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蘿蔔(傘形科植物)

胡蘿蔔(傘形科植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胡蘿蔔(學名:Daucus carota L. var. sativa Hoffm.),又稱紅蘿蔔或甘荀,為野胡蘿蔔(學名:Daucus carota L. var. carota)的變種,本變種與原變種區別在於根肉質,長圓錐形,粗肥,呈紅色或黃色。

二年生草本,高15-120厘米。莖單生,全體有白色粗硬毛。基生葉薄膜質,長圓形;葉柄長3-12厘米;莖生葉近無柄,有葉鞘。復傘形花序,花序梗長10-55厘米,有糙硬毛;總苞有多數苞片,呈葉狀,羽狀分裂;傘輻多數,結果時外緣的傘輻向內彎曲;小總苞片5-7,線形;花通常白色,有時帶淡紅色;花柄不等長,長3-10毫米。果實圓卵形,長3-4毫米,寬2毫米,棱上有白色刺毛。花期5-7月。

中國四川、貴州、河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蘇、浙江等省。全國各地廣泛栽培。分布於歐洲東南亞地區。

根作蔬菜食用。並含多種維生素甲、乙、丙及胡蘿蔔素

(概述圖參考資料來源 )

基本介紹

植物學史,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主要品種,紅森,日本雜交胡蘿蔔,改良新黑田五寸,超級紅芯,漢城六寸,法國阿雅,紅映二號,寶冠,紅芯六號,春紅二號,繁殖方法,播前準備,播種,栽培技術,選地,翻耕,除草,肥水,培土,採獲,貯藏,病蟲防治,蟲害,病害,營養成分,主要價值,食用功效,食用菜譜,

植物學史

公元10世紀從伊朗引入歐洲大陸,約在13世紀,胡蘿蔔從伊朗引入中國,發展成中國生態型,15世紀見於英國,發展成歐洲生態型,16世紀傳入美洲,於16世紀從中國傳入日本。
胡蘿蔔原產於亞洲的西南部,阿富汗為最早演化中心,栽培歷史在2000年以上。公元10世紀從伊朗引入歐洲大陸,15世紀見於英國,發展成歐洲生態型,尤以地中海沿岸最多種植;16世紀傳入美國。約在13世紀從伊朗引入中國,發展成中國生態型,以山東、河南、浙江、雲南等省種植最多。胡蘿蔔於16世紀從中國傳入日本。
傳入中國:
胡蘿蔔,一看“胡”姓,就知道肯定不是中原作物,它原產於亞洲西南部,祖先是阿富汗的紫色胡蘿蔔,有兩千多年的栽培歷史。在這之前,民間有一種說法是,胡蘿蔔的祖先是一種雜草,也就是野胡蘿蔔,和它的遠房親戚們香菜、芹菜、小茴香一樣,種子磨碎了有香氣,在最早的用途中是一種香辛料。在德國和瑞士發現了距今3000-5000年左右的人類居住的地上,有用野胡蘿蔔的種子磨成粉的遺址。大概公元10世紀,在阿富汗一帶,野生胡蘿蔔被馴化成一種蔬菜胡蘿蔔。之後,被馴化的胡蘿蔔開始週遊世界,10世紀時從伊朗傳入歐洲大陸,由於地域的差異,阿富汗的紫色胡蘿蔔逐漸演變為短圓錐形的、橘黃色的歐洲胡蘿蔔。到了中國後,很快又入鄉隨俗,漸漸變成現在的長根形的中國胡蘿蔔。
元末傳入我國, 故稱胡蘿蔔, 又名紅根、 金筍、 丁香蘿蔔, 為傘形科植物胡蘿蔔的根。其肉質根供食用,是春季和冬季的主要蔬菜之一,享有“小人參”、“金筍” 的美譽。

形態特徵

二年生草本,高15-120厘米。莖單生,全體有白色粗硬毛。
基生葉薄膜質,長圓形,二至三回羽狀全裂,末回裂片線形或披針形,長2-15毫米,寬0.5-4毫米,頂端尖銳,有小尖頭,光滑或有糙硬毛;葉柄長3-12厘米;莖生葉近無柄,有葉鞘,末回裂片小或細長。
復傘形花序,花序梗長10-55厘米,有糙硬毛;總苞有多數苞片,呈葉狀,羽狀分裂,少有不裂的,裂片線形,長3-30毫米;傘輻多數,長2-7.5厘米,結果時外緣的傘輻向內彎曲;小總苞片5-7,線形,不分裂或2-3裂,邊緣膜質,具纖毛;花通常白色,有時帶淡紅色;花柄不等長,長3-10毫米。果實圓卵形,長3-4毫米,寬2毫米,棱上有白色刺毛。花期5-7月。
該變種與原變種野胡蘿蔔(學名:Daucuscarota L.var.carota)的區別在於根肉質,長圓錐形,粗肥,呈紅色或黃色。

