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寶石白玉)

白玉(寶石白玉)

顏色呈脂白色,可稍泛淡青色、乳黃色,質地細膩滋潤,油脂性好,可有少量石花等雜質。最上等的白玉產自新疆的和田。和田玉的硬度為6到6.5度,它的質地緻密,化學性質極其穩定,韌性和耐磨性是玉石中最強的。和田白玉中質地細膩,溫潤如羊脂的,被稱為羊脂玉。羊脂玉屬於白玉中的優質品種。一件精美的玉器,除了滋潤細膩的玉石所帶給人的溫潤美感之外,人工的雕琢美、造型美以及好的主題內容,對一件玉器的價值都有很大的影響。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白玉
  • 上等白玉:產自新疆的和田
  • 硬度:6到6.5度
  • 特點韌性和耐磨性強
漢語辭彙,簡介,構造,鑑別,鑑賞,看材質,視器型,辨紋飾,探做工,收藏鑑賞,青海料的區分,

漢語辭彙

白玉解釋1.白色的玉。亦指白璧。《禮記·月令》:“﹝孟秋之月﹞衣白衣,服白玉。”《楚辭·九歌·湘夫人》:“白玉兮為鎮,疏石蘭兮為芳。”《晉書·慕容德載記》:“ 障水 得白玉,狀若璽。”《紅樓夢》第四回:“ 賈 不假,白玉為堂金作馬。”王闓運《采芬女子墓志銘》:“至於青瑤窗里,明月初回;白玉房前,垂楊自見。”
白玉
2.喻指豆腐。 明李詡《戒庵老人漫筆·豆腐詩》:“霍霍磨昆吾,白玉大片裁。烹煎適吾口,不畏老齒摧。”

簡介

白玉礦物名稱——軟玉,又稱“中國玉”,主要產於新疆和田。和田地區白玉的質量產量歷來較典型,所以又稱為“和田玉”。嚴格說來和田玉是軟玉的一大礦種,不代表所有白玉,白玉稱為軟玉是相對硬玉——翡翠而言,白玉是軟玉中的主要品種,礦物主要成分是陽起石、透閃石,這樣的礦物組成呈纖維交織結構,質地細膩緊密且韌性很好,具玻璃至油脂光澤。
白玉通常有籽料和山料之分,籽料是原生礦經風化或地殼運動萬億年的搬遷推移後至河床,又歷經萬千年的磨礪、碰撞、洗刷,鑄成為外形圓潤光滑,呈卵石狀的寶玉,河水中的無機物有機物及各種礦物元素參與磨礪衝擊,久而久之在白玉表皮的細微空隙留下了印痕,這就是籽料的“面孔”——桂花皮、鐵鏽斑。
山料是原生礦或埋藏在岩體中的白玉,一般呈不規則塊狀,稜角分明,質地不及籽料緻密細膩,裂隙較籽料略多。白玉的特徵在於它的“白度”,而白必須與它本身的質地相符合,才會顯示天然與雕鑿的美質。“白度”傳統分法依次有:羊脂白、梨花白、雪花白、魚骨白、象牙白、雞骨白、糙米白、灰白、青灰白等,其中籽料的羊脂白(質地如同綿羊的凝脂)材質完整並帶有皮殼為精品,且單原石重量越大價值越高。毫無疑問,白玉是玉石中的翹楚。

構造

1.顏色:白玉常見的顏色呈白色、灰白色、青白色,有時也可見橙黃、褐紅、灰黑色風化外皮。
2.光澤:白玉由極細小的透閃石礦物交織成特有的毛氈狀結構,因而表面細膩溫潤、具有特徵的油脂般的光澤,這種現象在其它玉石中還沒有發現,可以作為鑑別標誌。油脂光澤的明顯程度與白玉的顯微結構有關,也即與產地有一定的關係。一般而言新疆產白玉的油脂光澤較強,青海產白玉較差,俄羅斯產白玉介於二者之間。將白玉與其它玉石對比,可以很容易地識別油脂光澤。
3.內部紋理
白玉特有的顯微結構巨觀表現為特殊的內部紋理,具有鑑別意義。用強光電筒從側面照射,便能發現內部紋理的存在。
白玉中的紋理主要有幾種表現形式:
(1)均勻分布的雲絮狀紋理類似天空中的白雲,呈細密的絮狀均勻分布。這種紋理主要出現在新疆產優質仔料中。
不均勻分布的雲絮狀內部紋理雖呈雲絮狀,但分布不均勻。這種紋理主要出現在新疆產一般仔料中。
(2)具乳質感的半透明狀在側光照射下,呈混濁的半透明狀,類似於稀釋的牛奶,有時可有透明度相對較差的細小團塊。這種現象在新疆產山料中常見。
(3)定向分布的不規則條帶在具乳質感的半透明基底中有不規則條帶定向分布。這種現象主要出現在新疆于田礦區產的山料中。
(4)粒狀鑲嵌結構透明度各異的不規則粒狀彼此鑲嵌分布。這種現象主要出現在俄羅斯產白玉中。

