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澄雄

陳澄雄

出生於台灣省宜蘭,先後畢業於台灣國立藝專和奧地利莫扎特音樂學院。專攻理論作曲、指揮、鍵盤樂及木管樂演奏。曾執教於國立台灣藝專、中國文化大學東海大學、實踐學院、台北市立師院,先後擔任過台灣各著名交響樂團和合唱團指揮,並多次應邀赴日本、韓國、香港、俄羅斯、匈牙利、加拿大等國家和地區進行客席指揮活動。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屆榮譽委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陳澄雄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台灣省宜蘭
  • 職業:教師
  • 畢業院校:台灣國立藝專 奧地利莫扎特音樂學院
人物簡介,人物經歷,

人物簡介

陳澄雄在1976和1980年先後訓練過台灣“自強”和“幼獅”兩個管弦樂團,並率領他們參加了在美國舉辦的國際音樂大賽,榮獲“三a”級首獎。1984年起任台北市國樂團團長兼指揮,在1986年1987年兩年內三度率領該團赴美演出,獲得廣泛稱讚。1991年接掌台灣省立交響樂團,致力於高雅音樂的普及和推廣,促進基層音樂教育。1992年他組織了“中國作曲家研討會”等一系列活動,並率員赴俄羅斯訪問,他指揮新莫斯科交響樂團的演出取得很大成功。
陳氏除了西方音樂樂器理論、作曲及指揮等方面之精湛造詣之外,對於中國歌樂抑、揚、頓、挫之處理,以及樂曲之動、靜音樂材料,予以理智性的編織以及情感性的融和,加以卓越的領導力和精確細密的處理手法,常在他指揮中國的樂曲中表現其根基性的文化氣質。

人物經歷

1985年9月更榮任“國際音樂使節團”之諮詢委員。
1986年7月至9月底,二次率團赴美洛杉磯等十八個城市訪問演出,1987年應邀率團赴美參加美國立憲二百周年紀念暨舊金山金門大橋建橋五十周年慶典演出,均深獲好評。積極推動國內管樂教育及國外之交流活動。
同年11月應香港市政署之邀,指揮香港中樂團演出三場,香港樂界甚為推崇及重視。為港、台兩地之音樂交流向前邁一大步。
1990年7月於“亞太區管樂聯盟”大會中被推舉為該聯盟主席。
為了促進海峽兩岸的文華交流,陳澄雄於1993年首次邀請福建作曲家訪台。同年七月,他應福建省歌舞劇院交響樂團之邀指揮該團演出,受到熱烈歡迎。同年9月他應邀指揮匈牙利塞格德交響樂團,致力於介紹中國音樂作品和中國樂器。1994年與香港中樂團合作,指揮了多部作品的首演。在台灣省第二屆音樂藝術季中,他指揮台灣省立交響樂團和俄羅斯莫斯科國家芭蕾舞團首演了中國芭蕾舞劇《敦煌夢》,蜚聲國際樂壇。1995年3月,他分別與中央民族樂團中國青年交響樂團合作在北京音樂廳舉行音樂會,取得極大的成功,為促進海峽兩岸藝術及學術的交流譜寫了新的篇章。
1997年,應香港市政局邀請,陳澄雄參加了“1997中國民族管弦樂發展方向與展望”國際研討會,並指揮了華裔作曲家作品的演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