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獨秀墓

陳獨秀墓

陳獨秀墓,墓碑無語,鮮花寄懷。被闢為“安徽省少先隊教育基地”、“安慶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陳獨秀墓,在歷經風風雨雨、幾次修復之後,迎來了一批又一批的遊客。

2013年獲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陳獨秀墓
  • 外文名:Chen duxiu's tomb
  • 位置安慶市北門外
  • 紀念人物:陳獨秀
  • 面積:1058.85平方米
歷史沿革,建築格局,文物遺存,文物保護,

歷史沿革

1942年5月27日,貧病交加中的陳獨秀在江津鶴山坪石牆院逝世,終年63歲。陳獨秀死後其家人無錢安葬,是在江津名紳鄧蟾秋、鄧燮康叔侄及同鄉、同學、朋友捐助下,為死者置辦了四川香楠木棺材,才臨時厝於西門外鄧燮康園地(此地後修復為衣冠冢)。當時,墓碑上刻有陳獨秀生前好友歐陽竟吾寫的“獨秀先生之墓”六個字。
1947年陳獨秀靈柩於從四川江津遷回家鄉後與原配夫人高曉嵐的合冢。
陳獨秀臨終前,曾囑咐三子陳松年:“以後回家,把我的棺木和祖母的棺木都帶回去。”
一晃五年過去了。1947年2月,陳松年根據父親遺言,雇了一隻浙江幫船,載了祖母、父親兩具靈柩回到了家鄉安徽安慶,並將父親葬於安慶北門葉家沖(現屬十里舖),與原配夫人高曉嵐合於一冢。這既遂了父親的遺願,因為此處與父親所鍾愛的獨秀山不遠,同時也遂了母親生不能與丈夫同寢,死能合冢的遺願,可謂兩全之策。
江津陳獨秀墓的墓碑不便運輸,因此在安慶松年又重新為父親立了一塊碑。這個墓碑很小,正中刻著“先考陳公乾生之墓”八個字。為什麼不把“陳獨秀”三個字刻上墓碑,而改陳獨秀科考時用的“陳乾生”名字?因為在江津辦理陳獨秀喪事時,國民黨曾密令衛戍司令部特派員監視,江津國民黨縣黨部也為安葬陳獨秀一事對鄧蟾秋、鄧燮康叔侄糾纏不休。因此,陳松年為安全計,特意在靈柩上刻上了“陳乾生”名字,蓋此名知道的人很少。而遷葬安慶後,也是為了墓地的安全,仍用“陳乾生”名字立了個碑。
1953年2月,毛澤東到安慶視察時說:“陳獨秀早期對馬克思主義是有貢獻的。新文化運動他是思想界明星,他是五四運動總司令,整個運動實際是他指揮的。中期,他創造了黨,有功勞。後期他犯了錯誤,類似俄國的普列漢諾夫。”但是,“文化大革命”期間,陳獨秀同樣被誣為革命的對立面。但也許就是陳的墓碑上用了“陳乾生”這個名字,誰也不會知道那就是陳獨秀的墳墓,而陳獨秀的後代也30多年沒有去墓前祭掃過。
文化大革命後,陳松年帶著子女去掃墓。但墓地已為荒草覆蓋,墓碑也無影無蹤了。經過多方詢訪,找到當年抬靈柩的一位老農,認得陳獨秀的楠木棺材,這才確認墓址。
1979年10月,陳松年徵得當地有關部門同意和資助,以延年、喬年、松年、鶴年四個兒子的名義重修了墓地。新立的墓碑上沒有再用“陳乾生”這個名字,改為“陳公仲甫字獨秀、母高太夫人合葬之墓”,碑後面是一個不大的土堆——仍然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家墳。
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封凍幾十年的陳獨秀研究工作開始鬆動了,陳獨秀的墓也開始受到關注。
1982年安慶市政府確定陳獨秀墓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因而重修了這座本來毫不起眼的墓冢。新修墓冢坐北朝南,四周用白石條砌了石欄,石欄外圍是一條防山水的土溝。墓頂仍是土冢,重新立的墓碑下面刻“陳獨秀之墓”五個字,背面則僅有生卒年月,無其他內容。
隨著撥亂反正工作深入開展,特別是1989年蘇聯解體後,原蘇聯和共產國際的歷史檔案公開了,大革命時期陳獨秀問題的史實真相大白了,強加給陳獨秀的一些罪名也一個個被否定。
1991年新版《毛澤東選集》的陳獨秀條目注釋,摘除了原版注釋中“投降主義”“取消主義”兩頂大帽子,肯定陳獨秀是“五四新文化運動的主要領導人”、“在黨成立後最初六年中是黨的主要領導人”。1993年出版的《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在“陳獨秀”條目注釋中又明確肯定陳獨秀“是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只提“陳獨秀右傾機會主義錯誤”,什麼“右傾投降主義路線”、“托派取消主義”等統統沒有了。2001年江澤民“七一”講話以後,重新修訂、審定出版的《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進一步具體地肯定陳獨秀從建黨到大革命運動前期都是有巨大功勞的。明確將陳獨秀和李大釗稱為黨的兩位主要領導人,並將他們的照片放在正文的前面,肯定陳獨秀在推動國共合作、領導五卅運動上海工人三次武裝起義、反對戴季陶主義西山會議派,以及探索中國革命基本問題等方面所作的貢獻。於是陳獨秀墓也逐步得到各級領導的重視。安徽省政府於1998年5月批准陳獨秀墓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對象。同年中央領導對陳獨秀父子故居和墓地的問題作了批示,11月中央還派督察員到安慶就批示辦理情況進行了專項督察。中央和省、市有關部門計畫投資1300萬元,對陳獨秀墓進行全面修繕,開闢陳獨秀生平事跡陳列館,供後人瞻仰。
現在,陳獨秀墓已開闢為獨秀園,一條整潔的水泥路直通墓地。墓冢是在原墓的基礎上升高擴大,用漢白玉包蓋為半球形,墓基是用漢白玉鋪砌的兩層平台,四周有雕石欄桿,墓前有寬闊的石階和通道,兩米高的黑色花崗岩石碑十分醒目,這已是第五次為陳獨秀的墓立碑。碑上刻著“陳獨秀先生之墓”七個大字。
2001年經保護性維修後,總面積1058.85平方米。

建築格局

陳獨秀安葬於安慶市北門外十里鄉葉家沖的一塊坡地上。墓坐北朝南,由墓冢、墓碑、墓台、護欄、墓道構成。墓冢高4米,直徑7米,漢白玉貼面。墓碑通高2.4米,碑身高1.8米。墓台兩層,正方形,通高2.4米,四周有漢白玉欄桿。墓南台階與長30米、寬6米的墓道相連線。墓的兩側,各排列32株杉樹,喻示著陳獨秀走過的64個春秋;5棵龍柏松,則代表他曾經擔任過中國共產黨一大至五大的總書記或執行委員會委員長。

文物遺存

從墓冢東北方向穿過一條林間小徑,約百米處有一簡易小院,占地1.2畝,院中二層主樓於1995年始闢為陳獨秀生平事跡陳列室。內設5個展廳,由10個標題版面構成,展覽使用照片資料153張、文獻資料6份、生活用具(家具)16件,其中國家一、二級珍貴歷史文物4件。

文物保護

1998年,陳獨秀墓被批准為安徽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安慶市擬以陳獨秀墓為重點,在上世紀90年代原規劃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建“獨秀園”。新的規劃修編已完成,並在抓緊實施建設。不久的將來,一個集紀念、教育、旅遊於一體的園林式紅色旅遊景點,將為世人所矚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