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震(三國時蜀漢大臣)

陳震(三國時蜀漢大臣)

陳震(?—公元235年),字孝起。荊州南陽郡(今河南南陽)人。三國時期蜀漢官員。

劉備領荊州牧時,辟陳震為從事。後隨劉備入蜀,為蜀郡北部都尉、汶山太守、犍為太守。建興三年(225年),拜尚書,遷尚書令。建興七年(229年),孫權稱帝。蜀漢以陳震為衛尉,前往祝賀,與孫權開壇歃盟,交分天下。還蜀,封城陽亭侯。建興十三年(235年),卒。

概述內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 本名:陳震
  • 字號:孝起
  • 所處時代:漢末三國
  • 民族族群:漢人
  • 去世時間:公元235年
  • 主要作品:《入吳移關候》
  • 相關事件:與孫權開壇歃盟,交分天下
  • 籍貫:荊州南陽郡(今河南南陽
  • 官職:衛尉
  • 封爵:城陽亭侯
  • 典故腹中鱗甲
人物生平,仕途經歷,登壇歃盟,去世,軼事典故,歷史評價,家庭成員,史書記載,後世紀念,個人作品,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仕途經歷

陳震是南陽郡人,在劉備領荊州牧時期出任從事一職。後隨劉備入益州,任蜀郡北部都尉,因郡名更改,而任汶山太守,又轉任犍為太守。
陳震
公元225年建興三年),陳震入朝任尚書。公元227年(建興五年),諸葛亮率軍北伐,陳震升任尚書令,奉命出使吳國。

登壇歃盟

公元229年(建興七年),孫權稱帝,蜀漢任命陳震為衛尉,派他前往祝賀孫權登基。
陳震陳震
陳震在出使的文書中寫道:“吳、蜀兩國,驛使往來,冠蓋相望,結盟續好,友誼日深。尊敬的吳國皇帝應保持皇統,焚祭上天接受符命,開疆闢土,使天下回響,各有所歸。在今日天下形勢下,大家共心協力討伐國賊,如此,什麼樣的敵人不可以消滅呢?我國君臣,伸首瞻望,欣慰有所依賴。陳震以無才之人,得以充當使節,奉命重敘友好,踏上貴國邊界就十分歡欣,到這裡如同到家。獻子前往魯國,觸犯人家忌諱,受到《春秋》的譏諷。如果我有不到之處,希望諸位務必提醒,使我能適應貴國風情。今天我就要張開使臣的旌節昭告於眾,各自遵守盟言誓辭。順水而下船行疾快,各國典章制度又各有不同,害怕有所違犯貴國尊制,希望一定適當提醒,指示我該如何行動。”陳震到達後,與孫權在武昌升壇歃盟,宣誓與蜀漢二分天下。回蜀後受封城陽亭侯

去世

公元235年(建興十三年),陳震逝世。其子陳濟世襲爵位。

軼事典故

腹中鱗甲
李嚴因罪而被廢黜後,諸葛亮在與蔣琬董允的信中寫道:“孝起在即將出使吳國前,對我說正方(李嚴)腹中有鱗甲,老鄉們都認為他不可接近。我以為有這樣巧詐心理都人不去惹他就是了,想不到他竟像蘇秦張儀那樣,出乎人的意料。這事應該讓孝起知道。”

歷史評價

諸葛亮:“①孝起忠純之性,老而益篤,及其贊述東西,歡樂和合,有可貴者。”“②侍中、尚書、長史、參軍,此悉貞良死節之臣。”
三國智原畫-陳震三國智原畫-陳震
陳壽:“陳震忠恪,老而益篤”。
常璩:“蜀初闕三司之位,以待天下賢人。其卿士皆勛德融茂:太常杜瓊學通行修,衛尉陳震忠惇篤粹,孟光亮直著聞,皆良乾也。”

家庭成員

子:陳濟,世襲陳震爵位。

史書記載

三國志·卷三十九·蜀書九·董劉馬陳董呂傳第九》

後世紀念

今四川成都南郊的武侯祠,出劉備殿西偏殿的西廊中,塑有十四尊塑像,以紀念蜀漢一朝的文臣,稱文臣廊。陳震塑像在其中排第八,塑於清道光二十九年(公元1849年)。十四文臣塑像排名依次是龐統簡雍呂凱傅肜費禕董和鄧芝、陳震、蔣琬董允秦宓楊洪馬良程畿

個人作品

全三國文》收錄有一篇《入吳移關候》。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陳震於第26回登場。原為袁紹手下謀士,曾為劉備聯絡關羽。後又奉命連結孫策,受到款待,與眾人共同勸諫孫策殺于吉的行為。孫權掌權後,不想與袁紹聯合,於是派陳震回去。袁紹死後,陳震投奔劉備。後隨劉備東征,與馬良共同掌理文書,並為劉備尋訪隱士李意。諸葛亮北伐時,以陳震為侍中。孫權稱帝,蜀國以陳震為太尉,攜禮物出使東吳。

影視形象

1983年電影《神通術與小霸王》:王憾塵飾演陳震;
1994年電視劇《三國演義》:任寶成飾演陳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