生長環境

胡蘿蔔喜歡冷涼氣候,適宜生長溫度是15-25度之間,喜歡強光的光照和相對乾燥的空氣條件,土壤要求乾濕交替,水分充沛,並疏鬆、通透、肥沃。
需要較大的溫差和充足全面的養分有利於肉質根的建設形式,同時保證較高的胡蘿蔔素茄紅素的含量,胡蘿蔔比較耐旱,尤其是苗期,30-50%的土壤含水量能正常生長。
當土壤溫度穩定在8度以上(5月10-15日)就能播種,在15度以上就開始萌芽,最適宜生長的溫度是白天23-25度,晚上12-15度。溫差大決定胡蘿蔔品質優勝,糖度增加。
胡蘿蔔要求土壤具有一定形態質地和養分含量。並要具備灌溉條件,交通方便的地塊,注意雨澇地塊、玉米、胡麻用過除草劑地塊、生荒地塊不易種植胡蘿蔔。

分布範圍

胡蘿蔔原產亞洲西部, 阿富汗是紫色胡蘿蔔最早培植地,栽培歷史是2000年以上。10世紀時經伊朗傳入歐洲大陸,演化發展成短圓錐形橘黃色。15世紀英國已有栽培,16世紀傳入美國。12世紀經伊朗傳入中國,此時,胡蘿蔔在中國發展成長根形,日本在16世紀從中國引入,有胡蘿蔔、 黃胡蘿蔔之分。胡蘿蔔即稱黃蘿蔔,日本人稱人參。中國的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察哈爾右翼中旗烏素圖鄉主產的紅蘿蔔“草原參”。

主要品種

目前較好的胡蘿蔔品種有日本黑田五寸、改良黑田五寸、廣島、映山紅和韓國五寸等,還有我國傳統農家品種小頂紅、扎地紅等地方胡蘿蔔品種,可供種植選擇。

紅森

屬雜交品種,芯細,根色、芯色不僅著色好,而且有甜味,口感好;根形呈長圓筒形。中熟品種,吸肥性強,耐寒性優,青肩的發生極少;即使在2-3月晚收品質也很好。鬚根少,表面非常光滑。

日本雜交胡蘿蔔

根形好,直筒形,收尾好,春季不易抽薹,耐裂根,田間保持力好;根色濃,紅心,表皮光滑,品質非常優秀;播種後110天可採收,根長18-20cm,肩寬5cm,單果重200g左右;株型直立,長勢強,耐寒性強,高抗黑枯病;適應性強,可春夏秋播種。

改良新黑田五寸

生長勢強,早期生育好,耐暑性、抗病性較強;肥大好,根部縮尾好,根形優秀;根色深紅,根皮光滑;夏季播種,秋、冬收穫的豐產品種。

超級紅芯

屬抽薹晚、收尾早、三紅率高的超級品種!生長勢強,耐暑性、抗病性強;根部收尾好,長圓柱形,根長18-22cm,單根重250-300g;著色好、肥大快商品率高,生育期100天左右,畝產5000kg左右。

漢城六寸

生長速度快,根皮及芯部呈鮮紅色;生長勢強,不易抽薹,根形均勻一致,商品性好;生育期約100天,根型長圓筒型,根長18-23cm,單根重250g左右,根徑4.0-4.6cm;抗病性強,高產品種,畝產5000kg以上。

法國阿雅

屬早熟性突出,根型好,心部顏色佳的早熟品種!改良黑田五寸系列,大型高產品種;播種後90天採收,根長19-20cm,肩寬5.5-6cm;根形好,收尾漸細,根皮橘紅色;耐熱性好,抗萎縮病及葉斑病。

紅映二號

引自日本的早熟雜交一代胡蘿蔔優種,播種後95天即可收穫。抗抽薹能力特強,適於早春覆膜播種。葉叢挺立,適於密植,產量高。生長強健,肉質根肥大快,低溫條件下成形、成色能力強;皮、肉、芯三紅,顏色深,著色快,根形整齊,根皮光滑,收尾好,形狀好看。

