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基地

教育基地

指教育比較發達和相對集中的城市或地區。有以發展某一專業為主的專業性教育基地,如中國的北京海淀區IP教育基地;有專業業門類比較齊全的綜合性教育基地,如北京是個冶金、機械、紡織、輕工、化工等理工和以北大為代表的語言,文學,等文科教育都比較發達的綜合性教育基地。根據教育資源狀況和環境條件,合理建立教育基地,有利於加速國民經濟的發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教育基地
  • 外文名:Educational Base
  • 地區北京海淀區
  • 包括:紡織、輕工、化工
概念介紹,大小範圍,建設條件,

概念介紹

教育基地(Educational Base),是指在一定地域範圍內集中相當發達的教育和比較完整的教育體系,並在文化,經濟、生產、技術上對國家或一個大地區起主導或基地作用。集中有相當發達的教育和比較完整的教育體系,並在經濟上對一個國家或大地區起主導或基地作用的地域。是按其功能劃分出來的一種教育地域組合形式。其建設需依靠全國和有關地區財力、物力、人力的大力支援,建成後可充分發揮高度集中的科研能力和教學,技術優勢,為其他地區提供科研成果、技術、幹部和經驗,促進新開發地區和落後地區的經濟,文化發展。它的範圍、結構、影響以及形成條件與教育中心、教育地區、教育樞紐類似,因為一般來說教育基地不是教育中心,就是教育集中區區或教育樞紐。例如,中國的北京既是教育基地,又是全國性的教育,文化中心;莫斯科既是俄羅斯重要的教育基地,也是俄羅斯重要的教育地區。但是並非所有的教育中心都可稱為教育基地。例如廈門是中國福建省南部地區的教育中心,但不是教育基地,以廈門為中心的閩南地區也不是教育基地。

大小範圍

教育基地可大可小,大的可以包括一個大經濟區,如北京地區是個重要教育基地;小的可以小到一個地區中心或城市,如上海也是中國一個重要教育基地。教育基地一般是以一個或若干個大型骨幹學術科目為基礎逐步發展起來的,有的集中在一個地方,有的分布在一個相當大的地域範圍內的若干地方。

建設條件

主要有:①基地附近人力資源豐富。②靠近文化基地;③文化底蘊條件好,能滿足教育發展需要;④交通運輸方便;⑤學生來源有保證;⑥接近大都市;⑦歷史形成的學術基礎比較雄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