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子

雅子

德仁皇后雅子(まさこ)(1963年12月9日—),日本第126代天皇德仁的皇后日本國皇后。1963年(昭和38年)12月9日出生原名為小和田雅子

雅子出生於一個傳統的外交官家庭,她性格活潑、精力充沛,愛好棒球、網球、騎馬、游泳等體育活動。她通曉英式英語、美式英語、法語俄語德語等多門外國語言。在自身出色的語言天賦和家庭的教育薰陶之下,雅子18歲時進入美國哈佛大學學習,並以優異的成績畢業。畢業後的雅子回國到東京大學法學碩士,並通過了外交官資格考試,進入外務省工作。後來,她工作期間又到英國牛津大學進修,並於1990年獲得國際關係學碩士學位。年僅27歲的雅子成為日美關係專家,被視為外務省最有前途的女外交官

1986年,日本皇太子德仁在一次音樂會上對雅子一見鍾情。面對“外交官”和“太子妃”兩個迥異的角色,雅子選擇逃避,遠走異國。但執著的皇太子卻沒有放棄,直到1992年,雅子才接受了德仁的求婚。1993年6月9日,雅子與德仁結婚,成為美智子皇后之後第三名嫁入日本皇室的平民。

但婚後的雅子陷入了深深的沉默。在歷經種種艱難後,雅子才於2001年生下了女兒愛子。2003年12月,雅子被診斷出患上帶狀孢疹。2004年7月,宮內廳正式宣布雅子被診斷患有適應障礙症。

2019年5月1日德仁天皇即位,改元令和的同時,皇太子妃雅子成為日本國皇后。日本也迎來了第二位平民出身的皇后雅子。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嫁入皇室,皇妃生活,生子噩夢,社會活動,家族成員,個人理想,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1963年12月9日,雅子誕生於東京都港區的虎之門醫院。出生時的身高51公分,體重3870克。她的父親是曾經任日本副外相的小和田恆。由於父親職業的關係,雅子小時候長期在國外生活,會5國語言。雅子18個月大的時候,一家人便從東京搬到了莫斯科。5歲時,雅子又因為父親的工作變動而搬往美國紐約,不滿6歲的雅子被送到了紐約市第八十一號公立幼稚園就讀。1971年,雅子搬回了完全不熟悉的家鄉日本。3月,她進入了目黑區立原町國小一年級,5月跳級至該校的二年級就讀。1972年4月,雅子進入田園調布雙葉國小並隨後升入田園調布雙葉中學就讀。1979年秋,雅子再度收拾行囊前往位於美國麻薩諸塞州半郊區的貝爾蒙中學就讀。1981年秋天,雅子進入哈佛大學經濟系就讀。1985年夏,雅子以優異的成績從哈佛大學畢業。畢業回國後,年輕的雅子精明幹練,很快成為她父親的得力助手。為了準備外務省考試,雅子再入東京大學法學系就讀。1986年10月,雅子通過了日本外務省的高難度統考,成為令人矚目的外務省實習生。1987年,雅子從東京大學退學,開始在日本外務省工作。1988年至1990年,雅子留學英國牛津大學
雅子皇后(結婚前青年照)雅子皇后(結婚前青年照)

嫁入皇室

1987年10月,在歡迎西班牙公主的音樂會上,皇太子德仁對自信坦誠、優雅恬靜的雅子一見傾心。幾個星期後,在德仁的設計下,兩人在由日英協會所舉辦的正式宴會上再度相遇,而他們也在宴會上客氣地交談一番。1986年新年除夕的前一天,德仁突然採取行動,要求父親邀請小和田全家到皇宮相聚。這對情侶第一次獨處是在高圓宮憲仁親王的官方居所。幾個月後,德仁又邀請雅子到東宮做客。
雅子皇后(外交官時期)雅子皇后(外交官時期)
德仁對雅子的愛意終於在1987年夏天被媒體發現了,小和田家因而遭媒體包圍。面對事業和婚姻兩條道路選擇,雅子冷靜地拒絕了。接著她到牛津大學留學,以逃避皇太子的追求。她一開始攻讀的是國際關係碩士,但後來轉為文學碩士。在那裡小和田雅子甚至舉行專門的新聞發布會,否認與德仁皇太子的關係。而且由於雅子祖父的化學公司捲入了當時一宗污染環境的醜聞,雅子也一度被排斥在皇太子的社交圈外。1990年夏,雅子返回日本開始在外務省工作。她被轉調到外務省最重要的部門之一——第二北美部,負責日本最重要的對外經濟關係。也就在這一年,德仁的弟弟文仁迎娶了學習院大學教授之女紀子,但德仁依舊非雅子不娶。為了說服反對這樁婚事的雅子的父親,宮內廳派小和田恆在外務省的前輩柳屋健介對其進行遊說。在日本社會禮俗的規範下,雙方人馬花了三個月的時間達成共識,小和田恆決定放棄反對立場,讓雅子自己決定婚事。
雅子皇后(外交官時期)雅子皇后(外交官時期)
1992年8月16日,雅子來到東宮與德仁秘密幽會。他們交換了電話號碼,但雅子仍未被說服。10月的第一個星期六,雅子應德仁之邀前往鴨池赴約。就是在這裡,德仁求婚了,但雅子卻回答道:“我晚點會正式答覆您,但答案可以是‘不’嗎?”。經過深思熟慮後,雅子的父親打電話給居中協調的人,表示雅子“還無法決定”。但德仁發揮頑固的性格,打了許多電話邀雅子見面。三個星期後,他們在東宮再度見面,德仁再次向雅子求婚,她也再次要求更多時間考慮。最後,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還是親自插手了此事,而關於內容的起伏曲折卻有很多不同版本。大多關係良好的訊息來源都說,美智子親自打電話給小和田一家,並向雅子及其雙親保證她會盡全力保護雅子,只要雅子願意嫁給她的兒子。1992年12月12日,雅子前往東宮,向德仁深深鞠躬行禮,並給了德仁他從第一次見面就一直等待的答覆。她說道:“如果我可以作為您的支柱,我會謙遜地接受。既然我已全然接受,必會盡力讓皇太子殿下高興,使我往後回顧人生時會認為‘這是段美好的人生’。”相對地,德仁保證:“我會永遠在你身邊,此生我會盡所有力量來保護你度過一切困難。”1993年,雅子從外務省辭職。1993年1月19日,經日本皇家會議批准,雅子與德仁正式訂婚。1993年6月9日與日本皇太子德仁成婚,正式成為皇太子妃。

