹松碧角簟》詩:“八尺碧天無點翳,一方青玉絕纖塵。”
軟玉按照顏色,可分為白玉、青玉、墨玉、碧玉、黃玉等。青玉的產地包括新疆的和田、若羌、且末、于田以及青海等地,產出量非常大,既包括原生礦產(山料),也包括外生礦產(子料)。

顏色價值

對於青玉的顏色,古人有所謂蝦子青、鼻涕青、楊柳青、竹葉青等說法。古人尚青,所謂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有說法認為,古代的青瓷就是從相近的青玉顏色中產生靈感而燒制出來的,其獨有的色澤魅力使得當代青瓷備受寵愛,在如今的市場中如魚得水,價格急升。單純從價值上看,青玉遠不如羊脂玉、白玉,但是青玉卻有其自身特點:往往比較塊度較大、質地細膩、溫潤、油性好,同時,有一部分青玉由於緻密交織結構,具有非常好的韌性,是製作薄胎器皿的重要原料。
和田青玉手鐲和田青玉手鐲

質量鑑別

1、不要光看價格便宜,更不能聽信這些不道德的買賣人給天花亂墜的講歷史故事。也不要以為自己很高明能把賣東西的給蒙了。青玉的產量很少,原料面臨枯竭。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喜歡青玉的人也越來越多。天然的好青玉價格自然就比較高,所以在購買的時候,有的人為了貪圖便宜買到了贗品。
2、在買東西的時候稍微為物件計算一下成本, 就不會上當。青玉的雕工主要是人工藉助於雕刻工具。雕刻還主要是人工來完成。青玉的雕工要求非常高,所有的細微之處, 都是玉雕師傅手工製作而成,打磨到細緻圓潤為止。所以青玉的加工費也是不可少的成本。
3、青玉的質地非常細緻,手感也很溫潤,光澤是柔和的。將一件玉器放在手中掂掂是否有沉重感,再看看這件青玉的光澤是否是蠟質光澤,裡面有沒有氣泡。用手感覺一下是否有溫潤的感覺。
青玉的鑑定相對於白玉來說是有相對簡單點的,在很多的鑑別常識里,青玉都是提到的很少,青玉雖然價值低於白玉,然而市面上仍有很多偽造青玉,不具備足夠的知識,還是會吃無良商販的當。專家向大家提供了幾種青玉鑑別要點。
一看其紋路:青玉仍然含有少量雜質,內部紋路清晰,有一定的石紋可供辨認,而假青玉的紋路如同畫上去一般,毫無自然感可言。二看其亮度光澤:青玉的質地非常細緻,手感也很溫潤,光澤是柔和的。和田玉籽料鑑別,將一件玉器放在手中掂掂是否有沉重感,再看看這件青玉的光澤是否是蠟質光澤,裡面有沒有氣泡。用手感覺一下是否有溫潤的感覺。三不圖便宜,和田青玉依舊是資源稀缺的和田玉,即便價值低於白玉,也是珍貴的玉石,不要相信小商販們以高價白玉襯托的手段,突出青玉的廉價,那一定是偽造的相似玉。
青玉是軟玉中數量最大的玉種,質地跟白玉相近,成因與白玉一樣,和田玉掛件,然而在玉器市場上常見中等玉質的青玉和青白玉,價格適中。由於出產量大,成色不如白玉受到大眾喜愛。從價值上看,青玉遠不如羊脂玉、白玉,然而青玉塊度較大、質地細膩、溫潤、油性好,同時韌性超強,是製作薄胎器皿的重要原料。

佩戴保養

避免與硬物碰撞
玉石的硬度雖高,但是受強力碰撞後很容易裂,有時雖然肉眼看不出裂紋,其實玉石內部的分子結構已遭受破壞,容易產生隱性裂紋,這就大大損害其完美度和經濟價值了。
用軟毛刷清潔
青玉扳指青玉扳指
平常玉器若落有灰塵的話,宜用軟毛刷清潔;玉佩佩戴時間久了會有污垢或油漬等附於玉面,應以溫熱的洗潔精水刷洗,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經常佩戴
天長日久會使玉石呈現一種特殊的油亮光澤,就象表面滲出一層油來,即所謂“出漿”,這是因為和田玉特殊的結構和較高的硬度所致。
更換繫繩
玉佩等懸吊飾物,要注意繫繩是否牢固,每一~二年要更換繫繩,防止丟失心愛的寶物。

種類鑑別

青玉是軟玉中數量最大的組成部分,其物質成分跟白玉相同或相近,成因與白玉一樣,都屬於接觸變質成因形成,只因含微量元素鐵而呈現出差異。其中,有一部分青玉具有更強的交織結構、韌性也更好。
青玉包含的品種範圍很寬,從青白、青直到深墨綠色,顏色跨度大,也因這種顏色跨度又可細分為青白玉、青玉,發青綠顏色的又被稱為青碧玉等。青玉是軟玉中硬度最高的,又稱為鋼玉,但顏色不如白玉美。
青白玉:介於青玉和白玉之間,很多好的青白玉,不仔細辨認,還真以為是白玉。從雕工上來講,有幾個名詞,“海派、蘇工、揚州工...”,也有不少是福建工,福州以木雕和漆器見長,由於福州連江羅源那帶盛產壽山石,所以石雕也不會差。
除了一般所說的青玉、青白玉之外,新疆青玉中還有一些特殊的青玉品種,值得收藏者特別關注。比如有一種青玉子玉,其顏色實際為黑綠色,但從外觀看,顏色呈黑色,只在強光照射下,青綠色清晰可見。這種青玉籽玉內部結構細膩均勻,表現出非常好的玉質感。像這樣的珍稀材質,原來在收藏界並不被看重,但隨著認識提高,其價值已得到很大的提升,為收藏者所重視。
另外,曾廣泛開發利用的青海青玉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品種。青海青玉具有質地均一、顏色均勻、細膩度好的特點,特別適宜做大型玉雕器皿。客觀上看,這樣一批青玉的出現為當代玉器製作提供了非常好的原料,增加了創作新的具有當代工藝美術特點玉雕作品的機會。但由於剛被發現不被認識,青海青玉價格低廉,因此存在著浪費性使用,短短几年便開發殆盡。隨著原材料減少,青海青玉的珍稀度日益顯現出來,由幾塊錢一公斤到數千元一公斤。但可惜的是,因為對青玉認識的偏差、價值被低估而造成的材料損失已無法彌補。
青玉類作品收藏方向性,就是追求具有好的玉質、玉性的作品,這樣的作品雖然在財富價值上沒有白玉類高,但仍然體現出好的觀賞價值。
青玉與碧玉區分雖然同為透閃石類玉,但是青玉與碧玉具有成因的不同,不僅僅是顏色差別的問題,從外觀看,碧玉的顏色以草綠色為主,而青玉呈灰綠以及黑綠色,碧玉通常帶有黑點,而青玉則無黑點。

