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村粉

陳村粉

陳村粉,是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陳村鎮的一道傳統名菜,屬廣府粵菜。其特點是薄、爽、滑、軟,可以與多種食材結合,烹製不同的菜式,食用後回味無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陳村粉
  • 主要食材:大米
  • 分類:粵菜,廣府菜系
  • 口味:薄、爽、滑、軟
  • 特點:米香味濃郁,厚度很薄,韌性適中
  • 調料:香油、醬油、酸薑絲、烤芝麻
  • 第二代傳承人:黃銓輝  黃志均
  • 第三代傳承人:黃漢標 黃柏恆
歷史由來,特色涼拌陳村粉,主料,輔料,製作方法,籠仔排骨蒸粉做法,主料,輔料,製作方法,煎釀陳村粉,主料,輔料,製作方法,菜品特色,所屬菜系,營養價值,適宜人群,食品禁忌,

歷史由來

陳村粉已經有90多年的歷史。大約在清末民初,順德陳村人黃但創製出一種以薄、軟、滑、爽為特色的米粉,聲名鵲起,當地人稱之“粉旦(但)”。此後,因這種米粉出自陳村鎮,大家以“陳村粉”名之。由於製作精細,陳村粉產量不高,一天只能產粉幾百斤,因而顯得格外“矜貴”,加上陳村粉新鮮烹製才好吃,所以難以運送到更遠的地方,外地人不易享此口福
陳村粉
為了確保陳村粉的正宗風味,第二代傳人黃銓輝和黃志均,兩兄弟均恪守“寄賴糕香合客喉,但求粉滑宜君口”的祖訓,堅持傳統製法,堅守家傳工藝,分別經營著“黃但記”和“黃均記”不同鋪頭店面,如今“黃但記”已經由黃銓輝的兒子黃漢標,作為第三代傳人接手經營,“黃均記”也由黃志均的兒子黃柏恆,作為第三代傳承人,在樂從開起了“黃均記”分店。在粉店裡,沒有機械的隆隆聲,那青石磨仍在悠悠運轉,米漿仍在順著磨槽汨汨而下。做出來的陳村粉,像緞子一樣亮麗、純白,沒有任何化學成分,只有天然純正的米香味,且“更薄更爽”。
跟隨時代的發展,經不斷創新,陳村粉的烹製方法已由傳統的幾種,激增至近七十種,而且風味各異。蒸著吃糯、妙著吃爽、滾著吃韌,據食客反映,以涼拌粉、撈粉、蒸粉最佳。“花鄉”陳村鎮為了擴大影響,還舉辦過“陳村粉美食節”,使陳村粉與陳村花卉相輝映。

特色涼拌陳村粉

主料

輔料

白芝麻適量、香油適量、秘制醬汁、酸薑絲。

製作方法

1將陳村粉輕揉,切絲,寬約5毫米。
陳村粉
2白芝麻炒熟。
3香油,加入拍碎的大蒜粒滾熱。
4將醬油,醋,糖,陳皮調製,滾熱,形成秘制醬汁。
5將鮮姜洗淨,切絲,醃製至少24小時。
6將切好的陳村粉,在廣口碟上鋪開。
7淋上香油、秘制醬汁,填上酸薑絲,灑上白芝麻。

籠仔排骨蒸粉做法

主料

陳村粉、排骨

輔料

姜、蔥、蒜、秘制醬汁

製作方法

1用排骨切洗後,如秘制醬汁醃製1小時左右。
陳村粉
2將陳村粉切條,或片,條寬約1厘米,片寬約2厘米,長約10厘米。
3在籠仔下面墊好荷葉或托碟。
4把陳村粉攤開,放入籠仔。
5將醃製過的排骨,堆放在陳村粉中間。
6蒸約10分鐘。
7淋上香油,秘制醬汁,灑上白芝麻。

煎釀陳村粉

主料

輔料

豬肉脯,韭菜,蔥姜蒜。

製作方法

1將豬肉脯,韭菜,蔥姜蒜,搗成餡泥,作餡料備用。
陳村粉
2將陳村粉方片,片寬約15厘米,長約15厘米。
3將陳村粉粉片攤開,將約一匙餡料放入,壓平餡料。
4將粉片先前後卷疊,再左右卷疊,成方形。
5平底鍋,落清油,加熱。
6將疊好的陳村粉塊分次放入鍋中煎熟。
7撈起煎熟的陳村粉粉塊、配酸辣醬味碟。

菜品特色

陳村粉有三個重要的特點:一是米香味濃郁,二是厚度很薄,只有0.5—0.7毫米,而普通粉的厚度都在1毫米以上,三是陳村粉的韌性適中,比普通粉好,可以說柔韌性十足而又嫩滑。

所屬菜系

粵菜即廣東菜,是中國漢族八大菜系之一,粵菜取百家之長,用料廣博,選料珍奇,配料精巧,善於在模仿中創新,依食客喜好而烹製。

營養價值

陳村粉以米粉為主料,具有1補血益氣:鐵的含量高,吸收好,促進造血功能。2健脾養胃:米粉可以暖胃,治療胃寒症。米粉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成分具有健脾功效,適於脾氣虛弱。3聰耳明目:補充血清鈣,防止聽力過早衰老,出現耳聾。維生素E:治療某些眼病有一定輔助作用,如用於各種白內障、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各種脈絡膜視網膜病變、視神經萎縮等。
陳村粉

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食品禁忌

對大米不適者不宜食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