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國家公園

雪霸國家公園

雪霸國家公園是我國台灣地區的第五座“國家公園”,是台灣島內登山路線最多、最複雜的國家公園。1991年3月1日公告計畫,1992年7月1日成立管理處,以雪山大霸尖山的“雪”“霸”兩字命名。這兩座山也是雪霸國家公園的主要範圍。從北邊的樂山到邊古嚴山之稜線為界,到南邊的宇羅尾山和大甲溪中游,總面積共有76850公頃。橫跨了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公園內有稀有的寬尾鳳蝶,及瀕臨絕種的台灣鮭魚。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位於苗栗縣大湖鄉,目前有三個遊憩區武陵遊憩區、觀霧遊憩區、雪見遊憩區(規劃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雪霸國家公園
  • 地理位置台灣地區本島之中北部
  • 氣候類型:跨越亞寒帶、冷溫帶與暖溫帶
  • 占地面積:76850公頃
  • 著名景點:觀霧遊憩區
    武陵遊憩區
    雪見遊憩區(規劃中)
  • 著名動物:櫻花鉤吻鮭、台灣黑熊、帝雉
地理環境,生態資源,主要景點,武陵遊憩區,觀霧遊憩區,汶水遊憩區,雪見遊憩區,人文資源,旅遊信息,影視劇拍攝,

地理環境

雪霸國家公園位於台灣本島之中北部,於1981年7月1日成立,是台灣第5座國家公園,亦可溯至日治時期成立之次高太魯閣國立公園。園區內山谷交錯地形錯綜複雜,景色氣象萬千,氣候溫差度大,高峰溪流景觀更是雄偉壯麗,由大安溪河谷海拔760公尺至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高差達3000多公尺,自然資源極為豐富;園區範圍以雪山山脈的河谷稜線為界,東起羅葉尾山、西迄東洗水山、南至宇羅尾山、北抵境界山,總面積約為76850公頃,涵括觀霧遊憩區(新竹縣五峰鄉、尖石鄉)、雪見遊憩區(苗栗縣泰安鄉)、武陵遊憩區(台中和平區),以雪山、大霸尖山為主軸,雪霸國家公園內共有多達51座的高山型,屬於山嶽之國家公園。
雪霸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
七家灣溪、無名溪、及武陵溪的河谷峽谷地形,在雪山與羅葉尾山之間的狹長谷地上,切出四階的階狀地,而七家灣溪臨羅葉尾山一側谷壁則呈陡峭狀。 雪霸國家公園境內高山林立,景觀壯麗,高差達三千多公尺,以雪山為中心,向四周輻射多支棱脈,但見遠近的山稜婉蜒伸展,層次分明,地勢崇峻,其中雪山與大霸尖山最具代表性。
雪山主峰位於雪山山脈的中部,高3,886公尺,為山脈之最高點,是台灣的第二高峰,與玉山南湖大山秀姑巒山北大武山並稱“台灣五嶽”。大霸尖山3,492公尺,有“世紀奇峰”之譽,山容壯麗,與中央尖山達芬尖山合稱為“台灣三尖”。
雪霸國家公園以其崎嶇的地形及自然的原野風光而聞名,園區包括雪山山脈的所有重要山嶽。此外本區亦是台灣中北部主要河川的發源地,高山地形受溪流侵蝕切割,形成了特殊的景觀。
在氣候方面,雪霸國家公園跨越了亞寒帶、冷溫帶與暖溫帶,故植被相當複雜,多樣的植物蘊育了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最具代表性者為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其餘如台灣黑熊、帝雉、台灣山椒魚,都是相當罕見的台灣特有動物。

