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溪鄉

陳溪鄉

陳溪鄉隸屬浙江紹興上虞區,地處浙東名山四明山南麓,為四明山革命根據地之一部分,據有關網站統計,全鄉地域面積43平方公里,總人口1.02萬。下轄10個行政村:乾溪村、陳溪村、石筍山村、虹溪村、塔溪村、夏家岙村、小陳岙村、旭峰村、陳家岙村、太平山村。鄉政府駐陳溪。陳溪山清水秀,風光秀美,資源豐富,物產眾多,是名副其實的山水之鄉。 其主要資源是農業林業資源和山水旅遊資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陳溪鄉
  • 行政區類別:鄉
  • 面積:43平方公里
  • 人口:1.02萬
  • 車牌代碼:浙D
概況,沿革,旅遊資源,農林資源,人口數據,

概況

上虞區轄鄉。位於區境東南部。轄陳溪、虹溪、石筍山、小陳岙、夏家岙、旭峰、陳家岙、太平山、乾溪、塔溪10個行政村。鄉政府駐陳溪村。

沿革

1958年屬下管大公社,1961年建立陳溪公社,1983年改陳溪鄉。1996年,面積41平方千米,人口1萬人,轄太平山、陳家岙、廟下、下嶺、四建、張岙、許天、陳溪口、潘宅、背向、小陳、半岙、大興、旭峰、浪撞、舊宅、虹橋、劉生、巽溪、徐林、玲坑、龍鎮、生畈、下徐24個行政村。
陳溪鄉人民政府陳溪鄉人民政府
1999年末轄24個村(居)委會,人口10390人,面積43平方千米。2000年末轄24個村(居)委會,人口10201人,面積42.9平方千米。2001年末轄24個村(居)委會,人口10390人,面積43平方千米。2002年末轄24個村(居)委會,人口9988人,面積42平方千米。2003年末,人口9875人,轄24個行政村。2005年末面積58平方千米,人口0.95萬人。
2006年4月18日,上虞區人民政府《關於調整陳溪鄉行政村規模的批覆》(虞政發[2006]16號),同意陳溪鄉的行政村由24個調整為10個:撤銷廟下村、下嶺村、四建村、張岙村,合併設立乾溪村,村委會駐原下嶺村內;撤銷許天村、陳溪口村、生畈村,合併設立陳溪村,村委會駐原許天村內;撤銷下徐村、龍鎮村、珍坑村,合併設立石筍山村,村委會駐原龍鎮村內;撤銷虹橋村、劉生村、生溪村,合併設立虹溪村,村委會駐原虹橋村內;撤銷舊宅村、浪撞村、徐嶺村,合併設立塔溪村,村委會駐原舊宅村內;撤銷大興村、半岙村,合併設立夏家岙村,村委會駐原半岙村內;撤銷小陳村、背向村、潘宅村,合併設立小陳岙村,村委會駐原背向村;旭峰村、陳家岙村、太平山村等3個行政村暫不作調整,維持原狀。

旅遊資源

“虞南山水勝景,陳溪為其精華”。雙筍石聞名遐邇,象鼻洞形象逼真,松風拂煦,竹濤陣陣,青山嫵媚,溪流多姿。
雙映石筍:釣台山之北有雙石筍,天然巨岩而成,其大者巍然聳立,通體渾圓雄健,小者婷婷玉立,秀麗可人,大小石筍順山勢次第而生,恰似英雄美人相依相偎、相得益彰。雙石筍腳有長潭,水體碧綠,平靜似鏡,凡旭日初升,映雙石筍於長潭之中,但見山水一色,疑為仙景,此即為雙映石筍美景也。
陳溪鄉陳溪鄉
象鼻洞天:釣台山之南有一突起的山樑,不生草木,自山腰延伸直到山腳,其形酷似一微彎的象鼻而得名。石樑中部有一石洞,洞內地面平坦,洞體寬大,可容數十人,陳數席,此即象鼻洞,明朝詩人張鳳翼《題象鼻洞詩》日:“西方白象海浮來,隆準岩岩地脈開,春暖氣噓成五色,不須蜃市作樓台。”
湖光山色:境內徐嶺水庫、烏洞水庫、浪撞水庫等高山水庫,築溪水而成,宛若一顆顆亮麗的明珠,嵌鑲在蒼翠的群山之中,登庫遠望,但見青山環繞,碧水湛藍,湖光山色,盡入眼瞼。清風徐來,竹濤聲聲,鳥語花香,恍若置身仙境。
龍潭飛瀑:得四明雄峻山勢之造化,陳溪溪澗眾多、烏洞、浪撞、巽溪等溪澗,幽、險、清、奇集於一體。經溪水多年沖刷而成之黑龍潭、雪花潭、鯉魚潭等山間幽潭,或秀美別致、或奇險幽深,或可愛傳神,但見白練飛瀑,瀉入碧綠深潭,飛瀑噴霧恰似真龍在現,為千年來祈雨 之福地。
賢達畢至:歷朝眾多名賢,羨陳溪山水之奇秀,探尋隱居者眾,據載:道家名士葛洪、于吉等曾於太平山煉丹布道,今太平山頂有棋盤石、石室等遺蹟。梁時“貞白先生”陶宏景曾於石筍山隱居,築石門館,今石筍山腳遺有釣台,故此山又名釣台山。晉朝謝敷、王羲之、齊時杜京產、宋代陸游、明代劉伯溫、王陽明等名賢都曾遊歷於此並留有贊詩。

農林資源

四十三平方公里的青山綠水,蘊含著豐富的山貨資源,經勤勞智慧的陳溪山民的精心栽培加工,有著鮮明的地方特色。開春第一果高山櫻桃,在陳溪旭峰等村已有幾百年的栽種史,品質優良,是難得一嘗的果中佳品;陳溪板栗,為下管板栗之主產區,其中魁栗個大味甜、軟糯香濃,草栗個小精緻,別有特色,是極好的休閒食品;陳溪2萬餘畝的竹山,出產冬筍、春筍、鞭筍等各季筍種,勤勞的當地山民用筍作為原材料,製做的筍煮乾菜、烤筍乾、醃筍等土產,風味獨特,營養豐富,是人們餐桌上的常品,深愛歡迎;陳溪的高山雲霧茶、苦丁茶品質優良,為茶中珍品;陳溪當地留有不少野生白果樹,其出產的白果有很高的藥用價值。
為加快陳溪生態開發,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生態休閒的需求,在鄉黨委政府的重視下,當地的旅遊配套設施正加緊推進,通澤古寺已經重修並加緊擴建,鄉村道路配套加快進行,石筍山農業休閒區已經規劃關正在建設。為滿足遊人的需要,特地在風光優美的石筍山腳建造綠色飯莊,外飾古樸幽雅,內置現代高雅,飯莊菜品是以地地道道的陳溪農家土菜為基礎,並加以一定創新,邀請當地家廚掌勺,讓你在觀光休閒之餘,品嘗真正的農家風味。結合苗通劇院的新建,我們配置了高檔的會議室和會務設備,能夠滿足召開各檔次會議的需要。

人口數據

陳溪鄉第五次人口普查數據:
總人口
9024
4615
4409
家庭戶戶數
2992
家庭戶總人口(總)
8969
家庭戶男
4581
家庭戶女
4388
0-14歲(總)
1972
0-14歲男
1006
0-14歲女
966
15-64歲(總)
6055
15-64歲男
3146
15-64歲女
2909
65歲及以上(總)
997
65歲及以上男
463
65歲及以上女
534
戶口本地住在本地
8841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