寶冠

進口品種,根形整齊,一般長20-22厘米粗45厘米左右,尾部收尖好,紅心,紅肉,紅皮,中心軸細小,適於生產加工胡蘿蔔汁和胡蘿蔔粒原料,抗旱,耐暑,宜於夏季播種,屬高產增收型品種,播後100天左右根重可達250-300克,播後70天起可以開始上市,每畝(667平方米)產成品可達4000千克。

紅芯六號


雜交種,地上部分長勢強而不旺,葉色濃綠生育期105-110天,抗抽薹性極強,適合中國大部分地區春季露地播種或南方地區小拱棚越冬栽培;肉質根光滑整齊,柱形;皮、肉、心濃鮮紅色,心柱細,口感好;肉質根長22厘米,粗約4厘米,單根重約200克,667平方米產量約4000千克;胡蘿蔔素含量為新黑田五寸的3-4倍,總胡蘿蔔素140-170毫克/千克,其中β-胡蘿蔔素含量100-120毫克/千克,是適合鮮食與加工的理想品種。
春紅二號春紅二號

春紅二號

生育期90天左右,為早熟品種;根形為整齊的柱形,外表光滑,皮、肉、心均為鮮紅色根長18厘米,直徑5-6厘米,是適合春夏栽培的早熟耐熱品種,667平方米產量3500-4000千克左右,適合中國大部分地區春播栽培;華北地區北部春露地栽培可在4月初進行,華北地區南部春露地宜在3月下旬播種。

繁殖方法

胡蘿蔔多採用種子繁殖

播前準備

⒈選地選土層深厚,富含腐殖質,水源方便的地塊,壤土或沙壤土,切忌選黏重土和排水不良地。前茬以小麥、玉米和豆類為好,豆類茬最好。
⒉整地前茬作物收穫後,及時耕翻,深度25-30厘米。翻地或整地前,畝施入2500-3000千克腐熟優質有機肥,使肥料均勻混入土中。播前灌底墒水,精細耙地2-3遍,耙深15厘米,使之達到“齊、平、松、碎、淨、墒”六字標準。
⒊種子處理播前曬種1-2天。用溫水浸種3小時後,放入潔淨濕潤紗布中進行催芽,溫度保持在20-25℃之間,並適時噴水保持種子濕潤,當大部分種子露白時即可播種。

播種

⒈確定播期當日平均氣溫穩定通過13℃時即可播種。
胡蘿蔔胡蘿蔔
適播期在5月上中旬。具體播種日期因氣候、品種等確定。播期過早,易提高抽苔率,過晚,生育期不夠,影響其商品價值和產量。
⒉播種機械播種或人工開溝播種。
種植面積大,應採用機械播種,播前調試好農機具,以確保下籽均勻,畝用種450-500克,摻種子量5倍的細沙或乾鋸末混播。行距25-30厘米,播深1.50厘米。播後用輕型機具鎮壓。小面積種植則採用人工播種,等行距開溝,播種後在種子上覆1.50厘米細土,用腳踩實。播後在畦面覆蓋麥秸,以利保墒。也可混播油白菜,油白菜出苗快,可為其遮蔭,等胡蘿蔔出苗後拔出白菜。

栽培技術

選地

選地除了保證環境無污染外,還應選擇土地肥沃、土壤疏鬆、排灌方便、中性或微酸性的砂壤土或壤土,前茬應是非傘形花科蔬菜,如早熟甘藍、黃瓜、番茄、洋蔥、大蒜或大田作物如小麥等。胡蘿蔔是深根系根菜類蔬菜,主要食用器官是肉質根。因此,種植胡蘿蔔的地塊應進行深耕翻 30 cm,耙平整細。;近幾年內使用過呋喃丹等高殘農藥的土壤不適宜發展加工出口胡蘿蔔生產。從胡蘿蔔的特性和生長條件來看:它屬根菜類蔬菜,肉質根的大小、品質與土壤質地關係密切。因此,要選擇在地勢較高、排水良好、土層深厚、質地酥鬆、有機質含量高的粉壤土或沙質壤土上種植。如在質地較粘重的土壤上種植時,要增加農家肥的用量,或在翻耕時施入一定量的草木灰、礱糠灰。
胡蘿蔔胡蘿蔔