生態資源

雪霸國家公園生態資源:雪霸國家公園同時蘊涵完整豐富的動植物及人文資源,經調查有維管束植物1103種,稀有植物61種,如台灣擦樹、棣慕華鳳仙花雪山綠緣等植物;動物部份就更是豐富,包括32種哺乳類、97種鳥類、14種爬行類、6種兩棲類、16種澹水魚與89種蝴蝶,其中有日益減少的稀有動物,如櫻花鉤吻鮭、台灣黑熊、帝雉、藍腹鷳、台灣山椒魚寬尾鳳蝶及升天鳳蝶等與珍貴的野生動物如台灣獼猴山羌、台灣長鬃山羊、台灣野豬、水鹿等。是一個進行深度旅遊、寓教於樂的大自然戶外教室。
植物景觀:本區林相主要可分為造林地闊葉林及混淆林等三大類:
造林地:多為日治時期及戰後的產物,其植物種類包括台灣櫸、柳杉、杉木、二葉松、五葉松、闊葉樹及竹林等造林地。
闊葉林:組成種類較為複雜,通常依海拔高度分為櫟林帶(QuercusZone)及楠櫧林帶(achilus-CasstanopsisZone),其結構通常有三至四層。
混淆林:夾雜有闊葉樹與落葉樹種,主要有台灣紅榨槭、尖葉槭、青楓、栓皮櫟、台灣壝楊、檜木杉木等,草本植物則為五節芒或高山芒。另在區域內亦有棣慕華鳳仙花及苗栗野豇頭等稀有植物。本區共記錄有596種維管束植物,其中稀有物資源計有台灣黃杉、叢花百日青、南五味子山肉桂土肉桂、鹿皮斑木姜子、台灣樹、台灣蘋果、苗栗野豇豆、卷斗櫟、化香樹愛玉子台灣山茶、紅珠水木、雪山冬青、阿里山風藤、八角蓮阿里山十大功勞棣慕華鳳仙花黃花鳳仙花台灣金線蓮、小鹿角蘭、鸛冠蘭、阿里山豆蘭、四季蘭台灣春蘭菅草蘭、金草蘭等28種。
大型哺乳動物:雪見地區大型動物資源豐富,尤其以大安溪與雪山溪匯流口至北坑溪匯流口之間,尚可見大量而新鮮之長鬃山羊台灣野豬、台灣山羌台灣獼猴等動物痕跡,亦可發現當前野外已少見之台灣水鹿足印。北坑溪古道沿線以台灣野豬、台灣山羌、台灣獼猴等動物痕跡較多,但在春夏兩季亦有台灣黑熊在此活動。其中,台灣黑熊為野生動物保育法所列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台灣水鹿在野外的族群量亦極低,長鬃山羊亦屬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
鳥類方面:24科63種鳥類,包括10種特有種、33種特有亞種,以及29種保育類鳥類;其中以屬瀕臨絕種保育類的藍腹鷳林雕最為珍貴。全區的前五種優勢鳥分別為冠羽畫眉、繡眼畫眉、山紅頭、藪鳥以及白耳畫眉。鳥類豐富度以位於北坑溪古道的低海拔闊葉林型(29種)、雪見遊憩區所在的中海拔成熟林型(30種),以及海拔約2,000米的赤楊-二葉松林型(33種)最高。
兩生爬行類:兩生類4科13種、爬行類6科14種,總計10科27種。其中盤古蟾蜍面天樹蛙、褐樹蛙、莫氏樹蛙及斯文豪氏蛙、短肢攀蜥、斯氏攀蜥、台灣草蜥等8個種類屬於台灣特有種。而褐樹蛙、莫氏樹蛙、梭德氏蛙、台灣草蜥、紅竹蛇、兩傘節及龜殼花等7種屬於保育類野生動物。
魚類:北坑溪在台灣屬高山溪流,許多魚都無法適應這低溫的溪流環境,故魚類種類較少。經調查北坑溪魚類計有短吻紅斑吻蝦虎、台灣鏟頷魚等兩種淡水魚類,及拉氏清溪蟹等淡水蟹一種。北坑溪與大安溪匯流口調查到台灣鏟頷魚、台灣間爬岩鰍、台灣石魚賓等三種淡水魚類。大安溪梅園段調查到台灣間爬岩鰍、台灣石魚賓、粗首等三種淡水魚類。
昆蟲類:全世界昆蟲之分目為32目,而在雪見地區即發現16目之昆蟲種類,占全部之1/2,可見本區內蟲相之複雜度。季節性昆蟲種類豐富度調查結果,以夏天昆蟲種類最多,其次為秋季及春季,再其次為冬季。而本區內之保育種僅發現鞘翅目的擬食蝸步行蟲、長角大鍬形蟲兩種。雖然本區內保育種類不多,但其他之昆蟲稗種類及複雜度相當高,包括腐生肉食性、草食性、寄生性及捕食性種類,在生態階層上甚為完整。