鑑別

1:不要光看價格便宜,更不能聽信這些不道德的買賣人給天花亂墜的講歷史故事。也不要以為自己很高明能把賣東西的給蒙了。白玉的產量很少,原料面臨枯竭。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喜歡白玉的人也越來越多。天然的好白玉價格自然就比較高,所以在購買的時候,有的人為了貪圖便宜買到了贗品。
2:在買東西的時候稍微為物件計算一下成本, 就不會上當。白玉的雕工主要是人工藉助於雕刻工具。就是說在工具上可以用科技產品。雕刻還主要是人工來完成。白玉的雕工要求非常高,所有的細微之處, 都是玉雕師傅手工製作而成,打磨到細緻圓潤為止。所以白玉的加工費也是不可少的成本。
3:白玉的質地非常細緻,手感也很溫潤,光澤是柔和的。將一件玉器放在手中掂掂是否有沉重感,再看看這件白玉的光澤是否是蠟質光澤,裡面有沒有氣泡。用手感覺一下是否有溫潤的感覺。
4、白玉透明度的檢測:
透明度是玉透光強度的真實表現,是檢驗白玉的重要指標之一。這種表現既與白玉內部結構有著非常密切的關聯,同時,它對白玉質地、顏色的好壞能產生烘托作用。
檢測一塊玉的透明度,應該具備三個條件:一是有光源;二是玉料經過拋光(能真實體現它對光的吸收的強與弱);三是玉料的厚薄。

鑑賞

看材質

在明清時期,人們所說的白玉,僅指新疆和田白玉;現在,人們看到的白色玉除了新疆和田玉外,還有白色的新山玉密玉獨山玉、青海白玉以及韓國、俄羅斯白玉等。
和田玉又稱軟玉屬角閃石類。在顯微鏡下觀察,呈纖維變晶交織結構,硬度6-6.5。和田玉有多種顏色,以白玉最為珍貴。
和田白玉又有籽玉、山流水玉(或稱戈壁灘玉、新礦玉)和山料玉(山產玉)之分。籽玉中的羊脂白玉,“體如凝脂,精光內藍”質地溫潤,細潔,肉眼幾乎看不到纖維變晶交織,白如割脂,其特點為“白、透、細、潤”,是玉中極品。
山料玉不及籽玉溫潤,色澤略帶青灰,且較為乾澀,有的還顯出裂紋。好的山料玉也有以白微紅的。但白如脂肪的極少。
俄羅斯白玉、青海白玉是近幾年才出現在國際市場的,其色澤與新疆白玉相似,但欠溫潤,舉燈觀望,一般結構粗松,且有玻璃感。好的俄羅斯白玉,潔白度高,略帶油脂,頗受收藏者的青睞。韓國白玉,其色雪白,舉燈觀望,可見其中的雜質結構也較粗松。
挑選新疆和田白玉,除了顏色外,還要注意有無瑕疵。同時,還需注意它的皮色。有的和田玉還帶有一點“桂花皮”、“棗紅皮”、“秋梨皮”和“烏鴉皮”等。這也是和田玉的一大特徵。製作玉器時,巧色巧雕,其藝術價值將大幅度提高,收藏者也能添一份情趣。

視器型

玉不琢不成器。每件玉器均有它的形狀。選擇時,應注意其形狀像不像,完全不完全,有無藝術品位。越是用好的玉料,它的器型越細,價值也就越高。而有的玉器有殘缺、裂痕,有的是原材料因素,有的是人為碰撞後的損傷。

辨紋飾

人們佩玉飾,都十分著重紋飾。因為,紋飾都是有其特定的含意,或者祥,或避邪,或祝福,或祝壽,或高雅的文人氣息,或大富大貴,或小巧玲瓏,均應該明確地表現出來。

探做工

業內稱之為“工”。“工”即雕刻工藝。選玉器時,“工”很重要。
“工”好,指雕刻技藝達到爐火純青的程度,藝術匠心能從作品中較好地表達出來。人物、動物形象傳神,線條流暢;“工”差,紋飾造型都不盡人意,就不可取了。
和田白玉,在中國有近8000年的歷史。它,論述了中國社會的發展史,對中國傳統文化有著深刻的理解,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價值。現代玉器作品,繼承了中國傳統的玉飾文化,像“福祿雙全”、“福壽三多”、“麒麟送子”等傳統玉雕飾品仍深受人們的喜愛;在雕刻的工藝技巧上不斷創新發展,形神兼具的人物、花鳥、走獸等,盡顯現代工藝的精湛。新疆和田白玉從殷商時代至今的長期開採,產量越來越低,價格則扶搖直上,尤其是羊脂白玉,由於其資源的稀缺和不可再生成為絕品,不久的將來其價值將不可估量。
質量好的白玉,質地細膩,顆粒間空隙小,是不容易進雜質的,所以,不會變色。
而質量差的白玉,質地疏鬆,顆粒間空隙大,容易進雜質,所以,是會變色的。