翻耕

翻耕深度掌握在25-30厘米,最好於冬前畜力深翻。播種前結合施基肥再翻耕一次。基肥用量為:每畝腐熟農家肥3000千克、硫酸鉀複合肥40-50千克、鈣鎂磷肥50千克、硫酸鉀25千克。要求均勻地埋入距表土6厘米以下土層。畦寬110-130厘米,畦高30厘米,略呈龜背型。
對排水稍差、土壤質地較粘重的地塊,可實行起壟栽培。起壟栽培有以下優點:雨水多時利於排水降濕,避免漬害;增加土壤透氣性,能使胡蘿蔔優質高產,裂根減少。
其栽培要點如下:先按25-30厘米的深度全層翻耕,再按15-20厘米的高度做平頂壟,壟溝寬20厘米。壟頂寬30厘米的種2行,壟頂寬40厘米的種3行。有機肥等基肥要埋於壟下。起壟後,在壟頂上按行距15厘米開播種溝,溝深2厘米。起壟栽培還適用於水田旱作,即利用我市豐富的水田資源發展胡蘿蔔生產。
秋季栽培還可採取多種套種方式,如低齡樹林、低齡果園、吊瓜園、葡萄園、桑地等套種胡蘿蔔,可利用高桿植物前期遮陰降溫,利於出苗、齊苗,只要在9月底前後能保證胡蘿蔔有足夠的光照,就同樣可以獲得高產。

除草

4-5葉期進行間苗,每平方米定苗60株(條播行距15厘米,株距11-12厘米)。如單子葉雜草較多,每畝用10.8%蓋草能20毫升兌水20千克噴霧,進行化學除草。

肥水

胡蘿蔔出苗後,去除了覆蓋物,遇高溫乾旱天氣,易缺水而影響幼苗正常生長,需在清晨或傍晚時分淋水(或溝中灌水)潤土保墒,使土壤維持在田間最大持水量的70%水平;4葉期結合澆水每畝追施硫酸鉀複合肥15千克。再經20天左右,在7-8葉期結合澆水每畝追施硫酸鉀複合肥10千克、硫酸鉀5千克(兌水比例為1:100-200,即0.5-1%濃度);如遇地上部分生長過盛,僅追施硫酸鉀,同時噴施濃度為100毫克/千克(100ppm)的多效唑1-2次,間隔時間10天。我地九月是颱風頻發期,遇大雨需及時開溝排水,防止積水。
胡蘿蔔需要肥料元素主要有大量元素(氮、磷、鉀)、中量元素(鈣、矽)、微量元素(硼、鋅、鉬、鎂、錳、鐵)。
氮肥是形成機體的主要組織,包括葉片、莖桿、肉質根等形成的主要元素;磷是向下長根的動力以及花葯花器分化的元素;鉀是養分運輸載體和纖維組織的構成成份,同時與氮肥的吸收利用相互作用,互相控制。鈣是細胞壁的主要成分,矽是控制細胞排列順序,主要表現在表面的光滑度上。硼是控制細胞分裂節湊同時促進鈣的吸收,防止出現岔根和開裂的重要元素。鋅是蘿蔔體內抗病毒酶的主要成分,作用是提高對病毒的抵抗能力;鉬是整體抵抗力和吸收能力的源泉,多年栽培必須進行補充,否則重茬障礙嚴重發生;鎂、錳、鐵是葉綠素的主要成分,不能及時補充將降低葉片的光合作用,難以形成豐收的產量。

培土

保鮮出口的胡蘿蔔,表皮色澤要一致,不能有“青頭”,需採用條播方式,以方便在肉質根膨大期進行培土。

採獲

多數植株心葉變黃綠,外葉枯黃時,已達生理成熟期,人工或機械採收。削去青頭,輕輕颳去泥土,選無叉根、裂根、病蟲根及單根重在70克以上的胡蘿蔔,裝袋交售。

貯藏

胡蘿蔔易腐壞而且具有季節性,亟需良好的貯存方式或者利用方式使其價值最大化。貯藏方法有溝藏和窖藏,目前生產上多用窯藏。窖深應大於凍土層深度,一般深2米、寬3米、長度不限,窖蓋用秸稈或木料作材料,上覆40厘米的厚土。裝袋的胡蘿蔔碼成1米高的長垛,蓋好窖口。並留好通氣孔。窖內保持溫度1-3℃,濕度95%。春季化凍時交售。