皇妃生活

1993年6月9日,當雅子和德仁喜結良緣時,日本的女權主義者為之歡呼:“一名職業婦女將成為皇后。”美國《新聞周刊》稱讚她是東京皇宮中“不馴服的王妃”。對日本民眾來說,雅子就像是“半個美國人”,她在美國度過了高中和大學時代,後來又到英國牛津受過教育,因此許多日本女性希望,雅子能夠把現代西方文化帶進等級森嚴的日本皇室。
雅子皇后雅子皇后
但這位成功的女外交官卻把職業女裝換成了王妃宮服,並陷入深深的沉默之中。在婚後長達8年的時間裡,她幾乎不在公共場合發表任何講話。即使偶爾開口,也是完全按照皇室禮賓官員起草的講稿照本宣科。一次,皇太子和太子妃同去登山。在向山頂攀登時,小和田雅子總是注意保持落在皇太子後面3步,依照日本皇室傳統,這是夫婦之間應當保持的距離。日本的女權主義者失望地看著她們的“希望之星”變成了一個老實規矩的皇室賢妻惠媳。在自己的訂婚典禮上,她因為發言比德仁長了七秒鐘就被斥為“失禮”。在她和德仁居住的東宮,貼身服務的侍從和女官就有幾十名。這些人是一個特殊的群體,她們中不少人門第高貴,宮廷資歷比太子妃還長。雅子稍不留意,就會惹來各種流言蜚語。
天皇家族一直都小心翼翼地維護著自己如瓷人一般無暇的形象。他們不在乎雅子外交上的才能,只是催她趕緊學習長笛——日本皇室成員一直以每人都會一些樂器為傲,經常發表家族演奏會的照片。雅子的新課程還包括書法、冗雜的禮節、皇族往來規範、歷代天皇的傳記典故等等。她因故放棄長笛的學習後,從皇室到民眾傳來各種閒言碎語,正如雅子的丈夫德仁所說:“雅子的個性確實被泯滅了。”眾目睽睽之下,雅子即使累了也不能隨便在床上躺一會兒;即使和丈夫在客廳小坐,侍從和女官們也可以為了公事隨便出入左右。她沒有自己的電話號碼、不能自由外出。她甚至在結婚九年後,也就是生了一個女兒之後,才第一次獲準回到自己的娘家。
雅子皇后雅子皇后
從2003年起,雅子的健康急轉直下,開始接受心理醫生的治療。2003年12月,雅子被診斷出患上帶狀孢疹,這是一種因精神壓力過大而導致的小疾病,但如果不能緩解心理壓力,也有可能導致失明。此後,雅子從一切公眾活動中消失了。2004年3月,雅子帶著極少的隨從離開皇宮,前往父親的一座山中別墅靜養。東宮長官古川清強硬地阻止了宮內廳的一切探訪活動,並公開稱,宮廷中有些人一心一意想讓雅子的精神崩潰,以達到讓德仁太子和她離婚的目的。2004年7月30日宮內廳官員宣布,一直處於皇室生活壓力之下而鬱鬱寡歡的雅子被診斷患有適應障礙症,正在接受治療。
2013年6月9日,在雅子與德仁結婚20周年紀念日上,二人通過宮內廳發表書面感文,稱“在大家的幫助下,我們迎來了結婚20周年,內心充滿感激、非常幸福。”此時雅子因適應障礙症進行的療養生活已到第10年,皇太子夫婦表示,雅子的身體在長期療養後已有了明顯的好轉。今後將繼續調養,同時逐漸參加更多的活動。

