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炒花菜

青椒炒花菜

青椒炒花菜是一道私家菜,主料是菜花,配料是青椒、胡蘿蔔、蝦米,調料為色拉油等,該道菜主要是通過將食材倒入鍋中炒制而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青椒炒花菜
  • 主要食材:菜花
  • 分類:私家菜
  • 口味:清香味
  • 輔料:青椒、胡蘿蔔、蝦米
  • 調料:香油、鹽、味素、白砂糖、澱粉
所需食材,製作方法,食用須知,營養價值,禁忌,

所需食材

主料:菜花 250克
青椒炒花菜
輔料:青椒 15克 胡蘿蔔 15克 蝦米 15克
調料:色拉油 30克 5克 5克 胡麻油 5克 香油 5克 鹽 3克 味素 2克 白砂糖 5克 澱粉(豌豆) 5克 各適量

製作方法

1.菜花分成小塊,洗淨,放入沸水鍋內稍燙片刻撈出,控淨水分;青椒、胡蘿蔔分別洗淨均切片;姜洗淨去皮切末。
2.炒鍋加色拉油燒至三成熱,放末、水發蝦米、花菜煸炒,待菜花六成熟時,加白糖、精鹽、味素,翻炒數下,再加入青椒片、胡蘿蔔片略炒至斷生,用生粉勾薄芡,淋入花椒油麻油炒勻,盛盤即可。

食用須知

營養價值

菜花:菜花中豐富的維C胡蘿蔔素、硒、維K、等多種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質。對人體可增強肝臟解毒能力、提高機體的免疫和抗病能力、防止感冒和壞血病的發生、還可防治胃癌、乳腺癌,抑制癌腫生長,減少癌症的發病幾率。同時大量的類黃酮吲哚衍生物和二硫酚硫酮,還可減少心臟病與中風的危險,降低人體內雌激素水平,阻止皮膚色素斑的形成,對肌膚有很好的美白效果。菜花性涼、味甘,可補腎填精,健腦壯骨,補脾和胃。特別適合生長發育期兒童和在污染環境中生活的人食用。
青椒炒花菜
青椒:青椒果實中含有極其豐富的營養,維C含量比茄子、番茄都高,其中芬芳辛辣的辣椒素,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含有的抗氧化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能增強人的體力,緩解因工作生活壓力造成的疲勞。其中還有豐富的維生素K,可以防治壞血病,對牙齦出血、貧血、血管脆弱有輔助治療作用。其特有的味道和所含的辣椒素有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的作用,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促進腸蠕動,防止便秘。
胡蘿蔔:胡蘿蔔能提供豐富的維A,可促進機體正常生長繁殖、維持上皮組織、防止呼吸道感染與保持視力正常、治療夜盲症和眼乾燥症等功能。同時還能增強人體免疫力和抗癌的作用,並可減輕癌症病人的化療反應,對多種臟器有保護作用。婦女進食胡蘿蔔可以降低卵巢癌發病率。另外胡蘿蔔內所含的琥珀酸鉀,有助於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膽固醇,對防治高血壓有一定效果。胡蘿蔔素可清除致人衰老的自由基,所含的B族維生素維C等也有潤皮膚、抗衰老的作用。另外它的芳香氣味是揮髮油造成的,能增進消化,並有殺菌作用。
青椒炒花菜
蝦米:蝦米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礦物質,鈣含量尤其豐富;還含有豐富的鎂元素,能很好地保護心血管系統,對於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及心肌梗死有一定的作用;並還有鎮定作用,常用來治療神經衰弱、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等症。老年人常食,可預防自身因缺鈣所致的骨質疏鬆症

禁忌

菜花:菜花不宜與豬肝同食。
青椒炒花菜
胡蘿蔔:酒與胡蘿蔔不宜同食,會造成大量胡蘿蔔素酒精一同進入人體,而在肝臟中產生毒素,導致肝病;
另外蘿蔔主瀉、胡蘿蔔為補,所以二者最好不要同食。
蝦米:1. 吃蝦嚴禁同時服用大量維生素C,否則,可生成三價砷,能致死;
2. 不宜與豬肉同食,損精;
3. 忌與狗肉雞肉獐肉鹿肉、南瓜同食;
4. 忌糖;果汁與蝦相剋,同食會腹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