病蟲防治

病蟲害防治應採用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法,儘量不用化學農藥,特別是內吸性化學農藥。

蟲害

蟲害主要有地老虎種蠅
胡蘿蔔黑腐病胡蘿蔔黑腐病
地老虎以幼蟲在夜間咬食幼苗,造成缺苗斷壟。最好採用人工捕捉法,蟲量大則用毒餌法,晶體敵百蟲拌炒香的麩皮或油渣,於傍晚順利撒在蘿蔔近根部誘殺。
種蠅以幼蟲危害地下部根,造成傷口容易引起細菌侵染。在成蟲發生期,于晴天中午用1份糖,1份醋,2.50份水製成糖醋液誘殺。

病害

病害主要有白粉病細菌性軟腐病
白粉病危害葉片和莖,發病初用農抗120水劑150-200倍液噴施。
胡蘿蔔胡蘿蔔
細菌性軟腐病危害地下部根,發現病株應及時拔除,帶出田外銷毀,並在病株附近撒生石灰消毒。若發病重可用50%DT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霧,連防2-3次,間隔7-10天。

營養成分

每100克胡蘿蔔所含熱量41大卡。具體營養素含量詳見下表:
所含營養素
含量(每100克)
單位
熱量
41
大卡
碳水化合物
9.58
脂肪
0.24
蛋白質
0.93
纖維素
2.8
胡蘿蔔是一種質脆味美、營養豐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參”之稱。胡蘿蔔富含糖類、脂肪、揮髮油、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花青素、鈣、鐵等營養成分。另含果膠、澱粉、無機鹽和多種胺基酸。各類品種中,尤以深橘紅色胡蘿蔔素含量最高。美國科學家研究證實:每天吃兩根胡蘿蔔,可使血中膽固醇降低10%-20%;每天吃三根胡蘿蔔,有助於預防心臟疾病和腫瘤。
⒈胡蘿蔔含大量胡蘿蔔素
胡蘿蔔含有大量胡蘿蔔素,這種胡蘿蔔素的分子結構相當於2個分子的維生素A,進入機體後,在肝臟及小腸黏膜內經過酶的作用,其中50%變成維生素A,有補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療夜盲症;胡蘿蔔素轉變成維生素A,維生素A是骨骼正常生長發育的必需物質,有助於細胞增殖與生長,是機體生長的要素,對促進嬰幼兒的生長發育具有重要意義。維生素A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在預防上皮細胞癌變的過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蘿蔔中的木質素也能提高機體免疫機制,間接消滅癌細胞。
⑴α-胡蘿蔔素
實驗證明,胡蘿蔔含有的α-胡蘿蔔素抑制腫瘤細胞的能力是β-胡蘿蔔素的10倍,對預防DNA(脫氧核糖核酸)的異常變化效果很強。早在十多年前就有研究發現,血液中α-胡蘿蔔素的濃度越高,則受試者的心臟病危險就越低。據美國疾控中心研究人員一項長達14年的跟蹤調查結果發現,血液中的α-胡蘿蔔素含量越高的人擁有更長的壽命。
α-胡蘿蔔素含量最高的食物是胡蘿蔔。南瓜、橙子、柑橘中,α-胡蘿蔔素的含量也較高。α-胡蘿蔔素不怕高溫蒸煮,把胡蘿蔔放在肉湯里煮,只要連湯喝掉,並不會引起α-胡蘿蔔素的明顯損失。相反,熟吃才更有利於各種類胡蘿蔔素的吸收,只要少量的油脂就能達到充分吸收的效果。
⑵β-胡蘿蔔素
日本科學家發現,胡蘿蔔中的β-胡蘿蔔素能有效預防花粉過敏症、過敏性皮炎等過敏性疾病,且β-胡蘿蔔素能調節細胞內的平衡,從而使身體不易出現過敏反應。
⒉胡蘿蔔含植物纖維
胡蘿蔔含有植物纖維,吸水性強,在腸道中體積容易膨脹,是腸道中的“充盈物質”,可加強腸道的蠕動,從而利膈寬腸,通便防癌。
⒊胡蘿蔔含降糖物質
胡蘿蔔還含有降糖物質,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
胡蘿蔔素中含的槲皮素、山柰酚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脂,促進腎上腺素的合成,因而有降壓強心的作用。胡蘿蔔中含有琥珀酸鉀鹽,有助於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膽固醇及有降低血壓的作用。胡蘿蔔中的葉酸,能減少冠心病發病因素。高血壓者飲胡蘿蔔汁後,有很好的降壓作用。吃較多胡蘿蔔的人群,比吃較少胡蘿蔔的人群,心臟病例幾乎減少50%。
⒋木質素
胡蘿蔔含有一種免疫能力很強的物質——木質素,它可以提高人體巨噬細胞的能力,減少得感冒。
⒌胡蘿蔔的熱量
平均每100克胡蘿蔔的熱量為25大卡左右,比較低,非常適合在減肥的時候食用,而且胡蘿蔔營養豐富均衡,還有不錯的飽腹感,是水分和纖維含量較高的蔬菜,同時由於攜帶方便,有時也被用來代替水果食用。
胡蘿蔔的熱量比較低,一般不會導致肥胖,只要稍微進行一些運動就可以把吃胡蘿蔔攝入的熱量消耗掉,像日常的散步,逛街,爬樓梯等都可以。但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在減肥,也要注意營養均衡,不能只吃胡蘿蔔。
6.果膠
孫雅君利用酸法和超音波法從胡蘿蔔渣中提取了果膠,結果表明採用超音波法提取果膠可大大節約提取時間,而且果膠具有較好的質量。