收藏鑑賞

白玉收藏、鑑賞三誤區
在很多中國人的意識中,一說起玉就覺得昂貴的是白玉。現今社會收藏玉、佩戴玉已成了大眾的時尚。如何鑑賞白玉,如何收藏白玉,要謹防誤區。
誤區一: 非籽玉不求
眾所周知,中國的軟玉主要產於崑崙山和阿爾金山地區。何為籽玉呢?籽玉是沉積在古河床和山前沖積扇中的卵形軟玉原料(次生砂礦)。它的物原也是來自於山料(原生礦)和山流(河床中的轉石)。不論是山料還是籽料,評價白玉的標準應該是白度、質地、光澤和加工工藝四個主要方面,而並不在乎它的產出狀態。換句話說,無論是山料還是籽料的玉質也都是有好有壞的,並不是說籽玉就一定質量好,山料就一定質量差,在市場上很多品質很好的成品,往往還都不來源於籽料。很多藏者,非籽料不求。這是當前最大的誤區,其實玉質才是最重要的,何必在乎籽料與否呢!
誤區二: 非“和田”不可
很多求玉者在挑選時一定要問:“是‘和田’的嗎?”這說明對“和田”二字根本沒有充分的了解。關於“和田玉”的說法,主要是由於和田地區是發現較早的軟玉產地之一,歷史上人們就把白玉俗稱為“和田玉”。其實,即便是在古代白玉的產地也不僅限於和田,其中且末、于田等地也都是著名的白玉產地,“和田玉”在廣義上,就成為了白玉的代名詞。
現在崑崙山地區大的礦點就有20幾處。另外產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的白玉原料也大量流入國內,業內稱之為“俄料”。很多“俄料”細膩、潔白、無瑕,是上乘的原料,但由於流通中的誤導,導致只有標稱“和田玉”才有市場,其實各位賞玉者可知,完美無瑕的玉質才是最難求的,因為它的生成有其苛刻的地質條件,是上億年前海西運動的產物,是不可再生的。所以產地在哪又有何妨呢?
誤區三:非皮子不玩
何為皮子?皮子是原料表面的一層風化皮殼,主要是含鐵質、錳質的地下水對玉質的一種侵蝕。在中國玉石歷史上,一直沿襲著一個嚴格的賞玉標準就是美玉無瑕,皮殼在雕琢中是不留的。到了清朝出現不雕刻花紋的素麵掛墜和手把件,其上留一點皮子巧雕成吉祥物,形成一種點綴和顏色的反差,也算是工藝上的一種創新,無可厚非。但主體的玉質還是潔白潤澤的。而現在很多藏者錯誤地認為有皮子才是有價值的白玉,而不考慮玉料主體本身是否完美。
古人云:“君子比德於玉 ”其美德相應的必是美玉。收藏玉石應多從審美和文化的角度出發,這樣才能更好地欣賞玉石之美,真正地體會傳承千年的玉石文化。

青海料的區分

青海白玉與新疆白玉的區別
在寶玉石學的鑑定指標上,青海白玉與新疆白玉相同,只是產地不同而有某些差異。
(1)外形的差異
青海白玉山料與新疆白玉山料產出的塊度都比較大,斷口參差,但青海山料玉大面較整齊,有白皮料、菸灰白料、黑白相間的玉料等品種。
(2)透明度的差異
青海白玉的特點是透明度比一般新疆白玉高,做成的成品拋光後呈近半透明裝,但油性差。而且有的玉料,局部塊面的透明度不均勻。青海白玉佩件貼盤玩後很難達到新疆白玉那種滋潤的感覺,顯得“粗”、 “澀”、 “硬”。
(3)質地的差異
青海白玉呈纖維狀與葉片狀交織而成的氈狀、束狀結構,有絮狀棉綹或黑襖褐色翳狀斑點。新疆山料玉呈雲絮狀,往往出現長條狀、長絲狀。青海白玉的質地比新疆白玉稍粗,質感不如新疆玉細膩,缺乏羊脂玉般的凝重感,經常可見有透明水線戔,即使青海白玉選取最純白的部分,也避免不了淺透明帶玉筋的特徵,而新疆白玉則沒有。
(4)顏色的差異
一般來講,青海白玉顏色稍顯不正,常有偏灰偏綠偏黃色。就是白色的,也往往是“死白”的感覺,缺乏潤自感。另外,翠青色、菸灰色、黑色等特殊顏色常與青海白玉共生一體,成為青海白玉的典型顏色特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