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底細胞癌

基底細胞癌發生轉移率低,比較偏向於良性,故又稱基底細胞上皮瘤。基於它有較大的破壞性,又稱侵襲性潰瘍。基底細胞癌多見於老年人,好發於頭、面、頸及手背等處,尤其是面部較突出的部位。開始是一個皮膚色到暗褐色浸潤的小結節,較典型者為蠟樣、半透明狀結節,有高起捲曲的邊緣。中央開始破潰,結黑色壞死性痂,中心壞死向深部組織擴展蔓延,呈大片狀侵襲性壞死,可以深達軟組織和骨組織。

基本介紹

  • 又稱:基底細胞上皮瘤,侵襲性潰瘍
  • 英文名稱:basalcellcarcinoma
  • 就診科室:腫瘤科
  • 多發群體:老年人
  • 常見發病部位:頭,面,頸,手背等處
  • 常見病因:日光照曬
  • 常見症狀:破潰,結黑色壞死性痂,中心壞死向深部組織擴展蔓延,呈大片狀侵襲性壞死,可以深達軟組織和骨組織
  • 傳染性:無
病因,臨床表現,診斷,鑑別診斷,治療,預防,

病因

本病為來自基底細胞的惡性腫瘤,它與日光照曬有密切關係,所以它好發於日光照曬的頭、面、頸部或手背等處。現在普遍認為它是來自表皮多潛能細胞的腫瘤,用單克隆抗體證實基底細胞癌來自表皮細胞。

臨床表現

基底細胞癌多見於老年人,好發於頭、面、頸及手背等處,尤其是面部較突出的部位。開始是一個皮膚色到暗褐色浸潤的小結節,較典型者為蠟樣、半透明狀結節,有高起捲曲的邊緣。中央開始破潰,結黑色壞死性痂,中心壞死向深部組織擴展蔓延,呈大片狀侵襲性壞死,可以深達軟組織和骨組織,此乃侵襲性潰瘍。基底細胞癌的基底及邊緣常有黑色色素沉著,本病呈慢性進行性發展。根據組織病理和臨床症狀可分為:結節型、表淺型、囊腫型、腺樣型、色素型、硬斑型、異形型、纖維上皮瘤和樣基底細胞上皮瘤型。

診斷

本病為侵襲性潰瘍,有捲曲狀珍珠色邊緣,基底部呈黑色,慢性病程,確診要依靠病理檢查。組織病理學見表皮內基底細胞呈融漿狀團塊,邊緣呈柵欄狀排列,可有角質囊腫,診斷不難。

鑑別診斷

本病應與色素、脂溢性角化症、角化棘皮瘤、鱗狀細胞癌與黑素瘤相鑑別。

治療

基底細胞癌的治療方法甚多,最重要的是結合患者的情況選擇最佳的治療方案。
1.外科手術切除
對損害在凹凸不平的特殊部位或侵襲性潰瘍很深,不宜做其他治療時,可做外科手術切除和植皮治療。
2.X線照射
基底細胞癌對放射線比較敏感,而且無痛苦,患者樂意接受,最適於高齡老年人。
3.電燒術
對於早期較小的基底細胞癌,可做電燒術予以徹底燒除,但愈後會留瘢痕
4.銳匙刮除術
有報導用銳匙刮除治療基底細胞癌,5年以上未復發,而且美容效果極佳。
5.液氮冷凍
液氮達-195℃有極好的破壞作用,對小面積的基底細胞癌可做液氮冷凍治療。對於大面積的基底細胞癌也能做冷凍治療,但癒合時間較長。
6.雷射治療
有人採取二氧化碳雷射治療基底細胞癌取得極佳療效。它癒合快速,術後痛苦較輕,但會留下瘢痕
7.外用細胞毒藥物治療
常用於治療基底細胞癌的細胞毒藥物有5%氟尿嘧啶,它可以將基底細胞癌完全破壞,但用藥甚為痛苦,而且必定會發生紅腫等刺激反應。
8.新方法
(1)維A酸類 雖然有不良反應和需要長時間的治療,但多發性基底細胞癌患者用維A酸類治療是有希望的。
(2)免疫療法 近來有許多報導用α-2a干擾素做局部注射免疫療法治療基底細胞癌。
(3)光動力學治療 光動力學治療是全身用血卟啉衍生物或雙血卟啉之後再用可調的染料雷射(波長為630nm)照射。它用來治療基底細胞癌效果很好,腫瘤的部分和完全根治率分別為44%和82%,主要不良反應為光敏感。
(4)化學治療 局部外用氟尿嘧啶可以成功地治療多發性表淺性基底細胞癌,而且還可以預防繼續發生。全身性化療藥物用於治療大的和侵襲性非轉移性基底細胞癌。用順鉑和阿黴素合併或不合併放射性治療多數是有效的。採用博來黴素治療也有不同的療效。

預防

在青少年時就應注意防止過度的日光曝曬,老年人更應保護好皮膚,防止過強的日光照射。對各種慢性皮膚病應積極治療,防止發生癌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