主要價值

食用功效

⒈有利健康長壽
胡蘿蔔擁有去痰、消食、除脹和下氣定喘的作用。相關實驗結果證明,胡蘿蔔中的α-胡蘿蔔素具有的抑制腫瘤細胞是β-胡蘿蔔素的10倍之多,而且對對預防DNA(脫氧核糖核酸)的異常變化效果也十分強大。早在十多年前就有研究發現,血液中α-胡蘿蔔素的濃度越高,則受試者的心臟病危險就越低。據美國疾控中心研究人員一項長達14年的跟蹤調查結果發現,血液中的α-胡蘿蔔素含量越高的人擁有更長的壽命。
α-胡蘿蔔素含量最高的食物是胡蘿蔔。南瓜、橙子、柑橘中,α-胡蘿蔔素的含量也較高。α-胡蘿蔔素不怕高溫蒸煮,把胡蘿蔔放在肉湯里煮,只要連湯喝掉,並不會引起α-胡蘿蔔素的明顯損失。相反,熟吃才更有利於各種類胡蘿蔔素的吸收,只要少量的油脂就能達到充分吸收的效果。
⒉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血壓及減少心臟病
胡蘿蔔素中含的槲皮素、山柰酚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脂,促進腎上腺素的合成,因而有降壓強心的作用。胡蘿蔔中含有琥珀酸鉀鹽,有助於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膽固醇及有降低血壓的作用。胡蘿蔔中的葉酸,能減少冠心病發病因素。高血壓者飲胡蘿蔔汁後,有很好的降壓作用。吃較多胡蘿蔔的人群,比吃較少胡蘿蔔的人群,心臟病例幾乎減少50%。
⒊增強免疫功能
胡蘿蔔素在體內可轉變成維生素A,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在預防上皮細胞癌變的過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蘿蔔中的木質素也能提高機體免疫力,間接消滅癌細胞。
⒋益肝明目
胡蘿蔔含維生素A與β胡蘿蔔素,具有促進眼內感光色素生成的能力,並能預防夜盲症、加強眼睛的辨色能力,也能減少眼睛疲勞與眼睛乾燥。
⒌通便
胡蘿蔔含有植物纖維,吸水性強,在腸道中體積容易膨脹,是腸道中的“充盈物質”,可加強腸道的蠕動,從而通便防癌。
⒍抗過敏
日本的食物營養科學家發現胡蘿蔔中的β-胡蘿蔔素能夠有效的預防皮膚對花粉的過敏症狀和過敏性皮炎等過敏性疾病,而且β-胡蘿蔔素還能夠調節細胞內的平衡,加強身體的抗過敏能力,從而使身體不易出現過敏反應。
⒎美麗容顏
德國的一項研究表明,胡蘿蔔含抗氧化劑胡蘿蔔素,皮膚中抗氧化劑濃度高的人,皺紋明顯比皮膚中抗氧化劑濃度低的人少。
⒏預防感冒
胡蘿蔔含有一種免疫能力很強的物質,它就是木質素,它可以提高人體巨噬細胞的能力,減少得感冒。