生子噩夢

12年前,日本外務省年輕的外交官小和田雅子兩次拒絕了皇太子德仁的求婚,理由是“對皇室生活沒有信心”。在當時的雅子看來,自己的外交官生涯剛剛開始不久,前途無量,而且她自小隨外交官父親在紐約、莫斯科等地居住,實在無法適應日本皇室拘謹的生活作風。然而,德仁指天發誓:“皇室雖然規矩多,但我會一生一世,盡全力來呵護你的。”皇室還派出一位通產次官作說客,他對雅子說“與外國的交際也是皇室重要的角色,皇室也必須作國際貢獻,日本追求和平,希望能與各外國維持良好的關係,為了宣示此事,今後皇室外交的重要性將會愈來愈高”。這一點深深打動了一心想從事外交工作的雅子。
天皇一家三口天皇一家三口
可是婚後雅子才發現,媒體和民眾根本就不在乎什麼皇室外交,他們只關心她的肚子,人們希望雅子能帶來一位皇位繼承人。有媒體統計,雅子入宮12載,出訪才五次。負責安排皇室生活的宮內廳不讓她外出,希望通過這樣強制增加她和皇太子接觸的時間來讓她懷孕。1999年12月,懷有7個星期身孕的雅子不幸流產。
2001年4月16日,日本皇室宣布雅子顯露出懷孕初期階段的跡象。2001年10月26日,日本皇室為已經懷孕9個月的太子妃雅子舉行了傳統的"系帶儀式",祈禱雅子妃順利產下皇室後代。2001年12月1日長女敬宮愛子內親王誕生。愛子的降生給日本人民帶來了極大的喜悅。在其後的記者招待會中,雅子在媒體面前激動落淚,這一次是她發自內心的聲音,而不是照著書稿念,這讓國民似乎看到了當年女外交官的一些影子。但是,雅子的困境並沒有就此結束,屬於她自己的生活和事業也沒有真正開始。宮內廳長官公開向她施壓說:“國民們都期待著太子妃能生第二個孩子。”看到雅子沒有動靜,他又公開聲稱,為了皇族的繁榮,希望皇太子的弟媳紀子能生第三個孩子。這終於讓四十歲的雅子感到了絕望。
德仁天皇與皇后雅子德仁天皇與皇后雅子

社會活動

天皇夫婦天皇夫婦
2002年,雅子前往紐西蘭澳大利亞訪問。
2003年11月,雅子出席了在靜岡縣舉行的殘疾人運動會。自2003年12月底雅子被確診患上帶狀皰疹以來開始停止參加公務活動。
2005年7月20日,雅子和德仁一起前往愛知世博會參觀、視察,這是雅子靜養20個月以來第一次離開東京。
2006年8月17日,雅子應荷蘭貝婭特麗克絲女王的邀請,在丈夫德仁和女兒愛子的陪同下抵達荷蘭,開始為期兩周的療養休假。
2013年4月28日,皇太子夫婦啟程對荷蘭進行正式訪問。4月30日,正在荷蘭進行訪問的雅子和德仁出席了在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新教會舉行的新國王威廉-亞歷山大的登基典禮。儀式結束後,德仁夫婦還出席了隨後的歡迎宴會。這也是身患抑鬱症的雅子近11年來首次出國訪問。
2014年7月29日,日本皇太子一家三口前往三重縣,以非公務形式參拜了伊勢神宮。10月29日,雅子出席了日本天皇明仁與皇后美智子在皇宮歡迎荷蘭國王夫婦的宴會。這也是雅子自患抑鬱症10年後首次參加日皇國宴。
2015年7月3日,雅子與德仁抵達了位於湯加首都努庫阿洛法郊區的富阿阿莫圖國際機場。這是雅子時隔兩年零兩個月再度出訪海外。11月12日,雅子12年來首次現身日本皇室秋季花園派對。
2019年5月1日,德仁天皇即位,成為第126代天皇,日本正式進入“令和”時代。雅子成為新皇后。

家族成員

父親
母親
小和田優美子
丈夫
女兒
妹妹
小和田禮子,小和田節子

個人理想

把新舊文化和諧地融為一體,在全球化時代帶領日本皇室走向開放—這些都是雅子皇后德仁天皇結婚時面臨的責任。儘管她自己從未證實,但所有跡象都表明,與德仁天皇結婚的決定是她自己作出的。在一個多數女孩子的婚姻還要聽從父母之命的國家,這是一件不尋常的事情。
事實上,雅子皇后很早就開始主導自己的生活。自哈佛大學畢業之後的人生決定都是她自己單獨作出的:先是在東京繼續進修了一段時間,接著進入外交部,最後成為日美關係專家。
年輕的雅子皇后清楚她的人生方向:向上。許多人認為,她與德仁天皇結婚並不僅僅是出於愛情,還出於自己的雄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