主要景點

武陵遊憩區

武陵遊客中心設有視聽室、七家灣溪主題生態展示區及解說諮詢服務平台,展示區內容有武陵地區景點、登山步道介紹,更設有閱讀休憩區提供國家公園生態書籍是個暫歇休憩的好場所。

觀霧遊憩區

觀霧遊客中心是遊客休憩與認識雪霸觀霧資訊的最佳場所,於90年1月成立,設有一視聽室及展示區,其展示室主要介紹觀霧地區的自然資源及遊憩資訊;觀霧遊客中心後方設有觀景台、雲霧步道、觀霧山莊、榛山步道、樂山林道等處可眺望岩棱高聳的聖稜線景觀;4、5月可見高山杜鵑的綻放,賞鳥季節則以4至6月較佳。

汶水遊憩區

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內設展示室及視聽室,將園區地質、地形、動植物及人文景觀資源,以淺顯易懂的文字、生動精彩的圖片畫面呈現出來,遊客在這裡可以最短的時間了解國家公園概況。旁有八角形兩層建築,緊鄰生態景觀湖,視野極佳,並有簡易餐飲以及國家公園出版品展售,是休憩或閱讀自然的好場所。

雪見遊憩區

雪見遊憩區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居雪霸公園的西北隅,是園積極開發的重要遊憩區之一。遊憩區以二本松為中心,循司馬限林道向北延伸至東洗水山一帶,從雪山到大霸尖山一派壯闊的雪霸聖稜線高山景觀,以及林道上的自然生態,是主要的遊憩資源。

人文資源

泰雅族
雪見鄰近地區具有十分豐富薈萃的人文史跡資源。其少數民族文化主要為泰雅族之北勢群,分布於大安溪中游兩岸。雪見地區瀰漫著濃厚的文化特色,其中以北坑溪古道最具盛名,原為大甲溪泰雅族原住民遷移遊獵的山徑,古道中泰雅族原住民及日本侵略時代所遺留下來的歷史事件與遺址,是了解日治時期竹苗地區樟腦採集與理蕃政策的最佳地點。

旅遊信息

雪霸國家公園山谷交錯地形錯綜複雜,景色氣象萬千,氣候溫差度大,高峰溪流景觀更是雄偉壯麗,登山路線分別:
雪東線雪山地壘以主峰為軸點,向東分出的陵線,也是是攀登雪山主峰最便捷的途徑。
雪霸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
雪山西陵線稱為雪山西南棱或雪山西棱,是一條既長又支棱分歧的棱脈。
武陵四秀線長約十公里的高聳陵脈,是屬於雪山山脈向東北延伸鋪展的主嵴陵脈中的一段。
志佳陽線海拔3345公尺,基點位於東南的3289公尺峰上,為攀登次高山(日治雪山名稱)最便捷的路徑。
雪劍線棱脈中,雖不是最長的一條,但因縱走路程起伏量大。
雪山聖稜線連結雪山山脈雪山主峰與大霸尖山的棱脈,海拔高度約3100公尺以上,壯麗巍峨的巨嶺,岩峰嶙峋峭拔,巉岩突兀的高峰縱列,神聖的稜線即深深地烙印再愛山人的心靈、大霸線是雪山山脈主嵴從布秀蘭山分岔伸出的大支脈,山嵴以大霸尖山為軸點,是最具名氣也最引人心動的登山路線等。

影視劇拍攝

2005年在華視播出的偶像劇《聖棱的星光》,即以雪霸國家公園為故事場景,也是台灣地區第一部在國家公園內拍攝的電視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