食用菜譜

配料:胡蘿蔔150克,綠豆芽200克,大蔥50克,香油、細鹽、白糖、醋、味素各適量。-·特色:特點:脆爽鮮嫩。
功效:涼肝明目。
做法:
⑴胡蘿蔔、大蔥去皮切成細絲;綠豆芽去根洗淨,用沸水煮2分鐘撈起瀝乾。
⑵把香油燒至六成熱,爆香大蔥絲,倒入胡蘿蔔絲,翻炒數下盛起,待涼拌入豆芽中,加入白糖、醋、味素調味即成。
⒉韭菜炒胡蘿蔔
主要用料:韭菜四兩切段,黃喉(黃喉,行內就叫做牛心頂,是牛的喉管。口感比較爽脆,多用於火鍋或者涼拌。)、胡蘿蔔各三兩切絲,鹽適量,澱粉一大匙加兩大匙和適量味素、水調成芡汁。
做法:鍋內加水燒沸後將全部原料焯一下。鍋置火上放少量油燒至八成熱後倒入全部原料放鹽一起炒約兩分鐘。勾芡鏟勻後起鍋即成。
營養價值:韭菜除了富含鈣、磷、鐵、蛋白質和維生素等多種營養物質外,還含有大量纖維,能增強胃腸的蠕動能力,加速排出腸道中過盛的營養和脂肪。
原料:雞腿4隻,蔥薑汁水、醬油、番茄醬、紹酒、水澱粉,熟豬油各適量。
做法:雞腿洗淨,放入碗內,用蔥薑汁水、醬油醃漬一下。熟胡蘿蔔切成滾刀塊待用;炒鍋上旺火燒熱,放熟豬油,至八成熱,放入雞腿炸呈金黃色,用漏勺撈起。炒鍋上旺火,放清湯,加鹽、番茄醬,倒入雞腿,沸後移小火燒約20分鐘取出雞腿,改刀成塊;將青豆、胡蘿蔔同放原雞鹵湯鍋中,旺火燒沸,然後用水澱粉勾芡,澆在雞腿塊上即成。
配料:紅蘿蔔1根絞肉100公克調味料鹽1/2小匙太白粉1/2大匙醬油1/2大匙
做法:胡蘿蔔刨絲備用。絞肉加醬油及太白粉拌勻。起油鍋,入油2大匙,將絞肉下鍋炒至變色,再下胡蘿蔔絲及鹽,用小火煸炒至胡蘿蔔絲變硬,放出紅油即可。
公元1900年後,人們認識了胡蘿蔔素(維生素A)的營養價值而提高了胡蘿蔔的身價。胡蘿蔔喜涼爽至溫和的氣候條件,在溫暖地區不宜於夏季種植。要求深而肥沃的疏鬆土壤。用現代化機械稀疏條播可免去疏苗工序。一般在第一個生長季節長葉;葉為二回複葉,細裂,直立叢生。在近冰點的低溫下休眠後生出高大而分枝的花莖。復傘形花序頂生,花極小,白色或淡粉色。果實為小而帶刺的雙懸果,每半含一粒種子。新鮮胡蘿蔔甜脆,皮平滑而無污斑。亮橘黃色表示胡蘿蔔素含量高。可用油烹食。
“在戰爭之前,只有驢子才吃胡蘿蔔”,這是在1941年,英國電台廣播員開的小玩笑。胡蘿蔔在二戰以前的地位確實不高,二戰爆發後,產量充足又廉價的胡蘿蔔成為理想的食物來源。為了扭轉大眾觀念,英國政府決定在胡蘿蔔的營養價值上做文章。當時,為了應對空襲,英國政府經常進行大範圍燈火管制,一片漆黑的城市害得德軍飛行員找不著北。而英國皇家空軍則藉助秘密研發的新型雷達,在黑暗中對德軍戰機實施精確打擊。為保護軍事機密不致外泄,英軍對媒體宣稱,這些士兵都吃了大量胡蘿蔔,才能保證絕佳的夜間視力。當時的平民百姓飽受燈火管制之苦,這一訊息,對他們而言不啻為一大福音。為此,食品部還設計了卡通形象“胡蘿蔔醫生”,進一步宣傳其營養價值。政府還舉辦胡蘿蔔比賽,炮製出各種各樣的胡蘿蔔食品,胡蘿蔔蛋糕、胡蘿蔔餅乾和胡蘿蔔布丁都曾風行一時。不少戰時出生的小孩只吃過胡蘿蔔棒,全然不知冰棍、雪糕為何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