發展套用

歷史淵源

在和田玉發展的整個歷史中,青玉有著數千年的使用歷史,因數量巨大而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像良渚文化中就有大量的青玉製品。在被視為用玉歷史上重要發現的殷墟婦好墓出土玉器,所大量使用的和田玉正是青玉。從商、周至戰國,青玉始終是和田玉中使用數量最大的。直至漢代,白玉開始受到重視,但青玉也並沒有被潮流淹沒,始終在歷史舞台中與白玉並行,受到人們的喜愛與推崇。
1968年河北省滿城縣發現的西漢中山靖王劉勝墓出土的金縷玉衣,玉片共2498片,金絲1100克,主要使用的是和田青玉。1994年後徐州獅子山楚王陵墓出土金縷玉衣公用玉片共4248片,金縷1576克,玉衣全部用新疆和田白玉、青玉組成,溫潤晶瑩,工藝精湛,保存完好,玉片表面拋光光潔度很高,打孔工藝也很規範。整套玉衣晶瑩剔透,光亮華麗。

青玉套用

青玉(和田玉)擺件-纏枝花玉碗
青玉的大量使用與青玉在中國歷史上產出最大,使用機率最高有直接關係。在歷史上,白玉與青白玉,青白玉與青玉之間沒有太清晰的劃分,之間有過渡與重合,而一些重要玉雕也都以青玉製作。“眾里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首耳熟能詳的詞句,其曲牌名稱叫做《青玉案》 。關於青玉案,一般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指青玉器物,如青玉碗,另一種是說鑲嵌青玉的几案,無論何種說法,青玉所代表的是情境的交融與含蓄的風雅,與中國傳統的審美、表達天衣無縫。及至清代,青玉使用上至最高皇權的“皇帝之寶”,下至文房、飾件,應有盡有。清朝宮廷中很多器皿都用青玉製作,故宮所藏《大禹治水》、《秋山行旅》等大型國寶級玉雕就是代表作,這除了清代青玉的產出量大原因之外,另一方面也是由於青玉特殊的緻密結構,適用於製作山子、器皿等。像國寶級的大型和田青玉雕《大禹治水》重達5噸,所用青玉料重約一萬零七百餘斤,令人嘆為觀止。這件青玉原料是在清乾隆年間由新疆密勒塔山采來,當時用幾百匹良馬和千餘人拉了三年,最終跋山涉水八千餘里才運抵北京。出於雕琢的需要,這塊玉料此後又轉運到揚州,由當時國內著名工匠數百人用了六年時間精心雕琢最終完成,作品再現了大禹治水時的壯觀景象,堪稱難得的巨玉良工,也因此成為和田玉雕品中的稀世珍寶與清代玉雕頂峰時代的玉器傑作,現陳列於故宮。
在故宮博物院中,還藏有一套“青玉磬”。“青玉磬”是中國獨具特色的古樂器。“磬”由和田大青玉塊製成,濃青綠色,泛油脂光澤,共12塊一套,每塊長90cm,寬60cm,厚4cm,擊之可發出不同音律,是中國古代用和田玉製作的樂器中的精品。
在青玉使用的歷史中還有一位重要人物,那就是慈禧太后。慈禧太后畢生對和田玉極其痴迷,據說嗜和田玉已達顛狂的程度,其生前身後都與玉有關。在慈禧太后六十大壽時,光緒帝以及各位大臣贈送和田白玉、羊脂玉插瓶、標壺、如意、透雕葫蘆等數千件。在慈禧太后七十大壽之際,眾人籌劃她天年之後在寢宮製作停放棺槨的大玉座時,慈禧親選了和田青玉。玉工找到的和田青玉長約3米,寬約2米,厚1米,重達20噸。然而,在運往北京途中,慈禧太后駕崩,玉工們砸了玉料。如今這塊玉料的其中兩件大塊青玉分別存放在北京中國地質博物館和新疆地勘局,作為珍貴的特殊展品供人們參觀。
且末縣60噸青玉王,創世界最大且末玉,主要有,糖羊脂白玉,羊脂白玉,白玉,青白玉,青玉,黃玉,主要產青玉比較多,糖羊脂白玉最為珍貴 且末產的玉石是新疆和田玉,且末是中國最大的新疆和田玉產地,年產和田玉百噸以上,占新疆和田玉中產量70%以上。且末出產和田玉的歷史有3000多年。且末已經被國家列為新疆和田玉源產地保護範圍。 且末產的和田玉密度極高,油潤、細膩,許多玉雕產品被國家收為國寶。
青玉王青玉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